19930

阿生版 徒步墨脱 攻略2011(每年更新)

阿生版徒步墨脱 攻略2011(每年更新)

每次走在墨脱的路上经常会听到驴友骂“坑爹的攻略”意思就是网上查阅的公略和徒步墨脱时实际碰上的情况不太一样。想了想原因可能是因为攻略写的好的人对这条路可能并不是很熟,反过来对路况很熟的驴友、领队可能并不喜欢写攻略,所以导致了网上能找到的攻略都是只走过一两次墨脱的或者走出事情的驴友写的,只以当时自己徒步时的感受来写,还有好多是五年前甚至十年前老驴写的攻略,所以走过墨脱的驴友有时候会觉得实际情况与攻略会有出入,甚至是矛盾的,这样想来有人说公略不靠谱就好理解了。

自己写份攻略的想法是这次九月带队时的念头,就想结合多次带队走墨脱的感受写份尽量客观点的墨脱徒步公略,希望对正准备第一次去墨脱的驴友朋友能有帮助,标题写着每年更新基本上未来十年内都可以做到每年更新(有人愿意跟我走,并且路还在的话)到时会在帖子里更新墨脱的最新状况(如果帖子还在)要是临时有事问可以打13738108651(我在杭州的话接听是免费的号码应该也能再用上十年如果移动不倒闭的话)呵呵闲话不多说正式开始。

1,墨脱的地理位置,及为什么要办边防证?怎么办?

2,徒步墨脱的误区;

15 徒步墨脱的花费;

16,乱七八糟的都说说;

17,墨脱路上的故事;

2012年5月的最新状况;今年和去年一样天气比较反常,5月初多雄拉山还被大雪封着不能走,往年4月底就有驴友进去了但是今年到目前只有墨脱里面的当地人走出来还没有外面的驴友进去,并且4月底河南2名驴友一行7人在穿越雅江大峡谷时西兴拉遇雪崩出事后(目前2死3伤), 当地政府目前为止暂时禁止驴友徒步墨脱这条线路,因为太危险政府怕再出事故。至于政府是否会禁止今年徒步墨脱或什么时候才开放进入墨脱,事态怎么发展会不会影响今年徒步墨脱的驴友还要再观望一阵。不过计划近期徒步墨脱的驴友出发前一定要搞清楚派镇的状况,以免活动受阻带来计划之外的麻烦。

5月20跟新;雅鲁藏布大峡谷遇险3人安全从排龙出来后当地政府正式表态“不会禁止驴友穿越大峡谷、徒步墨脱活动” 今年已经有好几批驴徒步进墨脱了。今年雪大拉格客栈都被大雪压塌了不过问题不大,要徒步墨脱的朋友大胆走吧呵呵。(最近太忙跟新太慢,以后尽量有消息就上网来跟新一下)

7月初更新;今年5月开山至今死了3个人,失踪1人(贵州薛超),多雄拉冻死1人尸体前天刚找到(安徽),汗密至背崩泥石流冲走1人。3人都是男的,听说都是很牛的驴友。今年出事太多本来7月15号的商业队怕出事也推到了8月,要去的驴友也要小心。有人说今年出事太多在松林口设了个卡子,7、8月份不让驴友走。特意打电话问了下松林口确实修了个服务站,现在还没修好,目的不是阻止驴友徒步,可能只是一个单纯的接待服务站。

-----------徒步墨脱四天路程简单概述-----篇幅所限接下来部分看14页 140楼续---

墨脱本没有路,物资的流通全靠一代代门巴人和藏族人肩挑背扛进进出出,就是这样踩出了一条沿着多雄河谷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末端前进的“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徒步运动的兴起,墨脱的路开始被称为“中国经典徒步线路之首”、“徒步界的珠穆朗玛峰”。一路上有几千米的海拔落差,有悬崖边的陡峭山路,也有雪山、瀑布和地球上最古老的奇异植物以及吸血蚂蟥做伴。

派镇--拉格;

吃完饭、灌好水壶、检查行装、送去松林口起点的车已到了。这是一辆桔红色的翻斗车。爬上车斗。车沿着小镇的街道往山里驶去,慢慢的在原始森林中刨出的、仅有车宽的崎岖而颠簸山道上爬行。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迅速下降。坐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车斗里,左右摇晃。石头和泥土的山路,颠得人难以平衡。

行驶约一个小时,停了下来。这个在山腰铲出的小小平坝,松林口,是第一天徒步的起点,海拔3300M

多雄拉山海拔4500M。因为在雪线附近,山头积雪,溪水绵绵潺潺。垭口风势很大。多雄拉大部时间都是隐蔽在云雾之中。十月下旬进入冬天的多雄拉山很危险,大雪封山。山的表面是薄薄一层土,下面是石头。松散破碎的地层,导致每年冬天都会发生雪崩。多雄拉山的气温有些像珠峰大本营,非常寒冷,风大。

与珠峰不同的是,多雄拉几乎终年不见太阳。翻过多雄拉山就进入了墨脱境界。必须在中午十二点前翻过多雄拉山口,下午天气变化莫测,危险性增高。

仰望海拔4500M多雄拉山,山石陡峭,云雾缭绕。阴冷的天空,透着丝丝凉意。
     刚开始路比较平缓,走起来令人愉快,那些危险的警告和悲伤的故事似乎很遥远。大概行进半小时之后,山路变得陡起来,石块也变得大起来,负重背包再加上不断爬坡使得体力消耗较大,登山杖开始发挥作用。不时回望来路,两边的高山变得越来越矮,俯瞰山间,森林层层叠叠 海拔不断升高,氧气含量下降,呼吸急促起来,风加着不知是雾还是雨在山间飘荡着,感觉越来越冷,一路往上走,不时停下拍些照片。山在几近垂直的升高,植被由高渐渐变的低矮直至贴着地表到完全没有。多雄拉山始终云遮雾挡。

步履随着海拔的升高,变的缓慢。回头看,上山的路像细细的线条缠在山间;抬头上看,山头若隐若现,山头的左则低处是一大片乱石堆,插满各色风幡。越过这片乱石堆,就是下坡。这就是多雄拉山的山口,海拔4300M。

耗时约2小时,到达多雄拉山口。这里是米林和墨脱的分界,也是工布藏族和门巴族的分界。山口的风吹得经幡猎猎作响,云雾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两边高山云层堆积,稍远的山已经开始下雪。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墨脱。

三个多小时,从派乡2950M上升到4300的山口,接着快速下降,完成从高山寒带向山地温带气候过渡。下山的路比上山难走很多,坡度大、湿滑、乱石、流水,根本就算不上路,而是在一堆堆的大石块中行进,每一次屈膝下行,膝盖和脚踝都要吃住劲,否则很容易崴脚。很多时候是踩在水中的石块上前行。这时,登山杖就显示出很大的作用。

下山没多远的一个拐弯处,一块墓碑孤单地背靠山[坡、面朝宽敞的山间草甸矗立在路边。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永远留在了她心中的墨脱。山坡的高山杜鹃和路边的小溪陪伴着她。这是一个广西女子,感冒加上高原反应而衰竭,终结了年轻的生命。这是她的丈夫和孩子为她立的碑。从这走过的人为她默默的祈祷。墨脱,天堂般美的地方,把生命留在这也是个归宿吧。只是这给没了妈妈的孩子和失去爱人的丈夫留下永远无法弥补的心痛。享受户外运动,游走在天堂和人间的开心和快乐还是得以安全和科学为重。安息吧!这位热爱自然和生活的同道人!

翻过多雄拉山口,海拔由快速下降过渡到缓缓下降。渐渐出现植物,山岭间高山植被郁郁葱葱;山谷坡地青青的草丛开着五色的小花。空气湿润清新,满眼绿色。走在山谷中碎石及大石块布满的山路,不时还得涉水过溪或是踩在泥泞的沼泽。走到下午时,总是看不到拉格驿站。出了一片森林,感觉好像要到,接着又是一片开阔地,再接着又是森林,连着的又是大片沼泽地.....无休无止。但没有退路,只能往前.这个时候靠的就是意志力。这样的独自行走,除了风景,更有心中的向往。路只能靠自己走。走着,总觉得目的地就在前面,也许穿过这片树林、也许走过这片沼泽地、也许翻过这个缓坡、也许越过这片草甸。。。。。每次也许后还是也许,没有人烟。这时靠的不是体力,完全是凭着意志力在行走。不要想还有多远,走好每一步,终于看到缓坡后的木板棚顶。拍几张照片,再回望一下走过的路,其实这样的过程真是心灵极大的享受。

拉格,群山环绕,是原始森林中温暖的家。措姆和她的丈夫开的一个有二个木板棚的驿站。为路过的人提供热水和简单的饭菜,以及简陋的休息地。所有的生活用品和食物是她丈夫徒步一天,翻过多雄拉山到派乡采购背回。到了目的地,换掉湿鞋。穿上干爽的鞋袜,舒服很多。刚到拉格,天空下起了雨,不知是雨还是雾,浓浓的笼罩着山谷,空气湿漉漉的。
今天从派乡出发的人先后聚集拉格。人多,条件所限,凑合着一拨一拨的吃晚饭。
水,是高高的山上流下来的溪水,清凉清凉,很舒服。山里的夜,寂静而寒冷。四周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来自不同地方的男女游神躺在同一个木板棚里。大家一起畅想明天的行程。夜深了,渐渐都静了下来,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进入梦中的墨脱。。。。。。

明天,拉格-汗密,但愿无雨。。。。。

墨脱的地理位置,及为什么要办边防证?怎么办?

说多了会晕直接看图1-1,主要是记住东西南北和你大概的徒步方向。基本上四天徒步时间里没有一天和一段路是正南正北正东正西的,墨脱属于热带气候跟你想象中的西藏及西藏大部分的地方很不相同。由于天朝不是很给力所以墨脱是靠近和印度有争议的边境地区,背崩解放大桥西边小路过去二十多公里就是印度实际控制区了,所以港、澳、台同胞及外国友人是走不了这条徒步线的(理论上)尤其台湾同胞查的比老外还严。我们内地人过去的话也要办一个“边防证”的东西看图1-2,边防证在你所在地公安系统办理很方便打电话一问就知道了,有的地方收二十来块钱有的地方不收。或者来到西藏后在拉萨办理更方便,自己去跑或者找旅行社代办,我觉得自己跑太麻烦随便路边上找个旅行社100块钱1个工作日就办好了,偏远点的旅行社只要50块。

现在这一路检查边防证的就只有解放大桥桥头上的当兵岗楼这一个点了,没边防证要想混过去主要是在这里想想办法看

徒步墨脱的误区;

(1)
徒步墨脱是要人命的线路太难了。

以正常人体力毅力来算徒步墨脱,如果碰上坏天气,可能会比较累甚至走路走的很崩溃,尤其是第三天第四天,但是只要事前作好功课出发前作好装备心理体能上的充足准备,走在路上不犯常识性错误、不遇上天灾,基本上都可以安全、顺利的完成墨脱徒步。

(2)
墨脱太简单了,穿拖鞋我都能走下来。

说这种话,做这种攻略的人我觉得有三种可能,一,体能超强、户外经验户外知识非常丰富确实穿拖鞋能走下来。二,运气非常好该碰上的坏天气都没碰上,该受的罪都没受,一路晴空万里视野开阔景色优美,实际感觉比想象中轻松很多。一般这种情况多发生在10月份。三,走完之后吹牛,甭管当时累的多惨,回过头来跟谁说都是“轻松的很”(门巴小伙子都爱这么说话,我说的是当地人“XXX的很”这种说话方式,呵呵)。

这样说不是很负责任,你走完之后可能不会再去了,别人按你说的去走了,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这等于是害了别人。

(3)
去墨脱这么大强度的户外线路要准备很多户外装备体力不好背不动啊。

去墨脱很多户外装备是用不到的比如,帐篷、棉睡袋、防潮垫、GPS等等,(后面会列一份装备清单包括必要和可选的装备)。不论男女背包总重量控制在10公斤以内,这样基本该带的都带齐了,自己背起来也轻松。只要消费能力能承受装备采购是越轻越好了。

4)我会不会高反啊,怕高反之后走不动。

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去墨脱的路上有人高反严重的,因为去墨脱的整段路海拔都比较低,而且是原始森林氧气含量高,用现在流行词汇说就是“天然的森林氧吧”徒步的四天当中只有第一天(反穿最后一天)的松林口至多雄拉垭口这一小段路一般人会有反应,但是这一段比较短约2个小时从松林口爬坡至垭口,垭口海拔4200米左右。松林口是大片的松林,到了垭口峡谷里吹过来的风也是富含氧气,加之从派镇出发血液带氧量比较足所以这两个小时爬坡一般人都没问题,爬的时候喘是正常的,只要走的快或者背的包太重都会喘,就像在拉萨爬楼梯一样,只要慢慢走调整好呼吸心里别急一般人肯定没问题

5)胶鞋比登山鞋好
我个人很不推荐穿胶鞋走墨脱。个人感觉是你体力脚力好穿胶鞋没事,如果说体力不是很好,或者习惯性崴脚的人就别想着穿胶鞋,而且登山鞋在合脚舒适的情况下是越高级越好啊呵呵。

网络上常见的推荐胶鞋的理由是结实、便宜、当地人都穿胶鞋、反正都会湿登山鞋烤不干胶鞋还能烤的干。

结实、便宜就不说了看个人需要,说说能烤干这个优点,这个说法就不成立,因为今天鞋会湿那么第二天肯定还会湿,登山鞋不碰上大水还能抵挡一阵(水大的时候是往里灌的所以高级防水材料什么的要看季节脸色才能防水)胶鞋是一脚下去“噗”就湿透了,最主要是登山鞋不管湿透了还是干燥的都能保护脚踝,而穿胶鞋比较伤脚。跟当地人就不要比了,没法比也比不了,门巴小伙背着电冰箱、洗衣机三天走到墨脱县城轻轻松松你能行么?呵呵。

说说胶鞋,军胶鞋分三种第一种就是“解放鞋”部队把这种鞋才叫做胶鞋,这个鞋走在马路上都搁脚底板,除了好看就没什么优点其实也不好看。第二种就是绿色迷彩胶鞋,这个鞋的鞋底厚但是很容易崴脚,优点是很难把它穿破掉这也不算什么优点。第三种是第二种的改良版加了个高邦,要是实在想穿胶鞋就穿第二第三种吧,最好是别穿呵呵。

6)水里有蚂蟥卵,路上泉水不能喝。

这个事情我一直都不信,问过好多当地门巴人蚂蟥卵什么样?产在那里?均一脸茫然,特别记得汗蜜漆七客栈老板反问我“蚂蟥产卵吗?”呵呵,我个人的经验是只要路上的瀑布和石缝里崩出来的泉水都能喝用当地人话说就是“干净的很”呵呵,虽然可能有时会有些小沙粒但是没事,我和我带过的队员都这样一路喝过来,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出现过不好的反应或者拉肚子的。相反从树根草丛渗透出来的流淌在路上的溪水我是从来不喝也不让别人喝的,因为有时肉眼就能看到里面有微小的东西游来游去,简单说就是活水、流速很急的水能喝,死水、树林里、流速缓的水别喝。(我们不知道蚂蟥卵是否在活水里不能代表它真的不在那儿,攻略只是提供一个参考,不一定全部都是对的,至于喝还是不喝泉水要看你的体质以及你自己当时的判断)

7)女生比男生差;

除了被别人忽悠去墨脱的女生,一般走在路上的女孩子都不比男生差,我见过几次男生走不动要死要活的,从没见过女孩子抛锚在路上。

8)请个背夫万事大吉;

由于脚力体力差别背夫走的比一般驴友快很多,经常会发生这种情况,一起出发走一会儿就被背夫甩下很远,或者背夫怕你跟不上让你先出发过了很久之后他才背起大包赶上你。所以当你决定雇请背夫的时候最好给自己准备一个小背包或者腰包用来随身携带相机、水壶、和零食,以避免渴了、饿了、想拍照的时候却赶不上背夫拿不到。

9)墨脱不是能通车了吗?怎么还要徒步?

墨脱通车指的是往波密方向140公里可以间歇性行车,而徒步的线路是派镇、八一这个方向进、出墨脱看下地图就一目了然了,2个方向。

3,徒步墨脱必要的装备;

登山鞋、冲锋衣、背包、登山袜、水壶、食物、灯、保暖衣物、卫生纸、药品、手机、女性用品、证件、足够的现金

4,徒步墨脱可选的装备;

冲锋裤、登山杖、雨披、水袋、薄睡袋、小 dao、相机、数码产品、炉头套锅、热饮、拖鞋、对讲机、防蚂蟥的东西、稀奇古怪的高科技产品

5,徒步墨脱的路程;

每篇攻略里的公里数都不相同,谁也没有一个精准的数字,凭感觉说说大概吧,

派镇至松林口大概10公里左右,徒步上坡约3个半小时,这段都是坐大卡车的无所谓了,派镇开上松林口卡车开大概半小时左右看弗朗心情(弗朗是卡车司机兼车主)。

第一天;松林口至拉格大概16公里左右,徒步约6小时左右

第二天;拉格至汗密测量过的直线距离是21公里,由于山路弯来弯去实际徒步距离大概28公里左右,徒步时间约8—9个小时

第三天;汗密至背崩大概30公里左右,徒步约810个小时左右

第四天;背崩至墨脱这一段能通车汽车的迈速表能测出比较精准的公里数,但是从没问过呵呵,大概也30公里左右,徒步89个小时

以上都是按一般人体力算的时间,体力好的人每天都能在6个小时之内到达目的地。

6,墨脱路上的岔路及路况、迷路了怎么办;

第一天,松林口至拉格这一天,开始就要翻多雄拉山,上山的路如果不下大雪能较明显的看出来,朝着V字形山口往上走一路爬升就对了,2个小时爬到垭口会有经幡和一堆木头手杖旁边还有谷客青旅修的一个简易垃圾池,天气不好的话会很冷所以上山的时候不要嫌热把保暖衣物都脱掉,一停下来就冷了。天气不好能见度也很低,不过没关系能看清脚下的路就行了,往下走过了半山腰走出云层就好了。下山的路会有很多分叉,因为有些是骡子踩出来的有些是背夫和驴友踩出来的,骡子走的路比较缓,背夫为了能少走些路走的路比较陡,不过没关系最多走5分钟岔路就会汇合到一起,所以你就沿着你能看到的最宽最缓的路来走,下山的时候会过好几条溪水,水还是比较大的,过的时候要小心保持平衡、踩稳水中的石头不然很容易摔跤,快到山脚的时候有几块石头大家都在这里吃午饭,旁边也有一个谷客青旅修的简易的垃圾池,有块石头我给它取名叫“阿生石”呵呵挺无耻的,算是当作路标来看吧,在半山腰能看到接下来要走的路,吃过午饭往下走到山脚平路地段,穿过一块小平原,再穿过松树林就到拉格了。今天的路比较好找,若有岔路5分钟后肯定和大路汇合,有个地方路中间有块大石头看似路没有了,其实你绕过石头路就在你正前方,会过的两座小桥路也都很明显,从今天开始看到这种木头门之后就说明离住宿点不远了,这个门是防止骡子、牲口跑远的。今天过的几条小溪和看到的所有瀑布都是多雄河的源头,(多雄河在多雄拉山发源,伴随你徒步两天半之后汇入雅江)今天是视野最开阔的一天不要忘了把相机拿出来拍照,阴天、下雨的话卡片机要小心镜头起雾什么都拍不清了。登山杖在这一天用处最大上山、下山、过小溪都能有很大作用,总之今天的路好找小岔路都是殊途同归,时间也是最充裕的一天可以边走边玩多休息,最重要的就是下山的时候注意保护膝盖,山上的时候注意保暖。

第二天;拉格至汗密,今天一天的雨林穿越,雨水大的时候溪水就顺着路流淌,今天也是最容易扭到脚踝的一天,路上泡在水里的石头很滑也很搁脚板底,不要为了不踩到淤泥在石头上跳来跳去我就摔过一次挺惨的。今天有两个小岔路第一个岔路走3分钟就汇合了,第二个岔路要走10分钟才汇合,错误的岔路你其实都很难发现,是往右边下到多雄河边上的总共有两个这种地方,今年八月走丢一天的姑娘就是这么走的,她发的帖子大家可以参考一下ID是“oceanfat 如果你沿着不认识的岔路走了20分钟还没见到路汇合,或者走到了水边看不到路了,那就说明你走错路了,马上原路返回到主路上去走另外的方向。

今天从出发开始前三分之二的路程你都能听见多雄河滔滔的水声,河就在你右手边50多米外的地方,但是你始终是看不见河的。当你第一次靠近多雄河第一眼看到河水从身边流过的时候,你离汗密还有大概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了,也就是从此刻开始零零星星的会出现蚂蟥了,一般人在今天都是有心情调戏蚂蟥的。

由于海拔高度变化你会发现这一天路上从早到晚,路边植物也有很大变化,从拉格大片大片的油松到布满了绿苔的灌木和大树再到靠近汗密时的高山竹,很有意思。

从树上的青苔也能分辨出方向,从拉格走向汗密,面对你的树干表皮都附着有一层厚厚的青苔,然后你回头看另一面是光光的树干,越粗的大树越明显,光溜树干这一面是东南也就是汗密的方向,最简单辨别方向的办法就是沿着路的延伸方向走下去,因为这一天的大方向都是东南。

如果在今天迷路了,很好办别着急,你先听水声然后找到或走到多雄河边,在多雄河边任意的一点垂直往上(面朝下游左手边方向)走,最多不超过100米就走到主路上了。

今天会路过一个叫做小岩洞的地方,一般就在这里吃午饭,这里大概是今天总路程三分之一的位置,再往前走一点是大岩洞08年这里还有接待站现在废弃了。今年小岩洞下面门巴人伐木的搭了一个简易的窝棚能生火、避雨,假如你遇到什么特殊情况晚上可以在这下面对付一宿。

当你开始怀疑是不是走错了,怎么还看不到汗密的影子,这时候拐个小弯儿汗密就出现了。

第三天;汗密至背崩

今天是最容易走错路的一天,路上也最危险,加上蚂蟥的骚扰也是最能让人抓狂的一天,

简单形容下今天的路程就是,踩泥、过水雨林老虎嘴过塌方过桥--过塌方过桥无尽的蚂蟥过桥过塌方过桥到了。

呵呵详细说说,从汉密出发走大概一个半小时,当你感觉好像是走在悬崖上低头看见右手下面是奔腾的多雄河的时候你就在老虎嘴了(“老虎嘴”确切的说是指的这一段路,而不是一个明显的点标,“老虎嘴”的这段路是在山崖上人工凿出来的)老虎嘴这段路本来应该看上去很危险,右手旁边就是几十米的悬崖但是由于长满野草和芭蕉树会让你感觉不会很害怕,

我每次去都会站在边上看下面研究掉下去应该怎么爬上来,但是如果真掉下去了估计就没戏了,掉到水里直接就被冲到印度去了,虽然没人掉下去过但还是小心点好。

如果下雨天下小雨老虎嘴也就是你走的地方就是中雨落在你头上,下中雨落在你头上就是大雨,就像水帘洞一样,路本来就窄下雨天岩石很滑所以走的时候要小心别摔跤,就是不小心摔跤也尽量往里面倒(左手)就算你掉不下去摔下去点什么东西也不好么。

老虎嘴这段山崖路也有蚂蟥就是比较少,有两个比较开阔的地方可供休息。

从汉密出发大概4个半小时左右就到“阿尼桥”了,一般大家就在这吃午饭,如果要烧水的话也可以再走一个小时到二号桥上吃,二号桥取水更方便些。

刚过阿尼桥右手边下方有一座小铁索桥,桥那头还能看到窝棚,这里是今天第一个岔路,不要过去继续往前走就对了。

好多人都问为什么修这座小桥呢?什么都没有,还有窝棚,额这个据我所知好像是这么回事,对面是田地窝棚也是用来看田地的,神奇的是从派镇方向翻过雪山能直接下到这里,5月份采虫草的时候当地人就会从派镇这么翻过来,呵呵去过的朋友们没想到还能这么去墨脱吧呵呵。

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二号桥,桥头过去走2分钟有条小溪水如果要煮饭、煮热饮就在这接水。

溪水这里同时出现了今天第二条岔路,左手边是去德兴方向,巴登则村的,右手边也就是靠多雄河的这条路是去背崩的,走右手边这条路。

二号桥到达三号桥需要约二个半小时左右,路况是泥泞的林间小路和Z字形的石头下坡,在快要到达三号桥的时候会出现今天第三个岔路(三号桥上方100米处)也是通往德兴方向的,2010年西贡桥被冲毁嘉措出事的时候在被崩的一支商业队和散驴就是从这里绕道墨脱的。

正确的是往右手边下去100米就到三号桥了。

三号桥至解放大桥,需要约一个半小时左右,过了三号桥(现在你是在多雄河的右岸也就是说河水在你左手下面)不久就会出现今天的第四个岔路也是最后一个会迷路的岔路,这个岔路右边是去巴登村的,左边是正确的路。

到了解放大桥再不认识就问当兵的好了,从桥头走上去到住宿的地方约15分钟。

今天的总结:今天一天都是能听着、看着多雄河的,如果你听不到水声、看不到河水那么留神你可能迷路了。迷路之后别慌,如果迷路时间短那么原路返回。如果很长时间之后才发觉,不要往回走了,就沿着你现在的路一直走下去都能走到有人居住的村子,安全住下来之后再打算明天怎么走。这个很长时间指的是2小时及以上,因为迷路2个小时再加上返回的时间不管你走的再快天黑之前也到不了背崩,这条路天黑后非常危险后面会说。

今天一天多雄河都是你最好的坐标,三号桥之前在左岸,三号桥之后是右岸。

“怎么搞懂是几号桥”?很简单今天你一共会经过四座桥,第一座就是一号桥(阿尼桥)第二个就是二号桥以此类推,解放大桥在雅江上面是最后一座。(因我第一次走墨脱是反穿的所以我曾经是反着叫的后来改了)。

第四天背崩至墨脱;

这一天相对前三天是高速公里了“好走得很”呵呵,一直沿着雅江走到墨脱,这段路能开汽车,也有好多岔路但是你只要走最宽的那条就对了,而且路上会遇到很多当地人可以问路。只要不发大水这段路就没什么危险。下午会看到雅江上面有一座大桥,不要过去那边是德兴,你就沿着雅江右岸的路一直走就对了。

7,经历过的危险;

被骡子挤下山崖;0809年的时候看过两次,都是反穿的路上一次在老虎嘴一次在解放大桥和三号桥之间的那段悬崖路上,两次都是有人没注意差点被骡子挤下去,因为骡子驮了很多东西路又窄,它从内侧超越你的时候很容易就被挤下去,第二次的时候我拉了那人一把才没掉下去。

蚂蟥爬到了眼睛里吸血;拉格第一家客站栈的“珠瓦”就被蚂蟥在眼睛里吸血了,看不清东西视线模糊半个月之后才好的,后来珠瓦给那条蚂蟥实施了“石刑”。今年和我走的一个队员“许姐”眼睛里也爬进了一只蚂蟥被咬了一小口,幸好及时发现用二锅头给灌出来了,影响不大。

吃的都放在骡子身上差点没饿死;由于和女朋友吵架心情、胃口都不好,吃过午饭之后就把背包所有东西都放骡子身上驮走了,结果下午饿的走不动,我就陪着一直走,结果把我身上的最后一块巧克力吃完之后,饿的喝我仅剩的半瓶二锅头,由于山路弯来弯去对讲机也叫不到没信号,我也不敢把人单独留在路上跑去汗密拿食物,结果就一路采嫩树叶给他吃,就这么撑到了快天黑,我们的另外一个领队和旺久(我们当时请的背夫)牵着骡子带着食物和电筒来接我们,背崩早上八点出发走到汉密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呵呵给饿惨了。

坐车从墨脱出来遇到泥石流;从墨脱出来到波密的路上,眼瞅着前面路上一堆泥石流滑下来还有一块大石头跟着也滚了下来,车上的人都很慌,再看我们开车的波密藏族司机就像被蚊子咬了一下似的摸下脸“噢哦,又塌方了”,这条路上塌方多得很 呵呵。

过塌方的时候被石头砸;就今年的事情一个北京的老哥过塌方一个鸡蛋大的石头贴着头皮就飞下去了。

8,墨脱路上干过的蠢事;

为了拉风站在去松林口大卡车后斗前面的车邦上想抬头往前看,结果刚一抬头一根树枝就照着脸把我给拍回车斗了,还好不是树干。

反穿的时候在松林口采松籽吃,踩着一棵被折断的松树采松果,心里还美呢哇平衡能力真强,还摆姿势照相呢,结果“喀”折断的树彻底折了,还好下面的沟也不深。

刚进墨脱城感觉很饿,在小餐馆大叫“老板先来七斤饺子” 总共就两个人帮我吃饺子,后来拼命吃还剩下一大半,撑的都走不动。

今年在墨脱鱼庄住的时候,给鱼庄的一只小猫喂了好几块母亲牛肉干,然后小猫就跟我熟了老往我身上蹭,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没把它赶出去,结果早上醒来小猫居然在我被窝里...估计是跟我睡了一宿,额...

在墨脱寄明信片,写好塞邮筒里了,回头问工作人员“几天能到啊”回说“我们这邮筒打不开,你再写一份吧”

好心办坏事,晚上帮别人烤鞋,放在屋檐下的也被我拿过来一起烤,后来困了就加了好几块劈柴把四双鞋摆在火旁边就去睡觉了,早上起来发现四双登山鞋全部开胶了,额,搞的我挺不好意思的都是挺贵的鞋,本来还想着能受到表扬来着

拉格去汗密的路上,路边有棵枯树上面长着蘑菇,我扶着树想看看是不是能吃的水蘑菇,结果树往一边倒了,我连忙低头弯腰翘着屁股想保持平衡站稳,刚站稳只觉得眼前一片黑、还冒金星晕了半天才缓过神来,原来枯树倒的时候上半截树干反着折了砸下来刚好砸在我的后脑脖子上,裂成了两半,还好是枯树…  呵呵这种事还有好多就不一一说了反正没什么参考价值。

9,墨脱路上的最新变化;

今年2011年的最新变化就是;旺久在拉格开了一家客栈,旺久、措姆、珠瓦,人都很好很好,也在这里推荐大家第一天都住在旺久客栈,就是第一家很好认。

汉密漆七客栈(原来叫遂州)的老板夫妇生了个女娃,叫“心儿”

阿尼桥那里准备修一个水电站,今年在搞测量,而且在路上用红色油漆做了好多标记,开始误以为是距离标志后来一问才知道是水位、落差什么的数据。水电站据说23年之后才能修成。

墨脱之波密的隧道虽然打通了,但是还只是偶尔能走,大部分的时候还是要翻嘎龙拉雪山

脱县城的物价比原来降了一点,因为现在墨脱有200300辆大卡车运送物资比原来较方便,运费也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