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

下午上网的时候,开QQ见到一位新加入的自称远到而来的驴友想从桂林绕道百色昆明,他在网络上看到之前瑶寨的相关帖子,所以想顺道来凌云瑶寨看看.
不是第一次接待这样的朋友了,对于热爱生活的驴友,我这个"瑶寨人"是应该尽尽地主之谊的,我构思了一条我熟悉的大概他也喜欢的路线后给他回了信息,第三天中午,我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接到了他.
以下是他写的这次驴行的帖子:

路过百色,偶遇瑶寨(第一部分)

第一次来到广西,第一站当然是桂林,匆匆瞥了一眼甲天下的桂林,小住两天在甲桂林的阳朔,徒步漓江走过甲阳朔的兴坪,唯一的感受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著名旅游景区,到处是招呼你的小贩,“先生,要不要竹筏”,“先生,要不要车”,“先生,要不要女孩子”。。。“不要了,谢谢”成为几天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终于在这个地方呆不住了,我要走不同的路线去云南,所以我选择了从百色进入云南的文山州。百色,我只知道百色起义,我想绝大多数中国人和我一样。反正是路过,总要看上一眼,我习惯性的google一下,看看百色有没有什么可看的,浏览无数的垃圾网页后,不经意间看到一篇百色凌云县的文章,于是乎“天坑”“瑶寨”的字眼进入了我的视野,还有一位热心助学的杨可老师的联系方式,我给他发了qq留言,没想到他真给我回了信儿,那好,明天动身,百色会给我怎样的感受呢,不去想它。
南宁停留了半日,大街小巷的闲逛,惊叹大街上的摩托车海。第二天一早就坐火车前往百色,然后搭汽车去凌云县下的伶站瑶族乡,杨可在伶站中学教书,正好他下午没课,已经在等我了。见面后,把我的大背包扔到了伶站中学,杨可骑摩托载我去看,看什么,我也不知道,听他的。
我们往这样的山路上骑去:
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绝壁上写着几个大字,“凌云山水美如画”
摩托车飞快,穿行于山间公路之上,两耳畔风声划过,一只手捂住帽子,眼睛不住的四外看,看山,看水,看人。十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峡谷之中,路边一个巨大的坑,坑里是湛绿色的一汪水,视线被紧紧的揪了过去,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坑”么,杨可给了我肯定的答案。

杨可称之为“心形天坑”,从这个角度看真有几分相似。

“天坑”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典型特征,又称喀斯特漏斗,这些天坑是如何形成的?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地下暗河长期腐蚀造成巨大地下空洞后引起地表大面积坍塌所致。有的露出了地下河,就像这张照片所示,有的还没有露出水面。天坑的大小深浅也各有不同,大的方圆数百米,深可达五六百米。杨老师告诉我,这坑里的水和我们来时看到的河流是相通的,而这条河流在这一带是在地表时隐时现的。

公路在天坑边绕过,我们又来到了路边一处瑶族村寨,叫做“岩流瑶寨”。本是一处不为人所知的普通村寨,只因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路过它,便成了路边的一处风景,这里有天坑供过往的旅客参观。为拉开发旅游,点当地政府也在寨口立下大大的石碑,修了供参观的小路,。

我们没有进去参观,杨可带着我穿过一个隧洞,很原始的隧洞,就是掘开后没有任何加固的几百米长的没有灯光的洞穴。穿过隧洞,眼前豁然开朗,像世外桃源一样,给人以震撼--好美
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洞口又是一个天坑,我在悬崖边往下望,看不到底,也不敢再靠前。
路是在山腰的,群山环绕着一片平地,如镜般的河流,我都有些震撼了。但是瑶下去,必须经过一个很惊险的道路,杨可说以前这里没有路的,现在的路是因为这里要修水库施工修的简易路和隧洞,他指着对面山上的一个村庄对我说:以前那个村里的人要到外面去,先要下到谷底,然后沿着一个溶洞爬上悬崖,再翻我们现在站的这座山才行,据说以前村里人从外面买了牛犊然后一路背进村,此后这头牛就再也出不了山了。
说完这番,杨可带着我沿着从前村民的路下到溶洞之中,洞是垂直的,有几十米高,村民用竹子和藤编了梯子架在洞壁上以便爬行。叫做猪龙洞,我小心翼翼四足并用从猪龙洞的梯子下到洞底,其情其境不知用何语言描述。

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这些神话般架在猪龙洞里的竹梯,是以前村民出山的必经之路。

2005年才修了这条路,顺着它可以去到河谷变的村子
半山腰的路啊,终于让千百年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能方便的出入,也使我们有机会走到这里,可是那些没有路的地方还有多少啊。

下到谷底,就是水边了,水是清的,水边有两个溶洞,据说是相通的,岸边有搁浅的小船,最最原始的小船。这里就要修建一座水库,不久以后,所有这一切都将被淹没,河谷,溶洞,小路还有瑶民千百年来的生活。
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清澈的河水,溶洞随处可见

从谷底我们有爬上半山腰的公路,也是村口。村里有一所小学,杨可要去看一看那里的一位老师。村子里的房子还是茅草屋为主,有一些砖石的房子。村里的茅草房,木为架,席为墙,土为地,草为顶,都是当地可得的材料。小学只有一个50多岁的老师,只看到一个教室里有学生在学习,还好教室是砖房。杨可对我说:这里小学教育的最大问题是语言问题,瑶族的小孩子从小生活在山上,到上学的年龄甚至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基本上前几年都是在学语言了,所以瑶族的小孩子很难和其他当地孩子竞争,因为起点就落后太多了。

从谷底我们有爬上半山腰的公路,也是村口。村里有一所小学,杨可要去看一看。村子里的房子还是茅草屋为主,有一些砖石的房子。村里的茅草房,木为架,席为墙,土为地,草为顶,都是当地可得的材料。小学只有一个老师,只看到一个教室里有学生在学习,还好教室是砖房。杨可对我说:这里小学教育的最大问题是语言问题,瑶族的小孩子从小生活在山上,到上学的年龄甚至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基本上前几年都是在学语言了,所以瑶族的小孩子很难和其他当地孩子竞争,因为起点就落后太多了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村里的茅草房,木为架,席为墙,土为地,草为顶。这些建筑材料似乎是最常用的,
    探望了这所小学的老师,我们沿着公路绕道河对面的另外一个村子,一路杨可老师和遇到的村民用壮话和瑶话交谈,我一句也听不懂,真是万分佩服了。半路上有一个大溶洞,他带我钻了进去。洞里的光线很暗,我拼命把稳相机,努力获得一张清晰的照片。洞顶有许多倒挂的钟乳石,有时还会滴水。走过几十米,眼前一亮,原来通过这个溶洞可以到达一个天坑的坑底。由于急个天坑是互通的,所以杨可给它去名为"穿洞天坑"

这是大门洞

天坑内----我发现这些天坑都能给人以震撼

这里四面绝壁,正是坐井观天了。坑里很湿热,到处长满了像蕨类一样的植物。杨可老师告诉我这种植物叫做桫椤,是一种和恐龙同时代的植物,难道说我们是来到了侏罗纪公园不成。看着这神奇的景象,我像孩子般的兴奋。采了一把新鲜的黑木耳,想回去炒菜吃,可是又没带袋子,可惜了,和桫椤合了个影,冒充一把恐龙作罢。

桫椤书下冒充恐龙的驴:

冒充恐龙的驴:

洞底遍布一种累似于桫椤的植物,植物活化石。

偶遇瑶寨-有驴自远方来之一-游记篇

由于空气湿润,树干上长了很多黑木耳,这才是纯天然的黑木耳哟。

还有好多精彩在后面--静请关注!!!!

[ 本帖最后由 杨可 于 2008-4-9 01:29 编辑 ]
又一精彩游记!

期待后续~
楼主什么时候也接待南宁的驴啊!
楼上的,随时欢迎你------"到此一游"
哈哈

再发一发这边的瑶族风情:蓝靛瑶迎客长号

2每年农历3月16朝里风流街歌吁盛况1:

朝里风流街歌圩2背陇瑶

风流街歌圩上的蓝靛瑶:

盘古瑶:

著名的岩流瑶寨---我工作和生活了两年的地方-

[ 本帖最后由 杨可 于 2008-4-3 11:27 编辑 ]
原帖由 杨可 于 2008-4-2 19:35 发表 楼上的,随时欢迎你------"到此一游"哈哈南宁的朋友来过很多了,有时间去我QQ空间23150907 看看,有更多精彩!  ...

很有特色的地方,很感兴趣!麻烦杨老师做个攻略出来如何?
过来的朋友可以安排在周末,星期五中午到百色就可以,
从百色转凌云的汽车到伶站只用一个小时,10元左右,最好是在下午四点左右到伶站对于我的时间安排是最合适了,因为我们周末都不补课,星期五下午放学我们就可以一起去驴了.

伶站的线路比较单一,就是巍峨的大石山,悬崖峭壁,天坑,暗河,溶洞以及瑶寨民族风情等,但是基本都在同一条线上,可以用一天就搞定,其他时间还可以到凌云县城玩其他的,凌云县城附近就有好多可以玩的.

这边的风景都没有经过人为开发,有很多经典的天坑我都是从一些村民那里打听到的,所以你现在过来看到的一定是最原生态的.
不错!会考虑
我们真的感兴趣啊!什么季节去风景指数高些啊?
楼主写的游记是以前的吧?
原帖由 wsx117 于 2008-4-3 03:58 发表 楼主写的游记是以前的吧?

一楼里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