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一夫11777 发表于 2012-2-5 09:32 早啊!等着看片呢

早,我才刚刚起来,马上更新

2011.07.05

昨天晚上下了一整夜的雨,三个人挤一个帐篷,可以伸缩的位置已经没有了,偏偏碰上下雨天,尽管弄了一些东西遮挡,还是漏水,一整晚都没有睡好,快要天亮的时候雨停了,安心的睡到9点才起来。

打开帐篷,外面还是灰蒙蒙的,时间不早了,收起帐篷,打好背包准备出发。

草地上还是湿漉漉的,踩在青草上面经过。

走上国道,前方又是一个检查站,现在已经转到318国道上了,这条路被大家称作“川藏线”这条路就是一条乡间小道,怎么也看不出哪点像国道,不是水泥路,就是穿梭在山里,田间的一条土路。庆幸的是旁边能够看到一些藏式的建筑,有白塔,有石头围起来的不高的围墙,应该就是圈养家畜的。

有一个车队经过,小Z说,前面的镇子还远着,咱们要是徒步过去肯定是到不了的,建议我们搭车过去。这个主意被我给拒绝了,我说:“当初我们要走之前我就说好要徒步。”

“要是徒步,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拉萨。”

“反正我是不搭车,要搭车你们去搭吧。”

弯弯见局面有点僵持,说:“我们几个还是一起吧,既然一起出来了,大家就一起走下去。”

我告诉他:“现在我肯定不会搭车,你是知道的,每天不走几十公里我会对不住自己。”

这时来了一辆车,被小Z给拦住了,他跑过去,我继续跟弯弯说:“你要是累了,就先坐车走,我走不动了再坐车,你们去前面等我吧。”

Z朝弯弯招手,叫我们过去,走过去之后,车上坐了几个人,也只能坐下2个人了,留下我一个人走,弯弯叫我把包给他们一起带过去,心里有点不爽,拒绝了,你们走你们的好,我一个人徒步就徒步,不要你们帮我背东西。司机催促着,他们也没有管我了,绝尘而去。

落单的我,好不失落,明知道这样带着心情的走下去没有什么趣味,只能怨自己太好强,太自我,就不能洒脱点,随意一点,硬要逞能。

全是土路,下过雨之后泥泞不堪。山下面的那片青稞地很像香格里拉,不时会有车经过,听到声音响的时候回头张望,眼巴巴的看着汽车从身边经过,停留在原地,纠结着,又继续向前走。

前面几天已经见识过这样一直徒步的索然无趣,一路上也没有发生好玩的事情。突然间就想回大理。又想着,我应该自豪才是,我是带了多少人的梦想在这条路上走着,无聊也好,寂寞也罢,总归都是自己选择的。

走到一个拐弯的地方,我见路其实就在我上面,可是这一个弯转过去还挺长,顿时来了兴致,爬上去吧,爬上去我要少走一个小时。

于是错开国道,向山坡走过去,还好,这山坡没有泥巴,长满了青草,就是坡度有点陡,在草甸上零零散散的长着一些白色的小花,一个劲的往上爬,背着2个包,没有爬多高就上气不接下气了,随地就躺下去,有背包在下面也不怕打湿衣服,看着蓝天,没有刺眼的阳光,湛蓝无比。云朵开始在天空上拉丝,拖得很长。

多么美妙的时候,多想闭上眼,好好在这里睡一个懒觉,但不能睡过去,还要赶路啊,他们不忍心丢下我,肯定会在前面等我。于是,咬着牙,双手撑着草地站立起来,继续爬坡。看到下面来了一辆小的微型小轿车,自言自语,看是你四个轮子跑得快,还是我双脚跑得快。我大声的朝下面喊:“嘿,你好吗?”汽车没有停下来,我又大喊了几声,看他们停了下来,朝他们挥手,然后转过身开始爬坡。

那汽车开得像个老爷车,而我也从双脚用劲的往上爬到手脚并用,要在汽车到达上面公路之前到山坡,让他们知道我的厉害。

到达公路的之后累得不行,双手撑在腿上大口吸气。听到汽车的喇叭声,他们过来了,停在我面前,打开窗户,哟,是2个白发老人。老太太说:“小伙子,不错啊,你要去哪里呀?”

看了她一眼,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去拉萨。”

“上来吧,我们也要去拉萨。”

抬起一只收,挥了挥,喘了几下说:“不了,我要徒步,谢谢你们了。”

估计他们在路上也碰了不少徒步者了,也没有多说,汽车准备要走了,老太太对我做出一个加油的手势,我直起身来,握紧拳头,朝他们也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加油。”

朝前走,还是土路,依稀能够看到远处的山顶,开着大喇叭的摩托车放着藏歌从后面开过来,后座的小伙子对我竖起大拇指,会心的接受他的佩服,在他消失在我视线之后坐在路边休息,抽根烟,想想那2个老人家自驾去拉萨,还真有趣。一根烟完毕之后又是苦逼的娃苦逼的行走。前面有一栋房子,也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到,宽慰自己说,等到了前面房子就休息个把小时。

也不知道这里的海拔有多高,应该也算是高原地带了,行走起来真费劲。前后一大一小的包,把手附在前面的包上面走着,前面的房子越来越近了,脚下越感沉重,放慢了脚步,等走到那里的时候听到狗叫,这太坑爹了吧。把我幻想的能坐下来好好喝口水,吃块压缩饼干,也可能遇到好心的藏民招待我用个藏餐的想法给破灭了。还好,那条藏狗被链子拴住了,就让他叫吧,不用担心追赶累昏了的我。在他面前伸展一下疲劳的身体,伸个懒腰,扭动一下屁股,让你叫,也不见有人出来,捡起地下的石子打过去,让你烦我。

得罪了这条狗,就不去打扰人家了。有一辆小轿车从我身边开过去,停留了一下,我也没有理他们,看着前方朝前走,他们转过弯,停在上面,打开门,司机出来了,我以为他是要小便,也没有在意,不料,他朝我大声喊:“你好,过来,过来。”见我没有打理,又出来几个人,一起叫我,可能是要问路的吧,我小跑过去,发现是藏开头的拍照,谦虚了。

“你要去哪里?”一个大哥朝我说着藏式普通话。

“我不知道前面是哪里,我就去前面。”

“上车,我们去前面。”

屁颠屁颠的上前,大哥帮我打开后备箱,把包放进去就上车了,谁让我中意与藏族同胞相处呢。

上车后告诉他们我有朋友已经去前面了,我们要去拉萨。

“喔,厉害。”车上也有一个小伙子,用羡慕的眼神盯着我看,看得我浑身不是味。

“大哥,你们是要去哪里?”缓解一下气氛。

“我们去前面。”

“前面?”

“嗯,前面。”

好吧,我也不知道如何接他的话,坐在车里看着前面。

翻过垭口,车开始颠簸,这里的路实在太难走了,不仅下面有石头颠,还有很多小弯道。走了一段距离,进入到村子里面,写着“平安村”(后来到很多地方,都是平安村)。拐了很多弯之后车子停在一栋房子前面,司机和车上的人要下车了,司机跟我说:“我们到了。”

下车之后,我左一个感谢,右一个感谢,然后问司机:“大哥,前面多远还有村子?”

“不远,10公里。”

2点钟,我就走到前面的村子去吧。给弯弯打了一个电话,她告诉我他们已经到了如美,今天就不往前面去了,我给他形容了一下我现在的地方,她告诉我离他们不远了,他们已经在那边找好了住的,要我赶过去。

又是一个陡的弯道,再一次走在坡上垂直下去。下面是一条干涸的小河,有一些石子在里面,隐隐约约有一些水从中流过,而整个河面挺宽,只是没了水,在一座桥那,发现一个有趣的玩意,这里的村民用来饮水的,他们在这里用木头架了支架,上面连接着木头,那些木头中间已经被凿开,一节一节向下蔓延。冲到一个漏水的地方,用手接了一捧水打在脸上,张开口去接水喝,肚子有些饿了,于是,把包卸了放在桥上,打了一瓶水过来,拿出压缩饼干,坐在太阳下面享用午餐。吃了几块之后来了一个自行车队,问我前面还有多远,我学那个大哥的口气慢吞吞的说:“不远,10公里。”他们商量了一下,好像是前面还要翻山,今天就住在前面不走了。他们没有停留,商量好之后就走了。

接下来的这9公里走得我想死,是我这趟旅行中少有的几次难关。

刚下坡,为了走近道跨过一片草原,就有一帮小孩朝我扔石头,一会又出现一个穿着邋遢的大爷坐在前面的石头上,叫我过去,然后伸出乌黑的双手,口里面不知道在念着什么,我从口袋里面掏出5块钱给了他,得到了他一脸皱纹的笑容。

这边开始炎热,不再是泥巴路,都是碎石路,车一经过,能扬起很大的灰尘,把头巾取下来当口罩,虽然减少了灰尘的吸入,但是呼吸中闻到得都是汗臭味。我算了一下,10公里,走3个小时就到了,再继续坚持3个小时就能与弯弯他们汇合了。

经过一块大的石碑,一条大江赧然出现在眼前,还是浑浊的江水。站在悬崖之上行走,路面还是挺宽的,就是看着有点怕,旁边的山被凿开,都是大块的岩石,生怕一不小心掉下来一块砸上我,就一命呜呼去西天了。

走在碎石上,那个痛苦,本来就劳累了,只管前行,完全不在意是什么路,又不时踩在石头尖尖上,铬得脚疼。

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左右,看见前面坡下面有房子,猜测那应该就是大哥说的前面吧。只得埋头继续行走。

抬头是刺眼的阳光,低头不是灰尘碎石就是滚滚黄色水。真不知道自己这究竟是来做什么的,是要去拉萨吧,是要去体验在路上的感觉吧,是想去享受与路人发生的故事的吧,是要看看朝圣之路上大大的草原,高原之上的风景的吧。而这一路与我想象的背道而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没有做攻略,不懂风俗人情,地理地貌的人真是伤不起。

开始慌张,开始害怕,真不知道自己究竟图一个什么,就是在找罪受。

开始不能理解自己,索性就做在路边抽闷烟。听到汽车滴滴声,真想起身过去把那司机揪出来狠狠的打一顿。最后决定拦车过去算了。

开始有了拦车的想法,人在落单的时候,碰到挫折是很容易动摇的,再怎么坚决的想法都只是一个玩笑,能够让自己过得更为舒服,让自己走得更为顺畅才是道理。我这样的想法也不过是在开导我自己。

那就拦车吧,边走边拦车,看着车上贴了很多海报,什么“畅游中国,去到西藏”之类的标语,挥手去拦他们的时候,没有一辆车可怜我,一个劲的往前开,甚至还在鸣笛,示意我别挡道,这样的车队经过了几个,后来见是这些大张旗鼓的车子就站在路边不动,拦私家车还是有希望的吧,而私家车又往往是坐满了人。这条路是川藏公路,过往的车辆比214多了很多,就是没有拦到能够带我走的,我只好一边走一边拦车。

脚底疼痛感在加强,肩膀也开始因为受重而疼痛,只好叹口气继续前行。

不时回过头去,希望能够拦到车,不用走。偏偏没有车经过。太阳晒得我快中暑了,想哭,这都是自己造孽,只能恨自己,有泪也往里面流。终于体会到徒步的艰辛和苦楚了。

路在这里,就必须走完。不管你曾今把这个梦设想得如何美妙,现在面对的就是我做的梦。在这种不到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就是流着血也要走完。这也是没得办法了。

开过来一辆湘A拍照的车,一阵欢喜,看见老乡的那种激动啊,欲哭的脸马上打上了笑容,两只手在空中挥舞着,那车嗖的就从身边开过去了。又坐在原地准备抽烟,发现烟已经空了。

内心的独白:“老天啊,你是不是要逼我绝望啊,XXX,老子再也不相信老乡了”

又坐在原地准备抽烟,发现烟已经空了

在拐弯处看到前面在修路,汽车已经堵成了一条长龙,带着讽刺的笑意从他们旁边经过,那种绝望的心情顿时散去,我也嚣张的看着他们一张张气氛的脸,内心狂喜。修路的那些人们看我徒步过来的,停下了手上的工作,看我经过,我对他们点头,他们朝我笑,还竖起拇指直到我离去。走了很久都不见有汽车过来,虽然此时的脚已经接近麻木,还是快速的前进,要让那些抛弃我,无视我的人看到我的厉害。等他们真的开过来的时候,我又是多么渴望能够有人带我过去,但好胜的我依旧假装无视他们的存在。又看了一下时间,已经走了2个多小时了,咬着牙也不要乞求别人的同情了,累了,走不动了,大不了就不走了。

已经记不清是如何坚持到如美镇的。到达如美镇的时候在第一间房子停了下来。旁边有一个小卖部,用尽最后的力气走到小卖部,包也没有卸,直接摊在地上。两眼无神的看着里面的人。稍微缓过来之后跟老板娘说:“给我一瓶可乐。”两口就喝完了。

屋里坐着好些个人,他们说着四川话,一个个都在称赞我,有一个大哥还给我递烟。立马精神许多,问老板娘这里最便宜的烟多少钱,老板娘说有2块的,我说:“给我拿一条。”

一屋子的人都笑了,老板娘也笑话我:“你这年轻小伙子会抽这么便宜的烟?”

“那当然,谁叫我是个穷光蛋呢。”说着我也跟着其他人一起笑了

跟老板娘打听了一下这边住宿的,又给弯弯他们电话,她说我要去他们哪里要过桥,老板娘说要去对岸还挺远,我告诉弯弯说我不过去了,我今晚就在这里住下。

这里住的不贵,15块,我住在第一家,一个新开的客栈,崭新的被子,一个房间就我一个人睡,就是硬件设施差了一点,连个厕所都要下楼跑到山下面去上。这不,到了晚上的时候,突然要上大号,去后面山要经过大厅,门给关上了,只好躲在停在外面的大卡车边了一个大号。

下一贴

2011年7月6日: 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81-1.html(如美——左贡)

你的  现在是我的梦想呀!
这么漂亮的地方以后一定要去
雨停了,我们要出发了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弯弯和小Z走在前面
偶像……
向往一哈~~
支持湖南老乡。欢迎回家。
照片拍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