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西宁周边两百条徒步登山线路

28、桦林乡峡口村至门源县阴田乡卡子沟穿越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从桦林乡东庄村石板坡为起点,向北进入呱啦峡、石圈、窟窿沟、卓麻仓、卡子沟脑,至门源县阴田乡卡子沟村,线路完成。线路全长35公里,上升1200米,用时2天。

交通情况:穿越线路起点距大通县城22公里,大通至桦林镇至东庄乡,至石板坡。
附行车线路图。

航迹:桦林乡峡口村至门源县阴田乡卡子沟穿越(35公里1200米两天).rar(428.19 KB, 下载次数: 18)
29、斜沟乡下窑洞庄村至湟中县李家山乡峡口村穿越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从斜沟乡下窑洞庄村为起点,向西南方向经大埡豁,翻越娘娘山,进入湟中县李家山乡境内的香林峡,经贾尔吉峡、进方滩,至峡口村,线路完成。线路全长21.5公里,上升700米。预计需时9小时。

交通情况:穿越线路起点距大通县城18.5公里,大通至斜沟乡15.5公里,至下窑洞庄村。

航迹:斜沟乡下窑洞庄村至湟中县李家山乡峡口村穿越(21.5公里上升700米).rar(484.46 KB, 下载次数: 15)

30、斜沟乡下窑洞村至湟中县上武庄乡穿越 已完成可以走通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从斜沟乡下窑洞庄村为起点,向西南方向经大埡豁,翻越娘娘山,经红牙合,进入石板沟,至湟中县上五庄镇,线路完成。线路全长22.5公里,上升700米。预计需时9小时。

航迹:斜沟乡上窑洞村至湟中县上武庄乡穿越(22.5公里700米).rar(344.75 KB, 下载次数: 14)
31、斜沟乡下窑洞村经娘娘山至桥头镇上庙沟村穿越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从斜沟乡下窑洞庄村为起点,向西南方向进入柏木沟,至娘娘山峰顶,下降至倒仰滩,经北岔,至上妙沟村,线路完成。线路全长17.5公里,上升1200米。预计需时9小时。

航迹:斜沟乡上窑洞村经娘娘山至桥头镇上庙沟村穿越(17.5公里1200米).rar(301.97 KB, 下载次数: 38)

32、逊让乡至湟中上五庄穿越 已完成可以走通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从逊让乡为起点,经五队、东尕列、缠头坟至湟中县上五庄新街,线路完成。线路全长

23公里,海拔上升600米,翻越尕楼达坂一个。

交通情况:穿越线路起点距大通县城至城关15公里,城关至逊让岔口5公里,逊让岔口至逊让乡5公里。总计大

通至逊让乡25公里。

航迹:逊让乡至湟中上五庄穿越(23公里,600米).rar(315.37 KB, 下载次数: 18)

33、逊让乡塘坊村至海晏县哈勒景象坤肚浪穿越

线路简介:本穿越线路从逊让乡塘坊村为起点,经大圈窝、十字沟、北沟掌,海晏县哈勒景象坤肚浪,线路完

成。线路全长22公里,海拔上升1100米。

交通情况:穿越线路起点距大通县城至城关15公里,城关至逊让岔口5公里,逊让岔口至逊让乡5公里,逊让乡

至塘坊村5公里,总计30公里。通至逊让乡25公里。

航迹:逊让乡塘坊村至海晏县哈勒景象坤肚浪穿越(25公里1300米).rar(276.53 KB, 下载次数: 15)
34、宝库乡大三岔至海晏县甘子河乡檫那滩穿越

线路简介:线路起点为宝库乡大三岔,经洪呼鲁、洪顾尔、错扣沟、洪呼日龙洼、洪呼日都至海晏县干子河乡

擦那滩。线路长38公里,上升700米,2日线路。

行车线路:线路起点距大通县100公里。从大通县城沿227国道,经宝库乡、南滩,转向大通牛场道路,沿宝库

河至大三岔。

航迹:宝库乡大三岔至海晏县甘子河檫那滩穿越(38公里700米).rar(322.1 KB, 下载次数: 17)
凡平--群主,为什么你的活动每次只有14人左右呀,能不能多收编几个驴子呀,上次的活动我就参加晚了,没被批准,遗憾呀........强烈建议扩编人马,否则我就空降.........拜托下次活动把我收编了吧
回复 西佑卫门 的帖子

你好,西门。人为什么少,一是高海拔群的活动基本强度、难度和危险度基本都在中等以上,同时绝大部分线路都没有走过,属于探路性质,从安全性角度 出发,还是人少好控制一些安全风险。二是人多了,计划的线路很难按时完成。所以。。。。。
不过,以后的徒步或难度小一些的穿越线路,根据车辆情况可以增加几人。
谢谢支持。欢迎下回参加。
湟源县概括

湟源县位于西宁市西部,县城城关镇距省会西宁52千米。总面积1509平方千米(当地网站)/1609平方千米(《简册》)。总人口为14万人(2004年)。以汉族为主,还有回、藏、蒙古、土族等。湟源县原辖2个镇、6个乡、1个民族乡:城关镇、大华镇、东峡乡、日月藏族乡、和平乡、波航乡、申中乡、巴燕乡、寺寨乡。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曲曲唐蕃古道,滔滔河湟流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牵引着这里悠久的历史。以国山之祖,冰川之父闻名于世的昆仑山东北的日月山下,便是湟源县。 湟源,在三代(夏、商、西周)、春秋时,称“西戎氏地”。初,分全国为三十六个郡,当时,陇西郡实际控制着包括今湟源在内的青海东部地区

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设立临羌县,湟源属临羌县地,归金城郡。曹魏期间,因军事需要,县治移驻湟水北岸。湟水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汉书》谓“湟水出金城临羌塞外,东入河”。湟源即:“湟水源头”之意,从后来在湟源境内发掘的青铜时代遗存的卡约文化和湟水下游发现的“仰韶文化”,足以说明湟水流域同祖国的中原一样,具有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湟水源地处要隘,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湟源风光

一、日月山风景名胜区
     “日月山”古称赤岭,因山体赤红而得名,山口海拔3520米,是青海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水岭,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分界线,是我国古代“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相传唐文成公主赴藏和亲时,曾将唐王李世民所赐“日月宝镜”抛在此处,以示进藏之决心,后人为了纪念文成公主为汉藏民族团结和进步所作的巨大贡献,将赤岭更名为“日月山”。1984年,在日月山修建了日月二亭,2001年之后又相继修建了文成公主纪念馆、文成公主广场、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文成公主进藏铸铜浮雕。完成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省级爱国教育基地,并已成为我省环青海湖旅游线上的著名景点。

二、北极山
     北极山位于湟源县城北八宝山南麓,山势蜿蜒,山不高而秀雅,路不陡而通幽,起伏回旋,凹凸有致,东西皆有小路,直通主峰,在主峰视野开阔,翠色岚光,春夏碧青,秋冬遇雪,晨岚夕照,风光秀丽。北极山原有道教、儒教、佛教的庙群,后因历史的原因被拆毁。现在经过多年的绿化、美化,原先光秃的山岭已绿树成荫,逐渐成为人们游乐的地方,成为事实上的公园。清雍正初年,自有丹噶尔城之后,北极山也开始有了楼、殿、阁、廊、坊,供奉真武、三清、土地、文昌、三圣、魁星、雹神,以寄托人们的信仰。如今,恢复的真武大殿和三清阁虽不及当年雄伟,但也引来大批善男信女,香烟缭绕中,透出漂浮不定的信念以及由此附生的人生乐趣。而今又兴起的民间朝山会,不光是对往日盛景的留恋和回味,更多的怕是对美好生活的想往吧!

三、城 隍 庙
     湟源城隍庙修建于公元1776年(清乾隆四十一年),1980年至1998年间由国家、地方,群众共同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缮,城隍庙整体建筑坐北朝南,是三进两院布局,砖木结构,占地面积为6000平方米。是湟源县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建筑,也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1986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将城隍庙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待批)。

斯庙前院廊房左右各五间,前一间为马厩,中三间塑皂役等.后一间塑地方鬼爷爷、奶奶。东西配殿共十间,墙壁绘有十八幅壁画(俗称十八层地狱)。每幅壁画上半部分绘有十八冥司审判善恶案件图,下半部分绘有历史事件、神话故事,民间传说等。大殿(鉴心殿)正中间塑有城隍神的坐像,台下左边站立判官,右边站立恶面鬼役,背面绘有山神、土主对坐画像。大殿的山墙东西两边各有壁画,绘有十二曹官图,两边各有六个,东墙的后半部分绘有城隍出阵图,右图为马祖、牛王、山神、土主、药王、张仙、百子娘娘等神像,他们各自手执自己的法宝与兵器,与上界各路神仙由城隍率领出征之势,左图为凯旋归来图,偃旗息鼓,缓步笑谈,判官忙着点验录复,众鬼犯绳曳艰行之图。后院北为寝宫,中间是城隍夫妇便装的木雕坐像,左边为卧室,右间是城隍出巡时的神像和乘舆明轿。湟源城隍庙属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城隍庙,其建筑风格,尤其是东西配殿的壁画,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艺术研究价值。

四、东 科 寺
     东科寺位于县城西南的日月乡寺滩村,距县城西南三十公里,清顺治五年(1648年)东科寺由四世东科尔嘉羊木措,建于城东西石峡口,历时三年,建筑式样纯属藏式。雍正六年罗卜藏丹津反清,寺院化为灰烬。雍正十一年五世东科尔索南嘉措将东科寺移建于现在的位置。所建正殿大经堂五间,耳殿两间,正门五间,柏木地板、松板天花、门扇一律兽头铜环,金钉镶嵌,佛祖释加牟尼、文珠、普贤菩萨及宗喀巴金身,均系镀金雕塑。殿柱赤底而以金龙缠绕,仅从北京购请大小镀金铜佛达数千尊,以骆驼取道绥远、包头至寺院,特建楼阁供奉。乾隆皇帝特赐金匾“特普夭邪丹书林”又赐名“嘉善寺”。此后,清廷特定东科寺为钦差大臣每年七月十五日祭海会盟之所。东科寺注重密宗修持,以修供胜乐,集密、大威法三大本尊的彩粉法场最为出名,寺内有五世、七世东科尔活佛的银制灵塔等。

东科寺当时占有土地一万三千公顷,包括现在湟源县西南大部分土地及海晏、共和、贵德等一部分土地。奶牛300头,羊4000余只,房舍650间。1958年在宗教制度改革中,珍贵文物和档案经卷大多失散,寺院主要建筑也被拆毁,1985年寺院重新开放,新建了大经堂。历年来多次拨款维修,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扎藏寺
     扎藏寺,始建于东汉延康元年,(公元220年),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的藏传佛叫教格鲁派寺院之一。

明崇祯十年(1637),西蒙古和硕特首领固宝汗率领自天山北部移居青海后,正式建成扎藏寺,时称“扎藏克噶丹群排楞”。这样,该寺就成了蒙古族寺院,又是安多十三大寺院之一。清雍正元年(1723),青海蒙古王罗布藏丹津不满清政府统治而起兵,年羹尧率清兵镇压,把寺周原始森林烧光,扎藏寺遭到空前浩劫而变得冷落萧条。 清同治年间,寺院再遭战火,寺内除大殿外,其它经堂全部烧毁,大量珍贵文物及历史经籍被焚毁。
     新中国成立后,佛事活动继续进行,但在“文革”中,寺院又遭破坏,佛殿、佛像、经卷损毁殆尽,众僧还俗,回家生产,寺院活动终止。1984年5月经湟源县人民政府批准重新开放,重修经堂,新塑佛像。大经堂、三世庙等建筑宏伟雄厚、庄严古朴,雕梁玉柱,相互辉映,尽显和协统一,遥相呼应之整体效果。寺院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现有僧人22名,众僧爱国爱教,团结奉献,佛事活动健康开展。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在县城南湟水河畔,占地100亩,民国28年建造,其内青松白杨参天,柳树蓊蓬,湟水清澈见底,蓝天白云倒映其中,数处厅廊阁苑,花卉异草,卵石拼成各种图案的小路,曲径通幽,甚是优美。近见年增加了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如儿童电动车、蹦蹦床等。

七、文庙古建筑群
     文庙,始建于清代。民国七年(1918年),由全县各界人士捐资修建了县立高等小学堂和劝学所,民国九年(1920年)落成,占地约三亩。以上三处建筑自然相融、廊道相通、布局得宜、设计合理,给人以渐入佳境之感,实谓念书学习之雅地。其建筑属清代北方庙宇风格,并揉进了江南园林的特点。小学堂建筑有山门、影门、曲经回廊、中山堂、教室以及花园等,小学堂自开办至今,为湟源地区培养出了大批地方优秀人才。 劝学所是民国时期湟源县主管教育的行政机关,主要建筑有所长室、藏书室、办事员室和假檐走廊等。文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现存建筑有大成殿、东西配殿、过庭、离戒室、习礼所、月台、花园、走廊等。

大成殿属悬山式建筑,殿内原有净台上供奉大牌位一尊,上书“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之神位”,配殿西为明论堂,东供奉72贤人。后院殿为孟子祠,供奉“亚圣孟子神位”牌位一个。旧时每逢农历八月二十七,即孔子诞辰日,该庙均举行祭祀活动,届时由司礼主持赞礼仪式,仪式开始后,鞭炮齐鸣,鼓乐喧天,由主祭官带头行三跪九叩大礼,殿外点燃松蓬,最后集体高颂赞歌诗歌,仪式结束后“尚有文艺演出,宾主聚餐等,整个祭祀活动即文雅又热闹,即隆重又朴素,时为湟源地区极有影响的一大盛会”。

八、湟源明清“茶马互市‘一条街
     湟源明清老街,始建于清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古称“丹噶尔城”。嘉庆、道光年间城内贸易极为繁荣昌盛,大量畜产品、药材和矿产品云集丹城,年贸易总额白银达250万两,超过当时西宁城的六、七倍。民国十三年(1924年),湟源城大中小商户及手工业户曾达一千余家,总资金达五百万两白银以上,因商贸昌盛,人称“小北京”。现明清老街及丰盛街是当时商业贸易的主要场所,一千余家商户店铺就在这条街上,直到五、六十年代仍是我县主要商业区。

近几十年来,由于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湟源商贸中心逐步南移,明清老街失去了昔日茶马贸易中心地位,店铺也变成了民居,明清老街、丰盛街全长802米。我们将利用现有明清老街、城隍庙、火祖阁、关帝牌坊、玉皇牌坊、福音堂、清式四合院民居住宅等文物点,修建仿“茶马互市”一条街,修复具有明、清特色的古式建筑的店铺门面,再现昔日丹噶尔旧貌和“茶马互市”商贸繁荣景象。

九、赞普林卡
     位于湟源县城南侧,西临人民公园,占地43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属藏式建筑,在殿堂内供奉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墀尊公主、佛祖、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及藏传佛教八大教派创始人佛像。

十、西石峡
     西石峡在县城东,由戎山山脚下入峡口,东经石崖庄,响河尔、下脖项、山城等村,至湟中县国寺营大桥出峡,长约13公里。峡中危峰壁立,南北陡峙,形势险峻。湟水湍流其间,回环曲折,青藏铁路穿山跨河,青藏公路循崖傍水,东峡为东西交通要道,清代西宁道鄂云布在峡中山峭壁上题有“海藏咽喉”大字,湟水南岸沿途一带峰峦叠嶂,漫山白杨白桦,远崭烟雨,风景如画。清代黄文炳题有“山高水长”之石刻大字。主要景点有:鳌头山、佛爷崖、七星海、白泉儿等。

十一、湟源县大黑沟省级森林公园
     县大黑沟林区于1996年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是以白桦为主的天然林区,南北向,沟纵深近10公里,沟内分三岔:即西岔、三岔、石峡三沟,总面积为3万亩,距省会西宁只有38公里,青藏铁路和109国道从附近穿过,交通便利,林区公路经多年改建设能通各种车辆。沟口是青藏铁路跨湟水第二大桥,高50余米,长200米。景区内山青水秀,峰怪石奇,树木茂密,流水潺潺,风景异常优美。景区内景点较多,较为出名的就有黑鹰峰、千吨方台石、石门尔、白土窟、松树湾、大小蒜外捶石、上下夹道(也称为一线天)、千丈罗圈崖、七层岩、尖崛石、夫妻岩、望郎峰等,并有多种野生动植物,这些景点都包涵着浪漫的文化情调,使人们体验高原各民族的浪漫的民族风情,享受独特的文化和品味。景区内独特的森林、交通、地理、文化等资源成为集避暑、休闲、游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十二、拉尔贯
     拉尔贯林区层峦绿浪、秀壁深翠,置身这里,心灵沉浸在清雅、渺远、神奇的境界中。

十三、石堡城
     石堡城相传隋文帝时所建,由于它地处交通要冲,位置十分险要,是当时设戍屯兵的军事据点。奇峰万仞立嵯峨,峭壁连天信手攀,两侧山峦逶迤,多资,看上去有的如苍鹰展翅,有的似牦牛雄峙,有的像狂太吠天,真是险绝极峻。

十四、华石山
     华石山位于县城正南20公里处,长约12公里,是湟源县的南屏障,绵延至日月山脉,苍翠可爱,被誉为“翠山”,其山势峰峦迭起,高峻挺拔,悬崖绝壁、奇峰怪石处处皆是,既使是盛夏六月,峰顶仍有皑皑白雪,是湟源古八景之一的“南屏积雪”,主峰海拔4289米,山腰苍松翠柏林立,在百花丛中生长着雪莲、虫草等许多名贵中药材;狍、鹿、香樟、红狐、雪鸡等珍稀动物时常出没。每逢夏秋季节,山顶云雾缭绕,山腰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仿佛人间仙境一般,药水河支流白水河就发源于此山,多少年来,泉水像无尽的乳汁汇成溪流,从半山腰直泻而下,鬼斧神工般地营造出神态各异的瀑布,使华石山变成无比秀丽的山水画,华石山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我县集旅游、避暑、休闲、度假、探险、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十五、宗 家 沟
     宗家沟在县城南20公里处,面积约2平方公里,海拔2800米,沟内绿树成荫,谷深林幽,山异石奇,山溪清涓。一到夏秋季节,满山的松树、柳树、杨树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白泉”泉水甘甜可口,沁人心脾。宗家沟山势异常优美,沟内山峰叠嶂,奇巧百出,一些天然的溶洞和奇峰怪石更为宗家沟增添了几分神奇,如“丑人峰”、“太阳醉酒”、“狮象岭”、“观音洞”、“仙人洞”、“王岩洞”、“桃儿洞”,最著名的要算狮象岭这座峰看似两头狮象,一头象藏身露头,鼻长百丈,直垂于地;一头狮仰卧在地,前腿屈伸,急欲翻腾。 在宗家沟的崇山峻岭之间,深谷丛林中,到处都有优美的景色,到处都有浪漫的传说,到这里游玩,会使人体会到大自然的静幽灵深,鬼斧神工,这里是最理想的休闲、避暑之地。

十六、静 房 湾
     静房湾(又称经房湾),位于距湟源城南18公里处的华石山脚下,此地山势峭拔俊秀,林木茂盛,怪石嶙峋,水清山静,静幽灵深,从远处看,古松参天,大片的常绿乔木布满山间,似一道绿色屏障,其中的尼姑寺、仙人洞和别具一格的清静泉,更增添了一些诗情画意,使静房湾变得如仙境一般。来到静房湾,两边山峰拔地而起,立于晴空之下,使人如临仙境,留连忘返。

十七、药水峡
     在县城南山长约30公里,沿途山势险峻,峡曲径窄,药水河石大流急,环绕峡间。茶汉素,山根两地稍为平旷,阡陌纵横、林木葱茂,药水庄温泉脉脉,传能治病,下拉雾台北侧山清水秀,树林密布,每逢阴雨雾幢,林间风景殊优,路西壁上镌有“劈刀开道”、“水气山喉”、“海藏通衢”大字。

十八、牛牵滩
     草原牧场景观,在辽阔无垠的草滩上,生长着针草、蒿草、芨芨草、沙葱等牧草,还有各种野花,或匍匐在地,或依草而立,或迎风飘摇,由于日照和紫外线特别强的缘故,野花的色彩特别艳丽。特别诱人的是牛牵滩的黄昏,落日映红、赤盘半缺,雪峰的红光又点缀着美丽的牛牵滩,形成了一个“天锦之色,金染万鲜”的辉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