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异星战场---记巴基斯坦K2徒步(代小妖精fay同学转发)

异星战场---记巴基斯坦K2徒步(代小妖精fay同学转发) 异星战场---记巴基斯坦K2徒步(代小妖精fay同学转发)

继09年ebc当时在坛子里也发了贴https://bbs.8264.com/thread-331971-1-1.html,10年abc后,我和小妖精fay同学又一力作由于妖精同学在东南亚流窜中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关注11童鞋的新浪围脖(ID: 流窜的妖妖),而我又没有图片,只能是借用我们当地论坛发的图片,请各位见谅!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按照常规,全程约12天,有翻pass和不翻pass 2种选择,老外团很多都只走到base camp,然后原路返回,另外一种则是继续翻过Gondogoro La pass(5700),然后从Hushe坐吉普返回skardu。

常规,翻越pass的路线安排,依旧是一大堆让人发昏的英文字母,呵呵
D1:Skardu - Askole (3050)

D2:Askole - Jhula (3190)

D3:Jhula - Paiju (3380)

D4:Paiju - Kurbutse (3930M)

D5:Kurbutse - Urdukus (4050M)

D6:Urdukas - Goro II (4380)

D7:GoroII - Concordia (4650)

D8:Concordia - K2 BC – Concordia

D9:Concordia - Ali Camp (5010)

D10:Ali Camp - Gondogoro La (5700) - Xhuspang (4600)

D11:Xhuspang (4600) - Shaischo (3330M)

D12:Shaischo - Hushe (3100) - Skardu

但是由于我们徒步的时候,Urdukus发生了严重的滚石掉落,估计以后这个营地应该不会再使用了,我们也是一天直接从Kurbutse到Goro II 的。

K2,喀啦昆仑山脉主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国际通称K2,K2是早年英国测绘机构对喀拉昆仑山地区进行测绘的山峰测绘编号),山体拔地而起3000多米,巍然耸立,被称为“山中之山、万山之王”。K2从大本营到峰顶垂直高差4500多米,为世界之最,加上进山路线极其漫长艰难,故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之一,是登山者心目中最高的精神圣地。

K2北面在中国境内,南面在巴基斯坦境内,但是由于中国境内非常难以攀登,所以登山基本都是从南面进行。但是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中国境内的气候更有优势,所以这2年从北面攀登的人数开始增多,不过虽然从北面开始但其实最后还是绕回到南面登顶的。目前无人从北面登顶过。

K2大本营徒步线路,中国境内也有,但是走的人除了登山的应该基本没有。

说实话,k2长的真的不算美的,我笑称一个馒头山

异星战场---记巴基斯坦K2徒步(代小妖精fay同学转发)

而我们这次的徒步的行程,则应该算是不完美中的完美吧:

最初的计划我们是一定要翻pass的,所以从最开始就一直问向导是否能够成行,如果不能翻其实我宁愿下次再走。向导出发前告诉我们是不确定 ,有打过电话给hushe那边,说是应该可以的。于是出发了,但是第2天碰到回来的队伍就说绝对不可能翻pass了,只是事已至此,只有硬着头皮继续走完然后原路返回。这应该是我这次最大的遗憾了。

另外则由于我们前面长途的旅行耽误了时间,到达Concordia的时候已经9月中旬了,2天的暴雪,一直到膝盖,于是只能遗憾的又跟base camp bye bye了 。

我们的行程:

D1:Skardu - Askole (3050)

D2:Askole - Jhula (3190)

D3:Jhula - Paiju (3380)

D4:Paiju - Kurbutse (3930M)

D5:Kurbutse - Urdukus (4050M) - Goro II (4380)

D6:GoroII - Concordia (4650)

D7:Concordia

D8:Concordia - Goro II (4380)

D9:GoroII - Concordia (4650) - Goro II (4380)

D10:Goro II (4380)- Kurbutse (3930M)

D11:Kurbutse (3930M) - Paiju (3380) - 午餐露营处

D12:午餐露营处 - Askole (3050) - Skardu

虽然有遗憾,但是走完之后,特别是现在,我再回头写这段日子,内心却是满满的。我一直都说“旅行其实不在乎目的地,而在于你身边的人是谁”,一个或者一群合拍的搭档,你看到的风景都会美上千万倍。我很感谢我们的向导,我们的团队,给了我们一段特别开心的旅程,虽然没有pass,虽然没有base camp,但是有他们,有歌曲有舞蹈,有欢笑……这已经足够了!

我和我们向导,还有k2(黑色是我们的向导,黄色是副手,蓝色的是其他队伍的向导。红色的傻妞当然就是我啦哈哈)

异星战场---记巴基斯坦K2徒步(代小妖精fay同学转发)
楼主本人在离拍照点500米处晒紫外线喝咖灰中,一直以来都懒得留影到此一游,抱歉抱歉各位

K2徒步tips

关于向导:在巴基斯坦徒步不同于尼泊尔,你不可以自己单独行走,必须有向导带领,一般是有包括向导、背夫、厨师、马夫等一整个团队为你服务。所以个人觉得K2的徒步难度并不大,比起无背夫无向导走EBC,更为轻松。

ps:后来我们想,是否可以只请向导,而不要整个团队,这样价格应该可以便宜很多,下次有希望自己无背夫徒步的童鞋可以尝试一下,这个信息我们不确定是否可行。

另外也不同于尼泊尔,K2大本营沿途是没有任何补给的,所有的吃喝都是由背夫和马夫(没走之前真是没想到,原来是有马可以直接走到大本营的,但是马只负责行李)背上去,住宿也全程露营。相对来说条件就会更为简陋。洗热水澡的事情就根本不要想了。

关于价格:在gilgit和skardu有很多的探险公司都有k2大本营徒步的业务,每个公司按照不同的配置有不同的价格。如果你要求有另外的就餐帐,桌椅,甚至于高压氧舱,那当然价格就会高很多,在那,只要你肯出钱,有任何合理的要求他们都可以满足。

另外价格也跟人数有关,一般来说一个队伍人数越多,单人的价格就越便宜。

ps:这个价格包含了吉普,山里的饮食以及进山证、保险等所有的费用(也就是从你第一天离开skardu开始徒步到你最后一天返回skardu,除了中间你自己想买其他的东西,一切吃喝拉撒的费用都包括了),但只是徒步的费用,向导,背夫,厨师,司机等的小费是需要另外给的

根据你团队的人数,选择的档次不同,价格从1000-2000美金每人不等(不含小费),最便宜的我有听说过800多美金的,但是要人数多,且条件非常粗糙了。

我们这次2个人单独成团,价格不算贵,但是相对条件就比较简陋,我们一路都笑称自己是廉价团,卫生条件也不能要求太多了,价格是1000美金每人。总共加小费2个人给了2500美金多点吧。

虽然一直玩笑我们的一块神奇碗布从第1天用到第12天没有洗过,且中间还另做其他用途;帐篷有漏水,要另外用雨布盖着,拉链也会卡住……但是对比豪华团,我真是觉得我们的团队开心多了,在营地我们的炊事帐里发出的笑声是最多的。(ps:特别感谢大名鼎鼎的子非鱼同学把向导介绍给我们。)物质条件对我们来说真的不是那么苛刻,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进山证:进K2大本营徒步是需要专门的进山证的(snow lake不需要),50美金,只能在伊堡办理,但是在skardu向导会帮你传真办理,只需提供2寸照片,和一些联系信息,3天左右的等待时间,所以如果要徒步的童鞋需要把这部分时间也考虑进去。

关于装备:除了个人的衣物装备,向导团队可以提供其他的一切公用装备,包括帐篷和睡袋,但是个人建议睡袋还是自己带,更为干净和舒适,帐篷还是使用他们的,第1、从国内带过去也比较不方便,第2、露营并不会特别干净,甚至一些沙地,会让你回来后的清洗非常头痛。

关于救援:高山直升机救援跟尼泊尔价格差不多,6000美金,但是这边感觉基本上没有看到救援飞机,而EBC基本每天都能听到灰机的声音,可能K2徒步的人数相对更少。

G4

异星战场---记巴基斯坦K2徒步(代小妖精fay同学转发)

超爱G4,顺便提下在巴国登山,费用大致在国内登山费用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作为巴国国人,登8000以下的根本就不需要啥费用和什么进山证等等的劳什子,相比天朝,我不可以说脏话

D1:Skardu - Askole (3050)(营地有水,有厕所,有灯,晚上气温10度)

第一天的行程,不需要徒步,96公里,6小时车程,都是吉普车可以通过的路,但是越到后面路况越糟糕,就是在ebc用来徒步的路,他们用来开吉普车。我们2在车上一直的感叹,什么叫做技术,什么叫做越野,国内的那些路对比这里都太小儿科了。有些路段真是狭窄的你平着玻璃窗望下去就是滚滚大峡谷了。我真是宁愿下车走啊,但是向导却照顾客人让我们坐在车里就可以了,其实他不懂我的心

Askloe其实还是个村子,但是已经需要扎营,不过营地非常的赞,有水,有建好的厕所,还有灯。巴基斯坦的徒步跟国内非常不同,他们都是有固定的扎营地,且每个营地都有过建设,会有一些简易的厕所,小房子或者帐篷商店等。等到徒步季节过后,他们也会统一进山清理垃圾,收拾装备,对于环境的保护做的很好。

第一天会经过shigar山谷,相当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