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去年用国庆假去南疆是出发前10天才决定的,功课没做够, 回来又忙着其它事, 直到现在才有空把照片贴上来和大家分享。

我的路线是: 乌鲁木齐--库车--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大同乡--泽普--叶城--和田--于田--民丰--(沙漠公路)---塔中--
轮台--库尔勒--托克逊--吐鲁番--乌鲁木齐

D1
上海---乌鲁木齐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飞越祁连山。祁连山西北端与新疆阿尔金山脉相接,东南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千米, 400千米。祁连山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它挡住了内蒙大沙漠和青海荒原连成一片,而河西走廊则成了在地理上,在宗教政治文化上把中国内陆和新疆连在一起的通道。

飞临乌鲁木齐上空

• wuhuzjz
  • 酒晕子
  • 甜麦穗
  • 森老夫子
  • 花褂子
  • 史瑞克
  • 陶庵

到乌市的第一件事是赶到南郊汽车站去买当晚开往库车的夜班车票, 这是攻略上预先计划的,要在11天内环游南疆,必须把行路安排在夜间。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对面的水上乐园,标语横幅显示着新疆社会的特殊情势。

2003年新建成的二道桥国际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对面街上的本地小巴扎
国际大巴扎就是在此地原来集市基础上新建的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上面是乌市街景。

D 2
乌鲁木齐----库车

夜班大巴清晨到库车后我们的第一件事是打的去火车站买两天后夜间(第三天凌晨)去喀什的夜班火车票, 这也是攻略上计划的,幸运的是据说很难买卧铺票剩下了最后几张, 被我们买到了。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库车街头带有中亚色彩风格的民居。

库车老城林基路上的库车王府。库车原名龟(qiu)兹, 历史上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更名前曾是叶尔羌国的藩属。1758年, 清朝打败了叶尔羌,册封维族地方领主为库车王,统治天山中段南麓, 阿克苏以东,塔里木盆地北边的一片土地,库车王延续了十二代。1937年,第十一代库车王(即今天末代库车王达吾提的伯父, 继父)被新疆督办盛世才杀害,之后在抗战中的1941年,盛世才从投靠苏联变为投靠国民政府, 他又安排14岁的达吾提·买合苏提接任库车王位,这就是第十二代库车王。1949926日,新疆和平解放。曾是国民党国大候补代表、新疆省参议会委员和库车县银行副行长的达吾提·买合苏提,首先在银行门口挂起了五星红旗,被任命为库车县银行行长。但自1951年起,他的命运一直多舛 先是被当反革命判处20年刑,坐了七年牢,出狱后先后当过农民, 建筑工人,政府维语翻译。文革中再次被打成反革命关押10年,直至1979年平反。达吾提·买合苏提现年84岁,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库车县政协副主席,他又被加上了末代库车王的名号住在库车王府里,访问他需要旅游部门批准,但我知道他只是个历尽风霜洞穿世事的安详老人而已。

库车老城里的维族小学生

中午放学,库车河(龟兹河)边的维族小帅哥

在弯弯曲曲的小巷里找了好久,到处问路,可惜当地居民都听不懂我们嘴里的“大寺, 大寺”是神马意思, 但最终我们还是来到了赫然竖着“库车大寺”石碑的大清真寺门前, 这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不能干扰老哥俩的贴心交谈,必须用长焦

龟兹河上的大桥
午饭后打车来到到龟兹古城遗址,沿着古城墙边的小路走进维族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