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早春二月下江南(全文完)

说明:这是2011年出行的帖子,原来发在乐途网,现在转发到这里,以飨8264的驴友

早春二月下江南

三月七日至十二日,正是阴历的早春二月,我和单位七名年轻同事因公务去南京出了一趟差,并顺便去镇江扬州转了转。虽然不是下江南扬州最美妙的烟花三月,但盛开的梅花和嫩芽初绿的柳丝还是把早春的江南装扮得如诗如画。欣赏着美丽的江南景致,呼吸着舒润的江南空气,品尝了各色江南佳肴,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
    一路上,拍了不少照片,顾不上仔细分类,先发一些,记录此行。

因为此次不是正式出游,所以不愿意下功夫写游记,可是为了留下记录,立此存照,又不能不做些说明,所以就采取了一个偷懒的方法,大量采用了网上下载的各风景点导游词作为景点说明,如版权人有异议,敬请告知。特此说明!

7日早9点的飞机,8点钟,我们来到桃仙机场。烟鬼显兵明知道飞机上不让带打火机,还是随身携带了一个,果然在安检时被搜缴,他自嘲地说,又损失了一元钱。
      机场内商店,价格不是一般的贵。

没什么可看可买的,安心等着上飞机吧

早春二月下江南(全文完)

飞机起飞后,应当直奔西南,可不知道为什么先向东面划了一下,从飞机舷窗看出去,抚顺东面的大伙房水库历历在目。

机舱内,空姐开始发早餐。

我们的飞机经过鞍山,大连,烟台,青岛,跨海后直奔南京,一路上机舱内的小屏幕不时会显示飞行路线图和飞机高度及机舱内外温度等信息。

飞行两个小时,飞机提前10分钟于10点55分到达南京禄口机场

出机场,南京人才的接机车已经到达,上车,直奔市里。很喜欢车前面的小佛像,立此存照。
早春二月下江南(全文完)

禄口机场离市区40多公里。顺着机场高速我们直奔市里。一路上,接机的小刘和我们介绍路边的房价,南京因为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房价像坐了火箭一样直冲云霄。机场附近的房价都在1-2万一平米左右,一进市区,马上上升到3.5-4万,当听说沈阳市内房价平均不到一万,他大叹便宜,劝我们赶快买房,几个年轻人说,虽然便宜,但还是买不起。

这里已经进入南京市南郊雨花台一带,这里的房价已经超过2万,这个白宫似的建筑好像是一个区政府。

到达市中心的南京人才中心。

因为此次出差是到南京人才中心学习,为了方便,住宿直接安排在中心旁边的7天连锁酒店。价格不贵,条件不错。免费长途,免费上网。

已经中午,南京人才的同志设宴接风,大家都不胜酒力,南京的同志也不勉强。简单用过午餐,大家分开。因为南京人才下午2点才上班,大家约好2点半开始培训。

中午还有两个小时,一上午也没什么活动,看大家都不累,我就提议带大家去附近转转,南京人才中心在玄武湖南面的北京东路上,这里正是南京市中心,南京军区和市政府等机构都在这里。虽然我以前来过南京多次,可这次来的同志大都第一次来南京,对这个六朝古都充满兴趣,可中午也不能去太远,于是我就带领大家先去后面的鸡鸣寺。

早春二月下江南(全文完)

顺着北京东路西行,首先路过南京市政协和南京市政府。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都是民国时期的老建筑。根据网上的介绍,这里是民国时期原国民政府五院之一的考试院旧址,日伪时期曾是汪精卫的伪政府。网上这样介绍:

原国民政府考试院位于北京东路41―43号,地处鸡鸣寺东侧,玄武湖南岸。这里四季鸟语花香,环境十分优美,整个建筑群规划整齐,建筑也分外考究,雕粱画栋,飞檐翘角,错落有致,颇具民族风格。现在是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政协。南京市人大所在地。
  整座考试院为园林式建筑群,按东西两条平行的轴线排列。西部依次为西大门。孔子问礼图碑亭 、明志楼、公明堂等。
  西大门为三开间的中国传统牌坊式建筑,由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柱头表面饰有中国传统的云纹图案。整个牌坊造型庄重大方,牌坊中额上有戴季陶书写的”为国求贤”四个大字。门前左右置有两尊汉白玉狮子,底座为须弥座式,也是用汉白玉制作,雕刻有精细的花纹。汪伪时期,中门门楣上改成了”国民政府”四个字。解放后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大门.1998年对西大门进行了改造,在原有三开间牌坊式大门的两侧又增建了两个出入口,从而形成了现在的五开间格局。
  大门后面是一座大花园,正对大门中央有一座翘角飞檐的六角古亭,即“问礼亭”。亭子中央竖有孔子问礼图碑,是戴季陶效法孔子问礼之意而建造的。遗憾的是,如今亭已无存,碑刻也于1988年被迁移至夫子庙大成门内保存了。
  问礼亭后是一片植有梅花、樱花的花坛。花坛四周是大片的草坪,试场大楼“明志楼”就坐落于绿树丛中。它是一座仿明清宫殿式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造而成。房顶呈单檐歇山顶结构,屋面覆盖着绿色的琉璃瓦。所有的斗拱.檐椽,粱枋处都施以彩绘。整个明志楼中部有两层在地面上,另一层在地下。大楼前面是一座宽大的水泥平台,平台被砌有雕花水泥假石栏杆围住。檐下悬挂着竖书的“明志楼”匾额,入口处门廊上悬挂着“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横额。20世纪90年代经过改建,整座大楼中部现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大礼堂,西部为会议室,东部是外宾接待室。整座大楼于1 999年3月进行过维修。
  明志楼后面另有一座三层建筑,也就是考选委员会办公室衡鉴楼,和明志楼连为一体。衡鉴楼是一幢西式建筑,砖混结构,中部三层,两边两层.平屋顶,入口处建有柱廊式雨篷,显得整个建筑物造型简洁。1997年被拆除,并在原址上建立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衡鉴楼的后面还有一幢办公楼,被称为公明堂,为典试委员会评阅试卷的地方,同衡鉴楼一样,也于1998年被拆除并在原地建起了南京市人大办公楼。
  整个国民政府考试院的东部由泮池、东大门、武庙大殿、字远楼、华林馆、图书馆书库、宝章阁等组成。
  泮池在东大门正前方,呈半月形,所以又被称为月牙池。东大门就处于泮池的正北面,有三个门洞,呈拱券形。同明志楼不同,东大门是典型的重檐歇山顶结构,上覆绿色琉璃瓦,钢筋混凝土结构。大门下部仿须弥座,上部粱枋、斗拱、檐椽等均施以彩绘。国民政府时期,中门之上两重檐之间挂有戴季陶书写的”考试院”金字匾额。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门口站岗的卫士与众不同:均穿黑色制服,手里没枪,腰间亦无武装带,但却挂着一柄宝剑,显得文质彬彬。汪伪时期中门之上篆书着“和平建国”横额,两重檐之间挂有竖写的“外交部”牌子。如今这里已变成了南京市政协的大门了。
  武庙大殿又名武德楼,由于祀奉关羽而得名,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后来因为战火而遭毁,所以现在我们看见的武庙大殿建立于高大的青石台基之上。从结构上来看,它也是重檐歇山顶式结构,全部为砖木构成,红门红柱红窗,屋顶亦覆盖着绿色的琉璃瓦。民国时期,内部被改建成二层,楼下是考试院大礼堂,楼上则是铨叙部办公室。
  宁远楼是考试院办公大楼以及戴季陶办公室“诗贤馆”所在处。后来也曾作为汪伪时期汪精卫的办公楼。1996年拆除并建立了一幢二层仿古建筑,作为南京市委办公楼华林馆为当年考试院院长戴季陶休息的地方,其中坐东朝西的三层楼为考试院图书馆书库,采用砖木结构,重檐庑殿顶。现在,这里是南京市市级行政机关行政要务管理局办公楼。
  宝章阁建于1934年,是考试院档案库。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屋顶,而且屋顶正中还建有塔楼,立面造型简洁,具有西方现代派建筑风格,但在布局和细部处理上又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特征,是中国古典建筑风格中的典型。
  国民政府考试院于1928年10月开始筹备,1930年1月正式成立,为国民政府最高考试机构,掌握国家机关人员的考试。任用,铨叙。考核、升迁、褒奖、抚恤。退休、养老等事宜。具体业务则落到了考选委员会和铨叙部的头上。其中,考选委员会负责全国文职公务人员。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的考核,办理并组织典试委员会,负责考选人员的册报及其他举办考试事项;铨叙部负责全国文职人员和考取人员的登记铨叙和各机关人事机构的管理事项。考试院设院长.副院长各一名,综理全院事务,院内初设秘书处和参事处,下设考选委员会和铨叙部,首任院长为戴季陶,1948年戴季陶辞职后,同年5月考试院就进行了改组,由教育界名流张伯苓任院长,直至南京解放。
  该建筑群规划整齐,建筑特色独具,颇为考究,新老建筑相互交融,建筑与庭园绿化相映成趣。1 991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近代优秀建筑之一,1 992年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按照这个介绍,这个大院里还有很多有趣的建筑,可是门禁森严,无法进去游览,好在南京古建甚多,大家也不遗憾,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还让卫兵训斥了几句),然后直奔后面的鸡鸣古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