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碟刹山地车装货架和全包挡泥板

不会编辑带图片的帖子,大家凑合看吧
1.目标

给碟刹山地车装上货架,全包型挡泥板,把普通山地车向旅行车方向靠,为长途骑行做准备。

见图1

2.货架
2.1货架的选择

目前适合载重的货架,淘宝上百元以内的基本只有两种比较靠谱,如图

见图2

这种货架飞轮一侧是直杆,碟刹夹器一侧是弯杆

另一种如图

见图3

抱歉为了避免广告贴的嫌疑,这两个图大家自己百度或淘宝吧。

这种货架的特点是螺丝们是加长的,这样就不会碰到夹器了,但是我认为它的缺点是加长的螺丝可能承重而变形。

两种货架都需要车架上有货架安装孔,如果没有的话可以用U形片安装,还可以在座杆快拆位安装(这种方式不推荐)。

因为价格,邮费(在某家淘宝店同时买了很单车的配件,它家相对其他店比较便宜些,而该家店却没有第一种货架)等原因,我选择了第二种货架。

2.2货架的安装

安装基本没什么困难,先把收到的散的货架组装好,但不要把连接的螺丝拧太紧了,方便装好后调整货架整体的位置。

我的加长杆螺丝上和货架一起还装了全包式挡泥板,这个在挡泥析一节中再说。

3.挡泥板
3.1挡泥板的选择

淘宝上挡泥板的种类就更多了,各种各样,但基本没有我想要到(参考旅行车和通勤车)。偶尔在百度上知道了这种名字叫全包挡泥板(山地车挡泥板 26寸泥板/泥瓦/泥除/全包式),如图

见图5

淘宝搜索后,觉得这个还不错,但基本每一家都注明碟刹车不能安装,郁闷啊。再在百度中搜索看有没有DIY达人有安装的先例的。还真在新浪博客中找到后轮的安装方法。

3.2挡泥板的安装

我的总结是这种全包挡泥板后轮安装基本上碟刹车是没有问题的,上面博客中切一块空出来其实也没必要,我测试了,变前拨的挡位不会碰到,大家的车如果碰到就参考博客中的这么做。如果有货架,固定的钢条就可以直接装在货架的螺丝位上(注意选用适当大小的垫片)。如果没装货架而想装这种挡泥板,那也可以直接螺丝+垫片装在货架孔上。

下面是重点,碟刹、快拆如何装这种全包挡泥板的前轮部分。首先要确定前叉上梁处是不是有螺丝孔(这个基本都是有的),难点就是固定钢条的固定,V刹和不用快拆的话,这个可以直接装车轴上,但是现在基本都是快拆的,这个装快拆上我觉得不安全,而且碟刹的话因为夹器挡着,还装不到快拆的位置上,因此我们要另外想办法。

这里我推荐找到的神器,哈哈,名字叫不锈钢卡箍,大家可以直接淘宝上搜,就知道什么样子了。找到绳子量一下前叉柱的周长然后除以3.14算出直径,就可以去五金店里买了,通常大的五金店里都是有的,可能有些店员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我是拿手机保存照片,给人家一看就知道了。这个很便宜的,我拿了2833mm型号的4个才一块钱,淘宝上标价都是1毛多的,但是邮费贵啊,实在当地没找到有朋友也可以淘宝买。

有了神器,再去路边修车店找师傅要一截内胎皮当垫子,防止划花了前叉。然后装上挡泥板,测量一下固定钢条的长度,做好记号,太长的截断并打个弯。

最终如图

非常牢固,一点也不亚于装在轴上的

致此,一辆山地改的旅行车出现了,嘿嘿。再也不怕泥水了。

太好了,刚想着装挡泥版与货架呢

广告贴会被封杀的,你打个马赛克上来吧。。。前面的挡泥板diy的不错,还垫了东西,防止蹭掉漆
还是直接买个旅行车更方便碟刹山地车装货架和全包挡泥板
回复 周卫国 的帖子

我只是从淘宝上随便保存的图,没图片编辑软件,弄不了这些水印啊,不好意思,但绝不是广告贴,里面的东西,我是只让大家搜索的。
为何不直接上旅行车?
这种货架容易在图位置断掉,认得的就好几位,
如果长途的话想好固定方法
碟刹山地车装货架和全包挡泥板

回复 无敌狼王 的帖子

平时把货架挡泥板一拆,不就又可以冲山了,呵呵
回复 大连海客 的帖子

海客居然也来看我的帖子,好荣幸啊,看海客一路从大连到西藏尼泊尔,好羡慕。
杯具了,居然选了个会断的,唉,本来看起来这个还还挺牢靠的。准备先载MM跑跑,试试坚固程度,嘿嘿。不行再换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