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密林追踪之帽盔山探路

帽盔山穿越是辽宁户外经典线路之一,也是2012年藏羚羊户外俱乐部发起的辽宁名峰计划的重要一站。为保证名峰计划的顺利进行和广大驴友的安全,5月26日,藏羚羊带领着我们十名自告奋勇的驴友,踏上了帽盔山探路之旅。
    帽盔山,位于凤城市内,海拔高度1143米,看过好多曾经到过帽盔山的驴友发的帖子,都说很不好走。
    今天的线路很长,且状况不明,所以我们比平时提前一点出发。大家真是很专业啊,提前作足了功课,地图、路线图、GPS、网络设备等等一应俱全,一路上都在为今天的行程进行着热烈的讨论。最后,终于敲定,在刘家河下道,进入304国道,然后路过鸡冠山,到达三道河,由此上山。
    到达三道河时已经是9点半了,离我们出发近三个小时了,大家下车整理装备,沿着一条小路进山了,此处海拔已有600米了。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我的防晒装备带了一大推,可是一样也没用上,一进山,我们就被密林所包围,根本看不到山峰,更看不到太阳。我们就这样在茂密的丛林中穿行,起初,还有一些人的踪迹可寻,可没走几步,便无处觅踪影,无路可走,我们的“生穿”之旅也就此开始。漫步在帽盔山中,我们仿佛走进了原始森林,过上了原始人的生活。一路上,各种树木的清香、花草的芬芳,围绕着我们;山间的大叶芹也非常多,我居然又带兜了,起初还在羚羊的指导下采了几根,但面对着地上这么多的绿色植物,我实在是分不清楚,无心恋战,放弃了。抬头望,密林遮天蔽日;低头看,落叶布满山梁,置身于这般美景之中,何其悠哉。由于无迹可寻,我们又是第一次探路,因此就找了一个干涸的山谷,大致方向应该没错,我们就沿着山谷上行。

(我没在找什么,只是坡太陡,只能是这个姿势了,很对不起大家了)

(干涸的山谷)

(干渴的我们)

本溪一行藏羚羊户外俱乐部一行11人,探路帽盔山。

帽盔山某垭口上的大石,远观帽盔山。

山间小花各异。

大西沟的镜面石,由牛心峰缝隙中观大帽盔。

我身后便是大帽盔

有时还会遇到没到大腿的落叶漩涡,真是犹如冬季趟雪一样,就是灰大点儿,不过没事,在山野中有灰也是纯净灰,吸点儿对身体有好处——补钙。
       我们早就计划好了,无论找没找到主峰,都在十二点准时开饭,眼瞅着就到点儿了,还是没有任何头绪,说话的功夫,眼前终于出现了一个垭口,也不管是哪儿,先上去吃了饭,打探打探再说。
       站在垭口之上,居然也望不出去,植被生长的太好了,无法观察地形,管他呢,先吃饭吧。有大树遮荫,有青草铺地,野餐佳地也,我们都开始进餐,只有羚羊一人,看到前面有岩壁去观察瞭望了。虽然一路都是“生穿”,经常是试探性的,走走停停,因此难度是挺大,但强度还好,不太饿,我只吃了四分之三的午餐,不过饭后水果倒是吃了不少,他们都被我吓到了。2/3个香瓜、1个香蕉、5个荔枝、7个草莓,算多吗?负重背了这么远的路,不吃了不就浪费体力了吗?还是的在山上把它们解决掉。我们吃得差不多了,羚羊探路也回来了,说前面的那个岩壁可以上去,帽盔山主峰和对面牛心峰等相连的四峰,都能一览无遗,只是立足之地甚小。一听这话,我和卡通话,立马拿上相机,攀岩去喽。来到岩壁下,到处是整块的岩石,不知从何处下脚,刚才也没看清羚羊是从哪儿下来的呀,只好试探着往上爬。突然从上面传来了“莎莎”的声音,好像除了我们,这一片没见有旁人啊,仔细听了听,不是幻听,明显有人穿树林的声音,我大着胆子喊了一声,有人吗?真有人搭茬,原来是青枣大哥,也不知他是什么时候上来的,没看见啊,吓了我一跳。
       好不容易,生拉硬拽的来到了岩石顶上,没想到岩石上面的植被也长得如此茂盛,只能透过枝叶看对面的诸峰。为了能够拍到比较清晰的照片,我们折断了几根树枝,惭愧啊,实在不行,拍完照我再给它绑上,但景色还是不错地。
从这个小峰下来,我们隐约看到了一条通往主峰的相间小路,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打算登主峰了,就朝牛心峰走去,准备寻找下山的路,这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吃饱喝足后,走起路来,十分轻松,心情也大好,看到草地中的小花,来两张。
      在路过一处岩石堆时,我们打算站到上面,查看一下地形,结果却望到了远处的主峰上,有一群驴友聚集在岩石半腰。透过相机镜头看得十分清晰,我们还通过呐喊和挥手,向对面的驴友发出召唤,他们好像也发现了我们,就只见闪光灯冲着我们这个方向狂闪。

在这样的密林绝地之中,能够遇到其他的驴友,让我们很是欣喜,在这无人的大山中我们其实并不孤单。羚羊带领我们朝着一个方向急速下山,狂蟒和懒人,却一直沿着山顶的岩壁往右削,眼见就分成了两伙,这是青枣大哥及时用手台联系,我们就分成两队向着不同的方向试探着前进。没走多远,狂蟒和懒人大声呼喊,好像找到了登上岩壁峰顶的路,联系完领养,由他们俩先行打探,其他人原地待命,我们就在山顶峰下休息了。看到青枣大哥、教练、懒虫、羚羊、苏打饼干,相继上山,我和卡通话也跟了上去,只留下了鬼才一个人看包。经过一段满是枯枝、落叶、乱石的山路后,眼见由数块巨大岩石堆成的峰顶。可是坡度太陡,岩缝中虽有木质简梯,但是不知经过了多久的风吹雨侵,早已腐朽,一碰就断,他们都是够着岩石缝中的树枝草根爬上去的。毕竟女生的手臂不是那么的有力,只好眼睁睁看着他们一个个远去的背影,真是心痒痒啊。我们只好透过两峰之间的缝隙,照了照远处的帽盔山主峰,好不凄凉啊。

我们还在为无法登到最顶端而懊恼之时,羚羊突然从上面急匆匆的跑了下来,说上面望天眼中的木梯已经腐烂,有两人被困在了上面,想下先不来;下面的想上也上不去,只好回去取绳索,准备救援,先自救,实在不行再找其他救援。顿时把我和卡通话吓了一跳,先上去的那几个人,很灵巧啊,怎么会上得去下不来呢?我们便一同跟着羚羊回到了刚才休息的地方,鬼才和我们三位女士留守,羚羊背着绳索上去救援了,并嘱咐我们关电话、清点食品、准备头灯等等,真是好紧张啊。过了不一会,就看见懒虫回来了,我们马上询问上面的情况,才得知,根本没事儿。没有木梯,他们依靠自己惊人的臂力,硬是从望天眼中撑上又撑下,后面有了绳索上下就更轻松了。真后悔没跟上去啊,没能欣赏到上面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不过为了大局着想,时间紧迫不去也罢,以后有的是机会。眼看快五点了,羚羊他们才收完绳,从上面下来,稍微站了站歇歇脚,我们马上就开始直奔山下一顿狂撩。第一次来帽盔山探路,哪儿是下山的正路,多长时间能下山,我们心里都没底,所以都加快速度,想趁天黑之前,赶下山。要不然,等到天黑时,纵然身旁三米就是主路,在密林之中,仅依靠头灯的点点亮光,是很难看到的。只要找到主路就不怕了,即使黑天顺着路也能走出山。我们正大跨步的向山下扑,眼前豁然开朗,上高速了,也就半小时,我们便到达了主路。一颗悬着的心也落了地,这就不怕了,大家也自然放松了很多,开始边说笑,边欣赏路旁的美景。沿着盘山道一路向东行,道下出现一个河谷,两岸怪石林立,有形似海豚的、有光滑如镜的、有相叠成洞的;远处更有堪比天华山、凤凰山一样的山峰。
        宽敞的盘山道我们走啊走啊,也不知道多久才到头,卡通话曾经跟随摄影团来过这里,但是从不记得路,只记得他们是在一间大房子,还有两条看门狗的地方下车进山的。这时,我隐约听到了狗叫,往远处望去,透过树林依稀看到了红色的房顶,到地儿啦。向当地的村民一打听,这条沟叫大西沟,羚羊又拿出相机,让村民辨认了一下我们拍的照片,确是帽盔山。自此宣告本次探路成功,下次大部队再来的时候,就可以由此上山,非常近,且路况较平坦,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可到达牛心峰。狂蟒、懒人他们也已洗漱完毕,又从村民家买了点大叶芹馅儿的饺子。七点钟,起程回家;九点半多,我就到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