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2012风雨川藏行记-620拉轰D丝团队

710左贡(K3592 海拔3877)-田妥镇(K3632)-田妥村(K3654)-阿四村(K3660)-邦达(K3695 海拔4120)
公里

照例一早比其他人早出发一个多小时,路上看到很多藏族孩子上学,他们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和我打招呼,有的大喊哈罗,有的喊扎西德勒,我则不断地说扎西德勒。今天几乎都是起伏路且坡度不大,出了左贡沿玉曲河谷上行,路旁是一块块的青稞田,在村子附近的青稞田里有很多晾晒青稞的木架。每一块青稞田都有石头垒的围墙,不知道是不是防止牦牛吃青稞,这也是藏地的一大特色。每个镇子几乎都可以看到大小的寺庙和僧人,每家每户的院子里或者房顶上都有藏民焚香祈福的路子,路子外面刷成白色,清晨和傍晚可以看到真个村镇都香烟袅袅,甚为壮观。路旁可以看到残破的碉楼,随着岁月的流逝已显得历经沧桑,在碉楼下坐了许久,一直在幻想着当年碉楼的模样。接近田拓镇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路上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向我打招呼,我一边回答扎西德勒,一边加速往前骑,包里的糖在前面的路程里已经给孩子发光了,上学的孩子都很有礼貌,可经过这一段的村子还是需要小心,看似在路边玩耍的幼童可能在你靠近的那一刹那扑过来,一边抓车一边喊糖拿来。进了镇子街上的人不少,很多车友在路边的饭店吃午饭,昨天买了干粮和榨菜,所以没在镇子里多耽误继续向前骑。接近阿四村时,路边又有几个孩子,正好后面来了几个骑友我便结伴跟着他们一起走,结果第一个骑友被孩子们拦住了,我们几个趁机通过。难得今天是多云天气,一路上没有暴晒也没有挨淋,一路看到好风景就拿出拍一张,经过在青稞田里劳作的藏民我都喊一声扎西德勒,他们回答喊扎西德勒,有的还加一句一路平安。今天就在这蓝天白云还有大片的青稞田的风景中骑行。玉曲河一路蜿蜒曲折,不知道什么时候河水由清澈碧透变得浑浊发黄了,不变的仍旧是绿色的青稞加上黄色的油菜花。进了邦达就是一座寺庙,再继续向前就是邦达广场,广场上立着那尊标志性的雕塑。匆匆拍了广场和雕塑就开始找旅店,今天我最早出发路上几乎没怎么休息,竟然是第一个骑到目的地,因为没有邦达旅店的电话,没有提前订旅店,我便挨家打听哪家可以住21个人,因为我们团又有扎西和校长和肖乐加入,小镇上的旅店少又正逢骑行旺季,问到最旁边一家四川饭店老板说有21张床位,但楼上房间只有十六张,剩下五张床在一楼住通铺。连忙给团长大A发短信,询问旅店是否订这家,结果没一会就回短信确认订这家。 订完了房间就坐在楼下的餐厅里等其他队友到来,最先是守望和妞儿两人,后来天狼和LX也到了,我们把自行车停在一楼饭店老板指定的地方,几个人也都把行李放到了楼上的房间里。过了一会几个队员因为不能洗澡的原因提出不住这里了,搬到了对面的旅馆,跟老板协商说退掉一楼通铺的几个床位老板虽然不高兴,但也答应了,谁知这为一会的争执买下了伏笔。等到天快黑了大部分队员都到了,都骑了一天又累又饿,团长说先吃饭吧,于是我们找了一家看上去比较干净的饭店去吃饭,谁知刚吃到一半的时候住店那家老板娘士气汹汹地找过来说为什么到这里吃饭,我们被问得一头雾水,团长反问道为什么不能在这儿吃,我也问老板娘刚才谈价格的时候没说住宿包伙食啊,也没说不能到外面吃。结果老板娘转身回去了,这个时候最后两个队员也到了,我带他们去旅店安排住宿,结果在旅店门口看到我们之前放到房间里的行李都被扔在门口,停在里面的自信车也横七竖八地扔了出来。老板娘说你们另外找地方住吧,这里不接待你们。我们连忙喊其他队友过来先搬行李,然后回去继续吃饭,吃完饭我拿相机往对面拍了一张照片,结果老板夫妇狂奔过来抢我的相机和我拉扯起来,里面吃饭的队友看到他们抢相机就来劝架,结果被老板打了,我连忙喊其他队友报警并把我相机交给队友,想把撕扯在一起的老板和队友分开,结果引来了老板家几个人加入了撕扯。110的警员来了,把我们都带到了110警务站,然后问为什么打架,我们把事情如告诉民警,不是我们打架,是饭店老板抢相机引起的,并且我们没有打架,只是不让它们抢相机。老板坚持说我拍了他们的店,让我把相机给他。我们队员都问警员为什么不能在街上拍照?警员一直问我们为什么打架,我们坚决说没有打架,只是不让别人抢我的相机。我们没有违法,只是为了不被抢走,这是我们自卫行为。结果警察说既然没有打架你们自己和解,否则按打架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拘留,为了不耽误大家的行程,我无奈只能按照警方的要求给饭店老板赔礼道歉后和解,换来继续骑行拉萨的时间,最后大家又找了旅馆安置下来。

• goodpig 看来这警察也不是个玩意,这样的处理太缺德了! 被拦住要糖的那个车友太倒霉了,没有其它的解决方法?? 2012-11-14 21:36

又见老肥 发表于 2012-9-30 01:43 兄弟,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们躺在教授客栈前的公路上看星星,比谁看到的流星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