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夏天(6月28日至8月26日),和朋友一起游历了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并完成了喀喇昆仑山区K2大本营,以及snowlake两条经典徒步线路。旅程之奇幻,遭遇之惊险,徒步之艰辛,在我本人的旅程经历中前所未有,特此为记。

预先说明的是,这是个纯粹的户外帖,帖子里没有艳遇激情之类的八卦,也不会有0元穷游的嘘头。这里要讲述的,只是两个傻乎乎的老男人,不远千里结伴去喀喇昆仑,看雪山走冰川的艰苦故事。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喜欢徒步,喜欢看雪山美景,那么请相信,这个帖子的6.5万字、1500张照片和23段视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行程示意图:其中红线是坐车走过的公路;蓝线是徒步线路上需要坐车的路段;黄线是K2大本营徒步线路;粉线是snowlake徒步线路。)

先大致列出行程表:

6月28日-7月3日:北京出发,经银川、乌鲁木齐,抵达喀什与队友会合,7月3日到达塔什库尔干县;
7月4日-7月15日:此次行程的第一部分,游历巴基斯坦北部山区:
7月4日从塔什库尔干县经红其拉甫口岸出境,抵达巴基斯坦境内的边境口岸小镇sost,再往南经过堰塞湖,游览美丽的hunza,而后抵达北部地区首府Gilgit市;
7月7日至10日,从Gilgit出发,往西抵达shandur pass山都垭口,观看著名的山都马球赛,期间很不幸遭遇球场骚乱,仓惶逃窜;
7月11日至15日,到达徒步的起点城镇skardu,与徒步向导sharif会面,办理徒步许可证,游览skardu周边,并参观了当地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游行活动。

7月16日-27日:此次行程的第二部分,用时12天,完成徒步K2BC线路,抵达K2大本营并遇到了杨春风、饶剑峰、张京川在准备攀登K2,张梁、王静在攀登布洛阿特峰;而后艰难翻越了Gondogorola垭口,经hushey回到skardu。

7月28日-8月2日:休整,并往返gilgit办理签证延期,未办理成功,返回skardu;
8月3日-11日:此次行程的第三部分,用时9天,完成徒步snowlake线路,其间穿越了两条长度均在60公里左右的大冰川,抵达hunza。

8月12日-23日:此次行程的第四部分,从hunza出发,一路往南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办理签证延期,并游览伊斯兰堡和古城拉合尔
8月24日-26日:伊斯兰堡经乌鲁木齐,飞回北京。

本帖各部分导读:

第一部分:游历巴基斯坦北部:陌生的朋友:https://bbs.8264.com/thread-1430744-2-1.html
第二部分:K2BC徒步:冰河世纪:https://bbs.8264.com/thread-1430744-26-1.html
第三部分:snowlake徒步:喀喇昆仑密境:https://bbs.8264.com/thread-1430744-58-1.html
第四部分:伊斯兰堡-拉合尔:迷失的国度:https://bbs.8264.com/thread-1430744-90-1.html
尾声:夏夜晚风:https://bbs.8264.com/thread-1430744-106-1.html

在开始我们的旅程故事之前,隆重推荐我们这次徒步的向导sharif

sharif是徒步起点城镇skardu当地人,今年36了,有一个儿子和女儿,年纪都很小。sharif家族三代都是登山和徒步向导,家传渊源,他对当地喀喇昆仑山区可谓了如指掌,非常熟悉。sharif为人友善,脾气很好,他组织的徒步服务团队成员,都是来自他家同一个村庄,在团队管理上没有什么问题或矛盾,成员很友善乐观而且团结,还能有效控制成本。
去年他接待了几拨中国游客,今年又接待了好几拨。由于政治原因,近几年来自西方的游客大幅减少,sharif也希望能迅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这次徒步过程中,他很认真地向我们学习中文,还有计划去伊斯兰堡学习中文,为将来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做准备。

(sharif和他的儿子卡玛尔)

另外,还要介绍一下sharif的叔叔ali,我们都管他叫阿里叔叔。阿里叔叔是个很有意思的人,整天乐呵呵的很喜欢开玩笑,很好相处,在当地也是很有名的登山和徒步向导,LP上都有对他的推荐。阿里叔叔体力很好,带队经验丰富,经常和sharif一起带队。如果由他带队徒步,也是很愉快的事情。

(阿里叔叔和卡玛尔)

此次行程相关注意事项:(注意事项比较多,如果不打算去徒步,可以跳过不看)

1、签证:按照巴基斯坦使馆网站的说法,为中国公民提供免费签证,但是你需要提交一大堆材料,比较麻烦,而且签证官还有可能挑刺,说白了,和签证代理串通起来赚钱。如果你有耐心和时间,可以尝试和签证官直接打交道(据说北京大使馆办理比较正规)。想省事,可以找签证代理(淘宝上就可找到),只要提交护照和照片即可,其它任何材料都不用准备,价格大概在1000-1200左右,可以办理一个月的商务签证或旅行签证。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你觉得一个月旅行时间足够,那就办理一个月即可;如果不够,则和签证代理沟通,争取办理两个月或3个月的。去年据说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gilgit或skardu,都可以办理签证延期,但是今年的政策发生了变化,skardu不能再办理签证延期,gilgit也只办理旅行签证的延期,最多给你延15天,而且审批很严格;商务签证延期则必须到伊斯兰堡办理,要和各种官僚机构打交道,很麻烦。

2、徒步季节: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区,最佳徒步时间是10月份、11月份和4月份,但是喀喇昆仑山区则完全不一样。这里的登山季节是7月份,徒步的最佳季节就是7-9月份,其它月份天气较差,要翻越垭口很困难。
即便如此,在7-9月份徒步,遇到恶劣天气的可能性仍比较大。我们徒步这两条线路,都遇到了雨雪天气。据当地的向导说,今年7月份有5支队伍徒步snowlake线路,因天气原因,只有一支队伍成功翻越垭口完成了全程徒步,其它四支队伍都不得不半途而返。

3、往返行程:从国内去喀喇昆仑山区徒步,可以选择飞到伊斯兰堡,再坐大巴过去,但是往返机票比较贵。如果走陆路,可以先到喀什,然后经塔什库尔干县,从红其拉甫口岸出境。喀什和塔县都有去巴基斯坦的国际大巴,到巴基斯坦境内的sost口岸。这样费用能节省很多,还可以顺便游览慕士塔格峰及巴基斯坦北部山区风光,就是时间比较长一点,我们就是这么走的。
需要注意的是,塔县的海关联检,可能会查你的红皮书和黄皮书,就是《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和《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需要在你所在地区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办理。这两本证明,如果没有,据说和检查人员说好话,也能过去。但是以防万一,我们出发前,还是办理了黄皮书(《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花了两百元。红皮书办理费用要五百元,我们想省钱,没有办理。在过海关时,检查人员问了几句,查看了一下黄皮书,也就放我们过去了。
回程也可以原路返回,但是新疆在暑期也是旅游旺季,最好提前预订从喀什返回的机票或车票,能省不少钱。同时尽量避开6月底和8月底的时段,这是大学放假和开学的高峰期,也是游客进出新疆的高峰期,车票和机票都比较紧张。
从伊斯兰堡飞回乌鲁木齐,只有南航的航班,如果是在网上预订的电子机票,记得要提前去南航在伊斯兰堡的办事处打印一张机票确认单,凭这张单据才能进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4、保险:出发前我通过磨坊网站,花几百元购买了美亚保险的“乐悠游”海外旅行保障计划,共包含12项保险项目。记得把电子保单出发前交给家人,并记下保单号码,一旦有事,可以用得着。

5、徒步许可证:徒步K2BC需要办理许可证,可以提前联系向导办理。如果到skardu之后办理,需要3天时间(要传真到伊斯兰堡办理)。我们就是到了skardu之后办理的,3天时间顺便游览了skardu周边。snowlake线路是开放区域,不需要办理徒步许可证。

6、交通: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交通主要是汽车,由于路况不好,中巴车(minibus)比较多,车内很挤,包括司机旁边,共有5排座位,每排坐4个人,坐进去之后基本就动弹不得,有时车尾和车顶还外挂几个人。从gilgit到skardu,我们坐过好几家公司的minibus,只有一次我们坐NATCO公司的中巴,是每排3个人,算是很好的条件了。从gilgit到伊斯兰堡,有带空调的豪华大巴,票价2100卢比,坐17个小时左右。
徒步的开始路段需要坐车,一般安排的则是老式的越野车,在后面帖子里可以看到。

7、风俗: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特别是北部山区,相对还是比较保守。注意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没有经过允许,不要给当地的女性拍照,更不要触碰当地女性。坐车时一般前排是女士专区。和人握手和给人端食物,要用右手。女士去当地旅行,最好穿长袖衣服和长裙长裤,不要露出胳膊和腿部。

8、旅行风险:巴基斯坦对中国人相当友好,北部山区更是如此,只要说是中国人,一般都会受到热情相待,女士更加会有优待。喀喇昆仑山区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安全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从gilgit往南去伊斯兰堡的路上,会经过chilas地区,这一地区的部族据说和塔利班有联系,属于比较危险的地区。8月14日晚上我们从gilgit去伊斯兰堡坐大巴经过这一地区时,大巴车都是几辆结伴而行,司机告诫我们不要下车。第二天,也就是8月15日晚,这一地区就发生了恐怖袭击,三个武装分子拦住一辆巴士,枪杀了25个人,引发了skardu市的大规模游行抗议。这次恐怖袭击也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回程计划。

9、通信:在巴基斯坦旅行,可以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打当地电话和国内电话都比较便宜,一般买中移动在巴基斯坦子公司zong公司的卡比较多,但是充值时会扣掉将近20%的税费。徒步路段上是没有手机信号的,不妨把手机关掉或调到离线模式。我的队友用的iphone,徒步过程中关机,只在拍摄视频时才开机,比较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