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所有游行的队伍向村子里的清真寺集中,人群越来越拥挤,气氛狂热,置身其中,有种恍惚的不真实感。

我们随着拥挤的人流来到清真寺前的小广场。一扭头,一个背部满是伤痕的游行者和我擦身而过,吓了我一大跳。

清真寺前的警察发现了我们,以安全为由,很客气但是很坚决地让我们离开。

虽然知道当地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但是那么多双眼睛木然盯着你,还是觉得有些毛骨悚然。我们自己也有些担心,前几天的球场骚乱给心里留下了阴影,于是我们和旅馆的伙计就此返回。我生病还没有好,早点休息,为第二天即将开始的K2BC徒步作准备。

• 泷咏凤331811368 这样全身心投入的朝拜活动中,显眼的旁观拍摄定会格格不入的干扰. . 有钱整款谷歌眼镜能隐蔽低调,入乡随俗,减少干扰较好 2014-5-6 16:06

第二部分:K2BC徒步:冰河世纪

喀喇昆仑山脉主要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和中国新疆南部,也包括了印度西北部及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一部分,全长800公里,宽度约240公里。其中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核心区域,长度不过400多公里,却是高峰密集,有4座超过8千米的高峰,以及20多座海拔超过7千米的高峰(在我手中的巴基斯坦北部山区地图上,标出来的7千米以上高峰有四十多座),其密集程度远超喜马拉雅山脉。最著名的,当然就是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K2乔戈里峰。

除了高峰密集,喀喇昆仑山脉还是世界上除两极之外冰川最为发达的地区,集中了好几条世界级的大冰川。除极地之外最大的8条冰川中,有6条集中在这里。徒步途中沿途所见,几乎每个山坳里都发育有冰川,令人叹为观止。

下面的图表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冰川排名,实际也就是喀喇昆仑山区冰川的排名(按面积排列)。其中最大的siachin锡亚琴冰川,位于中国、巴基斯坦、印度三国交界处,主要为印度所控制,不对游客开放。排名第二的baltoro冰川,是K2BC徒步路线上的必经路段。排名第三的biafo和第四的hispar冰川,则连起来组成了snowlake徒步路线。我们这次徒步,走了baltoro冰川的大部分,以及biafo和hispar冰川的全程。

喀喇昆仑山区有很多徒步路线,其中最著名的有两条:一条是K2BC徒步路线,另一条就是snowlake徒步路线。这两条路线风景极佳,难度也很大,个人感觉,要比尼泊尔的安娜大环线和珠峰EBC线难很多。主要难度在于路况很差,大部分路段在冰川上行走,可以说是没有路,非常消耗体力。按我们向导的说法,EBC是tour级别的,而这两条线算是adventure级别。徒步途中没有补给,需要找好向导背夫,带齐所需物资。喀喇昆仑山区气候变化无常,即使是7-9月的徒步季节,也有较大可能性遇到坏天气。

这两条路线,通常都是选择从skardu出发,坐车一百公里,到askole村(下图中红线所示),这是最后一个能通车并且有物资补给的村子。从askole往东,蓝线所示是K2BC徒步路线,往西北沿粉线所示就是snowlake徒步路线。我们从7月16日到27日,耗时12天完成了K2BC徒步路线;而后在8月3日到11日,耗时9天完成了snowlake徒步路线。

此次K2BC徒步,全程往返skardu共12天,行程如下(图中用不同颜色标示了每天的行程路线):

7月16日:skardu坐车至askole村,全程7小时;(9点出发,12点午餐,下午4点到)
7月17日:askole-jula,徒步6.5小时,难度较大;(7点15出发,下午3点45到)
7月18日:jula-paiju,徒步7小时,难度较大;(6点50出发,下午2点到)
7月19日:paiju-khoburtse,徒步7小时,难度大;(6点半出发,下午1点半到)
7月20日:khoburtse-urdukas,徒步3小时,难度一般;(7点半出发,上午10点半到)
7月21日:urdukas-goro II,徒步5.5小时,难度较大;(7点出发,中午12点半到)
7月22日:goro II-concordia,徒步5.5小时,难度较大;(7点40出发,下午1点10分到)
7月23日:concordia-K2BC-concordia,徒步11.5小时,难度很大;(6点出发,下午1点到K2BC,5点半返回)
7月24日:concordia-ali camp,徒步5小时,难度较大;(7点出发,中午12点到)
7月25日:ali camp-gondogoro la垭口-xhuspang,徒步7.5小时,难度很大;(1点30出发,5点到垭口,7点20到底,上午9点到)
7月26日:xhuspang-shaishcho,徒步6小时,难度较大;(6点30出发,中午12点30到)
7月27日:shaishcho-hushey-坐车返回skardu,徒步3小时,坐车5.5小时,难度一般。(6点10分出发,上午9点10分到,10点坐车出发,下午3点半到)

这次徒步,可谓我的徒步经历中最凄惨的一次。除了线路难度大之外,主要原因就是这12天,我的身体状况就没有正常过,各种疾病各种伤痛,到最后带的药都吃完了。全程我都是病歪歪的走得比较慢,毫无轻松愉快健步如飞的感觉,就这样乱七八糟地走完了全程。

7月16日,阴。(9点出发,12点午餐,下午4点到)

一大早向导sharif带着他的团队,到旅馆门口来接我们。我和队友海洋,还有两个德国人,共用一个徒步许可证,一起出发,但分属两个队伍。我和海洋由sharif带队,两个德国人由阿里叔叔带队。这两个德国人属于一个NGO组织派来出差的,打算在concordia营地建立主要针对背夫们的医疗救援站。

我们队伍有三辆车,有两部吉普车,后面是背夫和物资,客人和向导坐驾驶室。两个德国人付的费用高,他们单独坐一辆越野车。

• 彭小茜Echo 是不是共用一个徒步许可证就平摊费用,今年费用大涨。队员太少感觉太烧钱啊! 2015-2-28 20:06

上午9点,一切打点齐备,我们出发,沿着印度河岸往东驶出skardu。

天色阴沉,我们过了印度河之后,拐往北,路边有很大一块白色沙地。

过了沙地,我们穿越一道岩石山谷,过了一个小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