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

[复制链接] 查看:191934 | 回复:776

西部独行侠,久居嘉峪关。

恍惚十年间,走遍祁连山。

目录

10.   也是祁连八一中

11. 祁连雪山有温泉

12.   祁连秋色,马兰花开六月初。附:早年游历

........

1. 最美祁连山

何必舍近求远,最美,就在家门前。

随着我们目光变得渐渐高远,我们在寻找“广义”的祁连山。其实古人早就饱览了

青藏高原,其中包括祁连山。酒泉城楼匾额:“北通大漠,南往祁连”。狭义的

祁连山,越来越被淡忘,广义的祁连山,渐渐清晰,呈现眼前。。。。。。

祁连山,是青藏高原隆起的北缘,应力最大的部分,就在酒泉,嘉峪关一端。面对

我们的祁连山,断层最大,最为破碎,所以北坡多陡峭,河流下切幽深,常年干冷

的主导风——西风,吹剥得山麓皲裂、荒芜。

人们总是以“人”为本,给祁连山命名,比如:走廊南山,托勒南山,疏勒南山,

野马南山。其实,说明我们很少涉足山南,我们对山南,山那边了解不多,以为和

我们熟悉的山北一样荒凉,无助。其实不然。我们目光短浅,只看到面前的祁连山,

而且狭义地定义祁连山,敦煌以东,乌鞘岭以西。最高峰是酒泉南的素珠链峰,

海拔5540米。其实,祁连山区域广大,北起河西走廊,南到柴达木盆地,东达岷山,

西接阿尔金山。南北宽300公里,东西长1000公里。最高峰团结峰海拔5820米,

素珠链峰连第二位都排不上。

祁连山是亚洲大陆一座孤岛,收敛西风带来的云水资源,蕴藏丰富的冰川、雪水,

滋养四面八方。从祁连山流出的大河奔向四面八方:黑河(弱水)向北,中国第二

大内流河;疏勒河,中国唯一向西流的大河,100年前是注入罗布泊的;大通河

(木里河)向东,黄河最大的支流之一,从祁连山最湿润的腹地溢出,滋养了地图

上明显的最绿的一片森林、草原,亚洲最大的油菜花种植地。。。。。青海湖的

源头是布哈河,布哈河的源头,杨康曲,野生动物的乐园;塔塔凌河、哈尔腾河,

党河,野马河,条条大河,孕育山地脉动、植物生机、动物活力。。。。。。

一旦攀上甘青交界的祁连山分水岭,你就会发现,原来祁连山的南麓,是平缓

的,丰饶的,博大的,壮美也秀美的。她彻底地颠覆了你的“成见”。

哈拉湖畔,鲜花弥望眼,祁连山最壮美的地方;野马滩上,雪顶,冰川,冰渍湖

那一抹蓝,深蓝;疏勒河源,苏里漫塘,淡水湖边,有羊,有狼,有熊,有翅膀,

野生动物,快乐的生长;岗格尔肖合力,大通河源,日莫喀错,水甜,百湖簇拥,

湟鱼比肩,祁连之肾,祁连山最湿润的高原湿地,草原竟然平坦,祁连山最秀美的

地方。那尕尔当,北大河第一滴水,三个湖相连;土尔根大坂山,平顶型冰川,像

一顶帽子戴在山顶,积雪厚达数十米,地势平缓;素珠链峰南,八一冰川山顶雪厚10余米,

由于密度大,多年沉积,可以挖雪洞——住一晚。。。。。。

图中黄色区域为狭义的祁连山:

广义祁连山大区域:

蓝色为河水外流:

绿色的祁连山区:

像手背一样的祁连山脉:

南北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