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背上背包走天涯之穷游滇西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

云南回来已经快半年了,一直拖着没去写完整的游记,只是在博客和论坛里零星地写了些片段,中途又帮一个朋友做了份简单的攻略,然后就一直没动静了。现在终于沉下心来,决定好好写点东西,给自己第一次的滇西北之旅留点纪念。

——丫头 序

其实这次滇西北之行是早在年初的时候就计划好的,原本是定在4月中旬出发,天南海北的朋友都叫好了,最终却因为我个人的原因取消了,在此对那些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6月初,公司给我奖励了5天的带薪年休假,加上双周末一共有9天时间,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这条尚未完成的线路。因为我知道,如果要给自己找借口,没钱没时间没同伴……或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去不了。所以趁年轻,带上勇气和决心,背上背包就出发。即使只有一个人。
    此次旅行秉承穷游原则,9天的行程花费不到3000元,其实我还可以更省一点。首先附上此行的具体线路安排和相关费用,以供大家参考和借鉴。

D0:张家界-常德-昆明-丽江

常德飞昆明,航班号9C8829(17:25-19:15),票价570元(含燃油和机场建设费)。当日21:58搭乘K9606次列车去丽江,次日07:00抵达,硬卧票价148元。(P.S.常德机场跟市区无敌远,妞打的花了80大洋,耗了差不多50分钟,差点没赶上飞机。气死了,特价航班伤不起啊。强烈不推荐从常德走了。)

D1丽江-宁蒗县-大落水-里格岛

早上8:00在丽江古城停车场(大水车附近)搭乘旅游专线车前往泸沽湖,中途各种耽搁,约17:00抵达里格半岛。(P.S.泸沽湖门票100元,学生半价;旅游专线车往返车费140元,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预定。)

D2:泸沽湖-丽江

早起乘摩梭族特有的猪槽船出湖看日出,费用30元/人,然后在半岛上闲逛, 9:00搭乘旅游专线车返程,算上中途午餐及摩梭人家家访的时间,约17:00抵达丽江。

D3丽江-香格里拉-白马雪山垭口-德钦县-飞来寺

早上8:20从丽江客运站直接搭班车去德钦县,约耗时10小时(不包括堵车时间),全程票价142元(含保险)。然后包车前往飞来寺,约耗时0.5小时,包车费用40元。

D4飞来寺-尼农村-雨崩下村

观毕“日照金山”奇景后包车前往尼农村,约耗时1.5小时,包车费用150元。然后徒步经尼农峡谷进雨崩,约耗时6小时。(P.S.雨崩村门票80元,学生半价。)

D5雨崩下村-高山牧场-神湖-雨崩下村

早餐后经高海拔原始次森林及杜鹃丛林,途径高山牧场最终抵达神湖,约耗时5小时,然后原路返回雨崩下村,约耗时2.5小时。(P.S. 向导费用200元。

D6雨崩-西当温泉-德钦县-香格里拉

一大早从西当温泉徒步走出雨崩,约耗时5小时;然后包车去德钦县,约耗时2小时,包车费用150元。再搭班车或包车去香格里拉,约耗时5小时,班车费用每人56元,包车费用约700元。

D7香格里拉-丽江

早起闲逛安静的独克宗月光古城,可考虑去龟山公园看世界最大转经筒,中午包车回丽江,约耗时2小时,包车费用500元。

D8:丽江-昆明

在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发呆,晚上20:56的K9612次列车回昆明,第二天早上06:01到,全程9小时,硬卧票价148元。

D9:昆明-张家界

早晨06:40从昆明乘坐1258次列车,第二日早晨04:37抵达张家界,全程22小时,硬卧票价280元。

p.s.本文所提到的包车费用均指7座面包车的包车费用。

昆明机场外美丽的黄昏。

昆明老字号——建新园过桥米线,味道其实不咋的。

丽江火车站。第一次坐双层卧铺火车。

• 魅力乱射 在丽江呆了五晚六天,换了三个客栈。最让我满意的还是坐落在古城南门的那一家,不管是价钱服务还是环境,都让人那么难忘,很遗憾忘记了店名,印象最深的是客栈里面的那些人那些事,和客栈掌柜打桌球还赢了一瓶王 ... 2013-3-7 19:36
流程很详细~
{Chapter1} 梦回女儿国——泸沽湖印象
    关于泸沽湖的全部印象,还停留在杨二车娜姆口中那个遥远而美丽的地方;关于摩梭族的走婚文化,也只是道听途说了那么一点儿。正是因为未知,才迫切地想要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在经过2个小时飞机、9个小时火车和7个小时汽车的长途旅行之后,我终于来到了这个神秘的“国度”。

[attach]21151897[/attach]
我清晰地记得,从丽宁十八弯开始,一路上就各种颠簸,车厢内呕吐声此起彼伏。(在此强烈推荐晕车贴,不论您晕车与否,都贴上一贴以防万一。)然而在你可以瞥见泸沽湖湖水的那一刹那,你会觉得你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随处可见的“水性杨花”,星星点点漂浮在水面,让人误以為是坠落的白色花瓣。
泸沽湖的美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虽然很多地方留下了浓厚的商业开发痕跡,可是只要你用心去感受,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你还是会发现别样的风景。这次的遗憾是没能骑单车环湖,本是计划之内的事情,却因为旅游车师傅的一再拖延给耽搁了。极不情愿地在网络上一度宣称是泸沽湖最美岛屿的里格半岛住下,错失了我心目中的赵家湾草海、博瓦村以及神秘的走婚桥。也许旅行中总是会有些许遗憾的,这样才有理由再一次走进泸沽湖,完成我尚未了结的心愿。

泸沽湖的水是五彩斑斕的。远处是静謐的蓝,近处是幽幽的绿,等天色暗下来,又变成神秘的灰白色了。

里格半岛上的猪槽船,也被漆成了黄的蓝的,多了几分浪漫和童话色彩。

岛上最容易被找到的美食应该就是烧烤了,烤乳猪、烤全羊、烤鱼、烤肉、烤各种小菜~~~配上泸沽湖当地的苏里玛酒(别名:妈妈的眼泪),别有一番风味。

美丽的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

四川省左所镇管辖范围内的草海。
传说中的走婚桥,可惜这次妞没去成,没法儿踏入咱家白菜同学的“领地”,实在可惜。

相关攻略

1.关于坐车:

早上8:00,丽江古城北门停车场有从丽江出发到泸沽湖的旅游专线车,途中会在相对大的观景台停车给游客一定的观景拍照时间,约13:00抵达宁蒗县城,自由活动半小时吃午餐,然后约16:00抵达大落水村,司机会劝说游客乘船赏湖,不乘船的游客自由活动一小时。再半小时后抵达目的地——里格半岛。往返票价140元,单程票价80元,可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提前预订。

让你头晕目眩的丽宁十八弯,是不是想说比咱天门山的九十九道弯好多了。

休息休息,拍照留念。

宁蒗县城边儿上一个“农家乐”,我们在这里休息和午餐。

2.关于门票:
每人100元,学生等特殊人群可享受半价优惠。(很难逃票,对此我反正是无能为力。)

3.关于住宿:
不推荐在大落水村住,因为这里被开发得毫无美感可言,而且目前也显得相对萧条。
大落水村的“摩梭人家”旅馆。
供游客“到此一游”摆造型的标志石头。
里格岛上虽说也是旅社餐馆密布,可毕竟是目前正在被热炒的,住宿条件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自己尽情地挑去吧(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应有尽有)。
穷游者可考虑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舍,虽说跟湖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关键是可以跟同龄人更好的交流。喜欢安静愿意体验别样风情的童鞋可以去住别的村落(比如大嘴村、博瓦村等),应该能够更好地欣赏到泸沽湖的美,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体验一下摩梭民族原始的走婚文化(Just kidding~~~)。
这个小旅馆是不是网络上热炒的半岛七号呢?阳台跟湖水的距离不过3米。
暮色降临的里格半岛“富人区”。

里格假日酒店——半岛上的“五星级”。
喜欢这大大的落地窗和阳台,一起床就可以看到湖,好不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