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今年国庆我们西安西藏的人可能不少,但是此次徒步的西夏邦马南坡、马卡鲁北坡、珠峰东坡估计西安也就我一个,而且西安去过的人也寥寥无几。十几天的徒步雪山相伴,原生态的绝美风景使人流连忘返,同甘共苦的队员和谐相处,鉴于我们人品大爆发,老天爷基本笑脸相迎,天气给力,回来一个多月仍处在回味之中,难以自拔!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 qcjqtvb
    去年进藏回来后被那里的独特风光吸引,决定今年走阿里大北线。但是年初在8264上偶然看到匆匆关于西藏四大名沟的帖子,尤其被他那张雪山帐篷星轨的照片所吸引,立马决定今年无论如何都要去珠峰东坡走一趟。之后便泡在磨坊、8264等户外论坛上了解东坡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以及召集帖,由于那里人迹罕至,召集的很少,开始找到虫子7月份的队伍,但6月末因为单位的事情无法成行。因此确定国庆必须去,立马又开始寻找,并先后加了绝地、若若等四沟群,通过认真沟通,决定参加若若的队伍9月19日集合,21日拉萨出发。最终队员9人:若若-辽宁、夏花-北京、小水-河北、疯子-云南、森格-重庆、亚热-四川、饿饿-浙江(只走东坡)、夏花姐姐-贵州(希峰走完因身体原因退出)以及本人皮皮-西安。
    基于对本次徒步线路的担心,又补充了许多装备,并召开了若干次网络会议讨论行程细节、食品药品准备、各人职责、购买保险机票等事宜。定的徒步原则是:我们是出来玩的,但不是出来玩命的;有饭馆绝对不做饭;有旅馆绝对不扎营。并就可能发生的各类危险、下撤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怎奈我在购买机票时出现了乌龙事件,导致成为一路上队友们的笑谈,7月底的时候,一个队员告诉我有特价机票,我马上上网查询,本想买9月19号的,可是想多看看哪天更便宜,来回点日期,等定完票付完款仔细看时才发现日期未改回,定了21号的票,可是那天就从拉萨出发啦,我当时就崩溃了,真想哭啊!!立马与队员沟通,他们21号到日喀则等我,那天我怎么也得感赶到日喀则汇合,然后就是在网上查拉萨到日喀则的大巴,机场出发有无去日喀则的车,电话联系机场,因为去年去过,后来基本确定当天可以赶到日喀则,稍安心,然后就一直忐忑到日喀则为止,所以同学们,干任何事情不能激动啊!!!准备稳妥,等待出发!
    我们的路线:拉萨—聂拉木—西夏邦马大本营—樟木—珠峰北坡大本营—曲当乡—晓乌措—卓湘—汤湘—白当—珠峰东坡大本营—措学仁玛—曲当乡—萨迦—拉萨,徒步海拔在3900米到5500米,关于详细的攻略及各种情况可以去磨坊、8264看帖子或留言。

D0:20号下午在单位要了明天的车送机,然后就开始在家准备装包、整理出行物资,东西太多,颠三倒四折腾了三次,狠下心来抛弃了一些觉得不必要的物资才装下,好辛苦,大包接近20公斤(怕去机场托运超重啊,他奶奶的),小包也将近8公斤。然后就是心情澎湃的等待,其实提前十来天就已经坐不住了,晚上躺下辗转反侧,到午夜才睡着。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收拾包,手机拍的,将就看。

D1:一直担心第二天下机之后到日喀则的问题,睡的很不踏实,4点多就醒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机场一切还顺利,7:45的航班,坐上去后,又通知什么流量控制,推迟一个多小时才能起飞,我那个急啊,坐立不安,仍旧极度担心中!9点钟终于起飞了,第一次在飞机上看雪山,还是很鸡冻滴,拍片。一路无话,12点下机后,收到队友发来的短信,他们到了日喀则先去扎什伦布寺玩,让我别取行李,先去出口看看有无日喀则的班车,如果有就让等一下,多好的队员啊!还是人品问题,车还未走,不用去拉萨倒车啦,极度兴奋,呵呵。坐上车,石头落地,欣赏着沿途的秋色,5点到了日喀则,坐三轮赶到队友们住的青年旅社,先看到我们的车车,然后就看到疯子无精打采的坐着,感冒高反挺严重,要打针啊。到房间与队友们一一见面认识,看到队友们已经把徒步用的液化气瓶、高压锅、肉菜米面等采购装好,我只等享受啦,哈哈!胡侃神聊一番,还好没什么高反,晚上睡的很好。,今天忙于赶路,没拍什么片子。
灰机上看到的雪山,云太浓了。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到拉萨了,底下就是拉萨河。
D2:今天要赶到聂拉木,大片正式开始了。早晨吃过早饭出发,日喀则到定日这段路去年7月份走过,不过觉得还是秋季的景色漂亮,远处的雪山,近处的黄叶绿草,收获的青稞,黑色的牦牛悠闲的晃荡,头顶的蓝天白云,色彩斑斓,构成一幅好和谐的画面。看到稍近点的雪山,大家就是一阵狂呼,要求下车拍照。我们的司机扎西师傅人很好,不时给我们提供最佳的拍摄位置停车。在车上大家交流户外的经验、经历,开着各种玩笑,聊的不亦乐乎,其乐融融。天上的白云纹丝不动,配着周围的环境觉得好假好假,尤其是过了白坝之后更是如此。森格的手机装着美图秀秀,拍好的片子效果美得惊人,我们都告诉他千万别用这个片子发帖,要害许多人滴。
    晚上7点多到了聂拉木,住到提前联系好的神山旅馆,然后分开行动补充采购蔬菜、路餐,我们的领队若若去和旅馆老板联系村长,定明天的向导、牦牛。很负责任的一个领队啊,虽然走不动老拖我们的后腿,但是全程还是靠她安排,绝对的权威啊!由于我21号当天才到,原定我的出纳职务也由她全程兼职,好感激!一切安排完成,吃饭休息,这里还要提一下我们的大厨疯子,全程负责点菜、做饭,而且他做饭很好吃,高原徒步十几天我们竟然没一个人嘴角起泡,可见营养搭配很好啊。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队友们在色影,我色他们

收获完的青稞地,远处的白云覆盖着雪山

若若嘴里的公路大片,只是没有人,我不稀饭拍人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路边的野花在蓝天之下,只是多了不和谐的电线!不过进了东坡想照电线也没有啊
嘉措拉山口偷拍的俄罗斯老太太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号称世界最高的厕所!那我们在郎玛拉垭口那5500米的天然厕所往哪里排?

公路伸向远方的雪山,我们的徒步之地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我们的车车,小水急忙忙赶去拍拍了

河流边白云下的小村子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一个字:假!老婆说的

白坝街景,通往珠峰和樟木的必经之路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信仰的力量,相信所有进藏的人都有感受

云端漫步—国庆珠峰东坡、希夏邦马南坡徒步之旅
偷拍的边防检查站,被兵哥哥发现可不得了!

领略尼泊尔风光,尽在聂拉木口岸,其实是樟木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