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夏特的。
最早的印象是与夏特古道有关的几次事故报道:
1、2001年8月14日,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董务新在夏特古道的木扎尔特河遇难。
王铁男:魂断夏特古道
2、2006年10月7日,4名新疆户外爱好者反穿夏特古道,突遇暴风雪天气,被困夏特冰川72小时后被直升机救出。
程煜:夏塔冰川惊魂72小时

最近认真看过的有关夏特的帖子是博格达(王铁男)和爱驴MM写的。
1、王铁男:夏特古道----藏身天山的冷酷仙境
2、爱驴MM:[一份迟到的作业]2004望川夏特------穿越百年宿命

对于这样一条经典、危险、惊险刺激又充满传奇的线路,我们既充满向往又充满敬畏。
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有关夏特古道的资料之后,又想办法与现任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主席王铁男先生取得了联系。在认真请教了一些关键问题之后,我终于确信:10月份,像我们这样的业余爱好者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之下也是可以徒步穿越夏特的。

7月25日,我在磨房发帖约伴。短短的几天,就有12人决定跟我一起走夏特。之后连续的6周,我们都在梧桐山负重拉练。一切似乎都很顺利。
临近出发的日子,有队员开始打退堂鼓了,又有新的队员要进来,原有的节奏一下子全打乱了,订票的退票的都有,又要重新开始磨合。第一段喀纳斯徒步结束后,又有队员因伤退出。这些都给我们这次夏特之行带来变数。
9月29日,最终有13人在乌鲁木齐会合,决定一起走夏特,加上工匠他们3人,刚好是8男8女16人了。

夏特古道,我们终于来了,带着一颗好奇的心、敬畏的心和勇敢的心。
20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颠簸,滚烫的夏特温泉为我们洗去一身疲惫,用人间仙境般的美景迎接我们的到来;
一场如期而致的大雪,一天15小时的冰川狂走,三次赤脚在冰冷的河水中穿行;
第一次负重20公斤徒步,第一次黑夜中在冰川上行走,第一次看见有队员边走边哭;
不停的有人摔跤,有MM门牙摔掉了,有MM摔地上哭着不走了,有MM发誓给100万也不走夏特了;
但没有一个人真正后悔来走夏特,因为我们不仅欣赏到无敌美景,更是实现了对自我的一次超越,除了身体还有精神!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就是我们的夏特。

初见夏特,恍入人间仙境

有缘千里来相会(我和王铁男)

一场如期而致的大雪

行走在纯白的童话世界

壮观的木扎尔特冰川

冰冷的木扎尔特河水哦,请为我们让路

走出夏特古道

[ 本帖最后由 深圳行摄匆匆 于 2008-12-24 07:31 编辑 ]

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攻略

一、线路介绍

这里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又名唐僧古道。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500米的哈塔木孜达坂。因为清代在木扎尔特冰川上设有70户专门凿冰梯的人家,因而得名“沙图”,夏特是沙图的转音,意为“阶梯”、“台阶”、“梯道”,也有称之为“夏塔”的。夏特,清代称沙图阿满台,位于昭苏西南部的汗腾格里山下,是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随着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这条古道早已经无人问津。

当你历经艰辛登上南北天山的分水岭—哈达木孜达坂,似乎进入了一个冰雪的世界,四周巍峨的雪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脚下一望无际的木扎尔特冰川像一条玉带在山谷中蜿蜒而上,消失在雪海云雾之中。刻在巨石上的图文和玛尼包上一个个垒起的石头向路经过此地的人诉说着古道的沧桑。此刻你会感到,人在大自然面前是那样的渺小,而走过古道的先驱者是那样伟大。
历史上,由于南北疆之间交通的不便利,夏特古道曾在军事、商务和民间交往等方面发挥过独特的作用。据历史学家考证,木扎尔特达坂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的必经山口,从南路的西安都护府到伊犁的弓月城,此山口是一条捷径的路线。至清代,伊犁成为新疆的军事中心,木扎尔特达坂重被启通,在木扎尔特山口附近驻有70户人家,专门负责凿冰梯,维修道路,当时官兵换防、商旅往来、多取此道。30年代中期,芬兰探险家马达汉,由新疆的阿克苏出发,路经夏特古道回国。在夏特古道哈达木孜大达坂和木扎尔特山口附近有许多刻在巨石上的维吾尔文字和三区革命军的徽记,记录了1945年三区革命维吾尔军由此出击南疆阿克苏的军事行动。从上世纪中叶起,由于沿天山南北公路交通状况的改善,险峻的夏特古道逐渐被废弃。80年代末,人们认识到夏特古道在历史、人文、旅游、生态、登山探险等方面的特殊价值,夏特古道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人们对夏特古道的探险考察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序幕。1989年6月至8月,新疆大自然旅行社接待了一支16人的日本探险旅游团,共同组成了“中日联合探险队”,采用南北接应的方式穿越古道。相隔12年后,2001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从昭苏的夏特温泉出发,企图再次穿越古道,但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协会主席董务新在探险途中遇难。
在夏特古道近代探险史上,仅有这两只探险队对这条驰名中外的公道进行过粗略的探险考察。古道上众多的历史遗迹,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还有待于人们去挖掘和探索。
全长120公里的夏特古道跨越天山南北两个气候带。昭苏和夏特温泉都位于天山北坡,气候湿润,夏季多雨,而位于天山南坡的拜城县和南木扎尔特河谷,气候干燥,夏季气温较高,导致木扎尔特冰川迅速消融,引发山洪。古道气候一月最为寒冷,在达坂附近月平均气温为-16摄氏度~-25摄氏度;7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10-12度。大量降水集中于夏季的7月和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10月下旬至次年5月底为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厘米,不宜穿越。
在哈达木孜达坂以北属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哈萨克族是主体民族,夏特河谷都为哈萨克牧民;而达坂以南属于阿克苏地区,南木扎尔特河谷都是维吾尔牧民。这里老一代人对夏特古道有所了解,甚至年轻的时候走过古道,而年轻人根本不了解古道。由于古道两侧的少数民族牧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田园生活,他们对探险活动不能理解,也不会说汉语,这对不懂当地语言的探险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二、线路评价

夏特古道是聚考古和探险为一体的高危的徒步探险线路,穿越途中,支离破碎的木扎尔特的冰川,冰缝、冰河,以及汹涌的南木扎尔特河都会给探险者构成极大的威胁。加上马匹无法通过木扎尔特冰川,探险者只有靠自己背负所有的装备食品,在高海拔山区行军对体力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中国徒步》里介绍夏特古道穿越主要有四大危险,第一是横跨冰川,冰裂缝纵横,危机四伏;第二是下冰川,冰川末尾是高一百多米的叠冰坡,冰坡均在七十度以上,滑落而下是致命的;第三是野生动物众多,有被袭击的危险(这次路上几乎没有看见);第四是木札尔特河水,汹涌而冰冷,渡河是危险的,董务新遇难就是渡河而致。总之,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肃对待。
难度级别:属于高危的徒步线路,如果按最高五级来算,这个线路至少四级。
最佳时间:冬季天山北坡和达坂上的积雪很厚,难以通行;盛夏的高温使得冰川迅速溶化,木扎尔特河水暴涨,切断古道,人畜根本无法通行。最佳探险时间在每年的5月中旬—六月中旬或10月—11月。
起点:新疆昭苏县夏特温泉。中转站:玉石场。可选择包车到玉石场(只有越野车或当地矿上的人货车可以进去)接到阿克苏,坐火车回乌鲁木齐。终点: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在此可乘班车到拜城县)。

三、行程安排

实际徒步穿越时间5天左右,从夏特温泉——玉石场(不包括来回交通时间)。

D1: 夏特温泉—木扎尔特达坂脚下

距夏特峡谷谷口3O余公里处、是名闻伊犁地区的夏特温泉。这里环境幽静,温泉水温在42度—64度,含有多种矿物质,疗效甚佳。令人称奇的是不同的池子水温不同。但这个温泉是季节性的,只有在5月—10月有水。
溯夏特河上行,就进入了夏特谷地。夏特谷地是典型的天山北坡第四季冰川谷地之一,当时冰川分布最远可至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口附近,在谷地中随处可见古冰川的痕迹。每到夏季步入夏特谷地时,踏着绿茵似的草地,望着争奇斗艳的野花,这一切无不给人以生机勃勃之感。举目南望,近在咫尺冰峰雪岭,时而云雾迷漫,若隐若现,时而天高云淡,冰山毕现。使人无不为大自然的神奇而赞叹。由于地处僻壤,夏特谷地仍保留了自然原始的状态。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不时可见松鼠、旱獭、雪兔、野鸡等动物,有时还可以看见雪豹、北山羊、盘羊等珍惜野生动物的出没。

提示
1、下午6时从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乘车,第二天8点抵达昭苏县,然后乘到夏特乡的班车抵达夏特乡路口。然后租用当地牧民的吉普车抵达夏特温泉。乌鲁木齐至昭苏票价120元左右,昭苏至夏特乡票价15元左右,租一吉普车约150元。最好多预留点时间,中间衔接不好会耽误很多时间的。还有,旺季人多的话最好提前买好班车票,不是随时都能买到班车票的。碾子沟客运站联系电话:(0991)5813487。
2、夏特乡属于边境地区,途中要办理边境通行证,半证费2元,可千万别忘了带上自己的身份证。我们是晚上过的,没有值勤的,就没有办证。
3、从昭苏到夏特乡的途中可以看到许多许多古迹,乌孙人所遗留的巨大的土墩墓地,犹如一座座小山峰,其巍然屹立在山口外莽莽的草原上,气势雄伟,景色壮观。草原上还有许多草原石人。
4、夏特大峡谷已经开发成旅游区了,门票好象是40元/人,可以讨价还价的。大门口还有告示,特别不让背包的去穿越,县太爷怕出事丢了钨砂帽。要穿越的话就必须去登记并写好保证书。
5、夏季夏特河水量很大,不能涉水渡河。在行进10公里左右时,河道的转弯处密林中有一座木桥,可以到河西岸。当立于桥上,桥下的河水咆哮奔腾,令人毛骨悚然,彷佛随时都有被卷入激流之中之感。
6、 过河后有一段路被水冲刷成陡崖,不能通过,必须从山上绕过去。
7、 绕过陡崖后继续沿河右岸上行,当天在木扎尔特达坂脚下的放牧点扎营,这里也是两条峡谷的转弯处,即之前是从东向西,之后是从北向南(个人直觉,非GPS测量)。

白线是我们开车去夏特温泉的路线

红线是我们第一天徒步的路线,从夏特温泉——木扎尔特达坂脚下

第一天的营地(木扎尔特达坂脚下)

D2:翻越木扎尔特达坂到木扎尔特冰川边扎营

达坂是维吾尔语山垭之意。木扎尔特达坂是哈位周里哈山山脊线上的垭口,其北为昭苏县夏特河源头的冰川,南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木扎尔特河的源头;东西两侧为海拔5000---5400米的山峰。海拔3582米的达坂处于山脊鞍部低洼处,地形稍平坦且开阔,冰川及冰碛物广布,人马走在上面,高低曲折,崎岖难行。达坂附近基岩为志留系变质岩系及华力西期花岗岩构成,主要有大理石,大理岩华灰岩、黑云母花岗岩、花岗斑岩等。
木扎尔特达坂是南天山南北水系的分水岭,也是阿克苏地区至伊犁州的捷径要隘,古称古素尔岭。达坂上多冰,冰面上多缝,峭壁多刃,峡谷深幽,景观殊异。达坂以南5公里处便是哈达木孜达坂(3509米)。
根据历史学家考证,木扎尔特达坂是唐代著名弓月道的必经山口,从南路的安西都护府到伊犁的弓月道,此山口是一条捷近的路线。有人认为,唐代高僧玄奘过凌山到热海也是走的这个山口。至清代,伊犁成为新疆军政中心,木扎尔特达坂重被启用,派专人槌凿冰梯,维修道路,当时官兵换防、商旅往来、物资运输多取此道。
木扎尔特达坂,是天山诸多隘口中最为险峻艰难的山口达坂,也是最为奇异壮阔的冰川景观达坂。现在每年都有中外科考、探险者经此道穿越天山。

提示
1、木扎尔特达坂(3582米)和哈达木孜达坂(3509米)只相距5公里,之间海拔升降不大,就像一个山脊的行走,而且垭口也没有明显的标志。特别是过了哈达木孜达坂之后的大冰川又叫木扎尔特冰川,很容易让人产生地理位置上的错觉。个人认为,哈达木孜达坂可以忽略不计。其实,今天的路程就是从木扎尔特达坂脚下的营地翻过木扎尔特达坂经过哈达木孜达坂到达木扎尔特冰川边扎营。
2、上达坂时必须过夏特河,这里没有桥,要从一个巨大的石头上翻过去,要用人梯和登山绳才能上去。我们是在向导的保护下用两个登山杖支撑着跨过去的。
3、上达坂时一定要找到古道,不然道路非常崎岖,会消耗很大的体力。
4、由于海拔迅速提高,行军速度不能太快。太阳落山前到达达坂就可以了。
5、上了达坂就没有可燃的木材,烧水做饭都要用瓦斯气,或油炉。
6、哈达木孜达坂人迹罕至,常有野兽出没,千万不要单独行走。

第二天的营地(木扎尔特冰川边)

蓝线为今天翻越木扎尔特达坂的路线

D3: 跨越木扎尔特冰川

发源于雪莲峰下的巴什克里米斯冰川和来自5000米以上雪山的冰川,在达坂附近汇聚成了一条30多公里的长、2公里宽的木扎尔特冰川。由于数万年的冰川运动,冰谷两侧的山峰的脱落,在冰川上覆盖了一层石块,登高望去,冰川象是一条褐色的巨龙,从皑皑的雪山上倾泻而下。按照1:20万军用地图的标定,夏特古道沿西南方向斜切木扎尔特冰川,跨越冰川的距离有6公里,别看这短短的距离,它可以耗去徒步者一天半的时间。木扎尔特冰川是非常可怕的冰川,由于冰块的挤压运动,在裂缝交错的冰川上隆起了小山似的冰塔,冰川的融化,在不足2公里宽的冰川上冲出了三条又宽又深的冰沟,沟底咆哮的冰河震耳欲聋。过冰河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失手滑到冰河里,那将是致命的。在达木扎尔特冰川南部的垭口,地势险要,100多米宽的垭口两侧的山峰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在垭口东边的山坡上有7—8间用卵石修建的古代兵营,和好几处掩体,在垭口最前端的一处绝壁上有一个碉堡,一看就知道这是当年的军事要塞,史书上记载的“梯冰”肯定开凿于此处,因为垭口两侧的峭壁是无法通行的,翻越冰川是唯一的通道。据分析,当年的古道肯定是和冰川相接的,由于几百年来冰川的退化,古道和碉堡都悬在了峭壁上。由于冰川的退缩,冰川末端落差很大,短短300米的距离落差达500米。但这段路线是木扎尔特冰川最为艰难而险峻的路段。要想下到谷底,也是十分危险的。要想抵达近在咫尺的谷底要花费近4小时的时间。
提示
1、过冰河非常危险,必须要用登山绳保护。夏季一般冰缝都暴露在外,但冰川表面非常崎岖,一旦滑倒就有可能掉入冰缝,所以在危险路段必需结组保护通过。
2、不要顺着冰川走,在跨过2公里宽的冰川后,要爬上对面左侧的山腰找到古道,顺古道而下。
3、冰川落差极大,有些地方几乎垂直地面近100米高,冰川上冰缝交错,深不见底。下冰川时要组织体力和技术较好的队员反复探路,找出相对安全的线路。为了保证安全,一个队里至少要有两副冰爪和两把冰镐和100米登山绳,以便探路队员使用。
4、如果时间晚就不要急于下冰川,住在冰川末端古道旁的古兵营里扎营(有许多古兵营的遗址,房屋的西面墙壁还保留着,房顶已荡然无存,帐篷可以搭在房屋中),当时天黑急于赶路,没有留意到悬在峭壁上的碉堡。
5、我们是当天在向导的带领下走5小时夜路下冰川的。下冰川后就进入了南木扎尔特河谷,我们沿河谷右侧到一古堡旁扎营,有水源,地势较为平坦。

第三天的营地(废弃古堡旁边)

黄线为今天穿越木扎尔特冰川的路线

D4:  三过冰河,到达三岔口扎营

进入南木扎尔特河谷,道路一下子变得平坦和宽阔,夏季,冰雪消融,近800米宽的河床到处都是水。今天要过三次河,河水非常冰冷,到膝盖以上,基本是沿着河谷的右侧行走,以碎石路为主。今天的营地在三个峡谷的交叉口,这里也是董务新的遇难地。我们在一片树林中扎营,而董务新的墓地就在河对岸。因为当天到达时间太晚,又对过冰河格外恐惧,就没有到河对岸为董务新扫墓。
提示
1、由于山里的水都来自冰川消融,所以早晨的水量最小。河水冰冷,一般零度以下,中午有阳光的时候过河不会感觉那么痛苦。
2、虽然一直沿着河谷走,但选择在什么地方过河却很关键。我们过河三次:第一次是离开营地不久,向右过河,之后一直沿着河谷的右侧行走。徒步约4小时后开始第二次过河,这次是因为一个绝壁无路可走,过河只是从水中绕道,还是回到河谷的右侧行走。第三次是走到三岔口,过河到对岸的树林中扎营。
3、渡河时最好用绳子保护,一旦被冲下去,很快会进入主河道,存在很大危险。
4、不能勉强过河,如果发现水势太大,宁可原路返回。
5、10月以后,水量不大,可以直接从河床上走过去。夏季水大的时候就一定要做好保护。

第四天的营地(三岔口,董务新墓地河对岸)

紫线为今天的徒步路线

D5: 三岔口—玉石场—破城子—老虎台乡—阿克苏

从三叉口出发翻过一个山坡就是矿区的便道了,徒步约4小时就到了玉石矿,这里有几栋废弃的房子。这是一个废弃的玉石矿,这个河谷产天山翡玉,矿上有上千吨已开采的玉石,可以捡几块上品带回来加工。再向下走10公里就到达了采石场。采石场运石料的车很多,可以搭乘到温宿县或拜城县。最节省时间和体力的方法是提前找人在采石场包好车,开到玉石场等,再送到有班车的地方。我们就是事先没有说好而在玉石场等了5个小时,导致很晚才回到阿克苏。3点之前有车在玉石场等是比较好的安排,这样就可以在天黑前赶到阿克苏吃晚饭了。

玉石场,徒步可以在这里终止。

红线为今天徒步路线

黄线为坐车出去路线

四、装备建议

1、公用装备:气罐、套锅、GPS、地图、对讲机、50米登山绳、岩石锥、主锁、快挂、安全带、冰镐、冰爪,这些是渡河和过冰川的基本安全装备。
2、个人装备:60L以上登山背包、登山鞋、凉鞋或一双10块钱的军用胶鞋过河用,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衫、袜子、内衣裤、快干衣裤、-10度以下羽绒睡袋、防潮垫、保温水壶1升以上。登山杖2支,头灯,瑞士军刀,打火机,宽边帽,太阳镜,防晒霜(30倍以上),雪套,手套,口罩、头巾若干。洗漱用品,碗筷一副,帐篷和炉头(男队员带)。山上有可能下雪,所以要带羽绒服和雪套。
3、个人食品。准备5天左右的行动食品。
4、个人药品:感冒药,清火药,整肠药,拉肚子药,消炎药等。

五、善意忠告

夏特古道穿越线路是一条高危线路,要对困难和危险有充分的考虑,物资和安全保障要准备充分,参加者要有良好的心理和体力素质。
1、一定要在专业向导或有经验头驴的带领下穿越夏特古道。冰川地形复杂很容易迷路,存在很多不确定风险,我们的两个向导都带队走过5次以上,但也是一边走一边找路的。过冰河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河水的大小,过河时间和地点的选择等。
2、7月—8月河水暴涨,冬季雪厚,最好不要贸然穿越。最佳探险时间在每年的5月中旬—六月中旬或10月—11月。
3、为节省时间和体力,可在夏特乡或夏特温泉租马把行李驮到木扎尔特冰川边。这样,前两天就可以不用负重徒步了。提前找人(或派先头部队)在采石场包卡车或人货车到玉石场,这样可以省掉后面没有风景的大道徒步了。
4、夏特古道的海拔并不高,最高处只有3582米,一般没有高原反应。夏特古道最难的是必须负重在冰川上长时间的行走,所以,对负重能力和平衡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更多的照片和更多的介绍,大家可以参考我发在磨房的帖子:https://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322184,0,0,0.html

[ 本帖最后由 深圳行摄匆匆 于 2008-10-26 08:25 编辑 ]
真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呵
哎呀,胡床没有了

夏特,一生中一定要走一次的地方~~~~~~
完美的插入。。。。(比较无耻,,,哎)
具有挑战性的线路!
收藏了.谢谢
至尼泊尔的帖子后,再次中毒。
匆头这解药是不是只有自己去亲历一次呀?
好PP,等待继续!
一看就是好帖子。先顶,再回头看
麻烦楼主多写点实用性的攻略性的内容。谢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