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极边之地的旅行——独龙江到怒江(贴图)

十一长假,加上一周的年假,我有了半个月的奢侈假期。早早就计划着背包去哪儿旅行,稻城、亚丁贡嘎,独龙江...,哪都想去,直到节前才终于确定,去最远的极边之地独龙江,那个也许去一次一辈子也难以再去的地方。  回来后才知道,独龙江、贡山、怒江...,那是一个去了后就一直思念的地方,心丢在那儿了...

从贡山去独龙江的路是有生以来坐过的最颠簸的路,说是公路可连秦岭的崎岖小路都不如。蜿蜒盘旋横穿高黎贡山,一边是深谷悬崖,一边是垮山塌方,路上风景像仙境般如诗如画,山路让人恐惧得不敢稍动。96公里的山路,车辆要行驶12个多小时,速度基本和慢跑步差不多。不过就在摇晃颠簸的车厢里,享受了一路如梦如幻的风景。

9月28日晚,我、老石、简单3人乘坐西安到昆明的火车踏上了各自的旅途。因攀枝花地震,火车绕道重庆、贵州转了一大圈才到昆明,比平时迟5个多小时,到昆明已是第三天的中午了。人困马乏,感谢简单在昆明的朋友,提前给我们买好了到六库的车票和气罐,还预定了星级宾馆。与提前到昆明的福建开心回合后,快速的去宾馆洗了个澡,就又开始前往贡山的旅程。这一路下来感觉是不停的坐车,从火车、夜班车、班车、客货农用车,几乎每天每夜都在车上,从一个地方到下一个新的地方。

坐上了昆明开往怒江州首府六库的卧铺车,一车大半都是背包的,几句下来都熟悉了,目标都是怒江这个偏远而神秘的地方。车上有6、7个北京过来准备从贡山翻碧罗雪山到德钦梅里雪山的驴友,和老石的计划一致,结果老石受不住诱惑,还没到贡山就舍弃了独龙江计划,准备和北京驴友一起翻碧罗了,还拉走了我们同行的简单。唉,变化也太快了。不过我觉得这就是旅行。喜欢一首歌叫《分开出发,一起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美丽地方,也许可以一起出发,但不必一起去看同一样的风景。分开来一个人静静的独享自己的旅程,就像我一个人穿越独龙江一样。  也可以在路上再遇到同行的人,结伴走一段,然后再见,什么都不牵挂,只留下记忆。

凌晨天还没亮,下了六库的班车,马上坐上了到贡山的中巴。在睡梦中,汽车沿着怒江两岸向上游前行。资料中六库怒江一带的桥梁非常多,造型各异,可惜峡谷两边植被大多破坏了,泥石流、塌方比较多,倒没看出来很多有特色的桥。江水也是浑黄的,湍急流动,和后来看到的青绿的独龙江水成了鲜明的对照。贡山在怒江洲的北部边缘地带,和西藏交界,路程非常长,到下午2点多了才终于看到江边半坡上散落着一些楼房建筑,经历了3天3夜的旅程,贡山终于到了,我在县一中门口下车,留在了拉木拉当青旅(一个神灵庇佑的小村庄),老石他们继续向北到丙中洛。

又是一夜淅淅沥沥的雨。一到贡山,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这儿无尽的云雾和雨。也许是这儿植被丰富,印度洋暖湿气流可以从怒江一直往上,县城周围的高山时刻都是云雾缭绕,一片云过来就会滴一阵雨,雨也不大,可空气中的湿润和清爽却使人感到很舒服。
一大早我们就到街上找去独龙江的车。因为下雨了,从县城穿独龙江估计道路湿滑,就打算先坐车进去,看情况再走马道出来。十月份算是独龙江的旱季了,下了一个夏天的雨差不多该停了,县城的车辆又纷纷出动往里面拉物资,运送十一月封山后当地人能够靠救济生活的物资。经过了一整天崎岖颠簸的山路行驶,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独龙江。

走在风景如画的独龙江边上,真实的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心里有一点点激动。许久以来都是看着书介绍这片向往的地方,而现在在路上都可以碰到淳朴而略带羞涩的独龙族人了,可以和他们打打招呼、聊聊天,尽管有几次都是微笑着看着我,一句话不说的擦肩而过。

淅淅的小雨开始停了,天气慢慢的好转,久违的太阳也不时穿过云雾透了下来。我们在独龙江边的土路上游荡,过吊桥去探访纹面女,可我始终还是想穿越那条全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的独龙江徒步线路。快中午了,看看天色,终于下了决心,和同伴们商量后返回孔当背包去巴坡。

孔当到巴坡25公里,顺独龙江而下,是一条崎岖的土路。走到离巴坡还有5、6公里的地方,告别了搭车返回的3位同伴,然后搭顺路车在天黑前赶到了巴坡。(非常感谢路上让我搭车的昆明和德宏的驴友)

巴坡是以前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自公路修通后乡镇府移到孔当后明显破落了。破烂的房屋在独龙江难得的一块坡地上凌乱的组成了一个村子,几条崎岖的路就是街道,开着几家商店,最好的院子算是以前的乡镇府即现在的村委会和边防派出所了。周围没有什么地,也没有多少庄稼,当地人温饱远远没有解决。政府每年给每个低保家庭每人300斤大米,对缺油少菜的独龙族乡亲来说还是不够。每年从11月中下旬到来年的4、5月份大雪封山的日子,他们只能在家里围着火塘烧洋芋、吃玉米面维持。

背包者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稀奇了,每年的秋季总有很多背包的客人到达这儿,甚至有很多外国人,甚至还有很有爱心的外国人到这儿来回去后给当地的巴坡小学捐了40万修建了一座漂亮的教学楼。我背着包徒步过来的,没有办法再装多余的东西,只有一些给小孩子的棒棒糖。

在巴坡找到的住处是一户善良的独龙族人。父亲曾是巴坡小学的退休教师,儿子现在是巴坡小学的代理老师,汉语说的不错,我们聊了很久。聊当地人生活、习俗,聊年轻人呆在这儿的无奈。巴坡小学只有几十个小孩,是一所五年制的学校,再上了就得到独龙江中上游的孔当9年制中学去。小孩有一半多是寄宿制,离家太远了,有的住在远离巴坡和独龙江的担当力卡山和高黎贡山的半坡上,半个月都回不去。每次家里带来粮食,就在学校吃住。那么小的年龄已经开始被迫独立生活了。学校小孩缺少文具书本、衣服鞋子,当地人也非常缺衣服鞋子。当地太穷了,在这么美丽的风景之中,还有深深的贫困挥之不去。

第二天一大早从巴坡出发,开始踏上独龙江通往贡山的马帮路。在巴坡没有找到同伴,只有我一个背大包要走出去。巴坡在独龙江的河谷,海拔1400多米,要爬上2800多米的南磨王垭口,再穿过高黎贡的原始森林,全长65公里,非常艰苦的路程。担心岔路迷路和拔高路上要经过的蚂蝗山,我请住过那家的大儿子迪志军给我当向导,送到垭口再返回。

迪志军是个非常好的朋友,人很诚恳老实,帮我背包在前面走的很快。我们一路聊独龙江的历史、风景和独龙人的生活,聊这条废弃的马帮路的过去,还有那令人恐惧的蚂蝗山。山路不断的拔高,翻过一个小梁又一个小梁,风景越来越漂亮。站在高处最后回望云雾中的独龙江,巴坡小村子静静的依偎在江边,多少次在图片上在书本上看着这个小村子,今天终于要离开它了,舍不得啊。

经过了烈士墓,为那些守卫独龙江边境牺牲的战士默哀后,很快就到了一队,几间半坡上搭起来的木房子。进了一户独龙族人家,就一间很破烂的木头房子,四周用竹席一围到处透风,屋子中间生着火塘,除了点锅碗瓢盆几乎没什么东西。见了我们,房子主人很高兴,招呼着喝茶吃东西,煮着清香的砖茶,端出来一大碗包谷面让我们吃。迪志军和他们用独龙语在开心的聊天,我坐在火塘边像个老外似的呆呆地听他们说话,看着这个、看看那个,他们边聊边笑着,我也在笑,心里很温暖的感觉。他们生活很贫穷,但他们的笑容到处都有,对生活的乐观感染着我也这么开心了。

离开了人家,我们继续拔高,开始进入蚂蝗区了。我扎紧冲锋裤,上面再绑上雪套,还是走的心惊胆战的。走一会就停下来全身检查一遍,发现蚂蝗了就用盐一抹,直接消灭。心里想着无所不在的蚂蝗,脚步不停的加快,穿过牛场,和独龙牛对眼看了一阵,仓皇逃窜,好不容易才来到一块平地上,赶紧脱衣服检查。从背上、裤子里和脚上摸出来3只肥肥的肉蚂蝗,已经吸饱了我的血了,可恶的家伙,继续抹盐讨还血债。

一路拔高,经过了一队、二队、三队,远处的垭口已经可以望见了。云雾一会满山沟升起来,一会消散的无踪影,太阳一会又照出来,我们坐在三队的空地上,晒着暖和的阳光,看着半山腰的云雾翻腾,四周的风景非常美丽,就这样静静的呆着看风景。

过了三队,路更差了,溪流顺着小路哗哗而下,我们只能踩着水向上,基本上和朔溪一样,鞋全进水了。植被开始稀疏,出现了大片的竹林。走了一天拔高路,终于精疲力竭了,挣扎着走到了当天的营地 ——西哨房,一个废弃的哨所,仅剩下房基和旁边过路马帮搭起的一块塑料布营地。趁天没黑赶紧扎营生火做饭,早早的休息了。

晚上刮起了大风,雨不停的下着,到天亮才停下来。第三天一早起来,天又放晴了,感谢独龙江和高黎贡。收拾完东西,9点出发继续向垭口进发。之字形的石头路绕来绕去,能看到垭口,就是到不了。垭口下面的小湖泊在远处的群山映照下非常漂亮。终于上到了垭口,要和好同伴向导分手了,看着垭口下面的无尽的路,心中不断的鼓励自己,挑战一下,你会成功的。临走时给迪志军留下我和贡山朋友的电话,叮嘱他如果3天后打电话联系不上,就要来路上找我,我会在路上搭帐篷或留下痕迹。尽管只同行了短短的一天,但彼此已经非常信任了。

天气非常好,我背着包,顺着马帮石板路下垭口。路两边都是原始的森林,巨大的树木扭曲着枝干自由的生长,旁边普拉河水轰鸣着伴我一路。高黎贡的深处,风景原始而独特。边走边赏景,一路美景溪流作伴。很快走到了东哨房,马帮以前的接待站,前几年还住有人,随着公路的通车逐渐荒废了。只剩下石头垒的墙基和上面空荡荡的钢梁。休息一会继续往前,一直顺河流而下,走到了一座漂亮的木拱桥上。桥修的非常好,四周原始森林环抱,桥下激流穿过,太阳暖和的照着。我放下包,脱鞋、脱袜子,靠着包在桥上小睡了一会,感觉非常舒服。

继续背包前行,小路在普拉河的左侧延伸,一会是石板路,一会是原木铺成的木头路,一会又是横穿陡坡的狭长小路。一会在半山腰上行走,一会又下降到河边听水流轰鸣,路越走越长,老也走不到。高山峡谷,马帮小道,就我一个匆匆的旅客,不停的走着,欣赏着,对着几人合抱的巨木祈祷着,感谢高黎贡山的宽宏让我得以穿越。

天快黑了,在走过一道壮观的瀑布后,终于看到了期期,这个地图上一直吸引人名字的地方。几间木房子围成的一个小小的村落,以前也是马帮过路休息的驿站。在功略书上和照片上多次看到这儿,照片上曾经有一个小小的商店,有几个玩耍的小孩在开心的玩着。而现在小商店消失了,孩子们也不见了,物是人非,有点感伤,不愿久留,照了张像匆匆而过。

前面的路不知道有多远,天黑前必须要找到营地。我加快步伐,几乎是小跑着赶路。普拉河的峡谷更深了,路在峡谷深处被挤成窄窄的小道,无一点宽敞的地方。我不停的走,不停的和黑暗赛跑,终于在天黑前在路上找到了一块能容纳一个帐篷的地方,旁边还有水源。赶紧扎营,做饭,休息。

夜里很安静,小路下面的河水还在哗哗的流着,周围大树上的橡子果实掉下来穿过树叶发出“啪啪”的声音。独自一人在高黎贡宿营,感觉很奇妙。有点点想家人和经常去秦岭的朋友。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第四天一早出发,很快穿过了嘎足高黎贡自然保护站,11点多来到了一座吊桥边。过了吊桥就是大路了,1点多搭到县城的货车回到了贡山。手机也终于有信号了,收到了很多短信,给贡山的小仙女发短信,我回来了。

再次背包回到拉木拉当,一切都那么亲切。洗澡,洗衣服,4天了,太脏了。休息了半天后,又独自搭车去了丙中洛、雾里和秋那桶,极边之地的旅程还在继续。

沙发。。。,收藏了
很美,怪不得楼主的心留在了那里
的确很漂亮,呵呵!! :lol
看来楼主回味无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