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勇者先行 第七期 我是彭晓龙(1楼增加三部精彩视频,后续图片故事持续更新中)

大家好,我是小龙。

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川山区的山野度过,四川的山脉让我一度深深为之沉醉和迷恋,岁月流逝,那些山峰却永远闪耀着夺人心魄的魅力光华。爱上登山缘于13年前的一次偶然转山,第一次攀登雪山是2000年时去的云南哈巴雪山,第一次学习攀冰是于2001年北京风雨雪最早期的桃源培训。其后爬过各种名目的山,有了向往的欲望,自然就组过风格大异的各类队伍,张罗着不同名堂的攀登活动,也为着攀登走过无穷多长的记也记不清的山路,也不晓得走过多少条和多少次。

登山对于我严格意义上是探访四川乡土上每一处不能忘却的地理地标,就如同巴蜀人家世代对于火锅的醉心于钟情,味道单一而强烈,可它总出现在你一天又一天的琐碎日头里。川西孕育出了秀丽温婉的妹子,孕育了延绵不尽的高山流水,身在四川,那么就热爱它的一切吧!!乡土攀登—--爬家乡的山,包括那些四姑娘山花岗岩角峰群,那隔绝于世的贡嘎庞大险峰、藏在秘境深处的格聂山系,少人造访的遥远南康山峰部落。一副波澜壮阔的画卷,几万年前与生俱来的岩石、山峰、峭壁,贮立在嘉绒,康巴居住地的天空下,远离凡尘。这里是一处孤独寂寥的疆域,只有寒冷和稀薄空气在流动,雄伟和绮丽是唯一的色彩。群峰散发着独有冷峻的气质,庄严肃穆的姿态,保有着不可知的神秘,只有嘉绒和康巴神话故事能够解读它们的身世,只有真心诚意朝拜的客人,能够体味它们的过去未来,只有攀登者能够把它们长久地留存在你我的记忆里。攀登景仰的群峰,去得到去追寻山峰的荣誉于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天地,冰雪岩石姻缘的开始;于它们是一个新的传奇时代的到来。群峰是造物主赐予四川山地攀登者最慷慨的馈赠和为之迷恋一生的礼物,而有一天我们终会将这些获得载入四川山地的攀登史册,成为山峰历史故事的一部分。

攀登培训教育占据了我生活当中重要的一个部分,每年的夏冬两季都在做攀岩和攀冰类的推广培训,输出技能、经验和服务的同时,也借此传播攀登理念和精神,帮助爱好者最终以自已最纯粹的方式追求山脉攀登的真谛。借用一句老话也是“十年如一日”,十年间直接或间接地启蒙引导和影响了求学于蜀山探险的那些热爱向往山地的人们。

担当探险组织者和高山向导也是我的常态生活之一,山峰攀登探险和过去式的英雄主义,荒野冒险划上了句号,登山作为一种旅行爱好和假期选择出现在大众的体验消费视野里。而探险组织者和高山向导在带领团队和客户的过程中完成了登山探险旅行服务内容的执行和安全保障,简单的讲就是为体验客户保驾护航.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形成了登山基础推广的补充和为人们提供了温和的登山体验参与方式。

印象中,登山中最深刻的一次登山经历是:
2011年11月11日,于四川邛崃山脉四姑娘山区长坪河谷老鹰沟5560峰,首开辟北壁直上路线,路线命名“半条命”。这是我最轻量和最极限的一次攀登,没有携带帐篷睡袋防潮垫露营袋,没有燃料、没有炉头,在海拔5400米处利用雪洞露宿,身下所能隔绝雪层的仅有一条绳索,被冻到半死,一夜无眠感觉几乎煎熬到白头。

对于最自豪的一次登山成就:
目前没有我认为可以引以为豪的个人登山成就,更希望能在攀冰、登山、滑雪登山推广方面有更多的作为和建树。

对于登山给我生活带来的改变:
我想无论登山或日常居家生活,这期间我所经历的不过就是探索自然、探索自已;见天地、见自已。

小龙的视频故事----

2011,勒多曼因6112m攀登影片,不一样的景象

夏季的蜀山高山岩石课程视频,蓝天、花海、笑脸和享受攀岩

2011夏塞登山滑雪记录

双桥沟“鹰巢”水冰路线攀登

彭晓龙和紫笛在2012年5月在夏塞峰顶峰

本期人物:彭晓龙
先锋领域:技术登山、攀冰、山岩培训
先锋关键词:未登峰 民间登山

彭晓龙,在8264大家都习惯叫他“小龙”或是“龙教”,中国民间攀登培训专业机构——蜀山探险的掌门人,攀登技能培训讲师,探险旅行服务商,职业高山向导,攀冰向导,自由滑雪者,Phenix\LASPORTIVA运动员。

从事攀登十二载,一直致力于中国民间高山攀登技能的系列培训和四川山域新山峰,新路线的开发,热衷中高海拔技术山峰攀登,高海拔攀冰,高山攀岩和登山滑雪等,曾在四川四姑娘山双桥沟开发出大量岩石路线,多年来在四川邛崃山脉、岷山山脉,贡嘎山系、海子山山系一带,进行过大量攀登,具备丰富的攀登经验。2007年,彭晓龙和搭档古奇志凭借重复婆缈峰“自由扶梯”线路而获得当年的“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之后又完成了像海子山山系5672未登峰;小五色山系5662峰西壁直上路线;邛崃山脉5560未登峰北壁"半条命"路线;嘎山系勒多漫因峰"鳄鱼别叫"西壁新路线;海子山山系夏塞峰南壁中央路线"凤凰"等多座未登峰及新线路的攀登,2009年彭晓龙还曾单人solo幺妹到5800米高度。

可以说小龙这几年的生活关键词一个是“攀登”,那么另一个一定是“培训”

2003年,小龙在成都成立了成都沙木尼探险公司,并担当技术总监,2009年因发展需要“沙木尼探险”更名为现在大家所熟知的“蜀山探险”。对于更名的理由,小龙如是说“最初叫沙木尼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推广平台,因为法国沙木尼是现在攀登运动的发源地,代表从事的这个行业的一个方向。作为本土的一家探险公司,而且毕竟是在四川,蜀山更能体现地域的特色,蜀山更多承载的是一种职业理想,也是规范职业化的一种全新的开始。打个比方,如果沙木尼是少年期,蜀山则进入到成熟期。” 2003年到2012年期间,小龙的蜀山探险累计开办各类攀登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

彭晓龙和他的蜀山探险

不为人知的小龙(注: 此处文字部分摘自 网友各拉丹东撰写的《为山而生的人 — 彭晓龙和他的“蜀山探险”》

如果要把一个人走过的路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的话,对彭晓龙而言,2003年是一个拐点,2003年以前是一段,2003年以后则是另外一段。

2003年以前,彭晓龙在投资公司上班,一家国企,过着朝九晚五而且富足的上班族生活。在多数人看来,彭晓龙是令人羡慕的,年轻,有一份好的工作,也许用不了几年就能晋升、加薪,前途一片光明。

但那个时候彭晓龙不太安于城市生活,城外的山山水水才是更加广阔的大天地。工作的这几年,他利用假期时间在西部的西藏、四川等地游历登山,三年时间他去过了西藏的桑丹康桑、启孜峰,云南的哈巴雪山,四川的雪宝顶,新疆博格达……不管能不能登顶,至少去转一转,试一下。登山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技术的欠缺,他就开始查信息,看哪儿可以参加培训。于是,从最早的2001年冬季风雨雪攀冰培训、到2002、2003年国家队冬训初级、中级培训、2003年冬季季参加国家队四姑娘山攀冰培训……一个业余爱好者正在向一个专业攀登者一点一点的转变。

对于喜欢登山的人来讲,假期总是不够的。何况到彭晓龙这个地步,于是他开始攒假、攒假、再攒假,最后实在攒不到假,彭晓龙就辞职了,这一年是2003年。

辞职后,彭晓龙就想一门心思的登山,并以此为业。当时的情况,西藏、新疆、青海等地的山峰被地方登协垄断;只有四川对个人开放,可以进入到商业登山领域,加上四川的山地资源非常丰富,5000-6000米的山峰也非常多,适合登山初级人群。于是,彭晓龙来到四川,在成都定居,并创立成都沙木尼探险公司。

彭晓龙部分有意思的攀登经历--------

2004年,四川邛崃山脉o雪隆包峰·东北壁新路线,单人。
2005年,四川邛崃山脉o·半脊峰·传统路线。
2005年,四川邛崃山脉o阿妣峰·西山脊路线,未登顶
2006年8月,四川大雪山脉o雀儿山·传统路线,
2006年9月,四川四姑娘山尖子山·东南山脊混合路线。
2006年10月,青海巴彦喀拉山脉o年保玉则峰·传统路线
2006年11月,四川小五色山系o田海子山·传统路线。
2006年12月,四川贡嘎山系o金银山·东北壁"巨鸟"路线,登达5900米
2007年夏,四川邛崃山脉o婆渺峰·自由扶梯路线
2007年夏,四川邛崃山脉o阿妣峰,东脊路线,未登顶
2007年秋,四川邛崃山脉o长沟峰·北壁路线,未登顶
2007年冬,四川邛崃山脉o猎人峰·南壁岩槽路线,完成整个冰雪槽路段
2008年冬,四川邛崃山脉o倒沟峰·南壁路线
2008年冬,四川邛崃山脉o幺妹峰·东南山脊路线,登达5900
2009年夏,四川邛崃山脉o5130峰·西壁路线
2009年秋,四川邛崃山脉o骆驼峰·传统路线
2009年冬,四川邛崃山脉o幺妹峰南壁转西南山脊·单人5800
2010年春,四川海子山山系5672未登峰·单人首登
2010年夏,四川小五色山系5662峰·西壁直上路线,首开辟
2010年夏,四川邛崃山脉5420峰,登达5080
2010年秋,四川大雪山脉贡嘎山系达多漫因峰·西南壁,登达5700
2011年秋,四川贡嘎山系勒多漫因峰·开辟"鳄鱼别叫"西壁新路线
2011年冬,四川邛崃山脉5560未登峰·北壁"半条命"路线,首开辟
2012年春,四川海子山山系夏塞峰·开辟南壁中央路线"凤凰"
2012年春,四川海子山山系5640未登峰·首登
2012年秋,四川贡嘎山系郎格漫因峰·北山脊路线,登达5600

户外、攀登推广活动----
2003年到2012年,累计开办各类攀登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
2003年到2012年,举行各类探险活动三十余次。
2003年到2012年,在四川四姑娘山双桥沟开发出大量岩石攀爬路线。
2006年贡嘎金银山中韩(釜山大学)联合攀登队中方队长
2006年贡嘎五色山中韩梦之队攀登队中方队长
2007年度担当哥伦比亚品牌成都推广站主讲师
2007年倒沟东峰中韩联合攀登队中方队长
2008年婆渺峰中韩(江原道山岳会)联合攀登队中方队长
2008年发起民间登山爱好者大集合的蜀山幺妹峰登山队攀登幺妹峰之旅
2010年ISP论坛大会攀登技能培训专题演讲
2010年担当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达多漫因峰攀登队队长
2011年CORA户外培训学校西安站阿尔卑斯攀登专题讲师
2011举办蜀山探险DMM攀冰交流大会
2012举办蜀山探险PHENIX攀冰交流大会

写在最后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么一个专注于攀登和极限探险的人,竟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高材生,不过相信大家看了1楼的帖子就能感觉出来小龙“文人”气质的一面了。

攀登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彭晓龙为人豪爽、耿直,和朋友喝酒,口头禅是:“喝到死”。这三个字往往能把你吓倒,事实上,他的酒量并不咋地,真在酒桌上拼起来,先倒下的往往是他,这一点我曾深刻的感受过,不过相信小龙的酒量肯定猛增了不少。

和彭晓龙接触不多的人很容易认为他是一个不苟言笑很严肃的人,其实这只是表象。曾经和小龙共过的朋友杨志说,在骆驼峰的时候,我和彭晓龙在大本营,当时喝了一点小酒,我们两个面对满天的星空诗兴大发,一人用四川话一人用普通话在雪山和星空下背诵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在C1的时候还和我一起唱“国际歌”和许巍的“蓝莲花”,至今我手机上还有当时的录音。

谈及理想生活,小龙这样回答:一方热土,一所房子,一个温暖的家,一个知心爱人,和一群挚友攀登、旅行、云游四方。看来现在小龙已经实现了这些理想了。

大鹏推荐阅读:(这些文字能让你更深入的了解本期嘉宾)

为山而生的人 — 彭晓龙和他的“蜀山探险”
国内山友彭晓龙单人SOLO攀登幺妹峰今日出征
蜀山探险两人开辟邛崃山脉5560峰北壁新线路
蜀山探险婆渺峰“自由扶梯”路线攀登照片记录
蜀山探险 南山滑雪携手国内首攀勒多漫因峰
蜀山探险小五色山系5662峰西壁路线攀登报告
蜀山探险夏塞峰攀登队夏塞峰攀登简报[组图]

更多彭晓龙在8264的足迹

关于栏目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运动、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运动及探险领域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往期回顾

8264 勇者先行 第一期 我是孙斌

8264 勇者先行 第二期 我是杨春风

8264 勇者先行 第三期 我是马一桦

8264 勇者先行  第四期  我是康华

8264 勇者先行 第五期 我是夏伯渝

8264 勇者先行 第六期 我是刘勇

欢迎大家发站内信给我,推荐你心目中的勇者

为了梦想,一直在路上
先导
大神级人物,膜拜!为梦想而奋斗的人!
蜀山探险 发表于 2013-1-22 17:02 大家好,我是小龙。    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川山区的山野度过,四川的山脉让我一度深深为之沉醉和迷恋,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