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呵呵,又有添加了,顶
好贴!!!!!
云南腾冲(樱花谷在21页)

楼真高呀····云南在那···
辛苦了zjc2008 真是好贴·····{:4_119:}我下个月中旬到云南;真的好感谢你{:4_115:}把这么详细的自助游攻略奉献给大家;图文并茂,详细而有特点,既有路线指引,还有当地风土人情,对我这新驴来说,简直是无价攻略了:)收藏起来···再次表示我这新驴子最最衷心滴感谢·~~~^_^~~~
瑞丽大等喊 桃花源中景

云南德宏州瑞丽傣寨大等喊,意为大金水湖,被誉为“天然公园”,地处在青绸绿缎似的瑞丽江西岸约10公里,寨子东距中缅边境只5公里,在瑞丽去弄岛淘金或去缅甸南坎旅游途中的公路旁。

大等喊有着美丽的热带田园风光,还有独特的风味佳肴。傣寨藏在花木丛中,花草繁茂,凤尾竹丛丛,每家每户的傣式吊脚楼四周,都长着柚子树,路边长满了各色花卉和叫不上名的“野草”,大多可当菜吃。如比人长得还高的鸡屁股草和猪屁股草的花和叶都可以吃,且味道特别好。寨里修篁蔽日,奇特的是不少竹子不出笋,里面藏满像蚕宝宝似的竹虫,当地人把虫挖出,放入油中一炸,松脆入味富营养,成为一道风味小吃。寨子里到处可见孔雀,如鸡一样在竹林中悠悠自在。孔雀见到生人会隐于草竹丛中,你千万别瞎闯乱追,小心陷入看似干裂的地面而难以自拔。当然竹林也不是游客可以随意闯入的,因为有很多蛇,可见大等喊的生态特自然。

寨民吃鱼也不用花钱,寨内外的小河,深只尺许,河水碧青。要捉大些的鱼,需用竹编就的圆锥型罩,高约70厘米,顶圈小,底圈直径约45厘米。捉鱼时两手左右开弓,用罩往水中套,再用手往内底一摸即可,真叫是混水摸鱼,“瓮中捉鳖”。捉黄鳝和小些的挑手鱼是用圆柱型的竹编筒,高约40厘米,直径一巴掌大,叫“罗非鱼罩”,上有出口,可插入鱼饵,下有一孔专门“请君入瓮”。捉黄鳝的罩内应放些它爱吃的蚯蚓,挑手鱼罩内放的是白蚁的蜂巢,一个多小时后,就可抓把香茅草耒烤“愿者上钓”者了。

野菜先用水煮一下,再“变”成各色菜肴,到时还有冷拌蚂蚁卵、炸蜂蛹、包蹄草、叶(芭蕉叶)包蒸鸡、腌牛筋等,加上独特风味的香竹饭、酸笋、豆豉、干巴等,一桌荤素相配的丰盛的傣家风味菜肴就大功告成,让你谗涎欲滴。

旅游提示
    交通: 班机飞昆明,然后转机530元至芒市,班车一路南下经瑞丽再去大等喊。火车到昆明,省钱的可预购联票,出昆明站北500米省长途站有班车到瑞丽,也可由火车转大理(昆明到大理火车当场买不到座或卧票的)。都由瑞丽客运站中巴去弄岛方向,一路2元顺游喊萨装房,4元到“一寨两国”、8元35公里到弄岛去“一井两国”,均方便(免票)。

6元至大等喊,体味此桃花源般的生活。顺便去淘金场淘宝(门票50元)。

推荐指数:★★★

沙呷彝族村古风依然

在云南大理北150公里,丽江南60公里处的鹤庆县沙呷彝族村寨,群山环抱,远离都市。这里的寨民人称之为白依人,还保存着古老淳朴的民族传统。

白依人平时穿民族服装,男人以黑色为主,女性以蓝布的彝族服装为主,但逢年过节,男士们必穿白色的新衣服,这衣服都是妻子或情人送的,由她们自己纺纱织布成衣。衣服有点像长袍,腿部左右两衩,衣料是用当地山野、树林里生长的一种叫火草的草做成。火草直径约半尺余,贴着地面生长,每棵五六片叶子(卵圆形),叶长约3寸,宽寸许,叶面青青,叶背有着白白的绒面,采摘后,放入水中漂清爽,晾干,用手把绒面轻轻搓起,捻成细长芯线,张张连条,成长长一条,每棵约可搓成一米长,绕成一团,放在当地特有的木制织布机上织成布。

当地的织布机不像一般的织布机是坐着织布的,而是单脚踩着两块木条组成的踏板上,站着织布。做成的火草衣,白里透着银灰色的光,很结实,一般可穿五六年。

真是衣服火草做,家家有织机。
我心中现在充满了出去走的念头,我会把这些全收藏,反复研究,然后出发。谢谢你!

瀑布之乡大关

云南大关“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关地处滇东北昭通地区五莲峰东麓,距昆明634公里(火车),近蜀南。随着213国道的贯通,宜(宾)黔(贵阳)铁路和宜昆(明)线的修筑,大关才撩开它神秘的面纱,为世人注目。

大关风景名胜区内峰峦叠嶂,飞瀑流泉,在18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近250条形态各异的瀑布,是名副其实的瀑布之乡。大关多苗寨,黄连河区内的春天树、下厂湾苗族自然村落和青龙洞区内的上高桥回族村寨风光旖旎,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也令人乐而忘返。

大关省级风景名胜区分三片一线:
    罗汉坝片区距城53公里,由天星乡南甸村上“尖山嘴”,再翻过“车厂坪”,便可到达九层岩、龙塘瀑、天外耒客、杜鹃湖、九天瀑、观音岩、基督教堂等景点。

云台山游览线,玉婉黄荆坝距县城50公里,靠近新建成的宜宾至六盘水铁路,有玉婉瀑、天宫岩石刻、翠华寺、龙洞清泉、龟山烟树、吊桥渔火、云台山瀑、五尺道遗址、岔河岩古墓群、石门关古塔等景点。

上高桥青龙洞峡谷溶洞片区,坐落在县西南35公里处,有转转河,以大、小彪水岩瀑布著称。在18.5平方公里的峡谷里有众多瀑布、林山竹海、峡谷、岩溶地貌等自然风光,还可观光少数民族风情、古驿道等。

一般可游览黄连河区和青龙洞区,观赏大滑板、水帘长廊、青龙洞3绝。罗汉坝区近火车站,适合背包族作探险游。

游程设计:

交通:贵阳每天一班N763次17:41无空调始发火车,翌日2:36到大关(天星镇);或昆明乘2624次17:13发无空调车于翌日5:47到大关;广州乘1827次始发无空调车,翌日8:57到;重庆乘2652次19:10始发无空调火车,翌日6:28到盐津转班车50公里至;成都乘2639次14:48始发无空调火车,翌日0:17至;或N765次16:56始发无空调车,翌日2:55到大关。有的可联票,如上海南站乘1213次始发无空调火车,翌日11:14到贵阳联N 763次17:41无空调始发火车,第3天2:36到大关。火车站全日有专车40公里到县城 。昆明火车站北500米南窑汽车站16:00发105元到大关。

游程:大关县城班车到上高桥,再包车去景区上段即洒渔河中段,观大彪水岩瀑布。瀑布从山谷中喷泻而出,高65米,宽20余米,颇壮观。再往上走500米,经长龙穿峡到小彪水岩瀑,再沿大峡谷北行穿过700米石谷,观石林,下行三四公里到最大的溶洞青龙洞群。洞临洒渔河,崖门绝壁,气势不凡。洒渔河水注入洞中800米,有游览水道400米。游毕,35公里去县城住宿。

第4天(当地是第2天)可坐县专车3元去黄连河景区。黄连河景区位于县东南5.5公里,距大关火车站天星镇40公里。以瀑布著称。在25平方公里内有5级47道瀑布。先观赏落差40米、宽2.4米的对歌瀑,因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苗族青年男女在树郁竹翠的瀑布两旁对歌而得名。左拐到被喻为“三口之家”极妙的团圆瀑,其“父”高40米、“母”高30米、“儿”落差20米。再下行经长24米、宽10米的水上舞台,此台如流动的水床,两旁绿树郁郁葱葱。再到瀑后有水帘洞的水帘瀑,淌水过水帘,还有洞房瀑、月老瀑、右边山岭两岩似一对雄狮的鸳鸯瀑和著名的大滑板,大滑板长30米、宽16米,呈30度斜坡,参与水上冲浪,人随冲浪滑板被水推入下方只有0.6米深、16米长、如天然泳池的潭中,奇妙有趣,快活无比。

然后从贵妃池到瀑顶独特,似长发披肩,温文尔雅的少女瀑;再由大滑板岔路处去姐妹瀑、上行到最高最大、瀑顶极美、分三段落差、共142米的青丝秀丽的情郎瀑,也可由少女瀑返至团圆瀑,再上行至此。再一路下行游览姐妹瀑、银链瀑、珠帘瀑及奇妙的水帘长廊。

水帘长廊天下独有,长廊呈弧形,长60米,高20米,可在廊中品茶观景,瀑布似水幕从人头上飞流而下,奇妙又惬意。
    水帘长廊上方有339米深的白象洞,瀑左边有唯妙唯肖的猴子岩,最后下行到五六十米高的双瀑迎宾景点。游毕返大关。
    友情提示:

门票:黄连河区30元,导游20至40元(整天)。原本青龙洞区也30元,现与其它两区均免。
    住宿:20元至80元/间。
    提示:游黄连河也可反向游。别忘去苗族、回族村寨一览。带好游泳衣裤。千里迢迢,单游大关不经济,可南下昆明,途游会泽黑颈鹤栖息地,东川红土地。或北上豆沙关去蜀南、重庆或赤水,或去成都游四川美景,或东去贵阳游大公园贵州。一路美景相伴,唯恐时间不够。

推荐指数:★★★★

按:照片摘自2001年7月24日新闻午报(我之文 )。

游宜良叠虹桥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乡有5大景区,面积175平方公里,开放游览的是4A级的叠虹桥景区,有11大景区,景内的九乡溶洞是国内溶洞中的佼佼者,被誉为“神秘的地球遗产”。

进入景区先乘电梯,50米50秒下到荫翠峡,乘船游弋600米往返。此峡又称情人峡,峡深谷窄,奇树壁立于怪岩间。前行为一线天,落差百米,谷底湍流轰鸣,被称为惊魂峡。一路可见岩燕飞舞,再入300米,是分为两层的古河穿洞,洞中燕子数量不亚于建水的燕子洞,尤其是燕子飞入洞中的深度超过燕子洞。

一路行走,览雄狮大厅和仙人洞,跨叠虹桥,入卧龙洞。洞景以神女宫最奇,卧龙洞最神,有气势磅礴的30米高的雌雄双瀑和百余平方米的世界最大洞内神田“边石坝”。一路可游林荫寨的洗象池、土司城堡的蝙蝠洞、地下倒石林,再乘缆车上行,然后走10分钟到门口。

游程3000余米,最快也要2小时。

有情提示

到昆明,出站乘公交80路到金马客运站(汽车东站),乘中巴58公里9元到宜良客运中心,对面汽车站转九乡的车,每天从7:30—15:30有九班车38公里6元(送1瓶矿泉水)到溶洞,8:30开门。游毕只能返县城才有班车去其它县市景区。

宜良汽车站每天9:30、15:30两班39公里去万寿山。

汽车站西300米有快班车站,再700米是宜良火车站,老火车站里有窄轨小火车和货车,每天10:45有一列小火车(称交通车)到开远,不妨都去猎奇一睹。

返昆明途中经过阳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