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桃花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去金山区枫泾古镇:
      枫泾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亦为新沪上八景之一,枫泾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古镇周围水网遍布,镇区内河道纵横,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古的为元代致和桥,距今有近700年历史及北丰桥(通津桥)、竹行(登云)桥、清风(工农)桥等。枫泾全镇有29处街、坊,84条巷、弄。至今仍完好保存的有和平街、生产街、北大街、友好街四处古建筑物,是上海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镇。
    上海莘庄去,只能乘莘金线转金枫专线,另松江汽车东站有松枫与松新枫专线(快),虹桥火车站西汽车站也无直达枫泾车,莲花路地铁北3口汽车站也有莲枫线到终站枫泾牌坊,还有梅陇有枫梅线经停地铁锦江乐园站和莲花路站12元走高速经停枫泾牌坊到终站枫泾新汽车站(有嘉善车)。
    乘专车的不要终站下,可少乘一或二站,沿北大街南下枫泾古镇,约走500米。

丁字河

枫泾去三里园

枫泾人民公社

游青浦朱家角和太阳岛古泖塔
     青浦朱家角古镇有依水旁河的九条老街,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其中的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其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是典型的江南老街。名山名湖有淀山湖和“九峰”之祖——淀山;名园有课植园和珠溪园;名庙有朱家角城隍庙和关王庙(报国寺);名街有北大街;名桥有放生桥、泰安桥(何家桥)、平安桥(戚家桥)、福星桥(西栅桥)、永丰桥(咏风桥)和廊桥(惠民桥);名店有涵大隆酱园、义成泰酱园、童天和国药号和俱乐部茶馆;名胜古迹有清华阁十二景之—圆津禅院、清华阁十二景之二—慈门寺、席氏厅堂、“三泖渔庄”及王昶纪念馆、柳亚子别墅——福履绥祉等。
     泖塔原是泖河中小岛(现为太阳岛国际俱乐部)上的一座古塔,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沈巷镇张家圩村。建于唐乾符年间(874-879),是五级四面的长方形砖塔,高29米,边长8.63米,该塔历代均有修葺,到解放时仅存一塔,塔身及相轮尚存,平座、腰檐已破落殆尽。泖塔领街的5座(泖塔、温州江心屿双塔、大连老铁山灯塔、浙江花鸟山灯塔、海南临高灯塔)中国历史文物灯塔跻身世界历史文物灯塔100强。中国国家邮政局为此于2002年5月18日以上海青浦泖塔等5座中国历史文物灯塔为题材,发行2002-10T《历史文物灯塔》特种邮票一套5枚。完全失去航标功能的泖塔1995年经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修改后,使之重现昔日唐塔风采。泖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于2016年5月7日星期六乘地铁7号线转2号线1小时到徐泾东,再乘朱徐线1个半小时到朱家角,我就候半到40分钟\班的朱家角3路,8:50发,半个小时到底沈太路张马村,一共化了3个半小时。再站对面倒退北走百米是太阳岛俱乐部大门,要门票30元,游客一律30元,我沒入内并很是反感。上海的旅游景点象国内门票优惠做得最差的广西一样,各自为政,自搞一套,在优惠上五花百门。再说这太阳岛原泖岛本只因有座名古塔泖塔而为人们知晓,只因路偏避无公交而迟迟沒去一睹其芳容,开放后也许是把1千万美元看得比天还大,就把泖岛租给了新加坡商人,并把这国家人民的公物也一并送出,造高尔夫球场,据同车老乡说因不符环保,场已关,核祘下来一个月2500亩土地围岛一圈十公里仅区区4万美元。还好现在收门票了,前几年不收门票你又不入住太阳岛俱乐部内高价宾馆的话,那么也就别想塔梦了。至于内有温泉什么的我是不信的,人造抽上来的吧,是不应该抽上海的地下水的。近距离看一下塔要化30元,何况这天我忘了带照相机或手机了,更不想化这我本反感的钱。
    我在大门南侧一条宽不满4尺的柏油路西行六百米到了泖河边,隔着150米宽的泖河(距塔共有300米),因塔旁有树木,只能见上面半塔,我还想再去一次,再弯南多走些路,找个最佳角度把它拍下来。回沈太路北走400米东侧有寻梦园,老乡说门票80元无优惠,也不知真假,只因来时车上有4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五个孩子在这儿下车说去寻梦园玩,再说我也沒照相机也就不东走到进口处了。乘10点的车子回朱家角,十七八年前我来过二次,主景在放生桥南,西面一条北大街。虽然今天星期六逛老街的人蛮多的,主要是老年人与社团的人。如今镇上兴旺,面积大大地扩展,古镇中人山人海,街也多了,毎条街上店鋪一家挨着一家,全是卖吃的与小百货,越来越象七宝那样商业化了。课植园20元,因无相机也就沒入,有一家私宅在课植园西侧,叫舒宅,也要20元,无优惠又不大,我主要来看课植园的,下会吧。回市区乘沪朱高速,虽在延安路高架上慢悠悠地开着(主要是毎到入囗处5车道变3车道而堵),但到家中仅用1.5时,起码比去时快一个小吋。

5月11日星期三我乘沪朱高速7点半就到朱家角古镇了,服务中心售票房还未开门,街民说起码要八点后,我本想购30元能进四个景点的票。先兜北大街,大清邮局开着且无人守门,我在底楼拍了二张像,也不好意思上楼。至于金宒,老乡说不开的。那二个庙寺均毎寺毎人10元且无任何优惠。过放生桥北走300米就进20元门票的课植园,满70岁仅便宜4元,真是作孽。其它院堂基本都关着。课植园内主景藏书楼、望月楼、明阳廊、九曲桥、打谷场、双井等,虽然是朱家角景点之最,但只能说还可以,与同里退思园差远了。珠溪园在汽车站对面,忘了去兜,结果于6月19日星六去东方绿舟吋顺兜一下,公园不错的,免票,岀院正好有青商线。课植园对面的张宅、沈宅与杨宅均铁将军把门。最后我找到了3株古银杏,并游了朱家角唯二不收门票的人文艺术馆,内主要是画作与十几尊雕像,有几尊也蛮有艺术性的。

朱家角粽子出名的,我在北大街丁字街囗见某某阿婆粽,4元1只,阿姨说刚开门就7元2只,我给十元买了3只,在回家的车上,邻座讲他买了2个,一酸(换了)一淡,说不好吃,回家给儿子吃--我儿子就爱吃粽子,不管走到哪儿,见粽子必尝。他也说不好吃,味太淡。不想买好粽子一转身,见丁字路囗的三面均标同名粽子店,且醒目地说自已是中央几套几套上海某电视台专访大红纸,这就象芙蓉镇刘晓庆米线店一样了!
    不过我还想乘沪朱高速,因为在延安路高架上,回来时常堵,我见到北侧静安寺从上俯视特别美,金碧辉煌;而南侧的一个凯旋门大楼也特別有气势,边座讲了大廈的名,我忘了,想把它们拍下来,另讲朱家角的珠溪园是名园该去看看,并顺兜东方绿舟。
    关于门票,一句话:花头多而贵。古镇不进景点免费,老年人因基本无优惠而十有八九不入景点。景点联票:1、民俗风情游,30元(包含3个景点:上海远古文化馆,大清邮局,课植园);2、新水乡访古游,60元(包含8个景点:上海远古文化馆,大清邮局,城隍庙,全华艺术馆,稻米乡情馆,圆津禅院,翰林匾额博物馆,课植园);3.是11个景点。我在西门售票处有礼貌地问了一句,联票有优惠吗?那位年青女售票员就冲我一句:啥人讲有优恵的?不过我心里想课植园不是打八折吗!由此我转身就走而忘了把门票照下来。游船到放生桥毎人50元,还有远一点的80元。

2小吋玩好古镇,约10点乘上半至40分钟一班的朱家角3路半小时到终站张马,这也是第2次去,北拐西走700米到泖河东岸再南200米到太阳岛大桥下,朝300米外泖塔照了几张像,回沈太路,此东有蓝莓园,西是风情园,与岛一样均无人气。北400米路东是寻梦园,东走200米是园大门,有几辆轿车停在门外,内主景薫衣草,门票80元满70岁半票,另外六个娛乐,毎人一个1次要168元,无优惠,住最低488元间,我觉得太贵,沒入园,也打消了向亲友推荐并领队的念头。不过,沈太路的路灯是用的太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