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其他

白马人王朗自然保护区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平武县境西北角,与九寨沟交界。其雪峰壁立,峡谷纵横,山清水秀,林壑幽美,风光与九寨沟、黄龙极为相似,是我国最大的“大熊猫乐园”(又有材料称夾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还有金丝猴、牛(右羚等珍稀野生动物。这里是我国唯一被国际认可的生态旅游区。

王朗区内无水泥路,必要处用木板、鹅卵石铺就。路标和景名牌也很别致,是提问式的,你可以翻开牌面看内在答案。若要见到大熊猫,必须先找到大熊猫的粪便。

保护区内的环保工作做得很好。保护区内有王朗电站,饮用的水是地下水,用后经过净化再返回地下。住宿的房屋为早年林场所建,但游客一般都返40公里处的白马寨借宿。

白马人称为白马藏人,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白马人都戴自制的白羊毛毡帽,上插白色公鸡尾羽作为本民族的标志,其服饰古朴艳丽,风情独特。

当年我们乘中巴班车经平武县北右拐(左拐去黃龙)沿省道约60公里至白马寨,却无法再左拐沿乡道(右拐省道去九寨县)32公里前往王朗保护区。事后才知道,若游客要去王朗,必须通过网上(当初我还末上网)或与保护区预约,经批淮方可入内,王朗每天最多接待50位幸运游客。区内无专职导游,担当向导的全是当地研究人员或专家。游览时要同20年前(现在应为30余年前了)游九寨沟一样,垃圾须入袋带回,游客只能留下跋渉的足迹,带走奇观赐给的吻--摄影。

报恩寺处平武县城东北角,占地27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寺庙掩映在苍翠古柏中,规模宏大雄伟,雕梁画标,金碧辉煌,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报恩寺以重檐歇山顶的大雄宝殿为中心,前为天王殿,后为万佛阁,左为大悲殿,右为华严藏。寺前广场有华表一对,山门前有石狮一对,山门内有金水桥三座,钟鼓楼分列左右,布局严谨,装饰华丽。报恩寺历经500余年,受多次地震而安然无恙,寺由楠木修造,从不结蛛网,被誉为“明初罕见之遗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研究价值都很高。

附“白马歌会”
    平武县和甘肃文县的白马藏人能歌善舞,每年清明节前后都要举办白马歌会。届时,藏民身着民族服饰,带着乐器和道具聚于大坝子中,唱传统的酒歌、劳动歌、爱情歌,跳古老的圆圈舞、曹盖舞、猫猫舞,举行摔跤、拔河、荡秋千等活动。白马寨在平武县城西北52公里,县境内多自然保护区。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王朗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去燕子沟赏幻彩红石滩

燕子沟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西南车距67公里著名的海螺沟北面磨西镇西北7公里的新兴乡境西。燕子沟谷与无数山峰的落差极大5000这与四川的其它景区有所不同的如此高落差造就植物多样化也使景致更具美感。燕子沟总长35公里,海拔从1500米到4200米,沟内雪山林立,陡峭的山峰奇形怪状,是根本无法攀登的。

燕子沟最出名的就是红石滩。红石滩位于燕子沟内两条沟谷的汇合点,从海拔2645米的药王庙开始,河谷两旁由洪水冲击而成的巨大红石滩长10余公里到海拔3800米止,这些

石头内因含有铁元素,并附有低级生物,在一定条件下才能生存,天气晴朗,红石越发艳丽。

燕子沟风景区开发了沟内游道16公里从海拔2000米的景区停车场到海拔4200米的观景台,一路生态原始,雪峰林林,冰川、森林美极,矿泉、动植物丰富,有众多美景。自姊妺沟的海螺沟热门之后,也有旅游者自行去游燕子沟,虽然有点费时费力,但自然生态环境是一流的。如今,燕子沟经几年的开发,景内设施逐歩完善,观景也方便省时了,但景区仍不忘自然生态,故景区沒有建筑大型食宿点,还筑起了木栈道,以方便观景和保护原山原水原貌。景区面积143平方公里。

游程设计

上海飞机2小时到成都双流机场,公交303路转43路到新南门旅游车站;上海有6列(返7列)始发火车发成都,以上海站Z1221500始发火车,第21129到成都最快且价同。岀站公交1路到新南门旅游车站乘班车到泸定县城,转小车便20/人到磨西镇,成都直达磨西的车是上午9点前后,全程290公里7小时。

3天车11公里经新兴乡到景区停车场转景内车7.5公里20分钟到海拔2588米的天药水坪再换敞蓬观光车或磨西镇路口泸()()公路得妥大桥头有摩托车专去新兴乡景区停车场的景内敞蓬车8.5公里上行到海拔4200米的主峰观景台一路观赏七个垂直植物带,“一山看四季”。敞蓬车过三个段,可任意上下车,或走。乘车途观祝家沟、定海神针,7公里处的药王庙幻彩红石滩、万峰竞秀、羚羊坪、扎西热瓦、杉林谷,此多藏式娱乐活动,多玛隆巴、冰窟口、杨柳枰直至贡嘎主峰观景台,眺望贡嘎三卫峰。雪山、奇峰、冰川、云海、日照金山、矿泉、珍稀动植物等景观。各路登山队也是从这里登攀海拔7556米的贡嘎金顶的。游毕返磨西,游览镇上的金花寺、长征遗址天主敎堂,兜兜古街,宿。

4天一早班车返成都(第2天预购),乘Z1241730始发火车,第51329抵上海站。

旅游提示

门票:120/人,景内车、观光车100/人。

住宿:乡鎮30元间起,乡镇宾馆百元间起。

小吃:猕猴桃、腊肉、人参果、和尚包子、手撕牛肉。(火车、门票仅供参考)。

小贴士:也可成都乘成昆线到乌斯河站下,出站右走200米乘大巴到汉源转石棉再泸定车(均便)在得妥大桥下,转摩的到燕子沟景区,当然也可到磨西或海螺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