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梦幻张家界

张家界迷魂台阿凡达

二.接783页
    第3天,直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大门即武陵源大门,现在此建了一座宝塔,更引人注目,武陵源区的公交1路2路都在此终站。
    自助游者可从张家界机场乘4路公交车到张家界汽车站(车费1元钱,夏天开空调2元),然后从汽车站乘大巴车直达武陵源区汽车站,全程40公里,约45分钟时间,5分钟发一班,票价12元/人,再转乘武陵源区的公交1.2路到武陵源大门即森林公园东门。火车站到汽车站乘5或6路约600米.张家界市就一个中心汽车站,这汽车站在火车站西,北不远就是天门山索道与环保车处.火车站到天门山索道下站与环保车处可乘10(经土家风情园).6.5路;汽车站是乘5与4路1200米;飞机场乘4路.另外中心汽车站也有车到森林公园南大门即老婆(磨)湾,过去是20路或26路,有点忘了.似乎现在游人多集中于东门即武陵源或叫索溪峪或称吳家峪门站,旁水溪若水大有张家界漂流。因为这里地方较宽且去宝峰湖.黃龙洞.大峡谷是一条西向东的连线,有私人小面包车毎人次5元,也有公交车1.2路到武陵区汽车站再转车去之,现在武陵源区内宝峰湖有公交5路经百丈峡到黄龙洞。而若从老婆湾去洞湖峡谷乘公交要先回市区汽车站再转至,兜了一个几十公里的圈子,据说现在森林公园南门至东门有直达公交了,是从武陵源区天子街梅尼超市旁边,到森林公园步行广场出口边上有公交车,每天7:00,最晚为17:30~·18点,返最晚为18:00,车价10元。当然老婆湾门外就有菜场,众多旅社,而东门则要乘公交1或2路约9KM到武陵源区才有较多旅馆.

武陵源汽车站有到凤凰(途经王村、古丈、吉首)的车,毎天7:50、14:30两班,发长沙走高速8:20,返14:40,发广州与台山8:30走高速卧,发桑植(途经江垭、赵家岗、竹叶坪、空壳树、瑞塔铺,九天洞暂关)7:00、12:10,发杨柳铺7:10、14:10 、15:00.长沙到张家界市毎小时一班80元.当然自助游者可以到张家界市后借宿,一般建议宿武陵源区方便,然后大行李放旅馆里,背双肩小型包游之。
    当然社团就不必那么转车了,同样行李也不必背上背下拎来拎去的,省不少力,至于价格与游程是成正比的,便宜沒好货,自助游钱多化是有它的优点的,自由与兜得满意,作为背得动包且不会乱带物品反成累赘的人来说,我还是提倡自助游,外游毕竟以游看玩为主且某地也许毕生仅只去一次的。

一早车停武陵源大门外,背着包带着茶与中歺走800米进武陵源大门乘环保车经绿喁山庄(西侧有猴园,社团是看不到的,园内另一猴园在黄石寨下南面,此山中有2千只猕猴11群),到天子山索道下站,上升中左侧石笋峰佳,原本我记得是右侧看景佳,一车坐八个人,而右侧的仙女献花似乎变远了些,快到顶时才见面,仅三五秒刚见到就给山峰阻挡住了也即到索道上站了,似乎索道移动过了,因为左侧却大大地增色不少佳景。出上站去贺龙公园,公园囗也增加了人造像之类,也沒有看到武士驯马,游毕又乘车西去再南弯15公里到刘家檐下车.而贺龙公园西面3公里内的千层岩、点将台、神堂湾、望帝台等观景台,还有天子山庄处一歩难行至仙人桥3公里也统统节约不游了,讲路窄,整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旅行社游的都是近几年来新辟的宽3米以上游道的景点,老路是不去不游的.试想这一扩路要砍掉多少树木,就象金鞭溪一样失了幽趣与雅静。

继续去所谓的乌龙寨,实际上是走千米歩新辟大道看断壁残垣一处,那抬椅的说到乌龙寨要百元,而仅仅走了800米且基本是平路,这也叫乌龙寨,实际是寨外围,而沒走鸡公嘴去真正的乌龙寨及看天波府,真乌龙寨处的景与气势那才叫灵光,更不会去杨家寨的其它名景,如十里迷宫,五郎拜佛,蛇龟斗,绝壁藤王,更不要说去画里江山,高山流水,指点江山等路窄又远的景点了。看新导游图,这些景点都有路.问导游(都是上海旅行社转给当地的导游的)为什么不去乌龙寨,答那里路窄,意思是寨下登铁梯上爬时出过事,而不去。可悲的是旅行社的游客还蒙在鼓里,觉得景色不错了,岂不知更好的景色将错失一辈子啊
    继续回刘家憺,山上到处有买吃的,价当然翻一个跟斗,就是沒住的了,上海社团讲山上沒吃沒住要带中歺。接着乘景内车东5公里去天下笫一桥,这小道上挤满了人,最高处立一把人工大锁,栏栅上挂满了同心锁,爱情锁,红绸相映,远观到也显美.在笫一桥下观桥到也特壮观,再一直前行到迷魂台,十几处牌子都示为迷魂台,寻石笋似的阿凡达,在人工鷹处才是影片中的神柱,这柱反而不及前面之柱来得挺拔神气好看。
    接着在迷魂台停车场乘车东行七公里经后花园到百龙电梯,下水绕四门,这里万岁牌、笔架峰、宝峰塔环围,然后讲兜金鞭溪一小时,实只能走半小时,根本无法走4公里到金鞭溪中最佳名景千里相会的(又称夫妻相会),起码要2个小时才行.当年***主席见千里相会时就丢掉拐杖兴奋地唱起了京剧。我们只好在水绕四门原地走走跳蹬,照照相,喝喝沙滤水,再坐坐,然后转车东过十里画廊出东门回宾馆。晚上去武陵源最热闹的一座大约是天子路的有些廊坊的桥头看夜景,灯红彩澜,到也热闹好看,与"猪八戒"合影,拍了两下付了十元,后来兜桥后觉得照沒拍好,又补发,说好不给钱,那"猪八戒"到也蛮通人情的,相照得极为满意(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