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金鞭溪

接785
三.

第4天仍进东门乘车西沿索溪峪15分钟到十里画廊囗,因为小火车费用沒包在旅费里,単程38元双52元,大大超越飞机价格.我们53团游客全走,因为路不长且略微上坡,一路走一路照相约2公里到三姐妹峰与猴林处,这猴林里的猴子早给喧闹声吓得无影无踪了,由于社团沒去猴园,整个森林公园仅仅在天子山上见到一只猴子,爬在树上悠悠地也大大例例地任由游客给它留影。

当初2001年时,我与儿就是乘小火车到此的,还进路左侧一屋看最大灵芝,说千年,实百年都够不上,灵芝长得很快的,现在能人工养殖了,所以在目前市面上己不吃香了,讲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我前几年每帖中药里放21克,连吃几年睡眠也毫无改善.那时进馆门是免费的,这颗灵芝是很大,大如脸盆,色深红得很,而如今有一老汉守在门囗,问门票,答隨便但必须要烧支香,吓得一行同我一起到门囗的十几个人都打了退堂鼓,心里想的很可能跟我一样:不要烧了香后不给大钱不放你过门--国内到处都有这种霸道又耍胡来的现象。当年,我俩下车后右上卧龙岭3公里到东、西天台,再下4公里经南天门、植物园、猴园、绿隅山庄出武陵源大门的,这南天门极为壮观,那时,这里的猴子极温和可爱,我们蹲在地上用手一点点喂猴,它也不猴急象,据导游说现在这里的猕猴也象峨嵋山的猴子一样穷凶极恶霸道得很。而现在极少有游人会走这条路了。至于十里画廊下面起点对面的诗女峰东麓的转阁楼,很近,楼中空,外绕廊台,人可由下登顶,那社团是绝对不会去的。

十里画廊最佳景是沟西的背药老人,真是唯妙唯肖,当然要看张家界的象形石,最好的地方是在杨家寨及它十里画廊的药老人与天子山索道东侧的仙女献花了.游毕乘景内车,在出画廊不远处,回头有一如石帆峰的上面也有一个天门洞,距离远,实际上也蛮大的,这是我上十里画廊时己看到,待回来时特地让出座位立在门囗拍照的,问同去的,他们去时都末发现,都说赞.不料由于车到这里反而车速更快,起码45码,还歪东歪西的,加上树木遮挡,拍了五六下,勉強拍到一张,而且是最后一张,差一点一点也沒拍到,因为此后一秒此峰就拜拜了,故而显得洞不大,最大时起码是拍成的五倍大,我蛮好摄像的,真可惜.1993年和2001年时由于沒乘过这条环保线,也就沒见到过。而景区地图上也无这个景名。

紧接着去黄龙洞,讲不排队进洞要自已付一百元外加电瓶车20元,真是耍花头,你不给又不行,因为合同上是句活络话。我们满70岁整个费用1300元,加后来再付的220元,另百元说是森林公园内的环保车钱(应该65元),共是1520元.而60岁以上1720元,一共进了购物点五处,合同上只写3处.表面看社团很是便宜,但合同上写的有衡山,我想来思去是根本不会去的,不顺路啊.岳麓山也沒蹬,时间少只能远眺,连山腳下的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晩亭也沒见到,实际上只要大巴开到东门,上行爱晚亭沒多少路的.这门票钱不是又省下来了吗?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只兜了30%,天门山顶最多2成,还不兜大峡谷黄石寨、与宝峰湖,我觉得还是自助游好,只要带好地图,我祘了一下自助游2500元,比我们的社团只多付700元,再扣除应去景点如黄石寨、宝峰湖、大峡谷的门票,自助游只比社团多岀不足四百元,还不祘满70岁免票的,应该比旅行社強,旅行社出了自助游费用的三分之二,而只游了一半景,重要的还有自助游根本不会火车到长沙,也不会兜平常的如酉河.夯吾等之景,去看节目,以及二次各化20元乘几百米所谓的环保车的。而我们好多游客怕背包,再加之贪便宜心理,也就无所谓要兜就要兜得尽情这句话了,说句得罪人的话,一般人只是到过路过而已,还够不上真正的游家或旅游者的。外出一次不容易啊,要对得起假期和铜板。

游毕黄龙洞后吃晩饭,晩上7:30去看烟雨张家界.剧场在宝峰路8号,南面就是宝峰湖.原本这里百丈峡是人也沒有的,似乎也无房子.而现在却热闹非凡。剧场中后部也就是场后面的大门才是剧场唯一看客进场的过道,我们是普通10排中间,原来以为距舞台很近,不料10棑就是过道后面第一排,是剧场4分之3之后,前面还分三等,排数重复,这种排位还是第一次见,近20点再拥进前面40棑的观众,开场灯灭,还有好多人进场,都是前排的,妨碍后面看客观戏,也不知他们是何方来客,我只能意想我们四分之三后面的大概是张家界武陵源区旅行社的游客,前面是外省市来的社团与贵宾吧.可悲的是剧场坡度本来就极小,前后排也不交岔半个位,还在过道中,我们的面前加了一排座位,要命啊,只能看前头的人头了。张家界的山怪,旅游大巴也怪得不编号,连剧场都会见缝插针加排位,过道也沒了,起码40排大剧场后面只比前排高小之又小,怪。节目主要是湘西古文化之类,我认为有迷信色彩,女主持人讲话中也是一二十年前兴的钱财彩头之言,放到现在再讲这些就显得落户了,落后形势了.还有所谓书法家写字,毎幅3百元,俗套,外头旅游点也有,不过都只有旅行社会去捧场的,同样好象国内某些景区自从有了刘三姐节目后,国内到处流行节目起来,有的还用节目来充数。凭心而论,有些地方的还可以看看,但是门票都太贵,对散户来说,游也来不及,那会把有限的时间与金钱化在外面去看节目啊.后面20分钟在场外,也有点旧套迷信,就走刀刃有些看头。

黄龙洞外

黄龙洞

进古丈夯吾苖寨

虹桥对面万名塔

四. 第五天,我们的大巴直达张家界大峡谷.

自助游者去慈利县三官寺乡所属的大峡谷,交通可在张家界汽车站(火车站)乘坐至慈利江哑温泉的快吧(经过大峡谷),约1.5小时到达;或张家界武陵源区汽车站乘坐至大峡谷景区的线路巴士,约1小时到达。景区內人工滑道(一线天至大峡谷底部的下山路程),大峡谷滑(溜)索(代步一段200米的路程)。可乘坐,也可徒步游览。
    诺克里滑道建在张家界大峡谷一线天、南方红旗渠、谷底栈道三景点之间,分为上下两段,全长约六百米,用时四五分钟,比步行快约20分钟,不过我觉得坡度落差还不大故不最刺激。

社团与自助游都要先到景区,再转专线(景内)车到票房,从南由上往下北兜,一路泉瀑相伴,先一线天与天梯栈道,接着就是吳王坡,景区内出了名的玻璃桥在栗树垭与吳王坡区域内,是世界最高、跨度最长的玻璃桥,全长约430米,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桥面全部采用玻璃铺设,桥中心有全球最高的蹦极,不过我们那天却沒见到蹦极。另还刚建成了两座玻璃付桥,似乎也不知道在何方。接着大峡谷内的景点是全家福、妇唱夫隨、两支古藤、石头上森林、天然空调、曲径幽林、闯王亭、南方红旗渠,天河观景台观赏整个峡谷.翠潭揽瀑、平安桥、隔音石、天河瀑、圆桶绝壁、飞狐下山、神泉峡、洗人洗面、柳暗花明桥、珍珠墙、蝴蝶泉瀑、怪谜洞、心想亊成桥、(过桥回头)燕子岩、佛手遮天、一帘幽梦、烂船岩、土匪洞、空中楼阁、鸳鸯龟、坐椅倒挂、麻姑拜寿、支洞上壁土匪洞、进入摸摸洞、大王寨寨门、右壁上方土匪工事遗迹、大地之母、天水坠尘瀑布、天仙水瀑、到面积200亩的神泉湖码头是3500米,再乘船1500米20分钟,在船中观右上方岩壁有红桃k头像,最后船前左边老牛吃嫩草,看来大峡谷内的景点蛮多,看看景点名似乎蛮赞的,不过好多社团都不游的,包括我们,实在是遗憾终身,因为今后不会再去了,就网上瞧瞧图片吧。游大峡谷约需二三个小时再加玻璃桥上约1个小吋的时间,当然不含排长队之时间。

社团为了使人觉得便宜而不游有如此众多景观的大峡谷,到了而不游,那只有旅行社会这么做,我见好多社团只単游玻璃桥,散客是无论如何都会游的,而实际上看节目如梦幻张家界之类到根本沒有必要的。

旅行社的大巴直达玻璃桥大门,要上玻璃桥必须费时排队走铁栅栏成的九曲十八弯,必须3次査身份证,比上飞机还严,游客都觉得沒必要这么费劲。我们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还只是平常日,景区有很多规定,网上说要预购,主要有关系的是不能带拐杖,这点能理解的,但不能带相机而手机却能带,这到有点非议所思了,讲不得超过半斤即250克,一般数码相机比带壳的手机还轻,反不可上桥而不能理解.所谓长焦相机,大家把它比手机还贵重得多而更小心,平曰我们会常常看到手机会掉地上的事,而我们从来未见到有人会把相机尤其是长焦相机掉地上的,因为这相机都有挂脖绳的且长焦相机特别贵重。

凭心而论,玻璃桥蛮长的,也宽,长430米、宽6米,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不过我们绝大大多数人都不觉得有什么刺激惊险的感觉,因为虽然桥面中间是透明玻璃,占桥面不足一半,但是连接玻璃间的是不透明的金属板之类,两边虽似乎也是玻璃,不过是不透明的磨毛玻璃,再说高差有300米,不觉得高,从玻璃桥上往下看不感到会目眩,说实话,这里的山谷以我经历看实在是平庸得很,加之这张家界的天气虽天天报是多云或晴到多云,而实际上天天如阴天,雾蒙蒙的,上午有时还下点小雨,说山里如此也可理解,但平地市里却也这个样,我与朋友们都觉得是雾霾,如同凤凰,长沙都为雾霾,你张家界毎天那么多人与车,沒雾霾才怪了。而93年与01年却不是这样的,那年1993年十月,我们住在刘家檐农家旅馆,晚上下雨,第二天一早天晴,向东远眺,那蓝天与天悬白练瀑布交织成一幅极美画卷,至今念念不忘历历在目。现在可能秋高气爽这句话不但在张家界失灵,就是在上海也颠倒了。说实话我是不会再去笫二顶玻璃桥了,不管它在方,何况这种桥的门票都很贵,而且还要预约并加上费时排长队,不值。比如古丈县的夯吾苗寨基本上除一顶廊桥外沒啥景,就还有一座即将开放的长10米的小玻璃桥,而门票却要128元(含一歺)。

大峡谷出口就到306省道,而只游玻璃桥的社团大巴往回开到省道.往森林公园方向乘武陵源的车16公里到黃龙洞.这黃龙洞的游程全开放则游2.5时,否则仅1.5时,原来是全开放的如1993年时超过2.5小时,后来2001年时,只游了不足2小时,现在又加了个黄龙洞秘景,不知道是怎么一会事,不过这次2017年10月时,我问洞内导游,导游说沒有这位事,是改变了游道使之更合理。这次我们游了2个小时不到点,先乘机动船游长800米的水路,体力自感差的可以不去爬梯而乘船回原地。中国有水路的溶洞是很多的.整个游程要登1400多级台阶,其中上行的约600余级,而且大多是较陡的,比游森林公园费力.洞内出名的有天仙水, 响水河 ,天柱街, 龙宫. 这里说说黄龙洞的环保车,20元只乘了2百余米,这个钱赚得太黑了,原本是沒有的,只是沿一条购物街前行而己,当初大多数店家卖的是工艺品,前2次我各买了件八仙过海与十二生肖图案的石件,仅10元一件,蛮好看实惠的,这次洞外小街上基本都是买小吃.现在辟路建了小广场与绿花带,就別致的水车群到与众不同很新颖的。

这里说说黄龙洞内之景,也许我兜了国内需门票的溶洞超过80个,第一次游黄龙洞感觉相当不错,早嘛,笫2次游时因大大缩短游程又是重游而觉得沒什么优秀,而此后却被评为国内最佳六大溶洞之三,大感意外,这次带着这个疑问游得格外仔细注重,我觉得黄龙洞的洞景并不富,莲花池不大,好看的象形石景极少极少,就是花式不多,的确石笋钟乳到蛮多的,但石笋的形态也缺少多样化,也许就一根19.2米的定海神针使专家高评,专家称其为全能冠军,我感到中国能称得上全能的溶洞就贵州织金洞。我觉得北京的石花洞,尤其是山西宁武的万年冰洞特別独特,特別的奇,应该把冰洞提到笫三名,第2名芙蓉洞(奇难),笫4到第6仍丰都雪玉洞(好看)、腾龙洞(洞囗厅特大卧龙吞江势足)、本溪水洞(最长及奇),而黄龙洞为笫7名。我在此提出黄龙洞被评为溶洞之老三不能迷信专家,正如对国内六大瀑布,黄果树仅为瀑中最末名一样,不妥。

假如是自助游,游毕走出黄龙洞景区,大峡谷东6公里虽有龙王洞,但一般不游的,再东80公里可到慈利县城。大峡谷也可乘私家车15公里5元到武陵源区宝峰路上施家峪的宝峰湖,而张家界市汽车站的公交要先到武陵源汽车站,再转车至湖,当初我二次都是在森林公园门囗租小面包车5元/人到宝峰湖,再到黄龙洞的。而现在黄龙洞已有到宝峰湖的公交,是武陵源区的5路。

星洲旅行社转让给张家界青旅的大巴由黄龙洞停车场开往大峡谷,然后再回到武陵源区皇朝酒家的,而根据合同沒游宝峰湖。

宝峰湖内主要是乘大船游湖,在船上听湖中小船上穿着土家族民族服饰的男女唱山歌,景色一般,不过就门内吊桥处景色相当不错,站在索桥上,一边是个高高的大瀑布(有人说是人造的),背后青山高耸。我见上海的多家旅行社对洞与湖是只游一处的,而我们星洲只游洞一处的钱在转给张家界青旅后,在大巴上还得向游客要,说什么自己付意思可走绿色通道不必排队(A乂乂英文字母),加上电瓶车为120元,实际上黄龙洞的游人根本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