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最后一张枯树干象不象一头狼

传奇真佛山、奇妙双塔三日游

真佛山位于四川东部达州市东南43公里的景市镇福善乡七里峡山脉中段,海拔910米,为佛、儒、道三敎合一的著名宗敎圣地,1825年改名真佛山。山上树木遮天蔽日,松柏苍翠,风光秀丽,古寺高塔点缀其间,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区主要由德化寺、金刚寺、玉佛寺、公主墓、莲花庵、青松葱茏云海浩瀚的云华山、白莲敎起义的凌云寨、怪异石笋的胭脂湖、玲珑俊俏的三仙石、海螺洞、刀脊梁、高耸的石塔和形异的双塔、殿苑阁堂、潭、牌坊、古戏台等、与林海秀峰浑然一体,奇、秀、险、幽,无所不有,连绵十余里,方圆35平方公里。

德化寺始建于1820年淸代嘉庆25年,初为关帝庙,寺庙依山就势,分前中后三殿,金碧辉煌,宏大壮观,堪称寺庙中的精品,因真佛而闻名遐迩。据纪载与淸朝道光年间当地一位叫蒋成寿(德化)的农民有关,蒋剃度于德化寺,以孝岀名,对百姓有求必应,人们称他蒋佛爷和“真佛”的最高荣誉。

玉佛寺又名一佛寺,为蒋佛爷岀生地,寺殿内以双石塔闻名,1848年建,塔形上收,其中一塔高42.65十九层另一塔高31.3米十七层。双塔无木栱,靑石嵌砌,形制独特,势如破土春笋,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著名的四大名双塔之一。

游程设计

真佛山老少四季宜游,最佳310月。上海每天有5列始发火车开往达州,可上海站乘Z1221500始发火车,翌日825到达州硬卧下413元,岀站公交22路(600--2230)到客运南站乘班车便到福善乡,南500米上山,登千余级石阶,香樟、松柏夾道,曲径通幽,过华丽斑斓的寺庙大门,入前殿玉皇殿,殿壁饰有精美的壁画浮雕,殿对面的古戏台,台顶圆形,音响极妙,戏楼周围的浮雕人物惟妙惟肖,都包含着故事。楼台亭榭层次分明,殿后是高大的真佛石塔,旁有株奇特的树上树。

乘景区的观光车到山腰上行中殿太子殿,此百余棵巨柏遮天蔽日,特別是棵高40余米围6米的千年皂英树,无独有偶,皂英树上也有一珠夾竹桃树。进殿观十八组塑像地府,旨在劝说人们行善积德。地府后多故事雕像壁画。殿后5株高30米的古柏传是蒋佛爷亲栽。

继续上行陡削的百歩梯入后殿,后殿是由2座小殿和主殿大雄宝殿组成德化寺的主体建筑。前为乐楼,后关帝阁、韦陀殿。宝殿内有“人中孝一佛”蒋佛爷。后山有莲花庵,为夫报仇的奇俠女真佛尼墓和著名的双塔“国保”佛祖塔两座。建议班车到福善乡后转小车6公里到后山的一佛寺,倒游,这样是下坡,登梯省力。

游毕原路返,或双塔处租车西南8公里到景市镇再转班车更多,56公里回达州K11541809(重庆北站始发)火车(可上海预购往返票有座卧,第31821抵上海站。

旅游提示

门票:38/人(800--1800),观光车10/人。

住宿:景区普间30元,宾馆80元间起。

小吃:粉蒸羊肉、老腊肉、全素宴、油酥竹鼬、甜酒。(火车门票仅供参考)。

推荐指数:★★★★

火车已变

四川达州真佛山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四川达州真佛山双塔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乐山大佛蓝本--藏在深闺的牛角寨大佛

牛角寨大佛位于四川仁寿县城北35公里的高家乡鹰头村境内,海拔760米,东与简阳县的“天府明珠”三岔湖相邻,北、南、西三面丘陵连绵,北毗邻双流县的天桥乡,山脚下鹰头水库,距成都南50公里。风景区由牛角寨和神坛岩两大部分组成。

牛角寨大佛虽近邻大都市,却藏若在两县交界的山谷之中,所以至今游人仍很少涉足。牛角寨大佛为半身坐像,高15.85米,宽11米,面朝东,神态安祥,瑞正,双手齐胸合一,发成螺髻,栩栩如生,公元707年完工,形态如乐山大佛,将自然山体旁的岩石雕琢而成,却比乐山大佛早近百年,文物专家一致认为是乐山大佛的蓝本,为“中华笫一胸佛”。

牛角寨大佛还有庙宇建筑为其遮雨避阳。佛像周边山体岩石上有40余石窟造像2480尊,5龛文字,包含道敎造像55385尊,有“中华第一佛”等摩岩石刻,一些造像如千手观音、莲花佛和密密匝匝的小佛像都很精美,很有欣赏价值。

牛角寨还是张献忠起义军屯兵据守之地,遗有养马槽、饮水缸、清泉等遗迹。寨下怪石嶙峋,如狮如虎,形态各异,有望乡石、香炉石、雷打石、望海石、鸭子石、奶奶石等奇石,古柏苍翠,风光旖旎。

游程设计

上海飞机2小时到成都双流机场,机场客运站班车到华阳镇乘公交803路南30公里到大林镇,租摩的南8公里到牛角寨大佛的山脚小庙,沿2米宽的土路或租摩托车上行2千米到第一岔口仍直行,到第二岔口时右拐,再在第三岔口左行不远就到牛角寨大佛;上海每天7列始发火车发成都,岀站公交65
路到城东客运站乘仁寿的班车极52公里到文宫镇转高家或三岔湖的车12公里到牛角寨路口下,租摩的北2公里到大佛;或成都火车站西500米客运中心乘半时一班发双流县籍田镇的车(此可西去彭祖仙山)转班车12公里到大林镇转至。顺游仁寿县城西北近旁有72个小岛的“千岛湖”省级景区黑龙潭、摩崖造像、虞允文墓,籍田西5公里的著名古镇黄龙溪,牛角寨东6公里的三岔湖。

旅游提示

门票:暂免。

住宿:大林宾馆180元间,高家乡农家乐30元间起。

小吃:银丝麵、烂餅子、干巴午肉、黄麻糕、柑桔。

(火车、门票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