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已完毕] 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2013年4月底英国湖区Cumbria Way全程实践与体会

去年11月初在虎跳峡的2徒步时认识了林姐。她们一行在一个多月里完成了尼泊尔ABC墨脱(人间地狱路),雨崩(人间天堂路)这几条著名的徒步线。受其启发,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也计划了几条长线徒步线。刚好去年底去英国开会获得了一个半年的商务签证,先圆了自己在英伦田园上徒步的梦吧。

说起这个梦,不得不提到099月第一次去英国时的感受。在去伦敦郊外Bicester购物村的火车上,我被沿途的田园风光深深吸引,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那种该有的和谐。恩!这种和谐让人心旷神怡。当时就在想,有机会应该在这样的田园中走走。有时候我在微博上说,自己有些英伦情结,也是源自于此。

英国是欧洲著名的徒步王国。维基百科的Cumbria Way条目很系统的介绍了这条线路,特别是提供的基于Google地图的线路链接https://www.hikeview.co.uk/CumbriaWay/CumbriaWay.html  。我也辗转联系到了走过这条线的著名旅英户外达人
@Johnlubao
(下面昵称他为小宝),原来他就是这里海外版的版主。咨询了部分内容,比如天气,路线难度,户外设备的要求和额外建议等。小宝是建议我在当地买张地图的,一般户外装备即可。

我将卫星地图以中等比例和最大比例显示,分别录制后放在ipodipad里供徒步时参考。卫星地图由于比较直观,对于走以平原为主的第1天,第2天以及第5天的帮助很大,让我很方便地识别方向,这比单纯看地图要好。事后,我感觉应该再录制一份普通平面地图,这样完全可以避免第1天和第2天走的部分弯路。但是对于第3天和第4天的高原路,由于最大化的卫星地图不能很好的识别溪流和山峰,需要标记清晰的普通地图。其实事后回想,这两段路的地标就是溪流。幸运的是第3天我在进山口遇到了一位方向感特别好的英国大兵并与之同行,否则依据录制的卫星地图,我在山顶将会迷惑很久,因为有不少岔道。

此图为第3天蛇行道入口处的熊猫头像石墙的卫星图。在第4天,类似的石墙路标很多。看到这种路标,对心理上的安慰很大。

我的装备简介:

狼爪冲锋衣(得益之一);

65+10大包(杂牌,教训之一);

简易宿营装备(单人单层帐篷(教训之二),

-5度舒适睡袋 (得益之二),充气地垫;

双仗(1直手柄,1弯)+ 双护膝(得益之三);

timberland高邦登山+徒步袜(得益之四);

一次性雨衣(最后当裤管套用了)

此外,在这次徒步中,我首次体验到了失温(下文会提到):那种身不由己的浑身颤抖。

建议:湖区徒步建议带上一套防水的衣裤,不建议一次性雨衣。请备好抓绒衣或者毛衫。

@Johnlubao 版主图文并茂的精华贴,可参阅https://bbs.8264.com/thread-206853-1-1.html。他的帖子亦可体现他的风格。关于路线的介绍,沿途小镇的历史介绍,地标(我就用某个小湖,一座山,一条河来替代),我就不多作说明了,呵呵。尽管我也带了只单反,但由于途中经常下雨,而且我又是连续暴走,最后基本都懒得拿出来拍了,因此用iphone 拍的更多些。而且,由于单反水平相当有限,就不在小宝这位摄影高手的版面贴出有碍大家眼球的风景照了。当然,会选择一些图片作为文字的补充。

由于是第一次在户外论坛发表游记,不妥之处还望大伙见谅。

因此我并没有购买地图和参考书籍,也没有配备GPS。此外安卓系统有一个可离线定位的应用 (苹果ios系统则没有)可供参考。事后回想,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自己胆子还是大了些,好在需要参考等高线地图的第3和第4天,我还是遇到了不少游客,并得到了他们的热心帮助:或询问,或核实挂在他们胸前的地图。因此,如果是首次徒步此线,如果你对线路情况准备不是很充分,请务必买张地图或参考书籍。地图样张和书籍如下:

421日下午抵达Cumbria Way的出发点Ulverston小镇。这条线的标准走法是从南至北,即从南部的Ulverston镇,向北穿越湖区,抵达北部的Carlise市。网上介绍说这么走是顺风+背光。但实际这是想当然的说法,因为线路本身比较绕,并不是标准的南北走向。而且我在第1天和第4天,视力可及范围内,压根就没看到其他徒步客,反而在第2-4天时,遇到的更多是从北而来的徒步客。他们也纷纷表示几乎没看到从南至北的徒步客。事后回想,除了两处起始的地段,大多数路段从北至南的路标反而不让人迷惑。此外,在ConistonUlverston这段,你始终可以以Ulverston的那个高耸的纪念碑做为大方向。

Ulverston小镇的Guest House和餐饮主要分布在 Queen Steet。我挨家挨户的到其主页查询价格,20134月下旬的单人间最低价格是30磅。我最后选的是Virginia House44磅,可Email预订。

抵达登记后,店主Ken热情的接待了我,并饶有兴致的给我介绍Ulverston的历史和景点。按计划,我登上了纪念碑所在的山丘。当天下午,天气不错。由于日落晚,在小镇兜了一圈后,我尝试走了一段Cumbria Way(至第一个农场),热热身。主要是了解下标记和路况。

这副卡通壁画展示了小镇创始人悠闲的田园生活,这也是我向往的。

纪念碑所在的小山丘上俯瞰小镇

小镇纪念碑

下面我将按标准5天行程,介绍徒步Cumbria Way的体验。

1天,422日,Ulverston镇至湖区南部的Coniston镇,15.75 英里(26-28公里)

1天,我打算轻装徒步,所以将大部分物资托运到了ConistonYHA,托运价格依然是网上介绍的5磅。早上享用完早餐后,就来到Cumbria Way的起点处。沿途需穿越大量草地,尽管爬升幅度不大,但线路很绕,需要经过很多农牧场。在某些大些的农场村落,注意不要被其他步行路标给迷惑了。首先会抵达一个小湖(Beacon Tam),路线是沿湖的左岸走。当然右岸也有步行道,只是需要翻过一个小山头。过了此湖,需要走一段荒原。我步行至此时,天开始下雨。这一段是难走的尽是碎石块的下坡路,注意别崴脚了。如果你选择一旁的草地下足时,记得先用登山杖探探路,否则容易陷入泥潭。我在这段路程中很意外的滑了一跤,好在没受伤。最终看到Coniston湖后,终于松了口气。下坡后,跨过一个小木桥,你就可以进入Coniston湖边上的小树林了。Coniston湖面的风很大,在沿湖休息或者行走时,注意保暖。

沿途的标记很清晰

这是第一个标记

这个标记后,就可以看到那个教堂了

这一天可以说基本圆了我在英伦草地徒步的梦。辽阔的草原,放牧着的牛羊,清澈的溪流,葱郁的树林(尽管是初春,很多尚未发芽)

进入Coniston湖区前回头看看我刚下来的小山丘,此时我已经走了7个多小时了。

Coniston有一家不错的青年旅馆(就在最高的那座山的山脚下,地名:Far End),并有一家小超市可供食物补给。我在国外很喜欢住青年旅馆,因为可以去超市挑选放心的食材自己烹饪,而且他们提供的炊具质量也不错。这是我烹制的晚餐,早餐也一样:胡萝卜蘑菇-午餐肉-三文鱼粥。

一进门,就看到我那包托运的行李搁在那,心里也就松了口气。在YHA登记入住时,我享受了到一项特殊待遇。服务人员说:我们这已经很多年没中国人入住了,免费给你升级到单间。哇哦。

2天,423日,ConistonGreat Langdale 蛇形道的进山口处),全程13英里

因有宿营计划,今日的负重增加到了25公斤。一开始,这段行程有不少同行的游客,不过很多并不是走Cumbria Way。进了第一个小山丘后,大意的我被一处Public Path Way 右拐的标记误导。因为根据第1天的经验,很多Public Path Way Cumbria Way的标记是共用的。走着走着我就觉得不对,怎么又看到Coniston湖面了?和我目测了山区走势,Cumbria Way应该就在这个山头的前方,于是决定不原路返回,登上山头走,终于又看到Cumbria Way的标记了。接下来一路按电子地图走,顺利的来到大转弯处的那座石桥(Skelwith 桥),这里有去WindermereAmbleside镇的徒步路径。接下来沿着河边的小碎石路,一直到Great Landdale地界。这里有个空旷的Camp点。经过Camp点后,又会走一段山坡路抵达New Dumgeon Ghyll徒步者旅馆。走过这家旅馆,继续上坡往蛇形道的进山口前进。我在这里遇到3位从北而来的有些年纪的Cumbria Way徒步客,他们计划在Camp点宿营。

进入第一个小山丘时的美景

真人秀一张,那个头巾其实是挂脖子上吸汗用的,裹着头拍照,是因为头发比较凌乱。徒步时,咱可没那么夸张的。
[attach]23112280[/attach]

在欧洲,人类的房子与自然是融入得那么和谐。

倒塌的石墙,可要注意安全。

著名的石桥,路线大拐弯处。我拍得很不好

通向Great Landdale地界途中的一个小湖

差不多在进山口前1公里,我找了一处平地,支起了那个一定会让你们见笑的单人小帐篷。由于是第一次野外宿营,我也按照网上介绍的宿营技巧,逐一核实和审核,找到了一处靠近石墙的草坪(石墙就算倒了也压不到我)。我还拿了4根地钉,钉在帐篷的4个角上(这或许是我首次宿营的最充分准备了,没有这4个地钉,那晚一定非常狼狈)。大约晚上9点,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周围放牧着的羊群陆续朝我这个方向过来,我一方面了解了在英国这些羊群是散养的,晚上也是露营在外。另外一方面,我选的那个地方,原来也是羊群晚间的栖息地之一啊。看来应该比较安全。而且羊群很聪明,都聚集在我帐篷的后面。也因为如此,处于上风的我,并没有受到羊群臊臭味的干扰。可是,老天爷似乎不情愿就让我这么惬意的度过第一个也是第一次野外宿营之夜,从凌晨开始就风雨大作。防雨顶棚的弊端就体现出来了,尽管是间歇性的狂风,雨水不断从顶棚的间隙刮进来,我呢,就不断用纸巾吸水。早上撤营时发现风口处的那个地钉已经将帐篷底部的搭扣给扯断了。同时,在实践中我明白了防风绳和地钉的作用和搭建方式,这为我以后选择帐篷和搭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的露营照片就不晒了。

3天,424日,Great Langdale至湖区西部最大的小镇Keswick,全程15.5英里。

昨晚的狂风暴雨一直持续到上午9点多。我一开始很担心今天的行程。见雨小了,我马上撤营,而且是在矛盾和不安中匆匆上路了。由于还要带上不少垃圾,负重也没减多少。很快到了进山口,并看到了STAKE PASS这块路标指示。(由于刮风和下雨,这一段都没机会拍上照片)

此时,谨慎的我开始犹豫了。昨晚下了一夜的大雨,雨还在下,而且看那山头的云雾,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就这么冒然上山?山下的水流那么大,会出现山洪或泥石流吗?犹豫中,这个在卫星地图中看似像米老鼠头像的石墙中,我发现了一顶帐篷。HelloHello,我急切地打着呼叫。于是上文提到的大兵出场了。他探出个脑袋,看上去就很友善。我就直截了当的问他,Are you trying the Cumbria Way? Is it safe to climb the Stake Pass for the time being? 他的回答是他要去Keswick,上山很安全,但要小心,祝我好运,并示意让我先走。

于是,我冒着至少8级大风走上了弯曲的蛇形道。登山倒是不怕,风再大,也没泰山上的风大。在山顶上,由于下雨,一些溪流的水很大,我必须跨过几条溪流。我终于体会到小马过河时的那种尴尬心态了,呵呵。于是我等着大兵上来。很快,他就上来了。在他的开路下,我跨过了那几条小溪。山上有分叉路,他查阅了地图。湖区徒步的参考的等高线地图很大,可放在一个防水袋里,然后挂在胸口,需要根据行程将需要参考的一块地区折叠出来。我瞄了一眼,果然这个地图以小箭头很醒目的标记着Cumbria Way,途经的通讯点,Camping点,建筑名一一标识。目前的区域是沿着一条人字形的溪流走。大兵对于我不准备一份地图就走此线表示惊讶(我当时还没告诉他,我有电子地图),并跟我讲解定位,这是什么峰,那是什么峰。于是我们沿着左右方向的小路下山了,依旧是蛇形小道。很快,我就看到了人字溪。接下来,就是沿着溪流主干的右岸走。

此时我们遇到了2对从北而来的徒步客,其中一队也走Cumbria Way。这段是峡谷地貌,不过天还在下雨,雾气很大,掩盖了无限美景。这段路上,我了解到了大兵此行并不是走完整的Cumbria Way,他此行的目的是攀登湖区的那几座高峰,他今天的行程是过了Keswick后宿营。于是,我紧紧的跟着他走。渐渐的就可以看到村庄了,再走一段路就可看到一个公共电话亭,亭子旁边是一个公共厕所,大兵说,这里的水是可以喝的。我简单洗漱了一下,然后灌了一瓶水。此时,手机依然没有信号。途中休息时,我看到了小宝在他帖子中提到的那种能量棒。大兵吃的那种居然是含韭菜的。

他们口音很重地在交流心得 :),此时雨算小了些,但峡谷的雾气依然很大

再穿过几个树林后,终于看到了Derwent湖,但是离开Keswick镇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最终抵达Keswick镇时,我几乎瘫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