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雅江北岸那个傻大个

山南,雅江北岸那座山,太高太大了,站在雅砻河上,他一览无余,没任何神秘感,就像一个傻大个。各种地图上都没有名字,后来在搜狗地图上找到了一个名字:什迪日,他巍峨地、傻傻地立在雅鲁藏布江北岸,随着风云变幻,山头时隐时现。
一直对他心存敬畏,怕一天走不完,不上山顶就没意思了,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虽然看上去近在咫尺,交通却很不方便,要绕道很远。步行过去,强度不小。后来,想到可以坐去桑耶寺的车,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出行。
下面这两张图是站在山南外环路上看的,在江北,这个大山,像一个傻大个一样,屹立在江边。

顶贴支持下
雅鲁藏布江北岸,随着风云变幻,山头时隐时现。
手表上的数据居然没上传。
记录如下:
累计上升:1777米。
徒步距离:22公里
活动用时:940。下图为实际行走线路示意图,红线为计划线路,后面的白线为实际线路。手表中的数据没导出来。
雅江北岸那个傻大个
藏原羚(Procapara picticaudata)又叫原羚、小羚羊、西藏黄羊和西藏原羚等,体形比普氏原羚瘦小,体长84~96厘米,体重11~16千克,耳朵狭而尖小。体毛为灰褐色,腹部为白色,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远看其色接近沙土黄色,因而有“西藏黄羊”之称。青藏高原特有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分辨藏原羚和藏羚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看哪个有“白屁股”——藏原羚有一块较大的白色臀斑,因此藏原羚又被当地百姓俗称为“白屁股”。雅江北岸那个傻大个

休息时玩自拍。
雅江北岸那个傻大个
雅江北岸那个傻大个 紫外线太厉害了,我必须做好防护。

山顶海拔、徒步时间以及当前时间显示。

过程
7:30,出门,街上早餐店多半供应昨天剩的饼,而且全是冷的,后来好不容易在一个市场里找到一个早点店,买了5个小笼包,5元。
8:00,车子准时出发,这车是“拉萨—桑耶寺”的专车,坐得满满的,我坐在引擎盖子上,以便中途下车。
8:15,我要求下车,司机和售票员都觉得奇怪,问我“你要去哪里?”
我说,我就到这里,在一车的人疑惑中,我下车了,问我要了10元车费,我感觉挨宰了,原以为5元就了不起了,但想到这地方没有任何标志,他们也不知收多少合适,就算了。
上山的路都被铁丝网拦住了,我改变了两次队型,才得以上山。
爬这种傻大个山,没什么技术含量,不必看地图,就只是喘着气向上爬就是了。
我看了一下表,在前俩小时内,我上升的速度是350m/h。
原以为这山上全是低矮的植物,上得山来,才知道,这山上植物丰富多彩,有的植物高达2米多。而且越往上,植物的种类越多。
在海拔4200-4300间,我再次看到了成群结队的藏原羚,没想到,在离城市这么近的地方,也有这种野生动物。
天气不是太好,天空中云很多,看不到蓝天,我担心的是,当我在山顶时,会出现闪电。
还好,只是下了点小雨。
14:10,到达山顶,比我预计时间提前80分钟,此处海拔显示为5180米,极目四望,群山一览无遗,可以看到50公里外的雅拉香布雪山,但更远处的均隐藏在云雾中了。
按计划从山脊下山,草地很软,我跑步下山,没想到下山时,居然满头大汗。
下到4400米左右时,右边山坡出现大片杜鹃,花在盛开,左手边是翠绿的柏树,中间是各色的点地梅属花,各种花香扑鼻而来,我放慢了脚步,不忍辜负了这大自然的恩赐。
伴着花香,我下到了山沟中,这里地图上有个地名叫“德”,有几户人家,山涧中流水清澈,但我也没有什么要洗的,但穿村而过。
为了谷口的那片沙丘,我没沿山沟出,而是在东边的山腰中横切出山谷。
16:30,到达公路上。
18:00,娘姑竹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