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荷韵悠扬的七月,毕业之旅---小五台南,中,东,北四台连穿

发表于 2013-7-17 16:4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我们没有理想 流浪没有方向
                          只是梦中的麦田 守着一片金黄

-----摘之一首歌词
        百科:小五台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汇地带,属大背斜构造,称小五台大背斜,属恒山余脉,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之五台山,因此而得小五台山之名,其地貌类型主要为构造侵蚀成因的中、亚高山地貌。它与北部以堆积成因的蔚县盆地地貌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山体剧烈抬升和强烈切割,形成了小五台山区以五个主峰为主体的众多山峰和峡谷,多数山坡坡度在35-70度左右,海拔在2000m以上的山峰有134座,最著名的东、西、南、北、中台五座山峰,海拔均在2600米以上,其中主峰东台海拔2882m,为河北最高峰。
        小五台以强度著称,一般无法一天往返,如果一天连穿两台,必须重装上山,要备足所需给养和露营装备。这次我上山之前备了:16瓶矿泉水、半只盐水鸭、两个捆蹄、一个凤尾鱼罐头、午餐肉罐头、红枣一袋、花生米一袋、小黄瓜10条、4个西红柿、大米4两、青稞饼5个、方便面5袋、炉头套锅、抓绒睡袋、地席防潮垫、洗刷药品、雨衣、手套2付、登山杖一根、手电筒、卡片机、抓绒衣一件、换洗内衣2套、厚袜子3双、拖鞋一双、帐篷一顶、腰包一个、30L防水包.帽子一顶、护袖两只、10包面巾纸,这些都装在一个登山包里,估计能有50斤吧。
       小五台山高路远,漫山遍野的金莲花是一大特色,7月是最佳的赏花季节 。如果说徽杭古道是驴的入学之途,那么小五台就应该是一头驴的初中毕业之旅。我来了......

发表于 2013-7-17 16: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淮阴布老虎 于 2013-7-17 16:48 编辑

7月11日晚上8点45分的火车,早晨6点多到北京站等待来自南京驴友的汇合。空闲之际,寄存登山包去逛了一下天安门广场。然后汇齐驴友包车前往河北省逐鹿县张家窑,也就是我们的入山口,因为时间关系第一晚我们就在农家扎营。13号早晨我们4点多就起来洗刷早餐,6点准时到达上山的一个没修好的隧道口,我们将从这里开始拔高上山。       我们开始爬山的位置海拔约1200米,属次生灌草丛带。崎岖不平的山路在一低矮的灌木丛中向上延伸。因为昨天刚下过雨,山路虽不泥泞,但却非常湿滑,大家相互提醒着奋力向上攀爬。清新的空气,满眼的草绿,兴奋的心情让我们很快到第一个垭口。这时候树木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茂盛的野草,一群群牧放的山羊和偶尔出现的一两头是驴非马的庞然大物都能让这些来自大城市南京的驴友欢声雀跃。
      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路更加细长和陡峭,横切在山腰,呈之字型依山而上,循环往复,似乎看不到尽头。期待中的金莲花就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坡上,越高长的越茂盛,开的越娇艳。清凉的山风刚劲有力,吹散阳光的热气,吹来一片片白云,红蓝紫绿的登山包在云海中若隐若现。中午12点左右我们到达海拔2800米左右的南台修整,20几位驴友已初显疲惫。

发表于 2013-7-17 16:49 显示全部帖子
淮阴布老虎 发表于 2013-7-17 16:46 我们没有理想 流浪没有方向                     ...

不要理想,有型就行!
本帖最后由 淮阴布老虎 于 2013-7-18 14:46 编辑

前往中台的路都是山脊路和横切路,窄窄的小路,让我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后脚踩前脚跟,时刻提醒自己慢点,小心点。重装和长时间的徒步,使得队伍越拉越长,最后一个补水点补水后,领队和向导开始商量扎营地点是不是要改。在百花鞍休息的时候,遇到从东台反穿的青岛、绍兴等地的驴友,他们告诉我们三垭口的扎营点已经没地方了,领队迅速改变扎营点为中台。前队迅速占领海拔2794米中台营地,为后对夺取有限的营地,咱第二批登顶,选择一个像是石碾底部的圆石上扎营,因为它不够帐篷的长度,又搬几块石头铺垫一下,今晚就在次安家了.说实话咱当时真害怕咱的牧高笛T2帐篷能否胜任,事实证明T2D的性价比超乎想像.....

今天早6点出发,几乎走了12个小时!
       疲劳和轻微的高反,让我错过了日落最精彩部分,早早的睡觉了。但是7月14号的日出是必须的啦,一边收拾帐篷,一边欣赏如梦幻般的云彩,看着太阳这个小家伙从云海中探出脑袋。考虑队员的状态,领队放弃西台,我们直奔最高峰,海拔2882米的东台。小五台咱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望山跑死马,向导指着东边一个山峰告诉我们,那就是东台。随意的一指耗费了我们就算一个上午的时间,而其山脊上的风强而有力,重装的我们都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小心再小心,登顶的那一刻,咱疲惫的外表下有着一颗超爽的心......

[attach]23875757[/attach]

发表于 2013-7-17 16:5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7-17 16:52 显示全部帖子

东台向北就是我们最后一个高峰---北台,直线距离3公里,也是整个小五台精华,在这里咱才找到登山的感觉,我们一会儿在峭壁上爬上爬下,一会儿在陡坡草地上横切上行。沿途的石壁峭崖各具形态,一会儿在林间穿行,一会儿在满开金莲花的陡坡横切,妙不可言。危险也如影如随, 一不小心滑倒,下面就是几百米,甚至千米深的山沟,后果不堪设想。当然要是真的滑下去,可能就什么也不用想了。走这样的路,就两个字:小心!
     海拔2810米的北台才真正的像一个台子,连接台面的是一条窄窄的石壁,风大的时候还真不敢走,一个废弃的铁架子就是北台的标准,但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他四个台。
     下撤的路是漫长的,走到这个时候,大家的干粮,特别是水都快耗尽了,体能也超支了,但心情是快乐的,来自于登顶成功的快意,也来自于每走一步就离家越近的感觉。在这里我深深地感受到水的珍贵,农夫山泉真的有点甜,最后的半瓶水,咱一次只喝一瓶盖,坚持到海拔1700米的山涧水源。

今天徒步时间几乎用了13个小时,脚尖好痛.......
     夜里回到北京住下,第二天在南站买票的时候,听说马哥他们在北京玩,连忙联系他们,陪马哥逛了整个天安门广场和故宫,还品尝了北京烤鸭,幸福啊!后果就是发现脚肿的更粗了........估计我能勉强毕业,如果脚不肿就是优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