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帆船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二期 我是翟峰(51页新更新)

大家好!航海家庭(@航海家庭之翟峰)来报到!我们一家3口自驾帆船,7个月游历5个国家。

内地小城,铁路工人家庭,带着8岁的女儿,卖房卖车买帆船,40万元周游世界 。
12年出发时,轰动性的社会新闻,引来CCTV,凤凰卫视做报道节目。

8个月后,3口人驾船回到海南三亚。航行3500海里,经过6个国家。
国人没见过的海上风景,鬼斧神工的攀牙湾,无人踏足的丹老群岛,世外桃源的刁曼群岛
惊险连连,搁浅,触礁,碰船,风暴吹坏了风帆。
泰国被黑心的英国修理商欺诈六分之一的财产。

缅甸被情报部门驱逐。

又是无数异国的好心人帮助我们一路走来
马来西亚宏岩摔伤热心的各国船主寻医送药。

船只故障闯入越南最南方的岛屿,军警协助修船,包扎伤口并和海关的勇少校结为朋友。

一切只是开始,向往的遥远海域等待着我们。

我们是航海家庭。帆船生活,环球生活

回帖推荐

航海家庭之翟峰 发表于50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南海中间船尾

航海家庭之翟峰 发表于501楼  查看完整内容

越南 junj

航海家庭之翟峰 发表于168楼  查看完整内容

航行路线和停泊地点简图。一家三口自学,自购,自驾帆船,7个月4000海里,6个国家。
期间1次触礁,2次搁浅,1次碰船,前帆被风暴撕碎。
在号称友好邻邦的缅甸被军警驱逐。
没有签证进入敌意的越南却受到善意接待。
误入马来西亚苏丹的皇家私人岛屿。

航海家庭之翟峰 发表于135楼  查看完整内容

2010年的3口人单车跨国自驾路线图。没有手机漫游,没有gps导航 ,国内买的东南亚地图都是和实地不符的。
第一次出国,不会英语。
买了半年的新车,学会驾驶也是半年。35天12个省区,3个国家。
12000公里,3次汽车保养,人,车,没出任何故障和意外,平安归来。
当时的险情,都是日后回味的小插曲。
云南昭通雪灾被困一夜,在老挝首都万象被军警勒索20美元。西双版纳山间堵车一天。一夜穿越有游击队老挝北部山区。
本期人物:翟峰

先锋领域:帆船航海

勇者翟峰的自述:

我是翟峰,今年36岁,之前做了18年的铁路工人。
生活在一个没有山,不靠海的县城(山东兖州)。现在也没有户外俱乐部,我每开始一项新的户外运动,在县城都是另类。
我就是那个“卖车卖房带全家去航海"的疯子。

几年来,我们尽其所能进行过多种户外运动,各种方式的长途旅行。

为什么是我们?因为几乎每次都是带着我的家,(妻子和女儿)。一起学习,体验和探索。最小的投入,尝试更可能多的户外运动。
我们做到的:
2008年,开始背包旅行,徒步海南西线,广西,云南。
2009年,两辆自行车带着5岁的女儿骑行海南岛西线3天
2010年,一家3口单车自驾12000公里,经12个省区,穿越两个国家到达泰国苏梅岛。
2011年,和妻子骑摩托8000公里到尼泊尔,穿越穿越青藏3条路线,横跨北方8个省区。在尼泊尔130米蹦极。自购,自学动力伞。1个月学会飞行,1年才学会降落,期间用各种姿势着地。

2012年,11月,自购,自学,自驾帆船,7个月航行4000海里,经6个国家,于2013年6月回到中国。期间还学习潜水,公路滑板,冲浪。

以上就是我的户外奖项。我们人生的奖项。

我不是专业运动员,职业选手,没有奖牌和冠军。
没有商业赞助和专业设备,靠工薪收入完成这些。

曾经有一位完成过7加2的记者对我们说:“我认为参加户外运动更多的是为了回来,回来感受家庭生活的美好。我穿的用的都是赞助商给的,你们用自己的钱做这些事我不赞同。”

我们是为了走出去,更远,更长久。我们的家在旅途中。在世界各地

通过这些经历,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让我们看到更远,更高的世界。
今年冬天,我们将开始一个中国家庭的环球航行。

我们能,你也能!

对话勇者
(以下采访是彬彬和勇者采用文字和语音的方式进行,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即将语音转换成文字,如有疑义欢迎纠正)

彬彬  22:47:13
翟峰,你好。欢迎您能做客8264《勇者先行》栏目。很高兴您能和8264的网友一起分享您的航海旅程。

彬彬  22:48:21
自驾帆船航海,是一个非常刺激但危险性很高的活动,是什么让您和您的家人开始了长达7个月的航海生活呢?

翟峰:自驾帆船航海是很刺激,但是它在欧美国家并不是一个危险的活动,很多很多国家的家庭都在世界各地进行此项运动。初始我们选择帆船航海这种旅行方式或者生活方式的原因主要是它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能让我们去很远的地方,而且能生活很长时间,就像你说的很刺激很新奇。因为之前的几年时间我们把所有能尝试到的各种旅行方式都尝试过了,自驾、徒步、摩托车、自行车、搭车去各个地方。我还学过飞行,只有航海没有尝试过。

彬彬  22:52:28
看得出来,您是一位非常喜欢挑战的人。很值得大家敬佩和学习。那么您在7个月的航海过程中,遇到过什么让您难忘的事情或者经历吗?

翟峰:7个月的时间要说难忘的事情太多了,危险的事情有两次搁浅,一次触礁,前帆被风暴吹烂,下冰雹时遇到很到的风暴,还有碰船,货门发生剐蹭等。美好的事情也有很多,我们去到缅甸的丹老群岛,应该算是禁区吧,不能让船只进去,但我们进去了。进到马来的私人岛屿,还有越南的海岛,据说是对中国人不友好,但是我们在那里受到非常友善的招待。除此之外,还看到很多风景是我之前在在陆地上旅行,不论是高原还是山地,还是其他地方从来没看到过的风景。

彬彬  22:56:06
哇哦 美好的事情听起来都非常棒,我想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它的魅力。
彬彬  22:57:14
在航海过程中,您是和家人一起,尤其是您的宝贝女儿。这个对于她来说,也会是一次非常震撼的行程。能聊聊您的孩子在这次航海生活中的点滴吗?我想她是个勇敢的女孩子

翟峰:我们带女儿出来就是为了一起看看这个世界,我们现在三十多岁,我女儿8岁,看到的一切都是第一次。对于她来说,也学会了驾驶登陆艇。在越南那边的几个南海,最南部的一千米水深的地方,风平浪静的时候我们一起游泳,我们父女俩先后下水,我想没有几个人会在1千米水深的环境下游泳。在路途上遇到那些无人小岛,扎好茅屋,驾驶小艇,就像遇到了一块新土地。晚上航行,我们夫妻俩轮流值夜班,但早晨天亮做好早饭,俩人都很困,欣欣(女儿)就会四处瞭望值班,像一个小水手。还有有时候我们遇到不好的天气,我们在船上忙前忙后,欣欣负责给我们摄像,在路途中还碰到很多欧美带着孩子的家庭,英语水平有所提高,就会和他们一起玩,互送礼物,参加生日聚会等。

彬彬  23:04:01
刚才您提到自驾帆船航行在欧美国家是很常见的活动,那么在国内,毕竟接触的人是少数,那么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自驾帆船的一些经验、技巧之类的问题吗?

翟峰:对,在中国用帆船当做旅行工具的非常非常稀少。帆船的驾驶很简单很容易学习,假如有一些理论基础,然后由专人培训的话,可能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学会。但是帆船远海航行,特别跨国航行的话,就需要很多知识的积累。之前我开始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个门外汉,没有接触过专业的培训,很多人质疑我,但是为什么我能做到呢,是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地理,我个人也很喜欢旅行,我觉得是很多东西积累。然后我有用一年的时间学习理论,查英文资料。对于航海航行,最重要就是天气,怎么样强调都不夸张,我每次航行之前,都要把我要经过航线区域的天气,提前十天就要观察它的天气趋势。仅仅依靠外界的天气预报还不够,自己还要对天气有一个认知。这个就跟我之前在西藏青藏高原上骑摩托一个月受益很多,要观察天气的变化等等,这些都是相通的。像我自驾去东南亚,了解到那边干季和雨季的气候状况和我们这边的四季分明完全不同,它的天气季节对海况的影响,都是之前长时间的了解和积累。

彬彬  23:09:28
很感谢翟峰可以和大家分享帆船航海的经验、经历和感受,再次感谢您做客《勇者先行》栏目,您为中国帆船航海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引领作用,祝愿您以后的航海旅程成功顺利!谢谢!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