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本来的计划是哈巴和四姑娘三峰连登,先登哈巴,然后转战四姑娘三峰。可惜天不遂人愿,去哈巴的时候,哈巴正在闹口蹄疫,而且越闹越严重,原先预计我到的时候封山已经结束,于是在哈巴跟郝四走了一条新路线,结果因为疫情严重封山又延期,上头下了死命令,最终取消了哈巴的登顶,这次在哈巴最高探路上到4200米左右。

上述算是四姑娘之前的铺垫,哈巴登顶取消后,这次计划就剩下四姑娘了。在去四川之前,川内一直在下雨,因为大雨各处又断路。于是,在非四川之前,很担心此次四姑娘三峰也会因为天灾而取消。还好,老天爷还是赏了个面子,720号从丽江成都的飞机虽然晚点了2个多小时,但是到了成都之后已经不下雨了,而且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也会是好天气。这次四姑娘跟的是达尔宫协作队,说起来达尔宫也算是操作四姑娘周边活动老队伍之一了,服务个方面确实不错,我们这次一共两个客人,协作和客人比11,协作一路认真负责,工作很仔细。好了,闲话少说,直奔主题吧。

整个攀登行程分为四天,其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主要是坐车在成都长坪村间往返,实际攀登时间就是中间两天。

7.21 第一天

721日,第一天,这天主要是从成都坐车前往长坪村。由于前段时间大雨将四川多处道路损毁,而去往四姑娘山的道路也在损毁之列,因此,目前这段时间前往四姑娘山必须绕路,有两条路可以绕,一条是走成雅高速到雅安然后转璐山宝兴翻越夹金山;另外一条路则是绕道马尔康。后面一条路比前面一条路大约要多走150-200公里,但是路况较好。我们这次选择的是走第一条路线,即绕道雅安、宝兴翻越夹金山的线路。

一大早7点出发,坐的是一辆三菱的越野车,整个车上就司机和我们两个客人。司机师傅对成都道路相当陌生,为了找到成都到雅安的成雅高速入口费了很长时间,最后终于走上正轨。整个成雅高速路况良好,一路畅通,到了雅安,下高速,开始走S210省道,从雅安至芦山虽然路不宽,但基本一路畅通。在芦山依然可以看见地震对当地造成的巨大破坏。出了芦山,继续走S210宝兴方向,开始郁闷了。没开多久,就开始堵车,开始还觉得奇怪,不知为什么堵了这么久,后来才知道,由于前段时间的大雨,这段道路损毁相当厉害,因此芦山宝兴的这一段路是单向通行,芦山至宝兴为中午12点之前放行,而宝兴至芦山一段则为下午2点放行。我们当时坐在车上,根本不知道。直到后来堵了2个多小时以后终于蹭到封路的路口才发现单向通行,只好临时决定走一条乡村公路绕过去。过了宝兴县城,开始翻越夹金山,随着海拔的爬升,雾越来越大,常常视距只能看到车前方120米的地方。在夹金山顶绕行的一段感觉如同进了寂静岭:周围全是白茫茫的雾气,很长时间看不到一辆车,就我们这一辆车咯吱咯吱慢悠悠的在山顶上开。大约7点,到了长坪村达尔宫的驻地,分了一个标间,房间很大,卫生间也很大,晚饭3菜一汤,吃的很饱,为明天到大本营打个好基础。

7.22 第二天

今天算是正式三峰之行的第一天,因为在哈巴体力还是有些损耗,所以租了一匹马上大本营,这样下撤的时候也能骑一下,减少对膝盖的损伤。一大早先去了四姑娘山管理局办了进山的手续,然后坐上景区的观光车,到达景区入口。一路上并不是一直在马上,有些路段比较危险,协作会要求下马走一段,基本上整个路程三分之二是骑在马上,另外三分之一的路段是自己走的。

今天天气很好,天空上蓝天白云,煞是好看。一路上骑着马,走到比较危险的地方再下来自己走一段,好不逍遥。

1.苍劲有力的一颗树

2.左边是婆缪峰,右边是隐藏在云雾中的幺妹

3.灿烂的夏花

4.更清晰的婆缪雄姿

5.主角:三妹

7.23 第三天

今天是预计登顶的日子。昨天晚上睡下后,整个大本营雨下的很大,哗啦哗啦的雨声一直持续到大概凌晨1点左右。

早上230准时起床,起来一看,外面雨已经停了,而天气状况也似乎在好转。天亮的时候会是晴天吧,边想着天气状况,边穿着衣服。穿好衣服,稍微活动了一下,没有高反,腿脚麻利,感觉很好,对今天登顶的把握又大了几分。协作也把早饭和开水弄好了,早饭是方便面加八宝粥,本来还有一罐牛奶的,实在塞不进肚子了,放到帐篷里准备回来喝。

330,开始从大本营出发。出发的时候已经有其它2个队已经出发了,这两个队每个队1人,算上我们队的2个,今天总共才4个人去登顶,人少,太舒服了。出发的时候因为冷,里里外外裹的严严实实,里面贴身的是PatagoniaMerino Wool 2,中间是R3,外面是MHW类软壳的冲锋衣(Dry.Q Elite面料,据说就是Event)。结果走完一开始的横切路线就觉得热,于是脱,把R3脱下来放背包里。刚走起来挺凉快,过一会儿就开始冷了,一直走到中间的平台上,冷的直打抖,赶快把R3再穿上。然后坐下趁凉又喝了罐8264,冰凉的8264喝下去反而感觉不那么冷了。歇了一会继续走,从平台到垭口是一段极其痛苦的碎石路,各种露水让石头表面巨滑无比,尤其到了垭口下方直上垭口那一段路,常常走个34步就要滑一下,而且上垭口这段路经常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上了垭口,太阳也将将出来,而此时月亮却还未落下去,于是,在垭口两侧,日月同辉,今天还是满月,运气真好。

垭口上去,再走大概2300米到了最后的岩壁,岩壁大概50度左右,需要使用上升器。协作们倒是驾轻就熟,根本不用上升器,直接往上走,牛X的一塌糊涂。

7点半左右已经爬到绳子顶端,从绳子末尾再往右平移10几米,就是现在的峰顶。真正的峰顶还要再往右560米左右。由于真正的峰顶风化严重,因此已经禁止上去,就把这儿作为三峰的峰顶了。

1.从大本营登顶的实际路线图

2.日出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3.日出的时候,月亮还在另外一边高高挂着,日月同辉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4.日出的时候天气极好,远远能看到四川第一雪山:贡嘎。你看见他在哪了吗?

5.岩壁,需要用到绳索及上升器,图中最上方就是垭口,可以见到尚有大片遗留的雪迹。

6.峰顶远眺四姑娘群山

15.路上的雪莲花

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最后爆照一张
发完收工
沙发顶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