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有前辈说过,就算一辈子不爬山,心中也要有座山......我是千万喜欢户外的朋友中的一份子,我是沧海一粟。
       我心中的那座山梦想了好多年,因为现实的种种羁绊,迟迟未能实现,而在今年,我的梦想终于有了实现的机会,于是提前了三个月进行准备,参加户外徒步活动进行体能储备,购买装备,通过各种渠道学习请教知识经验,网上约伴,直到6月底最终成行......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心里面满满的全是幸福......
       写下此贴,首先要感谢一路陪伴的朋友:罂粟♂宝贝 ,翔子,子夜听雨,还有向导老郭,这一路上有你们我很幸福,这一路,此生难忘......另外就是给后来的人留下一点点可以参考的经验.
向导老郭

[attach]24148043[/attach]
本人和罂粟♂宝贝

• 崤函烈虎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简单的词藻蕴含着的哲理开导着一代又一代人,可总觉得这对冬天有点不公平,给人的感觉似乎在劝你:再熬两天吧!想想春暖花开,这该死的冬天就不那么难熬了! 2013-9-28 15:23
  • 蘿卜絲 支持 。。。。。。。。。。。 2013-8-10 09:21
  • 水之晶 祝愿出行平安,愉快.............. 2013-8-9 21:54
  • 天天无痕 支持好活动,热爱户外,热爱生活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8-9 21:01
  • 户部尚书 出游从容,真鱼之乐也!河畔潭边,丛生着各种苇草、兰花、山丹丹,运气好的话还能找到灵芝。 2013-8-7 18:13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左边的是翔子,右边的是子夜听雨
由于相机忘记调整,所以右下角的时间是错误的,敬请谅解
以下开始正文:
神农架概述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而濒三峡,北倚房县、竹山且近武当,地跨东经109°56′--110°58′,北纬31°15′--31°75′,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辖4镇4乡和1个林业管理局(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人口8万人。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

远古时期,神农架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是燕山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将其抬升为多级陆地, 成为大巴山东延的余脉。山脉呈东西方向延伸,山体由南向北逐渐降低。山峰多在海拔 1500米以上 , 其中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为“华中第一峰”。西南部 石柱河海拔398米,是神农架的最低点,最高点与最低点的相对高差为2707.4米。

神农架是长江和汉水的分水岭,境内有香溪河、沿渡河、南河和堵河 4个水系。由于该地区位于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气温偏凉而且多雨,海拔每上升 100米,季节相差3--4天。“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是神农架气候的真实写照。由于一年四季受到湿热的东南季风和干冷的大陆高压的交替影响,以及高山森林对热量、降水的调节,形成夏无酷热、冬无严寒的宜人气候。当南方城市夏季普遍是高温时,神农架却是一片清凉世界。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我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神农架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菌类730多种,地衣190多种,蕨类290多种,裸子植物30多种,被子植物2430多种,加上苔藓类可达4000种以上),其中有40种受到国家重点保护;有各类动物1050多种(兽类70多种,鸟类300多种,两栖类20多种,爬行类40多种,鱼类40多种,昆虫560多种),其中有70种受到国家重点保护。几乎囊括了北自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自日本中部,西至喜马拉雅山的所有动植物物种。

神农架是我国内陆保存完好的唯一一片绿洲和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的一块绿色宝地。它所拥有的在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最富特色的垄断性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动植物区系成分丰富多彩,古老、特有而且珍稀。苍劲挺拔的冷杉、古朴郁香的岩柏、雍容华贵的梭罗、风度翩翩的珙桐、独占一方的铁坚杉,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金丝猴、白熊、苏门羚、大鲵以及白鹳、白鹤、金雕等走兽飞禽出没草丛,翔天林间。一切是那样地和谐宁静,自在安详。这里还有着优美而古老的传说和古朴而神秘的民风民俗,人与自然其同构成我国内地的高山原始生态文化圈。神农氏尝草采药的传说、“野人”之谜、汉民族神话史诗《黑暗传》、川鄂古盐道、土家婚俗、山乡情韵都具有令人神往的诱惑力。这里山峰瑰丽,清泉甘冽,风景绝妙。神农顶雄踞“华中第一峰”,风景垭名跻“神农第一景”;红坪峡谷、关门河峡谷、夹道河峡谷、野马河峡谷雄伟壮观;阴峪河、沿渡河、香溪河、大九湖风光绮丽;万燕栖息的燕子洞、时冷时热的冷热洞、盛夏冰封的冰洞、一天三潮的潮水洞、雷响出鱼的钱鱼洞令人叫绝;流泉飞瀑、云海佛光皆为大观。

神农架茫茫的林海,完好的原始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宜人的气候条件,原始独特的内陆高山文化,共同构成了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也使神农架享有了“绿色明珠”、“天然动植物园”、“生物避难所”、“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清凉王国”等等众多美誉。在地球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今天,神农架正以其原始完美的生态环境而引起世人瞩目。

在神农架古老的谜一样的山林里,积淀着古老的谜一样的文化。独具魅力的神农架文化像一樽陈年老酒,香漂万里,醉人心脾,令人心往神驰。神农架文化具有区别于其他地区文化的显著特点:这就是古老的山林特色。既保留了明显的原始古老文化的痕迹,又具有浓厚的山林地域风貌。其区域文化特色被视为亚洲少见的山地文化圈----高山原生态文化群落带。
  神农架林区的民间文学是神农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珍贵的汉民族神话史诗,优美抒情的民间歌谣,绚丽多彩的传说故事,构成了神农架民间文学的宝库,也是上个世纪以前的古老文化封存在神农架的有力见证。
  汉民族神话史诗《黑暗传》的发现受到了我国神话学界和德国、英国、法国、奥地利、丹麦的汉学家的高度重视和热情评价。这部长达3000多行的史诗唱本,记录着汉民族的远古创世神话。被我国神话学专家袁珂先生判定为汉民族广义的神话史诗,是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黑暗传》的保存,是神农架先民崇敬上古开天辟地的英雄而歌唱的结果。他们把神话当做真有其事的历史知识,代代往下传唱。一些老歌手把《黑暗传》手抄本奉为经典,当作传家宝加以珍藏,从不轻易示人。在神农架,把《黑暗传》带进棺材作陪葬或死前埋在地下不为子孙所知的事屡见不鲜。《黑暗传》的发现,是中国古神话的发现,打破了汉民族没有神话史诗的定论,对于中国神话学和楚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也因此成为神农架民间文学宝库中最为璀璨的明珠。
  神农架民歌的演唱形式、音乐色彩和语言艺术十分古老和丰富。许多民歌珍品历传不衰,成为神农架人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闪耀着古楚文化的灿烂光辉。薅草歌声情并茂,明快悠扬;婚礼歌脍炙人口,趣味盎然;丧礼歌音色古朴,粗犷苍凉;民间小调抒情状物,盛情真挚。
  堂戏是神农架现存的十分古老的地方剧种,因演出时所需场地较小,一般在农家堂屋里表演,故名堂戏。剧目大多是传说的古装戏,也有民间艺人自编自演的现代戏。演唱风格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神农架的历史文化遗迹已鲜可寻觅。阳日的净莲寺,九冲的天观庙,松香坪的白云庵、观音阁,只依稀辨认出断壁残垣。但是兰英寨、松柏寨等古寨堡和大九湖古战场保存得十分完好。1985年在红坪、刘享寨相继发现了两块保护山林的石碑。红坪的护林石碑立于经坪西沟天门洞口的老岩石上,石碑约一米见方,上镌“严禁山林”四个大字,落款为清同治元年,距今有100多年了。另一块石碑立于刘享寨南麓一个名叫新大路垭的峰峦石壁上,石碑长83厘米,宽55厘米,刻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上镌“严禁石木”四个大字。这两块石碑是神农架古代保护山林的“石碑双壁”。
  神农架民风古朴,民俗奇特。在一些农家的大门上,常挂着一幅青面獠牙、面目凶恶的木雕脸谱,谓之“吞口”。在南部山乡,热情的主人往往以酒待客,谓之“喝冷酒”;北部山乡则有一整套待客的酒规。山民爱抽烟,每人备有一个旱烟袋,长一米左右,谓之“烟枪”。山村妇女爱缠头巾,有时缠在头上的头巾多达数十条。
  神农架的文化生态与其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一样包含着巨大的价值而且具有长期恒久的魅力。其独特的文化个性,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她背后蕴含的真正的资源价值,承载着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可能性,并给予神农架一个真正安宁与幸福的承诺。

东方的天然动物园
  神农架林区的野生动物类群非常丰富。根据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期在神农架林区研究的结果,神农架林区有鸟类285种、兽类77种,神农架及其邻近地区两栖动物有33种、爬行动物27种、鱼类35种、蝴蝶235种。在上述动物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共有67种(两栖类1种、鸟类47种、兽类17种、蝴蝶2种)。
  神农架林区的无脊椎动物和两栖、爬行动物至今尚未进行过系统的专题考察研究,还有很多种类尚待发现,小型兽类中的翼手类(蝙蝠)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从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类群的多种多样以及物种的珍稀程度来看,神农架的野生动物是具有特色的。在这一过渡地带形成的绿色宝库中,生活着如此丰富的野生动物类群,真不愧为“东方的天然动物园”。

神农架林区的国家重点保护兽类共有17种,其中,一级保护兽类4种,二级保护兽类13种。
金丝猴  猕猴  华南虎  豹  梅花鹿
黑熊  黄喉貂  水獭  金猫  林麝  鬣羚  斑羚

神农架林区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介绍(鸟类)
  在神农架林区鸟类中,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有2种,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有45种,被列入湖北省保护野生动物的有53种。
金雕  东方白鹳  白琵鹭  褐冠鹃隼
黑冠鹃隼  大鵟  秃鹫  鸳鸯

神农架林区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介绍(蝴蝶)
  神农架林区的蝴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2种,珍稀和较珍稀蝶类有11种。
三角凤蝶  中华虎凤蝶  金裳凤蝶  玉带凤蝶  巴黎翠凤蝶  箭环蝶
二尾蛱蝶  白斑迷蛱蝶  帅蛱蝶  银白蛱蝶  黑紫蛱蝶  大紫蛱蝶  枯叶蛱蝶

神农架林区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介绍(鱼类)
  神农架林区鱼类中有15种为湖北省鱼类新记载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为以下两种。
神农栉(鱼旁加下)虎  兴山条鳅

神农架林区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介绍(两栖类)
  神农架林区的两栖动物具有各种各样的生态类群,其中不乏林区特有的种类和珍稀动物。
大鲵  中国小鲵  棘腹蛙  棘胸蛙

神农架林区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介绍(爬行类)
  神农架林区的爬行类动物区系组成仍具有南北过渡和混杂分布的特征。
中华鳖

神农架森林植被的基本特征
  原始程度高
  神农架林区处于我国南部亚热带与北部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和我国西部高原与东部低山丘陵的过渡区域,复杂的生态地理环境孕育了多样化的植被类型,成为我国多种植物区系成分交汇的绿色宝库。从中生代侏罗纪起,该地区的地史和气候的变化都比较小,所受的历次冰川破坏作用的影响不大,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温暖湿润的气候下,因而得以保存着第三纪就已基本形成的植被类型和大批比较古老的种属。
  植物区系发展历史悠久,植被类型原始性程度高,具体表现为含有大量在系统演化上孤立的或原始的科属和孑遗植物。
  据统计在全部种子植物中,单属单种的科有 7个,即银杏科、水青树科、钟萼木科、连香树科、珙桐科、杜仲科和透骨草科。这些在植物学上较为独特的科,在双子叶植物中处于相对原始或孤立的位置。

神农林海引人人胜的还有它绚丽多彩的垂直景观。由于林区境内自然条件复杂,地形起伏悬殊,自然植被依据山地生态条件与植被历史发生特点,随着海拔的增高,演替成不同的植被带。神农架林区森林植被垂直分布带谱明显,从基带向上依次分为: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林带;亮针叶落叶阔叶林带;暗针叶林带。

森林覆盖率大
  从表1中可以看出神农架林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49.9%上升到1993年的68.92%,16年间增加了 19.02%,现在神农架林区森林覆盖率已达70.1%,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神农架林区现有森林面积22.8万公顷,葱郁的森林植被覆盖着山野,起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的作用,在鄂西北构成了一道绿色的屏障。

• 户部尚书 看帖回帖是一种美德,我看帖必回。 2013-8-12 18:12
  • 天天无痕 支持好活动,热爱户外,热爱生活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8-9 21:07
请继续更新
好帖子,使劲顶一下!

装备篇: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装备是为了让我们更好更安全的完成行程的必不可少的资源,由于之前也没有多少户外经验,全凭借着三个月的突击训练和通过网络上前辈的经验,再结合自身实际购置了装备,由于我是当兵出身,所以比较喜欢军旅风格的东西,下面给大家展示
装备全家福

急救包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各种常用药品都要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帐篷在户外运动中就是家,牢固耐用是王道,本人推荐阿柯姆双人双层铝杆帐篷,经过实际检验效果不错
  • 崤函烈虎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简单的词藻蕴含着的哲理开导着一代又一代人,可总觉得这对冬天有点不公平,给人的感觉似乎在劝你:再熬两天吧!想想春暖花开,这该死的冬天就不那么难熬了! 2013-9-28 15:24
  • 天天无痕 支持好活动,热爱户外,热爱生活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8-9 21:08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雪套,这个东西用处很大,经常户外的老驴都知道他的用处,不再细说
三合一登山雨衣,这个不用再解释了吧,必备
这个也不必细说,必备的东西,应急食品,话说,能不吃还是不吃
  • 天天无痕 支持好活动,热爱户外,热爱生活 神农架,好地方!期待可以走一次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8-9 21:09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大号贝尔四合一求生刀,看过贝爷的荒野求生就知道它的妙用
装备打包完毕,除了上面展示的,还包括:做饭用的灶具,冲锋衣,速干衣裤,手套帽子,魔术巾,眼镜,保温杯,登山鞋,登山杖,小腰包,食品(包括路餐和正餐)等,加起来共45斤左右......
温馨提示:户外装备里面包含的东西有好多是违禁品,如果是自驾还好,若是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还请慎重,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还是不要携带违禁品危险品上车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我们4人有三人是从驻马店出发的,我和宝贝是本地人,子夜听雨是信阳人,六月19号晚上赶来与我们会和,翔子是浙江人,他从浙江到上海,再到宜昌,我们约定20号晚上在宜昌会和的。驻马店新汽车站出发,到宜昌,155元每人,依维柯
  • 天天无痕 支持好活动,热爱户外,热爱生活 神农架,好地方!期待可以走一次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8-9 21:11
  • zmdfgl007 回复 天天无痕 谢谢支持!!! 神农架的确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机会我还会去,走走不同的路线 2013-8-9 21:18

我们三人是下午5点钟左右到的宜昌,找宾馆,开了房间休息,然后和翔子联系,他要到晚上9点半左右才能到,于是我们三人休息了一会去宜昌街上转了一圈,吃点了东西,等到翔子来了我们互相介绍认识,又一起吃了个宵夜,就休息了
[attach]24163491[/attach]
21号早晨在宜昌吃了早餐,问为何只有三个人?一个在拍照嘛
从宜昌到木鱼镇,每人70元,提前联系的包车
温馨提示:打算去神农架的朋友都可以乘当地火车汽车到宜昌,到达宜昌后根据自身条件喜好选择食宿,建议尽量节约开支,避免不必要的消费。
                到宜昌后联系包车去木鱼镇的司机,这里有联系方式:宜昌包车冯司机:13886667012  向导老郭:13687218894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从宜昌出发到木鱼基本就中午了,这是车上拍到的蓝天白云,话说像只小羊羔
[attach]24164149[/attach]
由于提前和老郭联系好了,到地方老郭来接的我们,这就是老郭的家,我们当晚就住这里
[attach]24164160[/attach]
午饭期间和老郭闲谈,商量了第二天进山的路线,神农架的徒步路线有好几条,结合我们自身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一条有难度但是又相对安全的线路,就是大神农架徒步路线,计划走成5天,这样走的好处是虽然时间拉长,但是每天的压力相对较小
温馨提示:户外活动有风险,切忌过度自信,一定要综合评估自身和队员的实力,不要冒险走上一条能力范围外的路线,那样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大问题,切记,安全第一!!

• 崤函烈虎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简单的词藻蕴含着的哲理开导着一代又一代人,可总觉得这对冬天有点不公平,给人的感觉似乎在劝你:再熬两天吧!想想春暖花开,这该死的冬天就不那么难熬了! 2013-9-28 15:25
  • 天天无痕 支持好活动,热爱户外,热爱生活 神农架,好地方!期待可以走一次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8-9 21:13

[attach]24164405[/attach]
当晚在老郭家吃饭,话说他老婆做的饭味道不错,后去的朋友可以尝尝看
四人一导---2013年六月底神农架徒步穿越
吃过晚饭老郭带我们去镇上,一来是去当地驴友接待中心登记身份信息,缴纳各项费用,购买保险,二来是要添置必备品,
话说木鱼镇很繁华,各种生活基础设施应有尽有,医疗,安保,娱乐,食宿一应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