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8264 勇者先行 第二十六期 我是邱江

大家好,我是邱江。小伙伴们都叫我的外号“秋香”。很高兴能做客8264《勇者先行》栏目!希望在这里很愉快的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攀登历程:

记得第一次次接触到攀岩是在1999年的国庆节,那时候我还是个摩托车爱好者。国庆的假期和朋友骑摩托车到阳朔游玩,忽见路边有人围观几个人攀岩。那时候从来没见过攀岩,看了半天顿觉,妈呀!!!这才叫生活,这才叫玩~晚上回到西街找到那些攀岩者套套近乎,央求次日继续围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攀岩。要说为什么能喜欢攀岩并坚持这十几年,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对自由的渴望和突破自我的快感吧!

399楼开始更新邱江攀岩大片,欢迎插入欣赏!
本期人物:邱江(秋香);先锋领域:攀岩 攀岩培训 岩壁开线

先锋关键词:free solo;开辟婆缪峰“自由扶梯”线路

8264 勇者先行 第二十六期 我是邱江

他是一位放荡不羁的岩者。曾以free solo方式攀登120米结组线路;曾开辟婆缪峰攀登新线路——“自由扶梯”;曾赋予国内各地自然岩壁以生命,岩友们称之为“岩场”和“线路”;他把阳朔用攀岩路书的形式介绍给了全世界的攀岩爱好者;他不断用新的攀登方式来诠释岩壁,如今他辗转于各地教授攀岩培训,同时传递着岩者精神。这就是本期《勇者先行》人物——邱江

邱江,广西贺州人。从1999年国庆节接触攀岩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乐趣。经过不断的与岩壁接触,他那富于冒险的性格逐渐的开始展现。在这攀登十余年的岩壁旅程之中,他尝试各种风格的线路、接处各种攀登形式、以及参与国内很多岩壁开线,这些就是他的主要生活。就是他的这种富于冒险的攀岩方式也使他成为颇具名气且为人称道的“西街名人”,甚至渐渐地大家都不记得他的本名而以外号“秋香”称呼。

2003年邱江以free solo方式完攀120米的阳朔拇指峰线路“新年快乐”。共5段,120米左右,全程运动线路。最难段5.10B。对于这段经历,有人津津乐道,也有人质疑甚至反对。“solo绝不是鲁莽行事,在这之前我已经练习了8个月了。线路爬了不下百遍。在solo之前其实我已经只用5个快挂爬完全程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solo,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许这就是我认识自己的过程吧!”他说,他“无法抵挡来自梦境的诱惑”,因为他确实曾经在睡梦中有过一场美妙无比的裸攀,而这个情境一直在他脑中挥之不去诱惑无比,让他终于下决心要让梦境变为现实。

2005年和好友刘喜男一起攀爬婆缪峰。婆缪峰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风景区的长坪沟内,海拔5413米,起攀点4200米。最终用时2天半时间开辟南壁转西南山脊线路——“自由扶梯”。线路最难处大概5.9-5.10.这次所开辟的“自由扶梯”线路,使他的攀登更加走向成熟,他再不断的运用新的攀登形式来诠释攀登的意义所在。这条线路与其说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效仿,不如说是邱江在用另一种形式寻求攀登的内含。

如果说攀登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那么赋予岩壁以生命(岩壁开线)则是他生命中的另一部分。从2000年至今,邱江在全国各地岩场进行了大量的线路开发工作。包括郭亮、阳朔、青岛等地。献献的为中国的攀岩运动做出了很大的普级和推广作用。他在自己享受攀登同时,让更多的岩友都能享受到攀登的魅力和乐趣。

经过十余年的攀登,如今的邱江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攀登者。他开始用心,用理念来寻找和表达攀登这项运动。不断的用各种方式来回报岩壁所给他带来的自由和快乐!

邱江的攀登经历:

2001年去了泰国的keabi攀岩,郭亮开发了新线路

2002年开发了阳朔酒瓶山岩场

2003年free solo了阳朔拇指峰的结组线路“新年快乐”

2004年初开了我的攀岩向导店,做了职业攀岩向导

2005年攀登了四姑娘山区的婆缪峰,开辟“自由扶梯”线路

2006-2007年多次参加越野比赛的绳索路线的设计和搭设。并前往四姑娘山区攀登

2008年前往青岛攀岩和开线

2009年接手了阳朔攀岩向导书的出版

2010年前往尼泊尔攀登/徒步.开辟了阳朔“大枪”岩场

2011开辟了阳朔“龙城:岩场

2012年参加了CMDI的岩石向导培训,参加了”寻岩中国“的开线活动,前往云南老君山传统攀登

2013年参加了寻岩中国的开线活动。加入CMDI教练团队。开辟了阳朔”飞镖山“岩场

关于栏目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运动、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前端、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运动及探险领域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