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荆门

一个让梦沉醉的地方——记珠峰东坡环线徒步

这是一条世界最高峰下的跨国徒步生态走廊。

这是一颗世界屋脊献给世人的璀璨明珠。

这是一座承载着人类历史与未来的梦幻家园。

序言:
          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别人是不会相信你自己的!
   这是一条不断翻越,不断进取的雪山之路,海拔会告诉你,除了克服,还是克服。。。
   背上的背包会一点点地消磨你的精神和意志,海拔的升高,会一步步让你越来越亲近死亡。。。
   途中别奢望得到太多的帮助,能帮你的,只有你自己,自己的信念!
   如果你心怀恐惧,请不要走这条线路!
   如果你对自然崇拜,这里是天堂!
   如果你漠视自然,这里就是地狱!

珠峰东坡介绍:

珠峰东坡和嘎玛沟在上世纪被美国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因其整个徒步线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风景非常震撼,珍稀野生动植物繁多,同时可以欣赏到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此地区的特点主要是海拔高(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雪山融水形成湖泊众多,天气好时能近距离欣赏雪山的震撼之美。线路上人迹罕至,生态原始,水源丰富,珍稀动植物时有所见,星星点点的高山湖泊如宝石般散布,加之嘎玛沟沟谷幽深,景色非常之迷人。这条路只属于探索者,即使是勇敢的登山家,能够来到此处的也屈指可数,从南坡及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已超过5000人次,而有幸从东坡登顶的登山者,至今不会超过30人。所以从东面走向珠峰,不为攀登,只为美景。

洛子峰、珠峰

实际时间

2013年7月21—8月10日
徒步人员:

道道(佛山)、心蓝(广州)、小豬嘜(香港)、金路(深圳)、麦蒂(深圳)、木夕(湖南)、青湖(湖北)

徒步线路

曲当乡(3650米)——优帕村开始徒步(3750米)——晓乌错(4650米)——晓乌拉垭口(4900米)——卓湘(兰花谷)(4000米)——措朗错(4320米)——夏农牧场(4400米)——汤湘观景台(4550米)——嘎玛沟(4260米)——巴当(4310米 )——俄嘎(4690米)——白当(4950米)——珠峰东坡大本营(5310米)——白当(4950米)——俄嘎(4690米)——巴当——汤湘——措学人玛(4950米)——朗玛拉垭口(5350米)——拉则错(5050米)——轮朱林营地(4250米)——徒步终点(3890米)

此次行走轨迹

(借用道道的图片)
(谷歌现在不支持2步路了,我水平差只好这样搞个让大家看看了,抱歉)

路线行程

7/24     D1:拉萨(宿 溪语客栈13837793791)
           7/25     D2:拉萨休整一天
           7/26     D3:拉萨—日喀则(班车) 5小时。
   7/27     D4:日喀则—聂拉木(班车)10小时。
           7/28     D5:聂拉木—曲当乡(包车)15小时(岗嘎和白坝耽误3个小时)。
           7/29     D6:  曲当乡(3650米)—优帕村(3700米)—晓乌错(4550米)—晓乌拉垭口(4900米)—晓乌拉哑口下营地(4700米)徒步7小时。
           7/30     D7: 晓乌拉哑口下营地(4700米)—卓湘(兰花谷)(4030米)-错朗措营地(4320米)徒步7小时。
           7/31     D8:错朗措(4320米)— 汤湘观景台(4505米)-嘎玛沟(4260米)-巴当(4300米 )-俄嘎营地(4690米)徒步8小时。
   8/01     D9: 俄嘎(4690米)-白当(4950米)— 珠峰东坡大本营(5310米)-白当(4950米)—俄嘎营地(4690米)徒步8小时。
           8/02
D10: 俄嘎(4690米)- 巴当(4300米 )-汤湘(4505米)—抗勒营地(4600米)徒步5个半小时。
   8/03     D11:抗勒(4600米)—措学仁玛(4960米)-朗玛拉垭口(5350米)-拉则错(5050米)-轮朱林营地(4250米)徒步7个半小时。

8/04     D12:轮朱林营地(4250米)-徒步终点(铁桥)(3890米) 徒步半小时—曲当乡(3650米)—扎西宗—珠峰北坡大本营(5200米)包车6小时。
      8/05     D13:珠峰北坡大本营(5200米)—扎西宗(4050米)—白坝—麻布加—日喀则(3780)包车14小时。
   8/06     D14:日喀则(3780)—拉萨(3600米)班车5小时。

一:进藏途中
20日:
      酝酿半年多的珠峰东坡徒步终于出发了!
21日:
      一夜的火车早上7:20到了西安,对于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白天逛逛户外店,看看大雁塔打发着无聊的光阴,晚上8点多的火车去西宁。

22日:
      零点左右不知什么原因火车在陕甘交界元龙车站停了下来,后来得到消息说是大雨造成前方铁路路基塌方正在抢修。7:28分忽然感觉车厢在晃动,往窗外看去树木和电线也在有频率地晃着,本能的反应就是地震了,约半小时后开来了多次铁路工务和电力部门的抢修车辆,时间在慢慢地流逝,这时已被困了12个小时,不明情况的旅客也急躁起来,叫嚷着让列车长过来给个说法,到目前为止 没有解释、没有广播!只有6元一桶的方便面和3元一瓶的纯净水。呵呵,他大爷滴,幸亏我在西安多买了些食物,不然也任人宰割啦。下午15:30停了近18个小时的列车终于开动了,车速很慢,窗外的河水很大,山腰边的公路有多处塌方,塌方的铁路路基也抢修好,列车在行驶了一个区间后又再次停下,2小时后开车到达天水站(这里感谢天水的驴友树树的关心)。凌晨3:00列车到了西宁,热心的列车长为我们做好了记录后又带着我们联系到车站客运值班员,改签好23日22:00的9810次西宁西—拉萨车票,凌晨入住西宁青海行客栈,疲惫!
在此谢谢“青海行”客栈的北纬给我预留房间。

• tonnyx

23日:
       一觉醒来已是上午10点多了,这时拉萨那边传了不太好的消息,队伍要提前下午出发不等我了,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不能参加希夏邦马的徒步了,几个队员提议等等我,可领队不好沟通。算啦,自己还是抓紧时间追吧!下午提前了3个小时到西宁西站看见到处都是人, 因为地震影响了正常的列车时刻,到达列车的时间一改再改,等车的旅客情绪也跟着急躁咆哮着,晚上22:00顺利登上了去拉萨的火车,只要能顺利上车顺利通行一切皆浮云。
24日:
        早上7:00列车开进了格尔木站,时隔8年又一次看到了这个西部石化小城心情有些激动,9:30列车驶过纳赤台,窗外是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18:00火车从那曲站开出,一路在当雄、羊八井站会车,21:30到达拉萨站,热情的南阳驴友流浪兔开车把我接到了他的溪语客栈,从城西到城东,看着夜幕下的拉萨,8年了这里的变化太大太大!少了些朴质多了些娇柔。

玉珠峰

二:追赶队伍
25日:
       在城西客运站打听好去日喀则的班车时间后便去了哲蚌寺,下午在溪语客栈与新老各路驴友朋友聊天 。

感谢河南南阳的流浪兔

与河南洛阳的木木和她老公在拉萨偶遇

与我同城的快冲在拉萨偶遇

26日:
       9:00的班车磨叽到9:20才开,200多公里路程开了5个多小时,下午14:40才的日喀则,联系好的喜孜青旅没床位了,只好去旁边的登吧客栈,6人间40/人还算便宜生意不错,徒步、单车、摩旅、自驾的都愿住在这里,闲着无事逛了逛扎什伦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