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登西丰冰砬山

松针

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铁岭市西丰县振兴镇境内,总面积为2200多公顷,有五座较高的山峰,最高峰在东侧,为大顶子,最高峰海拔870.2米,属辽北第一高峰。森林覆盖率达96%。园区内辐射小、温差大、风速小,空气负离子含量比城市高3--5倍。冰砬山曾是清初封禁的“盛京围场”腹地,是我国人工驯养梅花鹿的发祥地。

冰砬山山峰奇特,森林茂密,是清朝时期皇家围场,封禁长达277年,清朝康熙、雍正、乾隆等皇帝曾亲临这里狩猎。

冰砬山是长白山山脉哈达岭的余脉,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人文景观底蕴深厚,被人们公认为天然氧吧,是游人回归大自然、返璞归真、休闲度假的理想的生态环境。

1﹑出发

2013年8月24日,早晨5点钟,三姐、三姐夫、金苹果、相知无远近、刁跸村夫、景星、松针等一行15人在铁煤集团监督检测中心门前集合,乘坐一辆小巴(10人)包车和一辆私家车(5人),途径大明镇——开原市——振兴镇。带着开心、带着快乐,奔向铁岭著名的风景区——西丰冰砬山。

2﹑登山

9:02我们的车队到达冰砬山景区的山门处,门票旺季为30元,淡季为20元,经过协商后每人花20元买的门票。

车子可以开进去,车子在路上行驶,虽然山路十八弯,但还是非常平稳的,而且弯弯转转的倒更见景色之美。平坦而蜿蜒的山路向山里延伸,一路上坡。山路的一侧山坡是灌木,另一侧山上就是茂密的落叶松林。车子开到路的尽头停了下来,下车后大家向冰砬山第一高峰攀登,又称东垃山。登山根本就没有路,很难走,断断续续是很尖的大石头,但景色很美。大家不停地拍照,没有感觉到太累。

行进一段时间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冰砬山不只是一座山峰,它是由山峦起伏的群峰组合而成。主峰海拔高度为870.2米,峰顶由高三十余米、长百余米、酷似一匹朝南跪拜的骆驼样巨石构成,藏在山林深处,长年被落叶覆盖,即使在初夏,厚密的落叶下、岩石的缝隙间,仍有尚未融化的残冰,由此得名冰砬山。

当脚踩顶峰“一览众山小”时,大家真正感受到“山登绝顶我为峰”,心情豁然开朗,享受到了回归自然的喜悦。大家在此处纷纷留影。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地方非常危险,顶峰由很尖的多块大石头组成,较平坦的地方也只能容纳2~3个人。顶峰的南面就是悬崖峭壁,目测深度有50米左右。顶峰处完全是自然状态,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另外山上蛇很多。

3﹑下山

下山的路途是愉快的,大家步行下山。行进在林海之中,人的心情格外舒畅,大家尽情地笑啊,喊啊,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时光,忘记了一切的烦心事儿,在这儿只有开心、快乐!女士们不停地唱歌:“我们走在大路上……”,“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一路欢歌,一路笑声。

冰砬山显得格外清爽舒适,大家深深地呼吸着充满大量负离子的清新空气,漫步在幽幽的小路上,欣赏着美丽动人的景色,大家情不自禁的感叹:这里的山色山水太美了。三五成群,兴致勃勃,在清新幽雅的景色中合影留念,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愉悦的笑容。此时,与平时忙碌的工作、繁杂的事务、紧张的心情相比,一切都显得那么轻松、愉快和充满活力。

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茫茫林海中最为壮观的是落叶松,拔地参天,笔直得如同人工雕塑一般,目测高度有40米左右。

石奇是冰砬山的一大特色,下山途中的路边可以看到卧虎石,我和金苹果等男士纷纷卧在石头上留影。

冰砬山是尚未开发的景区,那种浑然天成之美,更加使人念念不忘、留连忘返。景区内的生态、植被、环境较好,山、林、植被保护的很好,没有遭到破坏,比较原生态。

4﹑六和塔

继续步行下山,去登第三高峰——六合塔。六合塔前面是几级台阶,一座五层的六合塔出现在眼前。沿着台阶逐级而上,迈过一百零八级台阶,便到了塔边。穿过小塔的门,我们继续攀了上去。到了塔顶,还顾不得气喘吁吁,立刻被眼前的风光吸引了去。难怪古人不遗余力地登高望远呢。什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什么“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就算是“高处不胜寒”,但也可见到美好的“琼楼玉宇”吧。放眼四周满眼的绿,冰砬山的美丽就完全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连绵起伏的山峦,被成片苍松翠柏覆盖,再远处是村庄和农田。

从塔上下来,大家又簇拥在“冰砬山”的石碑旁边拍照合影。

5﹑冰砬山湖

继续行进,我们来到了冰砬山湖,冰砬山湖其实是一座小型的水库,完全是由人工依着地势修建而成的,其形状如同大写的字母A,A字中间的横线就是湖堤。三面环山,一面湖堤,漫山层林尽染的树木倒映在一泓波光之中,真是美景无限。堤岸的一边是水,而另一边仍是山,

自然的雕塑与人工的智慧在这里,完美结合。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成为水的依托,而水又化作山的缠绵。爱山与爱水之人,在这里都可以寻求到自己想要的美好。如果没有这水,而单只是群山座座,那未免显得太过萧索与寂寞。

在湖堤靠近水的一侧建有两个亭子,一个建在湖堤与路的交界处的水面上,另一个建在湖堤中央偏一点的湖堤上。在湖中可以垂钓,也可以游船。

6﹑吃午饭

12:05到了该吃午饭的时间,地点就选择在湖堤中央的亭子。我们头上虽无片瓦,四周也无一遮挡之物,脚下是一层灰色的水泥,就在这露天地儿,照样能够营造出一种家的味道。相知无远近拿出了桌布铺在地上,大家从背包中拿出了自家制作的午餐,主食有面包、各种饼、饼干、蛋糕、热粥;副食有炒菜、各种小咸菜、火腿肠、水果;饮品有啤酒、饮料、矿泉水;有人还带来一瓶酒。大家坐着围成一个圈,一边吃一边喝一边谈笑着。我忽然一阵感动,在这野外,能吃上这么一顿,比起在星级酒店就餐,更是一种享受吧,而且这种享受更能使人回味。

饭后太极简拿出了葫芦丝吹起曲子,两位美女跳起了孔雀舞,接着有人唱歌跳舞。

7﹑返程

13:32吃完午饭后,大家拾起垃圾背起行囊,上车开始回返,途中浏览了开原老城和通江口大桥。

西丰冰砬山之行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记住这个美丽的山峰。17:34我们乘坐的车到达了铁煤集团监督检测中心门前,一天的相聚,真是很短,依依惜别,每一张笑脸留在心中。我们先后下车,各自回家,宣告着本次旅行结束。

写于2013年08月29日

松针 发表于 2013-8-30 09:58                 登西丰冰砬山                  松针  冰砬山国家森 ... ...

好活动有相片就更好了

轻松赶来支持加油!!!

欣赏支持

西丰这俩座名山都去过不止一次,支持咱家铁岭好活动,火热的辽宁版,唯独铁岭版太寂寞,大伙共同加油啊!

支持支持

支持登山活动
森林(勇) 发表于 2013-8-30 10:10 好活动有相片就更好了

谢谢森林(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