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SALEWA攀登接近鞋体验测试报告

发表于 2013-9-25 22: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你是否经常听到这样抱怨“嘿,这登山太滑了

遇到以上抱怨情况大多数为湿滑泥泞户外场所遭遇,根据不同需求,V底有专门应付长程跋涉耐磨,硬底强劲支撑平面让脚部疲累感延缓降临,而且耐磨度很好,往往鞋面穿烂了鞋底完好,那么这一类V底相对较滑,而我们大多数户外活动均为1-3天那样的短途户外,其实不用考虑耐磨,支撑,持久性等功能,完全可以选择相对较软的V底,类似于攀岩鞋那样的橡胶底,超级防滑攀登陡坡如履平地。

今年攀登大岩壁类型山峰大仰天窝峰之前,偶然的机会在戈尔颁奖晚会上结识了沙乐华的李总,闲聊中得知沙乐华就有专门适合大岩壁攀登用的接近鞋,我和阿牛大感兴趣受邀次日访问沙乐华总部,亲眼见识到好几款样式酷酷的接近鞋。忍不住提出想在实际攀登中测试的意愿,李总让我自己选,根据需要我挑选防滑能力最强的WILDFIRE野火系列,并且要求是附带戈尔防水的,事后感谢自己明智,在长达十多天攀登中,大部分时间在积雪湿滑中打交道,没有戈尔防水功能,我们攀登必然提前失败。

发表于 2013-9-25 22:45 显示全部帖子

简单来说,接近鞋就是介于徒步鞋和攀岩鞋之间的多功能户外鞋类,既具有徒步鞋的舒适,也不乏攀岩鞋的技术特点。野火系列是沙乐华新一代攀岩接近鞋,设计灵感取自攀岩鞋所具备的精准包覆,这款接近鞋最突出是贴合性与微小的感知力度,不对称式鞋楦技术如第二层皮肤一般,360度凯夫拉防弹布纤维包覆、以及弹性楦口结构,让我穿上新鞋马上感受到“伏贴”,没有传统新鞋那种硬硬的感觉。

接近鞋在传统攀登中非常很重要。如果你把一双龙骨松塌,鞋面柔软的徒步鞋带上一条AID路线,那就知道什么是痛苦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始终都穿着攀岩鞋,可那并不舒服,攀岩鞋挤压脚尖的体验相信每个攀登者都深有体会。我的野火鞋面是皮和尼龙拼缝的,更加轻便灵活,处理攀岩的能力更强,被浸湿后干的快,当然保暖性不如皮质鞋。

沙乐华接近鞋除了独家专用的防滑V鞋底外,还有亮点是3F专利设计 --- 对于运动者来说,裸关节是否灵活,就像燃油之于发动机。一双鞋的最大失败之处就是限制运动员双脚的自由活动性,而实际攀登中这个设计更有效果,感觉确实灵活。

发表于 2013-9-25 22: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晕晕狼 于 2013-9-26 23:00 编辑

(本次未登峰攀登活动队员集体照,左起第2,3,6,7,9都穿了沙乐华接近鞋,相对普通徒步鞋,防滑抓地能力差距相当大)

测评记录

- 年龄:37
- 性别:
- 身高171cm、体重65kg

- 攀登经历: 15年高海拔攀登经验,CMDI(中国登山高级人才班)第二期毕业职业高山向导,攀登能力5.11,A2传统路线,onsight先锋攀冰W4+线路,混合攀登能力M5。组织和个人攀登5000米以上雪峰多达十座次,主要成绩完成单人SOLO鲁孜峰首登,FREE SOLO玄武峰登顶,宁金抗沙新线路登顶,雪肩峰首登,婆缪峰登顶并开辟新线路,白马主峰扎拉雀尼首登,大仰天窝峰首登等
- 攀登类型:全能型高海拔攀登,擅长大岩壁类型
- 穿鞋习惯及腿脚情况: 38码,脚型偏宽
3. 总体使用感受:
该款接近鞋防滑表现优秀,防水突出,可用于简单难度AID线路攀登。
4. 实测产品细节第一感觉是鞋型修长,配色好看很酷,款式细节比较骚,独特设计3F功能实用,脚踝很灵活攀登中舒服。

5. 实测使用情况由于攀登期间风雪交加,岩石湿滑,积雪量大,我穿的这款沙乐华接近鞋脚感舒适,唯一遗憾脚型偏长,我是宽脚,这样就觉得前面不能像攀岩鞋一样顶实,让我无法更好精准踩更小支点,二侧夹紧通过全可调鞋带倒是很简单调整。摩擦力和防水功能一流,在冰雪里攀岩,除了积雪太深倒灌鞋口一些雪湿了袜子,整体保持干燥,保护了我不被冻伤,而且皮和尼龙材质更易于速干。

6. 地形通过性能止滑性能非常好、攀爬简单路线没有问题,大概能使用在5.8甚至5.9难度了。
7. 鞋底抓地性能摩擦力大、本次花岗岩面的表现不错。
8. 综合适用性鞋型更适合长脚型的人,舒适性很好,贴合感一流,新鞋竟然没有磨脚。

9. 使用建议:鉴于亚洲人宽脚板居多,是否能改进一款
10. 中期评测计划

继续在国庆雪隆包攀登中测试,还有接下去白马,哈巴,老君山活动中,我都会穿着感觉。这次大仰天窝攀登,观摩队员没有穿这款,羡慕不已,对比他们穿的普通徒步鞋的打滑性,真心觉得防滑性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更多人了解接近鞋的优点,穿着它伴随户外。

发表于 2013-9-25 23:0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晕晕狼 于 2013-9-26 13:20 编辑

这次我们爬得前期遭遇风雪,变成这样的线路,幸亏有防水的接近鞋,没有带冰爪,野火在冰雪岩面竟然防滑还是那么出色。

纵观攀登线路图

发表于 2013-9-25 23:16 显示全部帖子
接 近 鞋
  后  续  呢
发表于 2013-9-26 09:23 显示全部帖子
继续啊!!
Lamole
8264币 22发帖:11214 帖 在线:6035 小时 注册:2011-9-28
发表于 2013-9-26 09:55 显示全部帖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3-9-26 11:00 显示全部帖子
丫的宽版只有高山靴才有。。。差评
  • 晕晕狼 这个你倒是冤枉这款鞋了,鞋子采用攀岩式鞋带,宽脚可以用过鞋带松紧调整,我用来攀更难的小点不合适,这对于接近鞋而言要求太高了,接近鞋能表现在5.9以下难度就非常苛刻了,最主要功能是防滑,以从出发徒步起点到 ... 2013-9-26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