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单车骑行子午岭

子午岭,又名横岭桥山,地跨陕西甘肃两省,处于黄土高原的腹地。因与本初子午线方向一致,故称子午岭。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目前保存较好的一块天然植被区,是黄土高原中部地带重要的生态公益林。子午岭位于著名的董志原和洛川原之间的抬升山地,东北部与白于山、崂山相望,南部与渭北高原相连,其北部从甘肃华池以北北西一南南东方向延展至黄陵境内的蛐蜒岭以南分成近乎东西两支,伸入洛河和径河源地,并构成径洛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南端西支伸至陕西旬邑县境内以石门山为最高点,海拔为1885米,东支伸至宜君铜川、耀县,构成宜君梁。子午岭主峰海拔1687米,位于沮水河左测源头,其它如甘泉、志丹和富县交界处的墩梁(海拔1625米)、沮水河上游的五里墩(海拔1625米)、宜君哭泉庙山(海拔1734米)等均是子午岭的主要山岭。
子午岭位于北纬107°30′~ 109°40′E、东经33°50′~ 36°50′。包括甘肃的华池、合水、正宁宁县及陕西的富县、黄陵、宜君、铜川、印台区、耀县和旬邑,共计10个县,总面积为2.3万平方公里,其中甘肃4县为1.9万平方公里,陕西为6县1.21万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自西向东北倾斜,海拔为1 300~1 700 m,相对高差300 m,梁峁顶部浑圆平缓,倾斜3°~5°,沟坡上斜下陡,为10°~35°。该区处于森林草原和半干旱草原的过渡区,气候温和湿润,其北小半部属陇中北部温带半干旱气候,南大半部属陇中南部温带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714~815 ℃,极端最低温度为- 2717 ℃,极端最高气温为3617 ℃,年降水量500~620 mm,年平均相对湿度63 %~68 %,地带性土壤为灰褐土。区域内有大小河流15 条,其中主要有泾河流域的马莲河北洛河流域的葫芦河两大水系。
华夏始祖轩辕黄帝最早就在这一带活动,“迁徙往来,拔山通道”,披荆斩棘,开辟荒蛮。他的陵墓就坐落在子午岭东翼的桥山之上,因而子午岭又被称为“圣人条”。
在1980 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编制的百万分之一O ·N ·C (Operat ional N avigat ion Chart) 片上,显示出在陕甘两省交界的子午岭山脊上确有秦直道的存在。秦直道史称为“云中之道”,民间俗称“皇上路”、“圣人条”。该道是秦始皇统一华夏后,在修筑了沿河长城不久,为抵御匈奴侵略而修筑的一条军事要道。经过两千多年的风雨侵蚀,秦直道依然清晰可辨,有些路段照旧可以通车。
子午岭不仅有优美的高原林海风光,而且还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子午岭生长着松树、柏树、桦树等200多种用材和经济林木;栖息着豹、狍鹿、灵猫、黑鹳等150多种野生动物。
子午岭森林不仅是一块经济林,而且还是一块重要的生态林,被誉为陇东大地的“绿色屏障”、黄土高原的“天然水库”。
2自然环境
子午岭地区在自然环境方面有其特殊性。从引起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严重性的主要因素沟深、坡陡、降雨、黄土覆盖深厚而且疏松等来看,子午岭地区与黄土高原其它地区相比较,并没有根本性的差别,相反,本区地处新构结运动抬升区,降雨量比周围地区丰沛,气候类型属温带湿润冷凉类型,因此子午岭地区的环境基础同周围地区相比较更脆弱。它的自然环境特殊性在于地面覆盖着茂密的天然植被。据研究,子午岭地区早在多年前,同黄土高原其它地区一样,土壤侵蚀十分强烈,人类活动十分频繁,各种灾害时有发生,只是在近期,清朝同治五年年因民族纠纷和战乱,大量人口迁出,耕地荒芜,植被得以恢复,形成今日之稍林景观。目前,子午岭地区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轻微的地区之一,年土壤侵蚀模数多在100t/(平方公里。a),局部地区很少超过300t/(平方公里。a).今日能够看到滑坡、崩塌、强烈发展的沟谷也由于地面植被的覆盖也基本趋于稳定,河水清撤见底.
3地质地貌根据地质资料考证,子午岭形成于第三纪晚期,随着青藏高原的继续隆起,六盘山两侧地区均有抬升,子午岭就是随着这种大面积抬升的地质变化而形成了山脉。
到了第四纪初期,子午岭继续抬升。这时,全球气候变冷,内陆性的季风气候给子午岭又铺上了厚厚的黄土。到了全新世,气温回升,冰川消退,雨量增加,使得子午岭的气候变得湿润,非常适宜乔木和灌木的生长,各种植物群落便混交杂生,形成了广袤无垠的林海。
子午岭是黄土高原的石质山地之一,南北长,东西窄,呈条带状构成洛河和径河的分水岭,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400m一1600m,子午岭山体结构形似牛脊,主脊南北,两侧支梁组成次一级分水岭,近乎东西向,延伸三四十公里,葫芦河,沮水河及马连河的一些支流奔流其间。除南部外,子午岭地面被深厚的黄土和黄土状物质所覆盖,在地貌上具有黄土丘陵沟壑区的特点,地面起伏,沟谷深切,梁峁顶部与河床之间高差在200m左右,南部可达300m一500m。由于受古地形影响和经长期的流水侵蚀,地面被切割得十分破碎,成为典型的黄土赤梁丘陵地形景观。区内黄土及黄土状物质普遍分布于梁饰顶部以及它们的斜坡上,在深切的沟谷及河谷可以看到基岩出露,主要为中生代的沉积岩系岩层自东向西由老而新,并向西以1度一3度倾斜。新第三系岩层呈不整合或假整合覆于中生代地层之上,第四纪黄上及黄土状物质覆盖于各种老岩层之上。
  • 慧海
  • mboutside2011
植被土壤

按照黄土高原植被区划,子午岭南端大致在黄陵以南属于暖湿性森林地带,而大部分地区属于暖湿性森林草原地带。子午岭地区的原生植被同广大黄土高原地区一样破坏殆尽,目前的天然植被只不过是百十年来恢复的天然次生稍林植被,但是仅经过近年来的恢复,森林的结构已基本形成,乔、灌、草层次分明,郁闭度达70%一90%。乔木以辽东栋、山杨、白桦为主,东部和尚源附近还可以看到小面积油松林。森林植被主要分布于阴坡及半湿润坡,且沟谷斜坡以上至梁坡上部却能生长梁峁顶部多以旱生草灌植被为主,灌木以虎棒子,绣线菊、狼牙刺,酸刺以及多花拘子为主,并间有乔木杜梨,草本以四季青、本氏羽草、白篙和铁杆篙,艾篙等为主。山桃、狼牙刺、黄刺梅、白草等主要分布于阳坡,因水分不足,植被履盖较差,但在阳

坡沟壑之陡壁附近及沟缘上还能见到侧柏生长。由于阳对高差不大植被的垂直分带并不明显。
子午岭的森林大部分系屡经破坏后而形成的天然次生林。林区处于森林草原、半干旱草原过渡地带,沟梁上下相对高差小。森林的分布只有阴阳坡之别,垂直带谱不显著。由油松林和侧柏林组成的温性针叶林垂直分布于海拔1 250~ 1 650 m 之间的阴坡、半阴坡及半阳坡,为该区的亚演替顶极。以辽东栎林、山杨林、白桦林为主组成的夏绿阔叶落叶林分布于海拔1 100~ 1 650 m之间的梁峁缓坡和阴坡、半阴坡、半阳向沟坡地。沙棘灌丛、樱草蔷薇灌丛、狼牙刺白刺花灌丛、虎榛子灌丛、二色胡枝子灌丛是森林遭受严重破坏后形成的相对稳定的次生类型Z 白羊草群丛、披针苔草群丛、长芒草群丛等组成了旱中生草甸。分布较少的有牛奶子秋胡颓子灌丛、红皮柳灌丛等。野杏、山桃分布随处可见。局部形成相对优势的小片群落。文冠,果木瓜遍布林区。散生于1 200~ 1 700m 间的黄土丘陵向阳山坡及沟岸崖棱上。

子午岭林区的烤士襄属于黑庐土地带,但由于长期流水冲刷剥蚀,黑功土剖面已被侵蚀殆尽仅在源区相书的梁岁顶部,子午岭主脊的平缓地区以及少数水平梯田上有时还能见到完整的粘黑坊土剖面。在植被开始恢复的地区又开始了新的成土过程,发育着灰色森林土,土层深厚,达1.5-2m,腐殖质层比较厚,一般10一20cm。有机质含量也较高,多孔渗透性能较好,但由于植被恢复的程度不同,土壤发育也有很大差异,一般来说,阴坡与半阴坡以森林植被为主,发育成幼年灰褐色森林土,阳坡草灌植被下发育原始黑庐土,但由于人为活动的破坏,使其面积分布有限。在残源面上或开垦的梁峁坡上大面积分布着黄绵土,这种土壤是侵蚀的结果,但同时又因其幼年土的属性又是更易被侵蚀的对象。黄绵土基本无层次,土层薄,有机质含量低,碳酸盐含量高,是一种幼年性侵蚀土壤.此外,在一些河谷地区还发育有穴稻土,盐碱土等微域性土壤。

2013年11月16日 周六 在家窝了这么久了 要赶在失去自由的最后的日子享受自由的气息 约了老马 董 小吕 还有在固城等我们的任  我们决定骑行北川,由于有新人 看体力决定是否前行 和往常一样 出行之后 路线总是要改的  这次也不例外 本打算固城进北川然后原路返回的,最后改为从垭口爬山至拓儿塬林场 经太莪回来。
单车骑行子午岭
刚下山的老马 由于已经初冬了 早晨下山的时候很冷 幸好我穿戴厚实 这些家伙已经冷的叫唤不休了。赶紧暖和下,马上就要走了,任还在固城等我们帮他修车呢

在香水水库休整 董和任 新人体力有点不支 休息下 顺便看看这个干涸的水库 随时为生活中的小意外而惊喜
砸了半天才找到这么大块冰,虽然天气不错 阳光明媚 但是手里抱块冰还是很冷的 哥哥你能不能快点拍照。话说我为了破小权的水漂记录还专门在这块水库试了试 可惜老马的手机做不了这么复杂的拍摄任务
拓儿塬林站 老马进去就拍了这么张 就遇见一个林站工作人员
穆家坪 鉴于大家的体力和时间关系 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终点,这里的芦苇荡铺开的很有创意 知道老马在看什么吗?对面盘旋一只鹰还是隼好像 侃侃天 发发牢骚 展望一下我们车队的未来 好了 回程

路边的小溪,里面内容很丰富哦 泥鳅 鱼 田螺 由于我的装备和个人能力问题 我就捉了几只田螺回去养着 等我儿子三岁生日的时候 这盘炒田螺就是爹给你的生日礼物 虽然不贵重 但是爹真的是很有心了 准备了三年多啊 哈哈
单车骑行子午岭
溪边的一片芦苇 大家一起看看 欣赏一下风景 不错的哦 咔咔咔 相机不行 但是喜欢摄影的爱好是不可阻挡的

我们休息一下 等等第一次爬山的任 董说自己要笨鸟先飞 好吧 你飞吧 天气到了中午还是很热啊 现在已经大汗淋漓了 一路走 一路停 这样休息 烟很受不了啊
这一支艳红的果实 如此诱人 好吧 这就是我们的照片终结吧。由于赶路 天气 风景 状态等等一系列原因 大家都没拍多少照片 后面的就没有了
    作为总结 我觉得此行很累 也许是天气冷了 穿的多了 或者是风景的原因 或者是休息太多的原因 状态不好 不过大家很开心 因为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 志同道合的野人在不断增多 作为对于今后几年骑行机会会锐减的预见 我一定要在现在补偿一点 即使天气恶劣 即使状态不好我也要路无止境 野心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