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长城户外——户外安全知识普及(四十八楼更新第二十课)

QHD小脾气 发表于 2013-11-24 15:10 第一课:旅途中出现腿疼怎么办       外出旅游难免要爬山越岭、爬坡上坎,如果爬山后两条腿疼痛得难以行走 ... ...

支持好活动
QHD小脾气 发表于 2013-11-24 15:37 第三课:户外应急—旅行自我急救的措施      出门旅行自我急救的措施有哪些?现如今,外出旅游已成为一种 ... ...

欣赏支持好友、、
QHD小脾气 发表于 2013-11-24 15:28 第二课:户外生存—如何预防在海拔高的地方脱水      人体进行户外运动时,在高海拔地区很容易出现胸闷脱 ... ...

这回我知道水的重要了.

玉泉山出行,姐姐我左脚踝骨扭一下,当时没疼,回家后都不敢走路了.卧床一天,才好点.
虎啸风吟 发表于 2013-11-25 00:24 开始普及了

对新驴灰常有用,每天看,每天感受都不同.我是不是在进步呀??
QHD小脾气 发表于 2013-11-25 12:43 第六课:户外水壶——野外必不可少的保命装备      有过野外活动经验的人,对户外运动对水的依赖都有着深 ... ...

我老公说,上山不用水壶,一瓶矿泉水就搞定了.哎!!没文化太可怕呀!!
QHD小脾气 发表于 2013-11-25 12:54 第八课:户外安全——远离危险运动习惯      选择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项目。青年人一般喜欢激烈对抗、动作 ... ...

知道了.刚买的金戒子,我摘了吧.反正也是假的.

第十七课:预防冻伤及处理的办法

寒冷天气里,还有不少驴友在户外运动,但是如果装备准备的不够充分,身体的组织的末梢(手、脚、耳、鼻等处)由于散热较快而血液循环又不畅,容易出现冻伤。
      冻伤按其严重程度分为四度:
      一、度冻伤及皮肤表层,患处刺痛并渐感麻木,皮肤僵硬苍白或出现蓝色斑点,恢复温度后会有充血和水肿现象。
      二、度冻伤达真皮层,患处红、肿、痛,数小时后会起水泡。
      三、度冻伤深达皮下组织,患处皮肤呈青紫、紫红或蓝色,皮肤会逐步变黑、坏死。
      四、度冻伤是最严重的冻伤,肌肤甚至骨都受到损害,皮肤呈紫黑或青灰色,随即组织坏死,可能导致截肢。
      冻伤可伴随着失温现象,急救时应先处理后者。单纯的冻伤可按下述方法救治。可用体温温暖,但对三度以上的冻伤者施温者要注意时间不能长。一般为30-40度的温水漫泡患处或以温毛巾热敷,水温不能高,也不可用火烤使患处温暖,伤处受热过快会产生剧痛。当患处恢复血色和知觉后停止复,在伤处涂上冻伤药膏,然后用纱布或质地柔软的衣物轻裹患处。特别注意不可摩擦或按揉患处,也不要挑破水疱。有很多人以为用雪擦拭患处可以快速升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冻伤部位处理后不宜暴露于寒冷中,要注意保暖,更不要以解冻的脚走路。
      冻伤的预防
      风雪天外出戴上手套、防寒帽,防寒帽最好是能护住耳朵的,否则应戴上耳朵罩;保持脚部的温暖干燥,袜子湿了及时更换;风大时停止活动,找个避风的地方休息;经常按摩揉搓易冻伤不为以促进血液循环;在高海拔地区,由于空气稀薄,组织缺氧和血液循环不畅更易导致冻伤,此时能吸氧补充则为最佳。

长城户外——户外安全知识普及(四十八楼更新第二十课)

第十八课:户外常识—预测天气变化,保证出行安全

天气变化的征兆:
1.白天山谷的风从山顶吹向山谷,夜间从山谷吹向山顶
2.早晨出现绢云,而后黑云增多,并徐徐下沉
3.云团行走很快,并有增多之趋势,这可是暴风雨的前兆
4.风向突然变化,并愈吹愈大,同时还伴有乌云吹来
5.在干热或雾气弥漫过后,突然能见度转好
6.清晨雾满山谷,至晚仍不消散
7.白天太阳周围出现大晕圈,夜间月亮周围出现小晕,这是大风的征兆
8.在黎明前星光闪烁不定
9.傍晚气温增高,夜间很暖,并有闷热感
10.半山谷的云雾上升,可能是暴风雨来临的兆头
       此外,天气变化时,自然界和野生生物也会有所变化,如果你注意观察,也能预测出未来的天气状况:
       声音和气味:当空气湿度增加时,声音会传到更远,气味也更易于辨别---饱和湿空气就如放大器,是良好的传导体。例如,在某些地方听不到火车行驶的声音,可在某日下雨前能清楚的听到火车声。
      身体变化:当天气变糟时,卷发者会感觉到头发变紧,更不易梳理。如果变得易于缠绕或者不再如通常那样挺直易于梳理,很可能将是一场暴风雨的来临,任何有风湿性关节炎,鸡眼或相关症状者,在空气湿度增加时都会感到疼痛和不舒服。
      观察:如果烟火稳稳上升,表明天气不会有太大变化,依然会很好,如果烟火闪烁不定,或者升起又降下,可能会右边暴风雨。
天气好的时候,白天与晚上的温差变化大,遇到冷空气的水蒸气就变成小水滴或结成霜,所以晚上愈冷,转天天气愈好,晚上有露水,转天天气也好,早晨若看见蜘蛛网上有水滴,则天将放晴,早晨若见到霜冻情况,则预示着又将是一个好天气。

第十九课:户外课堂—五种情况下别使用创可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创可贴,特别是小伤口,出了点血,往往都认为贴个创可贴就万事大吉,这样其实是不对的。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以下几种情况不能使用:
      1.被动物(如猫、狗)咬伤后,不能用创可贴来包扎。应先用肥皂水冲洗多次,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伤口,让伤口暴露,并注射狂犬疫苗。
      2.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对伤口进行清创处理以前,不可使用创可贴。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也不能使用。
      3.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刀尖扎伤等,不能用创可贴包扎。止血后应当使伤口暴露,以防破伤风菌感染伤口,如有必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破伤风血清。
      4.烧伤、烫伤后出现的溃烂、渗液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免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5.如果贴在伤口上的创可贴被水浸湿,要立刻更换。在户外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创可贴的吸水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伤口等于直接泡在水里,反而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现在,虽然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防水创可贴,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贴在户外活动中最容易受伤的手关节部位,防水性能完全得不到体现。
      创可贴,又被称为“止血膏布”。一般只能用于较为浅表、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由于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通气性较差,不利于创口分泌物的引流,反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使伤口及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导致继发感染,因此,创可贴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若使用24小时后,发现伤口有发热、疼痛难忍、肿胀加剧等异常情况,就应考虑可能是创面发生了感染,应立即去医院做消毒抗感染处理。
      另外,很多人都是直接把创可贴覆在伤口上,这是绝对不正确的,它很容易导致伤口感染。正确的方法是:先将伤口清理干净后(最好用3%的双氧水冲洗),再用创可贴贴敷。如果皮肤损伤相对较深,而现场又无条件处理,则不妨先用洁净的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再用创可贴进行简单包扎;同时,应抓紧时间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正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感染。此外,创可贴不可缠得太紧,以免伤口不透气而发生厌氧菌感染,缠得太紧还容易使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而发生缺血性坏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