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回忆 马特洪峰之行

第四天,也就是我们在马特宏待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又去了另外一座山头,那里有一个很大的高山湖,叫Stellisee。我们一直从山脚爬到山头,那叫个累啊。沿路爬山的过程,还让我顺便复习了下高中地理中所学的高山生态过渡带,由低处植被到高处植被的转化。茂密的树林,灌木,矮草到岩石区。

有一处景观是我记忆非常深刻的,快到山顶时,山的一侧都是矮草和野花,ZD喊了一声“快看!”,我一扭头,旁边这堵矮草和野花组成的山墙闪闪发光,五颜六色,就像这堵山墙上绣了无数颗宝石,璀璨夺目,“快!相机!” 我急忙喊着,试了好多次,遗憾的是,相机根本拍不到。说得这么神奇,其实它的原理并不神奇,那些闪闪发光的宝石其实是野花和矮草经过一晚上之后结的露珠,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才会发射出五光十色。相机、DV无法记录她的奇特,这种美丽也只能记忆在脑中,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有些景,只有看了才知道,有些事情,只有做了,才明白。

到了山顶的Stellisee,由于当天有云雾,风也不小,基本看不到马特宏,但是这座高山湖的景色一点也没有让我失望。前几天已经拍了不少照片,我们在这里并没有拍太多照,当天的主题就是捉鱼。

(这是在Stellisee拍的唯一的一张照片,如果把我P掉就好了)

这里的鱼是一群一群的,所以有一条也抓不出的可能,也有一次抓很多的可能。开始尝试把塑料袋事先埋好,然后闪电突击,杀鱼们一个措手不及,但是我的行动总是比鱼们晚一些,其实鱼压根也没进入我的埋伏里。还是ZD有办法,他把袋子里装了些我们随身带的面包屑,水草之类的东西,放进湖边,不一会,鱼就满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跑到湖边,捞起塑料袋,总能从中抓到一些行动迟缓的鱼们。就这样我们前前后后大约捉了十几条,当时湖里的鱼都是小型鱼,不知道名字。大湖的旁边有很多小湖,其实就是一些快干涸的小水塘。我们把抓到的鱼都放入小水塘中,看它们在里面游来游去,赶我们离开时,再把它们放回湖里。

捉鱼的过程很开心,可是放生之后回家就不那么开心了。这里的鱼都是群居的,这个大湖对于它们来说就像我们的地球,里面有成千上万个家庭。每个人离开自己的亲人和家庭,都会不舍,人如此,动物又何尝不是呢?虽然被放了生,这么大的湖,它们还能找到它们的家庭和亲人吗?放生就意味着它们一定能够存活吗?我的快乐也许是建立在它们的痛苦之上。下山的路上,我想,以后不会在这么捕捉鱼了。

今天是在Zermatt的最后一天,下山后,我们决定尝尝瑞士特有的火锅Fondue,我们住的旅馆旁边就是一家。老板很友好,还热心地给我们讲解,Fondue如何吃,Fondue里面都是奶酪,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它没有那么好吃。

第五天,我们按计划在采尔马特待到中午,之后坐车去Grimentz小镇。这天上午没有行程,我们好好的逛了逛采尔马特,在小镇的主干道拍了一些照片。

在采尔马特待的这几天,几乎每天出行都能遇到老奶奶,一看见我们就热情地迎上来打招呼,和我们聊天,有时候还捏捏我的脸蛋,虽然我们不同国籍,但是却又亲人般的感觉,当我们已踏上去Grimentz的路途时,才遗憾没有给老奶奶一张特写。希望她老人家能够开开心心,健康长寿!

Grimentz小镇是ZD在他205公里徒步是意外发现一处非常古老的小镇,窄窄的街道,每家每户簇拥着许多献花。可能由于我们来的时候不是夏天,花还不是特别多,还下着雨,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古朴与美丽。我们找了家小旅馆,到小镇逛逛。在这里,也有一段美好的插曲。我们进了一家超市,由于瑞郎花完了,只剩下欧元,所以买了些东西,想问下收银员可否用欧元购买。可是这里是法语区,当地人只说法语,不懂英语和德语。收银员明白了我的意思,但是她伸伸手,表示非常遗憾。这时,身后的一个瑞士中年男人主动拿出他的钱包替我结账了,这一举动让我惊诧了一下,我要付他欧元,他愣是没有收。心里瞬间感觉暖暖的,旅途中碰到这样的人,真的很幸运!

至此,我的马特洪峰之行回忆到此,大概也就记得这么多了,日后有什么想起来的再补好了!很怀念!

路过欣赏了!
图文并茂,希望楼主在多回忆一些
异国风光,别有情调。

谢谢楼主详细的游记和精美的图片。
走遍云南 发表于 2013-12-31 12:55 路过欣赏了!

谢谢了,新驴上路,多多指教!
VIVA不坏 发表于 2014-1-3 13:14 图文并茂,希望楼主在多回忆一些

嗯,谢谢啦! 等有空还会再发一些的!
曲行老驴 发表于 2014-1-3 22:37 异国风光,别有情调。谢谢楼主详细的游记和精美的图片。

也谢谢你看帖,刚刚注册8264,还不太熟悉,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