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7

游仁化县石塘古村--2014春节自驾游四

游仁化石塘古村走小村古树林--2014春节自驾游
点击视频相册
年初四,有部分车友还有其它活动安排,我和风风两台车去了仁化游了一圈。
线路,旧省道246--董塘镇--省道345-石塘双峰寨--凡口矿--县道x335-高坪水库--鱼皇村--红山镇--城口镇--国道106,省道246,乡道Y007,省道342-闻韶镇--县道x320-黄坑镇-国道106-新S246回韶关
关于路况,
旧省道246,从犁市到董塘河富村,路有点烂,新省道246,从犁市到董塘河富村是新开通的沥青路面公路,十分好走。
县道x335,从董塘镇到城口镇,是典型的山区公路,水泥路面,路况可以,穿过省级自然保护区红山高坪自然保护区和高坪水库大坝,森林公园负离子高,水库风景优美。
乡道Y007,由于省道246在维修,乡道Y007现在是仁化长城镇,扶溪镇,闻韶镇通往县城的主要公路,水泥路面,路况不错,弯多坡陡,是典型的翻山公路。

梨树下堆花酒坊,我已经第三次拜访这里了,今天老板不在,老板娘热情的招呼了我们喝茶。

媒体报道
早有耳闻仁化县石塘镇醇厚清香的堆花米酒。近日,记者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踏进一家叫“梨树下堆花酒坊”的酿酒家庭作坊。
酒坊老板叫李振祥,他向记者介绍,石塘古村的酿酒历史已经走过了300多个春秋,每家每户都会酿酒。记者来到李振祥家时,正好赶上他在酿酒。他一五一十地讲解整个酿酒的过程:“首先就是煮饭,别看煮饭人人都会,可这一步在酿堆花米酒中是最基础、最关键的一步,不仅要用优质大米,还要用石塘村古井中的水,否则,酿出的酒没有那么淳,也没有那么香。”煮好饭,下一步就是冷却,之后加入酒饼发酵。两天后,再兑入石塘古井水继续发酵12天以上。最后经过蒸酒和过滤后,香气扑鼻的堆花米酒便酿造出来了。
堆花米酒的名称也别有一番风味,李振祥告诉记者:“因石塘米酒味香醇而细腻,倒酒时杯中泛起一堆堆晶莹剔透的酒泡,如一簇簇白花漂于酒中,故石塘米酒又叫‘堆花酒’。”
“随着堆花米酒声誉的传播及镇党委政府的宣传推介,特别是去年堆花米酒酿造技艺获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荣誉,越来越多前来石塘游玩的游客会选择堆花米酒作为礼品带给亲朋好友,自己的生意也是越做越好。”李振祥指着酒坊后的一栋两层小楼兴奋地告诉记者。

堆花米酒名出自南宋丞相文天祥之口,文天祥早年于白鹭洲书院求学时偶至县前街小酌,但见当地谷烧甫入杯中,酒花叠起、酒香阵阵,脱口道:“层层堆花真乃好酒!”从此堆花酒名渐渐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当地的传统佳酿。
堆花米酒以“清亮透明,浓香寓药香,入口绵甜,回味悠长,尾净”而享誉省内外。

村里很多酒坊“堆花非花胜百花,万点春色进万家”

参观酒坊作坊

都是古法手工生产

巷子里面都飘逸着酒香

石塘古村坐落于离世界遗产丹霞山西北20公里的一处美丽的小盆地中,周边山峦青黛,中间一抹平畴,田园辽阔,溪流蜿蜒,稻浪金黄,村庄星布,拥有悠久而又光荣的历史。从明洪武年间李可求从福建移居此地、开荒建房算起,石塘古村已经走过了640年的风雨,到清代咸丰年间已发展为千家村,成为仁化县最大的自然村,占地总面积15公顷,现有人口3400多人,拥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市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井、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

2010年12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公布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名单,共有99个镇、村入选,广东省仅有4个,仁化县石塘古村名列其中,成为韶关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古村中心三角街,古时最繁华的商贸一条街,至今还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店铺门面和布架。在清朝,石塘古村达到繁荣的顶峰。石塘古村古建筑大多是明清建筑遗存。建筑风格集客家风情、徽派特色,又受江西古建筑风格的影响,形成石塘古村古建筑的独特风格。
石塘古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将有力推动仁化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增强该县的历史文化积淀,提升该县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发展该县特色文化旅游,推进宜居城乡建设提供崭新的平台和契机。

村里的古井,井里养鲤鱼,一是为了检测水质,二是为了防坏人投毒。

快乐的鱼池 发表于 2014-2-18 17:44 游仁化石塘古村走小村古树林--2014春节自驾游四年初四,有部分车友还有其它活动安排,我和风风两台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