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东北亚第一高峰------玉山之行(台湾)

这是我在玉山看到的晚霞。。。。

第一天 出发 台北-奋起湖-冠云山庄

一直没有机会爬高海拔的山,也未曾体会高山症的滋味,虽然高山症不是什么美妙的感觉。转眼间,玉山的行程在即,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担心。如果我在山上得了高山症怎么办?如果我。。。。。

烦不了那么多了,不是好不容易才等到的机会么。

近几天,寒流袭台,理论上海拔每上升千米,气温就比陆地低六度,这么算来海拔3950米的高山上,零下的气温,着实低的有些吓人,加之行前知道自己会住在高山帐篷里。。。。。这么想来,保暖衣服自然不能少带。于是,背包里,衣物食品东装装,西装装,很快重量破十五公斤。我尝试着背了一下,很沉。

在台北火车站的东三门集合,一行十八人的队伍,加上两个山友社的向导,出发了。队伍的向导林二哥,年过半百,自称为半个新加坡人,四个泰国在台工作的年轻人,加上我一个不知自己是中国人还是加拿大的人,以及大部分的台湾人,真正算得上一个小小的联合国队伍了。

五小时的车程后,旅游车抵达阿里山奋起湖的冠云山庄,这里的海拔是1405米,是今晚我们的歇息地,也是我们适应高山气候的驿站。陌生的我们在相互介绍后,海阔天空的聊了起来。

夜里十一点睡下,一向不易睡眠的我,几乎一夜失眠。

第二天 冠云山庄-塔塔加鞍部-排云山庄

清晨五点起床,吃罢早饭,我又重新整理了一下背包,拿出原本需要在山上更换的衣服,以及一些食物和水,这样可以让我稍微减轻些包袱,不至于第一次爬高山,就累趴下。

塔塔加管制站的人员一一看过我们的入山证和身份证件,搭上接驳车,我们来到了海拔2610米登山口。队伍由林二哥带队,山友社的另一位向导押尾,慢慢悠悠的我们,上路了。

今天是零九年的第三天,蓝色天空,太阳正好,远山相连,无穷无尽,是个爬山的好日子。

山边的小路上,布满竹子,芒草,越往上爬,冷杉和铁杉渐渐多了起来。一些朽木在强烈的太阳照耀下,散发淡淡的松木清香。这是久违了的北美雪松的香味。自然的,我又想起了我在北美山林里度过的那些日子,有些时空交错的感觉。在自然的山林里,此刻的我,很难分得清身处何处了。

路上巧遇一女子,林二哥介绍说是华裔汉族爬圣母峰的女性第一人,名字我不得而知,但有此经历,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山路极似北美的山路,只是大部分路程都走在林子外,没有遮蔽。不知不觉,脸被灼热的通红。

走到五公里处,白木林观景台,海拔3096米,休息。从观景台的休息人潮来看,这里似乎不是高海拔地区,而是菜市场。或许是巧合,所有爬山的队伍,上山的,下山的,通通在此汇合了。

山鸟也养的肥肥的,应该是登山客的功劳吧。

我身后的最高点,就是明天要功顶的玉山主峰最高处了。现在看来,还很遥远。

六个多小时的登山行程,走过八点五公里的距离,速度慢的实在是离谱,令我顿生“胜似闲庭信步”之感。或许正因如此,我所担心的高山症没有出现,而此刻我已身处海拔3402米的高山里了。

开饭了,并不可口的六菜一汤,为了补足热量,我不得不大块朵颐的吞食。林二哥告诉我一个看晚霞的斜坡,我端上饭碗,相机,上去了。

夕阳渐渐归隐山后,云海相连,灿烂的夕阳挥洒最后的余晖,映红了云海。

好温暖的云海。

排云山庄90个床位早已客满,今晚,我要在帐篷里度过寒夜。

这是我今晚的歇息地,四个壮汉要“济济一堂”。后来才知道,夜里和衣而卧的我,并不觉得寒冷,却无法翻动身体,因为只要稍稍一动,便碰触到身边的一个高山症队友,又是几乎失眠的夜。

第三天 排云山庄-玉山主峰-下山-塔塔加鞍部-台北

队伍中有五六人呕吐,头疼,典型的高山症状,好在他们很年轻,并没有反应的很剧烈。夜里,帐篷里的其他三人都有高山症状,唯独我没有,行前担心的事情没有出现,暗自庆幸。

二点起床,简单的吃了几口饼干,一行20人就在林二哥的带领下出发了。最后功顶的2.4公里是最难走的路,坡度陡,又多碎石,加之夜黑,啥也看不见,在头灯的微暗光照下,迷迷瞪瞪的走着。

我一直紧随着林二哥,觉得他的步伐越来越慢,一段路程,他没有看清标示,走错了。于是,我便成了领头的走在小路上。我加快步伐,甩开众人,渐渐的,所有的光线都隐没在夜色中。

我觉得自己有些过分,参加集体活动这么单独行走,又怕林二哥不好交代,便在风口等大伙。

林二哥带领众人上来了,他让我们在此歇息片刻,并穿上所有带来的衣服,告诫我们山顶风大,会相当的冷。

天边渐渐露出微暗的光线,今晨的云有些厚,我开始担心是否可以看到日出。林二哥挥手,我们上路,最后这一段相当难走,许多路段必须借助铁链才可以安全行走。看林二哥走的辛苦,加上山顶其他队伍的朋友高呼,太阳快出来了,我对林二哥说,我可不可以超过你。他,不答话。我知道,如若让我超过,他就有失领队的责任,也会担心我走的是否安全。我只能默默的跟着他,慢慢的行走。

终于,他点头了,你先走吧,他对我说。于是,我三步并两步,大步流星的攀登而上。

终于站在玉山之巅,这里是东北亚的最高点,此刻,我正在这百岳之巅等待日出。

霞光穿过厚重的云层,给乌云涂抹上淡淡的紫红。

远山幽兰,近山也被霞光点缀淡淡的金色。

黎明的霞光,冲破云层,带给群山最后一丝温暖。

我在群山之巅,被冬日的寒风吹得动摇西晃,相机几乎无法握住,手指僵硬间按下快门,留住自己与群山的瞬间。

身后这乱石堆就是玉山的最高处,队友以及其他队伍的山友正在山顶忙碌着。

我借来泰国朋友带来的假发,套在头上,自拍一张。怎么样。
非洲大叔正站在山之巅,自豪的傲视群峰。

群山之巅看山峰,更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虽然,在台湾,还有更多的山在未来等待着我的到来,而此刻,我的第一次山岳之行,给了玉山,这意义对我来说,极其深远了。虽然此次攀爬的难度并非百岳最难。这也难怪所有的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大佬都把爬玉山等作自豪的事情来渲染。

疯狂的泰国年轻人露出两点,与群山合影。想象当初我在冰湖里游泳,今日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疯够了,该下山了,此刻,空中扬起了小雪,飘飘洒洒,飞舞而来。

下山的时候才发觉,路极其难走且陡,好在这样的山路,我在加拿大走过多回,并不陌生。于是,我大步超越队友及其他队伍的山友,不知不觉间,一个人走入林子中,轻快的对着山谷吼叫了几句yodel,那感觉是骄傲和愉悦的。

看看这饼干的包装就知道高山对人的影响了。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我买的饼干是坏的,在太阳的光合作用下,发酵了,才会让包装充满了气泡。后来,林二哥告诉我说,这是高山气压所致,并不是你的饼干坏了。人到了高山,也会多屁,这是正常的状态,也因此,许多人不适应,才会头疼,呕吐,严重的会肺水肿,脑水肿的。林二哥偷偷的告诉我,他老江湖了,昨天晚上也呕吐了。

难怪他一早上山一点体力也没有,行如蜗牛

后来想想,他应该是自作自受了。他上山带来了绿茶,咖啡不说,更离谱的是还带来了红酒,白酒以及伏特加酒,并让大伙在休息的时候品尝。幸亏我没有上当。有位小郭朋友,年轻力壮的,常常运动,曾经爬过玉山以及雪山,并无高山症状,这次喝了林二哥带来的酒后,高山症状极其严重,不停的呕吐,以至于后来不敢吃食物了。我想这多半与饮酒有关。

这个林二哥,好心办了错事啊。

下山的时候,我和林二哥一路飞奔,越走越轻松。此刻,空中依然飘着小雪。我很庆幸此次的旅程,看到了日落,见到了日出,遇到了下雪,没有遭遇高山症。。。这一切都是我近两个月的等待换来的结果,真是值得啊。

雪雨中,群山看来都温柔了许多。
千年的枯树,“夫妻树”,至死相守,似诉说曾经彼此的相爱。

我们也该珍爱这片山林,让自己依然有一片天地,可以大口的,自由的,尽情的呼吸。

最后发一张玉山登山线路图

看了许多关于台湾风景的报道,感觉不错。羡慕LZ
羡慕啊!
据说比太白山还高!
真是羡慕!片片不错!
魅力无限!玉山白雪飘零……熟悉的歌词……
怎么样报名抽签啊?
我是好人吗
发帖:915 帖 在线:6 小时 注册:2014-7-1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
您好~相隔多年,终于又看到您的文章,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