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归兰山海拔约1200公尺,方圆大概四、五平方公里,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阳和水族乡境内,距离都匀市城区50公里,距小(围寨)至三(都)公路仅3公里左右。“归”在水话中意指溪流两旁的山峰,“兰”在水话中意指溪流。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2014年7月23-24日,值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58周年放假期间,我们一行23人来到归兰山溯溪。归兰山,山上坡缓草密,一条清澈透亮的小溪弯弯曲曲顺坡而下,形成多个形状各异的小瀑布,溪中自然生就的、造型别致的“鸳鸯池”传说是仙女下凡与情人幽会时用来检验爱情忠贞的“浴盆”。
     我们到都匀下车后来到彩虹桥附近的裤裆街进午餐。这是暴雨后的清水江上游都匀剑江江面。
雨后的清水江上游都匀剑江江面——河水浑浊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归兰山,也叫龟兰山。从阳和远眺云那蓝天白云下的那座山,像一只昂首前行的巨龟,气势傲然,威风凜凜。
凭我的直觉或经验,翻过那山垭口便可进入归兰山。
分、装好公用物资,我们便踏上了进山的路。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上龟兰山路途陡峭难行,才爬不到几步就大汗淋漓了。
石径如天梯掩隐在绿树丛中向山巅逶迤而去,幽静的树林不时传来几声鸟鸣。半山腰上,这里林木郁郁葱葱。

烈日当空,走不了几步就汗流浃背,一个长外不徒步的驴居然中暑倒下。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背西瓜的林老鬼,灵机一动,脑筋急转——把西瓜重重放下,不得不把它解决了,这既让自己减了负,又让大伙了解渴。
后面的老太才是人精,空背甩手跟我们上山,等待时机的到来。

看,终于有人顶不住了,老太做生意的时机来了。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半山腰上,林木郁郁葱葱,一汪清澈小溪顺流而下,溪深源远,素湍绿潭。
山垭口就在前面,但却让我们更感到困难。此间,树林矮小,太阳更毒。

瞧,离山垭口就那么几步了,可他们还是不得不停歇息一阵。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站在垭口上,清风徐来,抚慰着一路的汗水和辛苦,你的眼球和注意力瞬间便被起伏变幻的景致吸引。远处还是青山,近处是峡谷,有山泉、深潭及造型奇异的石头。
站在垭口上,鸟瞰阳和乡政府、中心校、阳和村~~,一切尽收眼底

郁郁森森的峡谷峭壁、形态各异的钟乳林立;有与巨大屏状石壁相映成趣的“将军坐帐”等等。
溯溪寻源归兰山   中暑淋雨潘硐村

有似古代身着披风,立请将令的“大将请缨”

站在天然观景台上,只见山道盘旋,峰回路转,呈现眼前的山泉,飞瀑碧潭,跌宕起伏;石峰危立,摇摇欲坠,成簇相拥,兀立夹峙,构成一幅雄浑壮观、极富野趣的山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