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金莲出五台,爱"恨"皆过往

题记:金莲不肯下高颠,众驴觅景小五台

“就走到这里吧,什么话也不用讲,刹那间已泪如雨下。狠狠心挥手告别,别这样依依不舍,从此你我各天涯,也许再也不见了……

莱阳霞客行组织的五台北东徒步穿越结束,返程路上发了一条说说,引用了筷子兄弟如上歌词。其实有的只是告别和不舍(这大概就是爱吧),并没有题目中的恨。对于小五台无从恨起:你去或不去,小五台就在那里你爬或不爬,绝望坡就在那里;旷阔的山脉、摇曳的金莲、无边的浪漫,在那静静的等你,爱来不来!所说的恨,只是恨征服过程中的各种疲累、崩溃,或者有些人恨自己压根没征服吧。

次小五台北东穿越,不管是为金莲花而来,还是为挑战小五台取得毕业证而来,终归我们带着一份虔诚、若干忐忑来了。但个人而言种种因素(装备、腹痛等)导致一步一步走的确实不怎么容易,还好没到崩溃的地步,顺便说句,小五台没有索道是对的,逼着你崩溃也得走下来,最不至回头走回去,不然呢?

绝望坡、好汉坡、北东刃脊......
上北台,至东台,望营地,不可及

问问天,问问地,还有多少里
埋着头,向前走,寻找我自己

psb (3).jpg

莱阳霞客行众驴友一行37人,其中有一起徒步穿越过南太行的驴友;亦有才下武功山,又登小五台的驴友;更有南太行、武功山连穿,仍呼休闲不过瘾的片龙驴,如大老虎、大官儿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哪怕@驴者无疆  活动召集贴里写明了“小五台专治各种不服”,大伟哥一家四口,外带亲朋好友9人仍浩荡成行,杜哥可算是重装背负轻松穿越,二公主更是继武功山之后,再登东台高顶!

虽然好多驴友平时素不相识,但不管是老驴,还是新驴,在整个活动中都表现出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行进、攀升、休憩、登顶、安营、返程。我们一起加油鼓劲,我们一起浪歪打趣,我们一起欣赏美景,我们一起放声大笑。

(大伟哥一行亲朋好友9人)

(二公主登顶得遇高人学成盖世神功)

(妇女同志们,跟我冲!!!)

好活动  支持!!!

(多吃多占的吃货啊)

(偷食禁果,貌似苦不堪言)

(这就是第三者插足浪漫版)

(我大老虎且仰歪一下)

(装个样子还是敢的)

------------小五台北东穿越记录------------

活动内容:小五台北东徒步穿越。
时 间:2014年7月19日-20日。
地 点:河北省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组 织 者:莱阳霞客行户外俱乐部。
路 线:赤崖堡--收费站---北沟--白房子---1700(补水点)---练驴坡(绝望坡、死人坡)--北一垭口---北二垭口---北三垭口---绝望坡(好汉坡)---北台---北东刃脊---东台---东沟2400营地---2200营地---1900营地---保护站白房子---收费站---赤崖堡。

D1:7月18日11:30,众人由驴窝出发(本应于11:00准时出发,因本人原因导致出发时间延迟到了11:30,在此向驴头、众同行驴友道个歉),途径:潍坊市、沾化县、黄骅市、沧州、固安县、涿州,快接近目的地的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巨长隧道隔断了网络信号,让我很是一个郁闷。一路吃喝拉撒聊天睡按下不表,于7月18日23:20左右到达河北蔚县赤崖堡村。
下车整理行装,再次精简,悲催的事情来了:出发前准备了两双袜子,整理过程中发现只有三只,并且有一双是不干的;蓝色T恤没带,直接导致我第一天全程背心,惨遭暴晒。不过既来之则安之,
头灯、登山杖、背心、速干长裤武装停当,背包、腰包收拾整齐,直奔小赵家开吃凌晨这顿早早饭:花卷、稀饭、咸菜管够,鸡蛋一人一个限量。吃喝完毕清理了一下库存,轻装上阵。

金莲出五台,爱"恨"皆过往
由停车场出发,从西南方向出村沿着砂石路一路无话行至管理站,驴头办理完进山证件后招呼了一声“莱阳的走了”,00:30,我们跟随向导踏上了前往北沟,北台-东台小环线穿越(我额外多一个测试登山杖的任务)之路

此时月朗星稀,脚下的路只能靠头灯照亮,靠双脚感知,踩稳踏实埋头赶路于灌木丛间的小路,“注意前后队友的距离、不要大意”,手台里一再传来各种提醒,同时传进耳朵的是潺潺的流水声,和前面的大官儿对我提醒声(多次户外,数次失足。。。朋友都知道我毛病了)。至于花和草,有与无都没有精力去关注,更别提什么观察欣赏了。1200多的海拔高度上,这个时间段真是凉啊。徒步产生的热量根本不足以抵消寒气,凑合挺着继续走吧。

摸黑到达北沟的第一个地标点“白房子”,已经不存在任何标志物,我通过地面上遗留的铁丝(谨防绊倒),以及相对平整的一块地面判断这应该就是攻略提到的“白房子”,在此处霞客行驴友与其他户外的人员区别开来,直上继续爬攀。之后经历了一次走错路的插曲,按照向导要求后队变前队, 我就成了第一梯队紧跟向导的一位(貌似暴露了什么)。跟着这位有点絮叨的向导赵叔,沿着水溪经过几次转折与横跨(注意踩稳防滑),历经一段强度不小的上升先头部队来到海拔1600米左右,水溪左岸某处,根据向导提示停顿、休整等待后面的驴友。
临近北沟1600岔口的时候二次悲催又出现了,因为我呼啦把子想起来我相机内存卡应该是拉车上了,休整等待的过程中我一找果不其然。只好尝试着在手台里询问有没有带两张内存卡的,江湖救急,否则我估计后面一路我都开心不起来。我寄托了最大希望的驴哥没有给我丁点希望,倒是刚到身边听到我询问的平盖哥,掏出了一张令我喜出望外的内存卡。按下我想亲平盖哥一口的激动心情不表,我先插上试机一张。

金莲出五台,爱"恨"皆过往

据向导介绍,后面的路与水溪即将分开,此处是我们穿越路线上最后一处补水点。我们将脱离向导沿着左手边山体上一条不太明显的上升路继续前行,根据经历及网上信息总结,此处(北沟1600岔口)至北一垭口,全程都在大坡度的上升,再加上林子密集视野狭窄(不狭也得狭啊,黑灯瞎火的头灯才照多远),经常会让行走其间的人产生绝望的感觉,也就是说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绝望坡!(此处当地人叫做死人坡,取累死人之意。向导当时告诉我们50分钟就爬上去了。根据本次徒步经历,综合网上信息,我觉得此即绝望坡 。好在因为我们是夜攀,向导说的也没有那么严重,大勇哥更是没提什么大难度,除了抬头透过林隙找找月亮,凭借头灯赏赏金莲与不知名的野花,当时我们压根产生不了绝望,只是一遍遍问大勇哥还有多久,“二十分钟”、“五分钟”成了一次次的搪塞答案。事后总结出这些,只能使劲佩服我们自己都挺行的。

闲话少说,休整完毕,在大勇哥的带领下,第一梯队开始爬攀“绝望坡”! 通过手台前后队遥相呼应,各梯队之间相互提醒扶持,沿着窄窄的左转右折的土石混合路,间或开着小玩笑爬啊爬啊爬,借着头灯照耀欣赏两旁随处可见的金莲花,忘了经过几次休整,忘了询问过几次还有多久到垭口,体验到了挥汗如雨,汗浸眼睛涩涩涩的感觉。间或大吼怪叫一声,除了联络后面的队友,就纯是对疲累不适的发泄,也不顾的大吼大叫是消耗体力的营生了。所幸我们是摸黑攀爬的,还有习习凉风,如果出太阳温度升起来之后,恐怕更加遭罪。或曲或折仿佛真的没有尽头,只记得最后听着大勇哥他们吆喝到顶了的声音仿佛天籁之音,在天籁之音的催化下,鼓起劲爬上最后一段艰难狭窄的上升路,共历时大概一个半小时,在4:15左右终于到达北一垭口(2285米,上升超1000米)。站在垭口眼前豁然开朗,垭口左手斜坡已有一片别的户外朋友的帐篷,样式不一五颜六色。

金莲出五台,爱"恨"皆过往

霞客行驴友第一梯队在帐篷区对面斜坡集中,接下来大勇哥告知在此处休整、吃饭,对面坡顶看日出,于是乎大家卸包、铺垫、加衣,表现的是诸般困顿、人仰马翻。

避开若干地雷,上到垭口东侧最高点耐心等到5:10左右,终于等到了太阳公公红彤彤的笑脸。这观日点比海拔1545的泰山可是高了七八百米。各种摆拍,各种浪歪,之后返回集合点吃饭。神雕侠侣之一对的平盖哥小五台初亮相机狠拍金莲花与蓝莲花。拍的时候我挺担心的,如果金莲花、蓝莲花碰在一块来个莲莲看,时空穿越了可怎么办呢?金莲出五台,爱"恨"皆过往

金莲出五台,爱"恨"皆过往

第二梯队的驴友陆续赶到,我们也该拔营倒场后了。若尘师兄因泰山巴山沟造成的脚伤攀爬吃力,大伟哥部分亲朋应要求一并留在北一垭口等待第三梯队的驴友。我们目标北二垭口,继续前行、继续浪歪吧!

手台里传来驴哥免费出租60D单反相机的吆喝声,我知道,他这是嫌沉不抗劲了。我不禁回忆起所看的狼塔C的帖子,看来狼塔C捡到的单反都是这货扔的。虽然面对群山众花处处美景我很想免费租过来,但鉴于我一贯的背一次摔一次我狠心的拒绝了他,背个不背来,不租!

由北一垭口至北二垭口,自迈步开始,就处于上升的山路上,此时已经天亮,别无他路沿着明显的山路行进即可,通过一片林子后即可看到山路在巨大的山体上蜿蜒上升,视野变得开阔起来。远眺别的山头可以明显的看到被云海所烘托,近前有的只是随处可见、唾手可得金灿灿的金莲花,和其他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各种山花烂漫的感觉。

金莲花,
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50到80厘米,苞片3裂,花瓣18-21片。生于海拔800米--2200米山地草坡或疏林下,花期6月--7月,花可入药,金莲花干品可作茶饮用,金莲花茶具有清郁的香味。产于河北坝上的金莲花茶,有“坝上龙井”的美誉。
“正色山川秀,金莲出五台。塞北无梅竹,炎天映日开。”这是康熙大帝对金莲花的赞词。近年来,各地驴友和当地村民的过量采摘对金莲花造成了巨大影响,所以之前驴头也提醒大家不要采摘,不要携带,第一保护这一植物,第二避免被检查罚款。不过后半程,他倒是学牛嚼牡丹,驴嘴吃了好几朵金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