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原文已经发表在2006年第三期山野<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云/山/还有其他<br /><br />说在前面<br /><br />这么快,快到来不及思考,救援就结束了,无果。<br />在康定回来的路上,看到了月亮,总在前方。转过一个弯,残月竟然可以模糊成圆满,春天看来是不远了。我总在想,如果那山上的两个人也还能看到同一个月亮,会是如何的感受?<br />我无法揣摩到每个攀登者的心意,他们只是自己的英雄。于是改了海子的那出名的诗,心中的感受却也尽在其中了:<br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攀登,行走,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环境和水源/我有一所房子,面朝雪山,宁静安详<br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br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美丽的人生/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雪山,宁静安详<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月<br /><br />救援<br /><br />1月20日,桃源仙谷<br />接到十一狼短信:“据川登协的消息,湖南衡阳两山友在攀登田海子时失踪!”,心里一阵缩紧——又出事了,为什么又是田海子。田海子位于大雪山山脉的贡嘎山地区,海拔6070米,是我熟悉的地方,协会两次登山培训都在这里展开。刚刚在几个月前,四川德阳的三名山友就在那里发生意外,现在怎么又……(为什么是又?)。<br />很快又得到短信,失踪的两个人,有一个是彭华,是2005年1月在田海子举办的登山技能培训的学员。彭华?是那个体力不错,攀登欲望强烈的学员?印象深刻。培训结束后,他不愿离去,要去攀登田海子卫峰,后来被马哥和我劝阻了,今年他还是去了……<br />到底出了什么事情?据说他们11号进山,他们还活着吗?他们在哪里?一切都是未知数,只有关注,只有祈祷,只有等待。<br /><br />1月23日,北京<br />        这两天一直和土匪保持着联系,他和一群山友组成了搜索队,已经上到田海子传统路线一号营地,未发现失踪者,但发现一些遗落物品怀疑为失踪者所有,准备继续向上搜索。<br />下午接到土匪的电话,救援搜索队搜索未果,人员困乏,力量不足,继续向上攀登搜索非常困难,已经向中登协发出救援申请,协会领导也在紧张的开会讨论中,可能同意派次落、景阳、我前往四川救援。机票、个人装备,对讲机等通讯装备,在等待着最后出发的指示的同时我们紧张地落实一切相关事宜。<br />晚上11点多,王勇峰队长给我电话,决定中登协由次落、我、景阳组成救援队,于24日凌晨赶第一趟飞机前往成都,与在成都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会合,根据前方情况确定救援方案。前线总指挥由尼玛次仁担当。<br />心暂时松了。躺下已是凌晨。<br />一次次的随时出发,甚至有时候觉得我需要它。虽然也可以沈醉在都市的繁华,安静于城市的一角,但这些似乎都是序曲和间奏。出发是不是一种最难以抗拒的诱惑?尤其是带着使命的出发,虽然有些沉重......<br /><br />1月24日,北京-成都-康定<br />清晨,五点闹钟响了,一跃而起,也许本来就一直没有沉睡。背着大包走出家门,风一吹,瑟瑟的寒。<br />山里的朋友,你们要坚持住,我们马上就来了!<br />到达成都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在四川登协的办公室见到了尼玛老师和川登协的老朋友们,握手,寒暄,带着特别的情绪。马上坐下开会,了解情况,决定下午救援队出发前往康定,务必在交通管制时间以前通过二郎山隧道。在备足山区的装备后,下午一点半,尼玛次仁、次落、我、景阳、高伟、苏拉王平一行六人出发前往康定,晚上十九点到达,和土匪、失踪者家属会合。西藏登山学校派出的三名学员于下午四、五点到达成都,由刘建和蒋峻直接从机场连夜接到康定,刘建打通了二郎山交通管制的关节,于25日凌晨两点抵达康定。<br />晚20:45,救援队会议,土匪介绍救援进展,他希望我们连夜上到传统路线的前进营地(4900米),第二天就可以直接上5600-5700米的三号营地实施搜索。从4000米大本营至前进营地是非常困难的碎石路段,鉴于黑夜行军的危险性和困难程度,搜救队员抵达前进营地应该在凌晨2-3点左右,黑夜连续行军,将无法保障搜救队员的安全和第二天继续向上搜索的体能,而且西藏登山学校的三名学员仍在赶来康定的路上,救援力量没有会齐。救援队最后决定,搜救队24日晚留在康定,25日早上6点出发,直接从康定上到一号营地,并根据情况向上搜索。<br />晚20点,山上实施搜救的第一批队员咖啡勺子、李勇、高度、吴小江四人下撤回到康定,后加入会议。在对他们搜索结果进行分析后,那些可疑的遗留物被最终排除,鉴于路线的难度和攀登路线上的观察情况,失踪者沿田海子传统路线攀登路线攀登的可能性值得怀疑。后根据彭华妻子的回忆和我提供的去年彭华欲攀登田海子卫峰的情形以及当地老乡提供的一些情况等一系列线索表明,他们攀登田海子卫峰的可能性极大,应该是沿着传统路线进山路线右侧山谷上山,在2005年登山技能培训的冰川附近扎营,然后上冰川至卫峰正下方,进行攀登。<br />于是,搜救计划立刻作出相应改变:搜救队分成两个小分队,景阳、苏拉王平一组,按原计划轻装沿传统路线直接上三号营地攀登搜索;次落和我组成一组,背负个人技术装备,由两个当地老乡背负营地装备,沿右边的山谷上到冰川末端扎营,并直接上冰川和卫峰方向搜索。尼玛次仁坐镇大本营指挥,西藏登山学校学员扎西次仁、边巴扎西、阿旺扎西大本营待机。一旦某一组发现情况,另一组人员即停止并转移支援,同时待命组立即出发前往可疑地区进行搜救。<br />开完会已经近11点,立即收拾装备躺下休息,恍惚中听到勺子他们来找我,听说我们已经躺下,就没有进房间,我也没多理会。由于气氛的严肃和压抑,在开会时,只是和勺子他们通过眼光交流,在前后的几天里竟一直没有机会和他们说话叙旧,谁也不会想到长久期待的老友重聚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br />一切只在明天了,我要好好的休息,因为战斗马上就要开始,明天要上升3000米,走长长的路。<br />希望我们能找到他们,希望他们还活着,老天保佑!<br /><br />1月25日,康定-大本营-4900米冰川末端营地-5300米冰川-4900米冰川末端营地<br />        <br />战斗的一天。<br />5: 00,起床,早餐是一大碗面条;<br />6: 00,从康定出发,7点抵达山谷口4000米大本营;<br />7: 20,兵分两路,分别沿左右两条山谷急行军;<br />11: 00,次落和我抵达冰川末端的营地,次落在营地附近发现一塑料袋,内有物品如下:TNF开封手套一副、迷彩宽边帽一顶、2-3天的食品(食品袋上印有衡阳电话号码和衡阳某商场字样,其中一袋麦片的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三个吃完的方便面桶、一个小笔记本(写有老榆林巴登家电话和一个武汉的电话号码),塑料袋用大石头压住,离营地距离3米,非常近。与大本营联系,确认这些物品为该二人所有;<br />11:10,大本营通知景阳、苏拉王平组立即停止向上攀登,苏拉王平翻过传统ABC右侧山脊抵达4900米营地攀登,与我们会合;<br />        12:00,次落和我结组继续向冰川上方攀登,往卫峰方向搜索。大本营同时派出阿旺、边巴、扎西次仁负重向我们所在的卫峰4900营地攀登。苏拉王平和两名背夫负责在营地建营。;<br />12:00-16:00,我和次落在冰川上进行了大范围的搜索,主要针对以下四个方面:<br />A、 卫峰可能的攀登路线以及卫峰下方;<br />B、 冰原上的冰裂缝;<br />C、 冰川上滑坠可能的停止点;<br />D、 2005年初中登协培训的训练场地;<br />冰川多为亮冰,暴露感强,未发现可见、可疑物品;卫峰的可能路线上无攀爬痕迹和可疑的物品;冰裂缝多而深,未发现可见、可疑物品;冰川舌部各可能的滑坠落点也无可疑的物品和痕迹。其间,有一名驻留在传统路线ABC的背夫背着苏拉王平的包翻过山脊抵达卫峰4900米营地,搜索了冰川舌部下方的碎石坡,未发现任何可疑情况。<br />16:30,阿旺等三人到达卫峰4900米营地与我们会合。我们在4900营地简单开会后认为,卫峰线路冰川底部以上的岩石山体难度非常大,基本不可攀登,失踪者也有可能又返回了传统路线,所以有必要继续对传统路线和冰川以及卫峰路线进行同时搜索。17:00向大本营汇报了会议结果,尼玛校长当即命令苏拉王平、扎西次仁、边巴扎西从卫峰4900营地下撤到传统路线ABC,次日三人组成一个小队直接向传统线路C3攀登搜索。次落、阿旺和我留守卫峰4900营地,26日继续对卫峰路线进行搜索。<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br />营地/冰川/卫峰<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找到的食品袋<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次落/冰川<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裂缝<br /><br /><br />今天,狂喜总是伴随着绝望,一次次的希望升起,一次次的被打向深渊。从早上7点多开始狂奔,直接从海拔2200米的康定上升到5300米的冰川,走的全身发麻。待到发现4900米营地他们遗落的物品,那是怎样的狂喜,眼望着不远处的冰川,相信他们也许就在上面的哪个地方扎营被困。稍事休息,跟大本营汇报完情况后,和次落结组立即向冰川出发,向卫峰出发。<br />由于几个月没有降雪,冰川是巨大的亮冰原,裂缝密布。我们从冰川舌部向卫峰方向切入,漫漫长路,总是寄希望于在前方大坡后面会是一顶帐篷,或者发现生命的痕迹,可是总是一次次的失望,没有一丝线索,这种无线索的搜索是一种煎熬。我们在冰川上来回的行走,观察,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情况,最后还切向冰川另一侧去年年初训练的场地,心中总是带着一些企望,但是迎接我们的是无穷多的裂缝,向我们张着黝黑的大口,我们找不到他们!<br />我们只有下撤,突然的绝望铺天盖地而来,让我突然失去力量,下坡的那一段,那是怎样的无力和颤抖,次落也突然疲倦的像一个老头。<br />回到营地,高山反应来了,头疼,不想移动一步。在帐篷里,苏拉王平给我很多水喝,可是那种熟悉而强烈的疼痛,让我只想躺下,不动。我知道,明天会好起来,可是今晚会是一种可怕的漫长。19:30开始睡觉,不停的醒。朦胧中,觉得他们已经出山,或者在山上哪个地方,一个高山病严重,一个腿骨折。醒来的时候,依然是挥之不去的痛苦,然后也知道,一切都是虚幻,明天太阳照样升起,我们还要出发&#33;<br /><br />1月26日,4900米营地-冰川-4400米河谷-卫峰右侧山谷4900米左右-大本营-康定<br />        8:00,我留在卫峰营地休整,整理这两天的救援记录,次落和阿旺出发上冰川查看卫峰可能的攀登路线,并尝试攀爬,希望能切上卫峰山脊,以观察可能的攀爬痕迹和可能的坠落点。苏拉王平、扎西次仁、边巴扎西轻装快速向三号营地攀登;<br />10:30,对讲机传来,苏拉他们抵达传统路线一号营地<br />11:30,次落和阿旺返回营地,未发现任何可疑情况,并尝试了卫峰的一条可能攀登路线,发现难度极大,落石危险,后放弃。<br />13:20,和尼玛校长联系,认为冰川和卫峰路线搜索完毕,没有结果,尼玛校长命令我们下撤,沿途我们仔细观察山谷情况,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br />14:30,我们下撤至4400米河谷草地,根据尼玛校长的指示,决定查看卫峰右侧山谷冰川附近情况。阿旺和次落轻装出发,我从另一个方向跟进,采用两侧向中间包抄的方式,抵达冰川下方,未发现任何可疑的线索。<br />17:15,我们回到河谷草地起点。<br />18:20,返回大本营,并直接返回康定。<br />19:40,尼玛校长召集开会,各小组通报情况。<br />20:20分,尼玛校长向北京汇报搜救结果,确认结果为二名湖南登山队员失踪,救援队受命于次日(27)撤回成都。<br /><br />终于是没有结果,遗憾而诡异,我们已经搜索了我们所有可能到达的地区,除了在营地发现的那些物品外,一无所有,他们在哪里?<br />总是想起彭华妻子的眼神,那种祈望,还有后来那样的绝望而平静,总是刺疼我的心。我们的生命不仅属于我们自己,也属于那些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记得下山的时候,田海子山立在身后,山体上那条特别的“龙脊”在夕阳中瑰丽异常。即使一千年以后,她仍会是这样,高傲而无言。<br /><br />1月27日,康定-成都-北京<br />        一直的赶路,到北京晚上12点已过,明天就是新年!已经有浓浓的节日气氛,可是,这个世界上总是如此,有几人欢乐又有几人忧愁。<br /><br />后记<br /><br />        时间是一个奇怪的东西,有时候如白驹过隙,有时候却度日如年。24号-27号,短短的四天,却是如此的漫长,记忆可以如此的被充满。<br />        总是想起在4900米营地那一个痛苦的晚上,不经意间往冰川上看,冰川是那种灰白的颜色,苍凉。<br />        最近在读海子的诗,也改了他的《日记》,是为纪念:<br />朋友,今夜我在田海子,夜色笼罩<br />朋友,今夜我只有雪山<br />冰川尽头我两手空空<br />悲痛时握不住一滴眼泪<br />朋友,今夜我在田海子<br />这是月光中一座凄凉的山<br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长存的<br />田海子...今夜<br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br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雪山。<br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br />让过去的过去<br />今夜月光只属于自己<br />一切都在继续<br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雪山 空空<br />朋友,今夜我不关心其他,我想起你<br /><br />为了田海子的纪念-孙斌 <br />大和小
重看,感受----<br /><br /><br />11: 00,次落和我抵达冰川末端的营地,次落在营地附近发现一塑料袋,内有物品如下:TNF未开封手套一副、迷彩宽边帽一顶、2-3天的食品(食品袋上印有衡阳电话号码和衡阳某商场字样,其中一袋麦片的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三个吃完的方便面桶、一个小笔记本(写有老榆林巴登家电话和一个武汉的电话号码),塑料袋用大石头压住,离营地距离3米,非常近。(应该是有意放置的,为了给我们说明些什么?提醒些什么)在附近遇到危险--,<br /><br />为什么留下食品,从这里下山了,走了另外的路,路上遇到了危险---<br /><br /><br />
楼主的帖子历来是我的收藏,还包括印在杂志上的能找到的也都收藏。<br />唉,偶像啊。。。。。。
能说些什么呢 哎。
他们应该只在这个营地住过一个晚上,因为营地没有留下空气罐,说明一个都没有用完,而且垃圾只留下3个空方便面桶.除此之外一无痕迹.<br />卫峰路线非常困难,所以他们在这里精简装备和食品是合理的.但是不知道他们上冰川以后发生了什么<br />
不知道说什么好
感动,谢谢你们了。
他们受雪山的召唤而去,给我们留下永恒的回忆!兄弟一路走好
怀念彭华
惋惜,愿魂归雪山的魂魄护佑后来的攀登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