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

忆国庆梅州蕉岭皇佑笔-金山笔穿越

身上的酸痛提醒着我这次的走山应该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考验,既然如此,那我应该趁着记忆犹新,为这一程写写些文字吧。
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自己的内心还是一直折磨着,这是我参加户外活动后总会发生的纠结。对于自己的户外评价,我想从上次的万峰山一程后,头驴4月份给我的重装作业应该完成了,这样普通的走山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只是对于这次活动的内容,我也没怎么了解,只知道要穿越两座千米山峰,究竟对于我是算多大的强度呢?而且偶今年的出行计划还没有梅州这个目标,究竟怎么决定呢?反反复复的问题,折磨了差不多整个国庆假期,直到开出行会时才厚着脸皮决定参加。
听领队介绍下行程,各人准备的物资,还有出行的相关事项,这是每次行前会必须的节奏。再看看这次参加的人员名单,不过最后出行还是有队友因事退出,最后的活动成员有9人,分别是:小林、饼干、鹰击长空、打铁人、嘉信、小民哥、小老虎、蓝天、大M。PS:排名不分先后,而且这次的队伍组成来自60、70、80年代,很棒的一次。
好吧,啰唆的前言完毕。回到路程上……
我们的活动的行程是5日晚上8:00准时从集合地出发,4小时后到达露营的地点,第二天早上7:00开始轻装上山,预计下午5:00到达金山笔顶,然后下到金山村,换装后进蕉岭FB,回家

5日晚7点多,队友们陆续到达集合的地点,按照计划的时间准时出发。真的要赞一下队友们,时间观念很强。我们在预定的时间到达露营的地点,一下车,我才发现原来是在一座庵庙旁边。感谢守庙的大叔,半夜起来为我们煮鸡粥,清甜的鸡粥真给了我们许多温暖。
虽然没能细细环观周围的景色,可一轮明月当空,还有什么比这更诗情的事呢?
忆国庆梅州蕉岭皇佑笔-金山笔穿越

队友们都在一夜的酣睡中醒来,可我就是那么挑剔,居然又睡不着,在确定差不多到起床时间就出来看下周围的晨色。周围的林木挡住了我的视线,看不到远处的山峦,随手按下镜头,记录下时间。

庵庙旁的一道风景,据说是“佛根”,打铁人跟我说这里最出名的就是这些了,要拍个照留念下,而且还有人说这些像子孙满堂,我也觉得蛮像的。

在庵堂院墙上镶嵌一块碑石,碑文介绍佛根起源——文革破四旧时,皇佑庵被毁,数尊佛像被埋在一侧的泥地中,后来,有人在泥地上种植一株“落羽杉”,随着树木长高长大,地面一根根冒出形似佛像的树根。据说曾经有人挖了一根,欲在家栽种,结果肚子痛了起来,后植回原地,烧香三日,肚子方不再痛了。据说其他地方也有此类植株,也有树龄比这还长的,可就是不长佛根,更显得神奇。
为了保护这株充满了佛性的落羽杉,林场格外重视,将它围栏起来,而且从背面山塘中引来清澈的山泉水,依其生长需要,终日浇灌,保持足够的湿润。一根根立地的佛像,不长树叶,却生机盎然,不腐不枯,惟妙惟肖。

这是回来后才了解的资料,顺便补充一下。这也是偶的一个缺点,如果此程出发前可以做足资料,或者也可以一路认识多些自然知识。

皇佑笔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城东北部山区,距县城30公里,毗邻北礤、南礤、文福三个镇,山地面积1466.7公顷,森林蓄积量7万立方米。县级自然保护区,1999年11月升为市级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具有较为丰富的山地森林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区内植物群落结构层次明显,附生植物较多,有保存完好的常绿阔叶林1666公顷,有维管束植物123科398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二级保护植物禾雀花,三级保护植物半枫荷、金毛狗等。野生动物资源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蟒蛇、熊猴,二级保护动物有穿山甲、猴面鹰、大灵猫、金猫等。自然景观有海拔1170米的全县第一高峰金山笔和海拔1150米的全县第三高峰皇佑笔,有海拔800米以上的樟坑栋、贵人峰等著名山峰,有神形似初生婴儿,栩栩如生的植物奇观落羽杉等。
  皇佑笔自然保护区优美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清净的水源、丰富的山果野菜、种类繁多的生物物种,吸引了众多的县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每年重阳、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游客云集,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以上。皇佑笔林场及其自然保护区已成为集野营、登山、探险、狩猎、垂钓、摄影、观赏树木和野生动物为主的森林旅游,成为大都市的人们认识大自然、回归大自然、拥抱大自然的旅游观光好去处。

继续回归到我们的路程上,7:00准时从营地出发,虽然说是轻装,可我觉得走一天的路也需要先活动一下筋骨,我不知道其他的队友是否有做了行前的活动准备,反正偶背起包包时很郁闷,心里怪自己手脚太慢了,收拾的速度有待提高,希望自己以后能像下课时一溜烟的快。
忆国庆梅州蕉岭皇佑笔-金山笔穿越
我们沿着庵庙旁边的防火通道上山,饼干做前锋,其他人陆续跟着,嘉信收队。开始的路都很好走,不过行山前的身体适应每人各不相同,没走多少步,我已经呼吸不顺畅了,加上出发前还没换装,心里头那个闷啊真不好提,感觉这比爬家乡的笔架山累多了,打铁人好像因为饭后立刻爬山,也有点累,嘉信一直陪伴走着,小民哥也不时在前头等着。
趁着我们在适应期的空隙,伙伴们赶紧帅气一下……真心感谢这天气,蓝天、绿树、山峦,一切都那么地美好,大自然已经敞开怀抱在等待着我们

• marina-choi 是的,饼干相当的不错,而且方向判断能力也很强 2014-10-9 00:42
  • 石头5凌风 饼干是个相当优秀的开路先锋!不过,早上出发前大家集体做一些适当的拉伸运动,热身后再走会更好。 2014-10-8 21:21

一路走,我也不时在想着什么叫队伍,就是你我不离不弃,紧紧相随……
忆国庆梅州蕉岭皇佑笔-金山笔穿越

走了一两个山头后,才明白自己是在沿着山脊上上下下,只怪自己没做资料了解,不过路上饼干也跟我们介绍我们需要走十出个这样的山头,其中有的山头也比较难走。(这在后来我确实见识到了)
皇佑笔的山系走起来还是路痕明显,前面这些山的植被分布比较分明,应该是一条比较成熟的路线吧,或者平时在山里进进出出的人们比较多,反正路是人走出来的,鲁迅先生从小就告诉我们了。

一山比一山高,这是走山的一种乐趣。每次翻过一个山头,就可以望到眼前再高一点的山,而且每次见到的都各不相同,我在低处或者石头背后,我不知道走多几步看到的是什么,我可以说我很平静地接受着大自然给予的馈赠。人生亦如此,就算你在谷底,请坚持吧,相信爬起来后会感受更多。

忆国庆梅州蕉岭皇佑笔-金山笔穿越

登山虽说是来一览众山小的,可当你真正面对这连绵起伏的山峦,你的眼神里,还透露着远方的惊喜,也许,下一次,就是远方的那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