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国庆蜀道行

查看:19008 | 回复:62
发表于 2014-10-17 21:4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7 21:43 编辑

在上照片 DSCF9016.jpg

发表于 2014-10-17 21:45 显示全部帖子
Fly1507 发表于 2014-10-17 17:52 欢迎加入8264

谢谢你的大手!
发表于 2014-10-17 22: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7 22:47 编辑

发表于 2014-10-17 22: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1-7 19:10 编辑

昨天我们从金州广场出发,长途跋涉,从温暖灿烂的安康一下子掉进阴暗寒冷的宁强山区(不是旧社会)。按计划,队伍当晚准时扎帐住宿在宁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山区的宁强很冷,服务区车少人稀,露水挺重。一些人赶紧穿上了冲锋衣。大家抓紧时间搭建好帐篷,就地围坐在一起,集体享用各自带来的菜品杂食。简单的地布就是临时的饭桌,腌菜、烙饼、面皮、酸菜、凤爪、卤鱼……挺丰富的一顿晚餐,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坐到午夜,以至于到第二天早上,困顿和疲劳还没有消失呢。

发表于 2014-10-18 00:4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1-7 19:11 编辑

巴山是隔断陕西、四川和重庆的一堵高墙,号称大巴山山脉。我们安康就在高墙这头的巴山脚下。俗话说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地处陕南腹地”。我在安康,也许是久处其中的困顿和麻木使我感受不到巴山的高大和雄奇,对巴山的印象也就是汽车轮下巴山路那样的地理位置。去那头的紫阳,汽车、火车在巴山的群山中穿梭往来,感觉巴山没有过多的峥嵘和雄奇,倒有丰富秀美的植被和清爽透心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而这次随车队在巴山峡谷里前进,巴山又立刻换用他巍峨雄奇的造型给人硬汉不屈的伟岸印象。

峡谷流淌着一条青河。汽车在谷底的右岸公路前进。前方有小桥流水和人家,但却没有一丝生活的恬静和祥和。一个筑路施工队正在那里施工。巨大的两岸石壁雄视一切,好像要把一切都挤压征服在自己的脚下。公路像被吓倒变形的怪物,成了面条一样细软的带子,无力地在谷底蜿蜒爬行。一切都是凶险的恶境。而突然用远视的目光望去,灵巧的车队又像在这个微型景观里恣意畅行。凶恶、险峻和妙趣聚生,蜀道真是大自然赏赐户外驴友的难得佳品。

发表于 2014-10-18 00: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8 00:59 编辑

从安康到宁强,入蜀道走崎岖,巴山是我们远行的头道天然屏障。上帝哦,我终于发现了你的巨手。在这里,你把群山一把扯出一道巨型豁口,让千年的蜀道在峡谷和山巅中蜿蜒匍匐。“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过了巴山峡谷,蜀道依然踯躅难行。汽车载着我们又沿着公路盘旋而上到另一组群山。那里才有我们执着不弃的苍王峡地质奇观风景区。等我们第二天到了广元市,才真正理解到古人入川的蜀道,其实是由一组组奇险高峻的群山山路组成的。李白大诗人的千年一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终于可以被我们化叹息为赞叹了。我们“失身”在大自然的雄奇伟大中……

发表于 2014-10-18 01: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9 00:45 编辑

驱车百里终到苍王峡,景区正执行免费政策。好事总是和我们不期而遇:出门是阳光,上路是免费,苍王峡是免费和神奇。

苍王峡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下奇观,这是我回来百度得知的。身临其境,它留给我们的奇特就是不可思议了。坐在它的中心,看着它的一切,真不知道它是怎么形成的。神话世界一样的神!

发表于 2014-10-18 01:3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9 01:19 编辑

说它是奇观,奇在二处。一是地奇。穿过一段号称一线天的路段来到苍王峡的黄金地段——潜龙十八潭。站在刻有潜龙十八潭的石碑跟前,一块巨大的石头平台顺势在脚下展开,斜铺下去,直到对面的悬崖脚下。面积至少有一个足球场大。

举目俯瞰,在平台右半部,竟然布满石坑、石道和石洞。溪水其实是贴着巨石上冲刷出的河道流淌的。激流而下,落进石洞,又冲流而出,澎湃而去。落下去几米之深,不可知底;冲出来又顺石而流,伸手可及。就在这水落下流出的一路上,出现了一大片大大小小的石沟石洞。其中一个石洞大得人可以借助木梯直走进去,还可以站在里面观景乘凉。

石洞分了两层,像二层小楼房。一层流水,二层“住人”。奇妙无比。自然有如此神奇,不能不让人怀疑是人工所为。可仔细端详,洞壁平展扭曲,过渡自然。里外岩壁洞穴浑然一体,没有一点人工的痕迹。尽显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发表于 2014-10-18 01: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9 01:21 编辑

龙潭子,是此地的大名。潜龙十八潭,是此景点的称呼。能在深山鼓捣出这么多洞穴水潭,仿佛真有什么神龙活动于此。国庆中秋,正是枯水期。水少洞出。坐在石洞边,我试图从洞穴的形状和走势揣摩神龙的脾性和模样,从洞穴的大小把握神龙的“三围”和生活。无限思绪随勾连相通的洞穴在此萦绕徘徊。神奇!

发表于 2014-10-18 01:4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木木香 于 2014-10-19 01:2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