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告别我的旅程

《从淳安(威坪)到绩溪,我享受这一段旅程》

阿雨 2015年1月14日,十一月二十四3-15度,晴

如果说这次骑行,是我人生当中最享受的一段旅程;那么从淳安(威坪)到绩溪,则是我目前这次旅程当中最享受的一段。
      前几天的日记,我说到了从富春江到千岛湖的美丽。而今天我想说,今天的路程,是这两个多月来,最让我们感慨与享受的一段。不仅因为是我们发现了这段骑行线路,更因为这条线路确实美丽。他的美丽在于这条线路上,有骑行者所希望看到与经历的所有路状与挑战,更有不同的风景变换。这一路,有河谷,新安江的一条不知名的支流小溪就从这里一直向前延伸着,在山林与石壁之中有隆隆的轰鸣,在田野之中又似耳语一般静静的流淌。山林里有安静的小村,一幢一幢拥簇在一起,虽紧密,却没有拥挤之感,有的只是宁静与详和,温馨与诗意。河谷之中平缓起伏的乡村公路屏三线,路两旁的山峰触手可及,那些山,有的似一页页的扇面,向你展开着,山与山之间偶尔会见小村与田地,山边与田地里,种满了桑树。山中的云雾与座落在山顶上云雾之中的小村庄,美的让人窒息的画面。让人觉得这里就是人间仙景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世外桃源。昨天的一场雨,把这一路的空气,山林与村庄都洗的特别干净,我们一路兴奋着拍照,拍视频,希望能用各种方式把这段精彩的路线留下来,推荐给所有的骑行者们。那时候,真有一种自豪感,是我们发现了这条线路,当然也许有骑行者走过,只是目前没有看到关于这一段路的介绍,因此我们在此隆重向各位骑友推荐。
      这条线路的美丽与兴奋,不仅让你有幽静舒缓的悠然自得,还有让你充满挑战的一段好几公里的盘山公路,两个多月来,我走过很多的盘山公路,但是这里的盘山公路让人美不胜收。你会不断的想要回望刚才走过的路,刚才所经过的景,远山之下,那村庄依稀可见,抬眼望天,山巅之上,白云蓝天。盘山公路之后就进入安徽境内,进入盘山公路之前还有一段豁然出现在你眼前的石壁道路,屏三线就从刀切似的高耸石壁缝中窄窄而曲折地穿过,那种雄伟与震憾无法言表,这一段的享受也无法言表。
      只是很可惜由于我们的忘情拍照,拍视频,我们离开浙江境内威坪镇的最后一个村庄合富进入安徽歙县金川乡之后,天就黑了。威坪镇也许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大的镇,从镇上沿一个方向骑了40公里才算离开,这40公里不断变换的风景仿佛又把威坪延伸了好远好远。
      金川乡是我见过最有意思的一个乡镇街道,他就建在山峰之上,县道002就沿着这街道七弯八拐的穿梭在山顶之上。印象里这个乡只有一条街道,七弯八拐之后,一条近十公里的长下坡,就从山顶开始,从来没有试过与看到过在山顶上骑行的感觉。起先的一段路就修筑在窄窄的山顶之上,沿着山峰顶骑行的感觉,非常的特别,一个车道宽的路两边建有城垛,就像城墙一样,下面就是崖壁,对面的山峰差不多与我的肩平高,山峰之上云雾缭绕,与傍晚的天空连在一起。那景那情,让我陶醉。而我就像在云端骑行一样。这十公里还不曾骑完,天已全黑,一路上时有狗追来,给我们的快乐里又添了一些紧张。我只好不断的安慰唐卡,不要怕,别急,慢慢通过,其实我也怕狗。
      在还没到金川乡时,远在绩溪的好友夏敢若何就一直在跟我们电话联系,询问我们到了哪里,告诉我们别急,安全第一,他会一直等着我们的到来。而我们却一再不断的修改到达的时间,从晚上8点到10点,一直到凌晨12点半才到绩溪。因为后面的路线也是一直在乡村公路上穿线,需要不时的询问当地人及查看地图。加上到瀛州镇时一段很陡的下坡,我的刹车已完全失灵(应是刹车皮磨损完了),只能推着走。
      这一段路虽然辛苦,但非常值得。从金川到绩溪的这一段路上,需要经过三阳乡,杞梓里镇,霞坑镇,瀛州镇,全都是乡村公路,有的地方完全就是田间小道。虽然是晚上,我们依然能从夜色里感受到它的美丽。即使是当地人的好友夏敢若何也不知道这条线路。如果有幸,希望能再走一次,让我好好的看看这一段景。
      到达绩溪县城时,远远的就见一人在路边树荫的黑影下守候着,虽然我们认识十多年,但从未见面,但我肯定的感觉到是好友夏敢若何,看着凌晨12点半的清冷的街道边,一个人在瑟瑟寒风里等我们的好友,心里有种一种愧疚。
     好友先让我们到家吃了嫂子早早就给我们准备的饭,怕我们这么晚,一定没有吃饭,外面饭店也关门了。吃着嫂子给我们做的当地名菜一品锅,还喝了一点酒,之后朋友才把我们送到酒店。
      明天将会在绩溪停留一天。绩溪的美丽与底蕴且见明天日记。

特附这次骑行线路推荐:
从杭州淳安县威坪镇出发,沿屏河线向东北方向骑行约5公里,转入屏三线,约35公里到达安徽歙县境内后,进入县道002,经金川乡到达三阳乡,再转省道324到达霞坑,之后走一条18公里的无名的乡村小路到达瀛州镇,再从瀛州到达绩溪县城。全程100公里。如果只走一半也不错,即从威坪到浙江与安徽交界的合富村上完盘山公路,到山顶的两省分界处,再往回骑。如有兴趣可一直按这线路到达绩溪。

今日行程:早上8:50从淳安威坪镇出发,凌晨12:30到达绩溪县,全程105公里

为了向大家推荐这条线路,传三段视频上来,拍的不好,只能是让大家感受一下,本来这个视频,包括各省所拍的一些视频,都是想等骑行结束之后,再统一来编辑上传的,现在是迫不及待的上传分享的,为此今天还特意在旅店停留了一天,来安排写日记与上传视频:

视频一:(淳安到绩溪01)

有朋友说视频不能播放,我这里添一个QQ空间的链接吧,我自己好像能播放,不知为什么别人不能播放,直接点上面的视频就能播放了。如果不能播放的朋友,就点下面这个链接进去吧。

视频二:(淳安到绩溪02)

视频三:(淳安到绩溪03)

昨天淋了一天的雨,只好住了宾馆,好在跟唐卡一起住,一个人四十块钱。早上从威坪宾馆房间往外看,威坪镇就建在新安江边,远处的山、山中的云雾与近处的房屋构成一幅绝对的图片。
告别我的旅程

吃完早餐,离开威坪镇,一路都是这样的美景,太享受了。

远处的山与江水。

告别我的旅程

这一路,到处都是种的这种桑树

为了拍到高山顶上的山村,我得爬到路边更高的地方去

效果还量不佳,无法把山顶上的村子与山顶的云雾的真容拍出效果来。实景特别的美。
告别我的旅程

这样的村庄,一路都是。
这里又有一处在山顶上的村子隐约可现。
路边有很多墓地,都没有坟头,只是在垒起来的地边石壁上立一块碑,很奇怪的,这一片的牌,都有一个来自河南郡的介绍,不知何故,为了尊重,没有拍碑文正面。
告别我的旅程

• 食有肉 此处荒山野岭,应是南北宋间由中原迁徙而来的吧。浙水开阔地带,自然由先行一步的东西晋间“衣冠南渡”落地生根了。 2021-12-5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