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告别我的旅程

九子峰下,溪水边的风很大。我们把两个外帐连起来,躲在两个帐篷之间吃晚饭。

《向安庆进发,不忘那一拜》

阿雨 2015年1月22日,十二月初三 零下1-10度 晴

昨晚我们就宿在九华山脚下,但是还没意识到,我们早上起来能看到佛光,与再过一两公里就能看到九华山更多的外貌。
      早上起来,我在收拾昨晚的餐具,去小溪边洗刷,刺骨的溪水冻的直哆嗦。昨晚又结冰了。等我回来,发现唐卡跪在地上,极度虔诚的在朝着一个方向礼佛。我抬眼望去,越过近处的小山包,只见远处有山巅从山包那边探出头来,只有那一处,霞光万丈,峰顶形似九指。我此时才明白,我们就在九华山的九子峰脚下。
      待我们收拾完,将帐篷晒干,已是11点半。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将朝着黄梅之乡安庆前进。

今日行程:上午11:30从朱备镇出发,18:30到达池州市贵池区小冲口村附近 全程68公里

昨晚,我们就睡在九子山下。早上起来,还能看到我们昨晚把帐篷连在一起,吃饭的地方,风太大了。
告别我的旅程

去小溪边洗刷餐具,刺骨的溪水让人受不了。后来煮过早餐之后,再次洗刷时,就烧了点开火,才算好一些

又结冰了,只能晒呗。这一晒又是11点多才出发了。趁这机会,拿出针线,把一些该补地东西补一补,出门在外,会点针线活,还是很方便的。本来想给唐卡把他的包补一下的,炸缝了,只是他那个太长了,就没提出来。后来,他到城里找人补了。

早上起来,我去小溪边洗刷餐具,回来发现唐卡跪在地上向一个方向礼佛,抬看一看,原来是著名的九子峰,霞光万丈,不免感叹,这和尚尼姑还真会找地儿。
告别我的旅程

11点半出发,走了没三公里,就能看到九华山的全貌了,昨天还是半遮琵琶半遮面的,只是我们昨晚就没多骑几步,现在拍照也没办法拍,全是太阳逆光。只好拍了这张惨不忍睹的。

牧童遥指杏花村?不是在我记忆里的汾阳?而是在安徽,看来诗人的诗的出处,并不一定真指哪个具体的地方。

• 懒知更 百度查来的——— 据专家们寻查考证,我国有80多个“杏花村”,其中最著名的有6个。 山西杏花村 在汾阳县东部,从南北朝以来,就以产“汾酒”著名,唐代最兴旺时,全村有72家烧酒作坊。这里有历代文人雅士盛赞佳酿 ... 2015-1-27 00:05

在我的提意下,我们只到池州火车站,出城转走小路,再折回到318国道上。池州的火车站的建筑还是挺有意思的。
告别我的旅程

走小路有小路的美景,这就是在小路上所拍,只是相机达不到我的要求。
小路上的风光,总是比大路上强。

晚上在一片鱼塘边上住宿,做饭。
告别我的旅程

今晚住的有点憋。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路过一处时,有一空房子,我拿着手电去看了一下,有一个门里有一张破凉床,从屋里挪到了门口,正顶着空荡荡的门。另一间房门略开了点缝,能看到里面有一些家俱,像是卧室,那些柜头,都带有一些花纹。只是阴深深的。我真不敢住,后来叫唐卡下来,他毛着胆子把门缝推了一下,我让他赶紧关起来,如果真要在这屋外面睡,也得把门给关紧了,才不想往门里多望一眼。后来唐卡也不敢在这里睡,我们都觉得有一些忌讳。还是另找地方吧。后来找的一处地方,是个养殖区,到处都是鱼塘,还刚才搭帐篷,就有人来不是太友好的说,这里不好搭,你们去别处,但我们已搭了,不想走,说我们住一晚,明天就走。后不容易搭起来,也睡下来,半夜我肚子有点不挣起,1点半出来方便,等我从地里爬上公路边,突然惊到一条狗,后面就是有人拿着手电,又是那个人,问我干什么,我只好说,我吃来尿尿一下。哎。出门不容易啊。怎么像防贼一样。这还不算,大约5点左右,又有一人拿着手电在我们帐篷外转了一圈,走了。我估计又是先前那人。到6点半的时候,又有人经过,问你们干什么的,我们说是骑车的,经过这里。后来那人就走了。再后来,待我们准备离开时,有人骑着车经过,告诉我们,说家里有开水,我说谢谢,感觉到这人是6点多的那个人,再次返回经过我们这里。这一夜,真是不得安宁,最怕狗叫了,这空荡荡的田野,只要狗一叫,到处是狗声一片。挺渗的慌。

《黄梅之乡——安庆,我来了》

阿雨 2015年1月23日,十二月初四 0-13度 晴

今天就要到安庆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小激动的。黄梅戏一直是我喜欢的戏曲。如果能在广场,或是文化馆社能看到一场免费的演出就更好了。唐卡也早早就在搜黄梅戏博物馆的地址。
      今天路上又捡到一位骑行,他从南京出发,沿318骑往西藏。不过只能跟我们同到安庆。这也让我想起,昨天我们走小路直插九华山所在地朱备镇时,向一群人打听路。中间有一男的,开玩笑问我,能收徒弟不,他也想跟我们一样骑行中国。
      今天骑的还算较快,下午3点就到了安庆。刚到宾馆,唐卡就吵吵着快去博物馆。要不马上就要关门了。我说,你别这么像打仗似的,去这些地方,我们得收拾的像样点行不。总不能像叫花子一样。后来被我这样一说,大家决定明天早上去看。我也因为太累,好不容易到了宾馆,只想把衣服洗洗,好好先休息下,明天再想别的。
      唐卡可不这么想,吃过晚饭,又拉着我坐车去逛广场,他是想能遇到什么演出,或是群体活动。由于到广场还有好几公里。只能坐公交去。我身上只有唯一的4块钱零钱了,回来就没零钱了。唐卡身上也没钱了。但是他完全不顾这些。等我们去到广场,什么也没有。唐卡也很失落。我也故意激他,我们怎么回去,哈哈。后来走了很长一段路,也没找到换零钱的地方。这也让我想起,下午窘迫的一幕。下午我们进安庆市要过轮渡。路上遇到的骑友给我们一起买了票。到城里时,他提出吃了饭再走,别人请了我们轮渡,我们当然得吃饭。只是唐卡根本不想吃饭,因为他也知道我身上没钱了,他自己早就没钱了。但是他不知道别人请了我们轮渡的事。在吃面条时,还一个劲的对那骑友说,AA制,你自己付,我们付我们的就行了。我只好跟那骑友说,这一顿我们请,结果还是他先付了钱。等我把兜里的钱掏出来,全数了,也就23块钱,加上轮渡钱,一起给了别人,还欠那骑友一块钱。要是我先付,还不够饭钱,这价整的。可是唐卡完全不知情。只有我窘在那里。
      吃过饭,我说什么也要先去取钱。唐卡这时还不急,说去宾馆,我说你没钱怎么住,他说我刷卡。最后我们只好分头行动,他去找宾馆,我去取钱。
想想,还是年轻人好,可以什么都不顾,车到山前必有路,而我们年岁大一些的人,就需要顾这顾那。
      晚上戏是没有得看了,下午在过轮渡时,我也向一同过轮渡的人询问过,现在比较少这么开放演出的了。
       晚上住宾馆就是比帐篷好。日记也懒得洗了,明早又起早床来补吧。哎。

今日行程:早上7:50从贵池区小冲口村出发,下午15:00到达安庆市

• 西湖梦游 阿雨以前博客里就说过喜欢黄梅戏,所以到了安徽,安庆是不能不去的。也祝贺阿雨和小伙伴首次跨越长江,一路上辛苦了,大腿拉伤建议好好休息一下。钱不是万能的,但有时候缺点钱英雄也会气短,呵呵。 2015-1-24 12:23

这就是昨晚住的地方。
告别我的旅程
早上起来,一片空旷的田野,鱼塘,迎着朝霞,虽然昨晚一夜惊吓,乡村还是很美的。

我们出发了,在路上遇到一位南京的骑友,我们在桥上休息,看着桥下洗衣的人。

马上就要进安庆了,在318国道,进安庆的渡口边。这里也是池州市的边缘。
告别我的旅程

跟路上遇到的骑友合影。
上了轮渡。

在轮渡上过长江。
告别我的旅程

一到岸边,唐卡这家伙就要照相,给他当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