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告别我的旅程

火仔阿雨 发表于 2015-2-8 10:10 在钱钟书故居留影。

钱钟书关于围城的精辟论述,我和阿雨十分认同,形成了我们共同价值观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决定在他的故居院落里合影留念。

《环太湖之邂逅水乡》(一)

阿雨 2015年2月8日,十二月二十,零下3度-5度,晴

早上早早就起来补日记。对面床上唐卡睡的正酣。今天我们就要分别了,他将骑往苏州,再到上海乘火车回家。我将从无锡出发沿太湖逆时针开始我的环湖之旅。今天开始,也将再次踏上一个人的骑行中国之旅。多少有一些伤感,这一段习惯了两个人相互照应的旅程。不过我想我很快就能调整过来,正想着,唐卡翻了个身,一段凄惨的二泉映月从他那边传过来,只见睡眼惺忪的唐卡正摆弄手机。我说哥们,不就是分别了嘛,整这么凄惨干嘛。昨天去看了阿炳故居,你这马上就现学现卖啊。
      中午一起吃了个饭,还喝了点酒,算是分别。饭后唐卡吵吵要照张合影,我没答应,不想整的跟啥一样。
      互道珍重上路,已是下午一点过了。一路上,我脑海里总在盘算着,这太湖不会让我失望吧,这么多人推荐过的环太湖。
      从无锡滨湖区荣巷出发,沿S230骑行约15公里,到达雪堰镇,虽然环湖公里路况很好,两旁的植被也很茂密。但我左手边的太湖总是时隐时现,说是现,其实也是一种心理感觉,总以为能看见湖了,就是够不着,我也知道湖就在没多远的地方。直到十八湾风光带,公路才抵达湖水边上。只见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浩淼无边,顿时感觉心旷神怡。一路上还能看见马山镇(半岛)的灵山圣境的指示牌,半岛一直延伸至太湖之中,由于要走回头路,只好作罢。而吴都阖闾城遗址倒是在路边,由于出发的晚,还是算了。
      傍晚5点左右,在周铁镇吃过晚饭,继续赶路。忽然之间,路边多了一些江南特有的民居风格房屋。越往前走,这样整齐划一的房子越来越多。先前倒也看到一些,也有一些河流,但我没有这么意识到,我见到了水乡。不是圈养着供人观赏的那种,这里大片的,来自田野里充满着生活气息的大水乡。原以为只是看太湖而己,没想到收获了水乡。只是天色已晚。当我到达一溜儿全是带“渎”的村子时,像徐渎、师渎、和渎等等,都是整齐的灰瓦白房。如果不是天色太晚,如果我是徒步,我一定会进村子里看看。这些带渎的村子,全都紧挨着太湖边上。
      只是这一路上,没有合适搭帐篷的地方。一直到晚上7点,才在宜兴城外找到一处绿化带。今天的行程才算结束。

今日行程:下午13:00从无锡滨湖区荣巷出发,晚上19:00到达宜兴市城外S230渎边公路潮音禅寺边的绿化带,全程50公里。
  • 西湖梦游 太湖十八湾也是无锡西郊太湖边上最美的一段,阿雨沿途经过的宜兴,也是江南名胜,不仅盛产陶瓷,且名人辈出。 2015-2-11 11:43

跟唐卡分别之,再次一个人上路。一个人的环太湖之旅。
告别我的旅程
第一次看到太湖的全景。
只是没多久,又离开湖边了。

第一次看见现 实中的水乡。我喜欢那种开阔的水乡的味道,不喜欢圈起来的景区。
告别我的旅程

再次来到湖边了。
这里没有沿湖路,只好把车推过来望一眼,再次回到大路上。
告别我的旅程

在周铁镇吃过晚饭出来,天色已晚了,太阳正要落山,真美。
夕阳下的江南民居特别的美。
夕阳下的水乡。
告别我的旅程

越往前走,天色越晚,但我眼前的江南民居越来越多。看的很兴奋。
这里一溜儿的带“渎”字的村庄,都是这样的房子。
到达宜兴市城郊,草坪上真暖和,不远处禅院钟声阵阵,倒也安逸。
告别我的旅程

《环太湖之太湖美,又见水乡》(二)

阿雨 2015年2月9日,十二月二十一,零下8度-7度,晴

天还没亮,不远处寺院的钟声就响了。虽然听不见梵音袅袅,但也能感受到禅院的那种肃穆。看了一下天气预报,零下8度,去,昨晚也没见多冷啊。还是这草坪不错,加上新买的铝箔防潮垫,挺暖和的。
      只是外帐结冰较多,放在外面的水与油也给冻起来了。把帐篷晒干,都9点多了。赶紧出发。没多久,记得不错的话,应是港巷村,又见到水乡,河里还有废弃的破船。心里特别的激动。我又见到水乡了,这种大自然中充满生活气息的水乡。越往后,这样的水乡越多,如果说昨天见到的只是房屋居多,今天的水乡是河网密布,全都与不远处的太湖相连。这种再次邂逅的感觉太美妙了。
      同时,路边做紫砂壸的也越来越多,我才意识到我来到了紫砂壶之乡宜兴丁蜀镇。虽然我没有去参观这里的博物馆,但是也在后面的路边见到了许许多多摆在路边的紫砂产品。
      骑行约20公里,再次进入浙江,记得当初离开浙江进入安徽还是1月的中旬,现在都快一个月了,再次进入浙江,有一种亲切。只为寻找我梦中的水乡。
      而这次环太湖,原本是领略太湖之美的。没想到能在野外遇见水乡。
      记得二十多年的高考作文,有一首诗,是描写水乡的,记得大意是这样的:
水乡的路,
水云铺,
进庄出庄,
一把橹。
鱼网作门帘,
家家门前,
锁一副。
。。。。。。
      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前面这几句,一直记在心中,这也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梦,一直在梦里寻找水乡,今天算是见到了,虽然打鱼晒网这些场景,已难看到了,但是这确确实实是真实的水乡。多少有些知足。接下来,希望在几大古镇能让我有更大的收获。
      再往前骑约10公里,离开104国道,走小道进入环太湖的滨湖大道。这才算真正与太湖接触。一路上,不断有水乡的镜头映入我的眼帘。而太湖也越来越美。此时能隐隐约约看到湖面上凸起的山峰,百度地图得知那便是著名的西山岛,想起先前不知哪位朋友特意推荐过,原来就在这湖之中。好在今天天气特别的好,要是平时估计连隐约也看不到山,必竟离的太远太远了,远在20公里之外的湖面上。
      滨湖大道上,尽管艳阳高照,但湖面上寒冷湿润的东南风吹在脸上,特别的冷,像刀刮过脸庞一样,我习惯使用的魔术手巾包头法,也只能阻挡一部分寒气。(对了,天气预报说是东北见,不对吧)。
      但湖面真的很美,索性坐在湖边欣赏起来。
      抬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蓝色湖面,很远很远的蓝色湖际线连着天边一片乌灰,再往上,乌灰会越来越淡,无法形容的就渐渐染成蓝色,越往上越蓝,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蓝的天,起先天空还有几丝云彩,到后来索性连云彩也没有了。浩瀚的太空之中,空荡荡的只剩下白惨惨一轮太阳,太阳的光既温暖又寒冷,毫无准备的洒在湖面。微风起伏,波光粼粼,阳光也随即映射到岸边的芦苇丛上。湖水不停的荡漾,轻轻的拍打着湖岸的乱石,激起的水花也敲击着看湖人的心。
      这些画面,让我想起著名作曲家写的《太湖美》来,他这一生,唯一经典的作品就是它了。记得歌词里唱到:太湖美啊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帐哪,啊,水下有红菱啊,水边芦苇青。。。。。。多少年过去了,太湖依然还美。只是这近水再见看不到红菱了,近水受到了较重的污染,很是心痛。真希望这湖水就像这蓝蓝的天一样。这需要社会共同的努力。
      行走在路上的人,终究还是要赶路的。傍晚到达湖州。这里不仅因太湖得名,也为湖笔之乡,笔中之冠。未进市里停留,直接沿滨湖别墅区穿过,这里的建设是我目前见过最漂亮的度假区了。在这里也见到了我一生中第一次见到的白金七星级酒店,建在水里的湖州喜来登大酒店。当然,也只能拍个照而己。哈哈。
      今天一路上贪恋美景,离开湖州市郊,又骑了2个多小时,到达吴兴区织里镇潘娄村环太湖公路边时,也只骑了72公里。寒冷的夜色中安营扎寨。

今日行程:早上9:30从宜兴城外出发,晚上19:40到达浙江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潘娄村附近(环太湖公路湖边),全程72公里
  • 西湖梦游 现在看来,阿雨决定环太湖是个正确的选择,不仅欣赏到太湖更多的美景,而且能偶遇质朴的水乡村落,稍以弥补在南浔与乌镇的遗憾。 2015-2-11 11:48

迎着太阳,从帐篷里起来。前面一点就是昨晚一直传来钟声的禅院。
告别我的旅程
又结冰了,晒呗。
出发没多久,再一次看到水乡。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