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雨巷》

2015年2月24日,正月初六,阴,小雨,5-10度

今天的题目,我想了很多,像古城姑苏、像阖闾姑苏、像烟雨江南等等,但没有一个能贯穿今天一天的感受。
早上从宾馆驻地凤凰街出发,首先到达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苏州园林的代表),穿行在那或奇石嶙峋的假山之中、或曲径通幽的小道之上、或鳞次栉比的黛瓦粉墙之傍、还有那亭台,那楼阁,那依水而倚的美人靠,那戏水的鸳鸯,那爬满粉墙的藤蔓,那叫得上名、叫不上名的盆景,等等等等。那一切的一切,那太多的太多,这些巧夺天工的人造景观让人叹为观止,但对我来说,终究只是园林景观,我依然在寻找水乡,因此苏州许多的园林景观也就不再一一游历,像同为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像狮子林、像沧浪亭等。苏州也许是江浙最后一站找寻水乡的最佳地点,我寻找得那样执着,甚至有些偏执,一如我的骑行与人生。尔后又去了观前街,这是一条类似上海南京路一样的步行街,因玄妙观而得名,在这里能感受到现代与古典的完美结合。用边边的话说,到此一游的感觉。我们立即赶往下一站,寒山寺与枫桥。
寒山寺与枫桥因张继的《枫桥夜泊》而得名(当然寒山寺成名年代甚为久远,寒山寺也并无山,寒山本为高僧寒山的名号),而我也因这首小时就会的诗而莫名寻访。在寒山寺院外仰望寒山寺的最高点--普明宝塔,一种肃穆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由于一直担心那种在很多地方见到的上香遭遇而拂了原本的诚心,加上寒山寺与枫桥是分开收费。决定让边边只买枫桥的门票,免得让朋友浪费不必要的钱。更重要的是,我只是需要那种感觉,那种庄严的寺院与枫桥渡口、京杭大运河之间那种人文与生活的气息,那种诗人当初夜泊枫桥的羁旅思乡之愁,安史之乱带来的家国之忧的体会。
当我一脚从寒山寺门前枫江上的江村桥跨进枫桥古镇,心里仿佛如当初的诗人。枫桥古镇,其实就是一个座落在京杭大运河水道之中的小岛,一侧是连着寒山寺狭窄的内侧水道枫江,另一侧是大运河的主航道,我们沿着运河边的栈道,由南向北,每一步都在感受与想像着。当我们来到古镇北端,瞻仰完张继的铜像,跨上枫桥,放眼望去,一侧是通往姑苏古城的上塘江水道,这条水道再与城内纵横交错的水道连在一起,远处即是那典型的江南民居;而另一侧,即大运河的内侧水道枫江,枫江水道从枫桥古镇与寒山寺之间,一直向前,穿过先前进岛时的江村桥,一直向南,到达岛的最南端与大运河的主航道交汇在一起。枫桥的另一端侧与寒山寺那头连在一起,而在桥头就是铁铃关,看着斑驳的铁铃关城墙,不由得让人感觉到岁月的沧桑。由于我们此时还未到古镇的最北端,走下桥继续往北走,刚下得桥来,我又返回到枫桥之上,我想站在枫桥之上,眺望一下不远处的寒山寺及寺里的普明宝塔,体会诗人当初的心境。那一刻,仿佛自己真的明了。
从枫桥下来,我们继续到达枫桥古镇的最北端,即京杭大运河与上塘河、枫河交叉处--惊虹古渡口,看着一艘艘往来的船只,千百年来,古老的运河还在为百姓的生活而流动着。离开惊虹渡口,我们穿过一条布满商铺的古街道,再次回到枫桥之上。过铁铃关,离开枫桥古渡。
我们一路驱车又赶往三塘街。这里的老街又是一番天地。不再一一次赘述。倒是在山塘一家茶楼听的评弹,让我流连忘返。那一声声低吟浅唱的婉转,直接化在了心里,即使是那激情澎湃的三国,也会在激越之中带着温润。
离开山塘,边边带我穿过姑苏古城西门阊门墙城,再次回到老城区,一路直达平江府平江路,这也是他特别推荐给我的。一条临着城内水道平江河的街道出现在我的眼前,其实说是平江河,倒不如说是一条可能也就两米宽的江南古镇上特有的水道,那一幢幢鳞次栉比的古老江南民居就这样依水而建。那些商铺就安身在这民居之中,林林总总,应有尽有。而那些隔着几十米就有的评弹、昆曲的场馆则成了这街上的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那些个场馆门前的招牌上,不乏名家。
街的对面,隔着平江河,与平江路平行着一排排的民居,民居前临水的街道就更窄了,根本谈不上街道。
沿着平江路,一直继续前行。边边的一句:到了,到了,就是这里。我猛然发现,一条街道与平江路成丁字形向里延伸着。街边赫然有丁香巷的标志。这里就是边边介绍的戴望舒的雨巷?天啊,太幸运了。
我们沿着巷子一直往里走,进巷口没几步,巷口边的那种热闹与繁华便已荡然无存,越到里面,越是清幽。巷子两旁的房子,就像我想像中的江南民居,或者说更真实,白白的墙,灰灰的瓦,小小的门,或高高低低,或玲珑小巧。就连平时我讨厌的电线与电线杆,在这里也变得那样的和谐与自然,与巷子形成一个整体。大都关着门,有几家房子半掩着门,仿佛能听见里面窃窃私语,巷子里,偶尔会有人经过。我想像着,天空若是下着一点小雨,有位撑着雨伞的美丽姑娘从身边经过,那便更好了。
偶尔的几家像是一个小小的铺面,但这些更让你感受到生活的气息。巷子越来越深,好像没有尽头一样,天快要黑了,我们决定不再继续,准备出巷。
就在我们往回走时,巷边的一家,半掩着门,透出一些昏暗的灯光,仿佛还有音乐之声。门前一条绳子上,一溜垂着几个书写着燕子窝字样的灯笼,微微有些风,灯笼便会轻轻的晃动。透过半掩的门缝,隐约看到一位姑娘坐在桌边低头看着什么。
正准备离开,边边转过身来,对我说,阿雨你进去看看,进到这里来,应该看看,了解一下。那一刻,我突然感觉边边有些坏笑。其实那是我心里作怪,这能有什么,这样的小巷子,能做好店铺生意吗?无非是那种地方吧。。。。。。
挨不过边边的怂恿,跨进低矮的门,里面那位姑娘见我这样小心的样子,亲切的打起招呼,说没事的,随便看看。这时候,才发现原来是一家专做旗袍的小铺子。几平方的狭小空间里,布置的既温馨又浪漫。顶棚上兰白相间的碎花布上,倒扣着一大一小两个花纸伞。草席衬底的四周墙上,挂着一些风格独特的旗袍样件,听姑娘说,这些旗袍都是她自己的设计,有一些更是独一件,因为都是收罗的布匹尾料所作,或大或小,都是根据尾料的大小。有一些款式,还是按自己的身材来设计,她说即使卖不出去,就自个儿穿吧。有的款还是请美术高手手工绘画的图案,那些画绘在旗袍上,栩栩如生即使清洗,也不会掉色。还有一些款是看电视电影的灵感所至,看来又是一位有着民国旧上海情怀的服装师。
正对着街的窗子,显的特别的老旧与狭小,挂着两个小巧的马灯。曾有朋友让她换成一个大的玻璃窗。她说现在这样挺喜欢的,每当傍晚的时候,太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暖暖的落在桌上,特别的温馨,她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边边的嘴特别能说,有才的人真是口吐莲花,大家谈的特别投缘。而一个东北的姑娘,也却有着一颗江南的心思。
从丁香巷出来,夜色已完全笼罩下来,疾步走在漫长而曲折的小巷,回望燕子窝孤零零的灯光,感觉就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
回到平江路上,街边的灯光已全部亮起,或情侣两人,或一家几口,或孤身一人,或亲朋好友几个,三三俩俩,来来往往,但没有一丝的喧闹与嘈杂,有的只是的从容与安静。我喜欢这里,真心的。在一家叫伏羲的会馆外,我们俩把脸贴在落地的玻璃窗边,争睹着那有着昆曲清口第一人之称的吕成芳的妆容。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形容昆曲演员的妆扮与容貌,只觉得那妆那头饰特别的美,她一个人低着头静静的坐在屋内,身边的桌椅都已摆开,只等着八点那一刻的开场。就连我们悄悄的拍照,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惊扰了里面的佳人。
边边还想让我继续体验一下昆曲与评弹,我说罢了罢了,已在山塘街享受过了。继续前行,街的对面,白天那些老旧的房屋,在相比这边的热闹,又显得更为清静,灯光就更少了,在平江路的灯光的映射之下,长长的柳絮就都映衬在了对面那白白的墙壁之上。 就像一幅幅的水墨画,让人陶醉。
很感谢我的好友,原创音乐人、乐评人边边一天的陪伴与全程接待。正因为有这样一位情感细腻的才子,才能如此深刻的体会江南。才能如此让我感受到江南水乡古朴的民巷,感受到水乡小巷那种扑鼻而来的气息。
晚上,差不多9点了,在宾馆门口,送别好友边边坐上的士离开,天空飞着毛毛细雨。
我想,我的心中,也有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吧,可能不仅在雨巷,也会在草原,也会在戈壁,也会在荒漠,也会在我能到达的一切地方。
最后,我想用另一位好友胡军用戴望舒的名作《雨巷》创作的歌曲当作结尾吧。虽然戴望舒诗中的雨巷也许根本跟这里的丁香巷没有半点关系。但却依然让我感受到诗人当初的气息。

《雨巷》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试听地址:https://home2.5ichang.com/song1488_1.html

今日行程:边边陪我一起游览姑苏。

• 单车风景行

到达观前街。

到达寒山寺
告别我的旅程

寒山寺门前的江村桥,大运河中的枫桥古镇相连。
寒山寺
枫桥古镇与寒山寺之间的枫江

枫桥古镇售票处
全景 图
古镇的戏台

枫桥古镇最南端
到达古镇北部,枫桥边,前面的城楼就是铁铃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