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都知道投身户外的年轻人有句流行语录: 有些事你不乘现在年轻去做, 就一辈子再也不会去做了。对于老年人的我来说, 这句话应该改成: 有些事你年轻时没有环境条件去做, 现在就该抓紧时机去做了。我们年轻时过的是什么日子 --- 上班前要摇着语录本敬祝伟大领袖万寿无疆,中午吃的是食堂的水煮萝卜, 下班前要“政治学习”享受“大民主”,讨论公检法军管会发布的罪犯名单中哪个该枪毙哪个该判几年刑 - - - 阿, 扯远了, 打住。

几年前就开始想单车“环台”, 但是自己却是个老年的单车菜鸟。“菜”的程度是:不会换挡(前轮老用二档,环台结束前才知道前轮123要对应于后轮不同的档位), 不会上下车(坐垫放得低,上车只会俗称“死上车”,下车要先用脚支地才能下), 不知道双手同时点刹最安全,链条掉了不懂如何摇上去 - - - - -以往长途骑行的记录不超过一天40KM 曾经从临潼秦始皇陵下骑到西安灞桥二军大, 不过那是20几岁时的事了;去年有次从杭州市骑到老余杭镇,就算是这次环台的热身了。还有一方面的“菜”是年老体弱,平时少锻炼,几种老年病在身。但是,即便这样,作为半个驴友 仍旧对环台骑行充满了向往。

一直希望的环台骑行是一个人慢慢晃悠,享受孤独和忍受孤独,享受自己找路的成就感和承担走错路的烦恼,一面观光一面体验台湾的民风人情,根据体力和兴致一天想骑多少就骑多少,有可能就露营省掉昂贵的旅馆费并省掉热水洗理的需求----一般连续赶路的环台骑行只需十天左右,而这样骑行应该需要30天,所以一直在盼望台湾开放自由行签证期从15天延长到30天,可惜这一修正案最近又被台湾“移民署”否决了,不想再等待,只能求变通,正好在微博上发现了武汉众行天下文化传播公司的“穿越山水间-环台湾骑行”项目(11.6-11.17),立马报名决定参加。这个骑行项目有两辆中巴后援车随行(一辆装单车和后勤物资一辆坐人载行李),中途会参观一些景点(对首次游台湾的旅客这点很重要),实在骑不动了或单车有故障可以坐车,又有几小段路是坐台铁(自行车由后援车装运),和“纯骑行”相比当然感受不同,各有利弊,在有些驴友心目中这甚至不算“环岛”,所以这里要预先声明,以免被拍砖。总的看来,武汉众行天下和台湾晶旺骑游联手打造的这个12天环岛台湾项目(两天在船上,实际在台湾骑行10天)是很成功的,能够圆大多数假期有限的单车爱好者环骑台湾的梦想。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D1
杭州—厦门—台海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这辆美利达公爵600是我女儿的财产,自重16公斤,承蒙批准让我带它去逛台湾。根据台湾的路况和网上经验去美利达单车店将原来1.95的山地车胎换成1.5的公路车内外胎(花费160元),并向老板请教如何拆卸,第一次卸下车把如此捆绑把脚踏车装进了淘宝上买的车袋里(自重2公斤,69元包邮),体验了带单车乘坐出租车,动车,跨海邮轮和飞机各种交通工具。

动车D379七点从上海出发经过杭州东下午三时到厦门北站,总计8小时。 厦门北站打车到国际邮轮码头约30公里60元。

到码头后将车装好,五点集合过海关上“中远之星”轮。 原定晚上7点开第二天早上7点到基隆的船不知何故拖到晚上九点半才开。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航行在台湾海峡。

D2
基隆—野柳—淡水

昨天开船晚, 今天快中午了11点才到,用半天时间经台湾岛北部的滨海公路(台2线)经外木山风景区, 野柳(午餐),白沙湾, 潜水湾海滨公园,最后到淡水。车队骑行60KM

终于和一群有经验的车友上路了,很兴奋。开始基隆附近的几段自行车道骑得很轻松,到野柳之后真正贴近滨海公路骑行才觉得风阻好大,好吃力,慢慢和多数队友拉开了距离。 不过第一次看着海浪翻腾在大海边骑行的感觉真的很棒,下决心要坚持到目的地淡水酒店。 在奋力坚持中,天渐渐黑了, 眼看着过了“淡水—6公里”的路牌后骑了好久仍没到目的地, 原来进了淡水市还这么多上坡下坡的路要走! 为了怕落单的我在市区内走错路,后援车的司机曾导让我上了车(在整个游程中他一直开一段停一站, 等最后一位队友朝前骑行了再往前开)直接开到旅馆,第一天就“铩羽而归”心有不甘啊, 但为了顾全大局只好服从, 毕竟不是一个人骑车。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天亮了,继续航行在台湾海峡上。

邮轮靠近基隆西岸, 竞选广告提示我们已进入“选票世界”。

在基隆客运码头集结的15位车手, 分别来自上海, 北京, 武汉, 杭州,海宁, 海口,广州,深圳, 山东,山西,河南,云南,贵州。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除了发到每人手头的行程表,后援车的车窗上每天写着当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

基隆至淡水途中。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晚上到淡水老街去享受各种小吃。

凉茶广告。

晚间下榻的承亿文旅酒店, 这次整个旅程住的酒店都不错。据说众行天下去年办过住免费庙宇或扎营的低价团。

D3 淡水—关渡—台北

今天淡水至台北途中因为花许多时间参观了关渡宫,士林官邸,故宫,升恒昌免税店, 所以骑行仅30KM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在旅馆门前。每天出发前都要做热身操和路程讲解,前面左起是台湾领骑老戴,台湾导游兼司机老曾,武汉导游小何, 台湾司机黄叔。

淡水渔人码头。

出游的人总是欢乐的。

68岁单车菜鸟的环台湾岛骑行之旅

淡水渔人码头,隔着淡水河可以看到台北101的影子。

淡水至台北市途中。

追究环台骑行梦想的来源,下面这些影响也许不可否认:

1. 小学生时看过法国人儒尔凡尔纳写的《80天环游地球》;

2. 1930年上海青年潘德明(1908-1976)用七年时间单车和徒步环游地球40余国,1937年回国后他的壮举被随后的战争所湮没,49年后生活比较潦倒, 曾在父亲的裁缝铺里当小工。7610月,风闻“四人帮”倒台,大喜过望的他饮酒后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直至79年后他的事迹才重见天日。

3. 2002年法国人Christophe Peres 写的《裸奔》, 他用105天单车走新藏线之后经深圳上海最后回北京,初看时觉得他在新藏线上有一辆卡车作后援跟着不算伟大,后来才懂得自己的肤浅;

4. 2006年台湾表现单车环岛青年的电影《练习曲》---

5. 台湾作为单车户外运动的重镇, 出现过许多国民崇拜的单车好汉, 我记得名字的是薛德瑞, 2007年从北京出发横跨欧亚大陆一万五千公里骑到巴黎https://btp.deray.org/index.html 一路风餐露宿( 肯定也吃了不少中国地沟油:-)), 特别记得他是因为他妹妹和我们去川藏的一帮驴友曾在云南邂逅 - - -

6. 2010年出版单车环游世界的日本人石田裕辅写的《不去会死》;

7. 2010年出版台湾李后聪李怡臻写的《白马换铁马重返西游记》,写他们兄妹两从西安出发沿玄奘取经路线单车骑行到新疆喀什的经历;

8. 2012年出版香港女孩周榕榕的书《死在路上也不错》,从没骑过20公里以上的作者在云南大理买了辆美利达公爵,凭着意志和毅力, 一人从滇藏线骑到拉萨, 后来又去了阿里, 尼泊尔, 印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