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服饰

谈论下屌丝御用装备---国外君品在户外运动的合理应用

本人户外伪装备控(经济有限,真都用鸟象鼠伤不起),伪君&迷 了解一点君品但是不够透彻,所以文章中伪&…科学的观点,希望大家指正,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们这些对于户外执着,但是有不富裕的屌丝驴,同时又需要装备来弥补自身体能不足的人,我们需要GTX,但是鸟象鼠很贵,所以折中的办法除非使用小品牌就是选择国外技术成熟的君品了。

说说户外与菌品的关系,早期的户外用品许多出自于君品,但是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发展,户外与菌品之间有些技术指标的偏离。从外观上看户外服装更注重于个性和色彩的搭配,往往选择鲜艳的颜色,这样既符合人们的审美,而且在野外搜救中也更容易识别。而菌品恰恰相反,首先菌品是制式#化装备,衣服除了尺码、菌种之外都是统一的,或者说不允许你去个性,比如战@场上 士**兵 识别 敌 % 我 的最直观判断就是菌装,所以往往长期敌*&对的2个国…家,菌队迷&彩涂装一定是有所区别的,而士&兵&识别&敌&我的第一视觉感官便是菌装,所以必须统一。而菌队为了伪装往往选择菌绿色、卡其色和丛林、沙漠、城市、荒漠、雪地等迷&彩图案,这在野外搜救和找寻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一点与户外服装反差极大。

面料:户外服装往往会因需要达到一个技术指标,不惜重金,用最高端的面料去制作,比如攀山鼠的锁子甲软壳,可以在摩托车90公里时速下划过地面而保持无损,当然价格也是天价。但是菌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人员规模庞大导致了菌品需要控制成本,从而降低了面料的技术含量和舒适性,而作为制式化的装备,成本才是第一要素,性能往往会因为成本拍在第二位,所以即使财大气粗的霉菌也只是特X种X部X队小范围内装备始祖鸟菌版服装,有些还是士@兵自出腰包自行购买的。而除了霉菌外的国家服装性能可能会更差。

功能:对于衣服,户外讲究的舒适、功能、保护。而菌品往往会首选1阻燃2皮实3舒适性4功能(防水透气)。

很多人问我菌靴适不适合登山运动,我的回答是不适用但是可以用。

那么说说为什么。户外鞋的功能是防水透气、保护足踝。菌靴:保护脚部 防水性次之,所以有些好菌靴是防水的 有些也只是皮面短暂防水。

最大的不同是菌靴的功能方面与户外鞋有很大区别:1.防刺 菌靴可以抵御敌菌竹签陷阱的直接刺入 可以抵御地面金属锐器刺入 鞋头保护更是做的很足,所以菌靴往往鞋头和鞋底2部分镶嵌钢板,这样能做到防刺的作用,当然现在的顶级菌靴将钢板换成了凯夫拉纤维,但是成本就大大提高了。2实用性 菌靴的目的是作&战,所以菌靴要是要山地、丛林、平原各个地形,而冬季菌靴往往是带羊绒内里的。而户外靴只有高山靴才带保暖内里,这是因为两者使用功能不同,严寒下户外运动,一般运动时是在运动,不运动时你会有庇护所(也许是帐篷、营地、或者是农家乐饭庄),而士兵要考虑静止状态下的保暖(阵地潜&伏、站&&岗),所以这样户外鞋与菌鞋的本质上的差别就越来越远,打不打二者的统一,所以说菌靴可以登山,而且保不齐士兵还有一边登山一般开枪作&战,但是我们只是户外爱好者,或者说这种罪大家遭不起。所以大家就不要想着穿菌靴起登山的事了。如果真的想也不是不可以,选择户外菌版,或者菌方自购户外品牌的鞋子。这样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菌靴,但是因为作&战所以也算是菌靴了。

说了这么多,我说的都是菌品不适合户外活动,那为什么我还要推荐菌品服装呢?那是因为大部分的国家菌品服装的品质不能满足户外的要求,同样霉菌也是一样,但是自从阿FU汗战争之后,许多霉菌抱怨装备不适用要求,而自购装备,所以也引起了美国菌方的重视,而且美国菌装的体系也是非常商业化的运营,所以请来了一些世界级的登山家来做设计顾问,从而使得他们的服装不但适合作&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户外爱好者的需求。

自此理论部分介绍完毕,现在开始说说现实中适合我们户外运动的菌品服装和装备。霉菌的菌服体系对与我一个伪菌迷来说有点头疼,但据个人简单了解基本分为ECWCS USMC、PCU等等。霉菌无论是PCU 还是ESMC的基本分为七层(当然短裤、半袖、马甲不计算在内)

一、排汗层

排汗层划分比较专业和细化的是patagonia和始祖鸟,比如Patagonia用C1 C2 C3 C4来划分运动级别,C1最薄,C4最厚。鸟的划分则是用SL  AR SV 。SL对应C1 AR对应C3 SV对应C4,(鸟摒弃拉巴塔鸡肋般的C2)。

那么介绍一下霉菌的排汗内衣和保暖内衣。不论是USMC还是PCU都统一用L标注。

L1作为第一层,其主要功能就是排汗。

L1长袖上衣和裤子---也是贴身穿着,同样使用带X-STATICPolartec Power
Dry材料制作。我在前边已经写过Insport的测评。相比较如丝般的短T恤短裤,它的外表面有微孔来增加湿气的蒸发速度。它具有12英寸的前拉链和2.5英寸高的领子,也是后片裁剪的长一些,并且也没有外露的接缝。L1裤子和Insport的产品相比较,有一个更宽大的裆部,以及略宽松的腰带,总的来讲很适合我。在前边**处有开口。穿起来非常舒服。这件衣服是穿短袖T恤短裤太凉快而又没有冷的穿厚内衣裤时的最佳选择。(摘自百度)。

所以说L1可以认为是Patagonia的C1,包含了L0.5的短内裤、半袖T恤和L1的长内裤和长T恤。而我想说的是价格,的确是屌到爆。L1具有C1的舒适度,但是价格却比C1便宜,甚至要比凯乐石便宜。L0.5的价格一般100.00RMB左右比主流品牌的速干短袖要便宜。而L1内衣裤的单价也在130.00RMB左右,而PatagoniaC1的黄金码M号至少需要279.00RMB左右,再加上你想要的颜色可能远远高于279.00RMB。而国内的普通品牌户外内衣,一套的价格也会在100-200RMB左右,当然100RMB只能做到是化学纤维非棉质的,而国内200RMB以上价格的内衣也同样良莠不齐,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淘宝商家会宣传国内某某牌户外内衣秒杀PatagoniaC1的字样,L1却敢这么写,他和C1一样具有丝滑的触感,但是单件100出头的价格确实是屌丝驴的福音。

L2作为寒冷天气的排汗保暖内衣,你可以把它定位为C4或者是始祖鸟的Rho LT保暖内衣。应该定位在鸟的RHO LT更为贴切。

NS82 PCU L2中量级长袖T恤---也是用来贴身穿的,使用具有“舒适的延展性和孔隙结构”的Polartec® Power
Dry®制成(有时会提到“R1”面料,用在Patagonia的R2夹克上)。当拿到这件T恤时,马上会发现在其内表面的轻质抓绒上有一种网格结构。这种网格构造用来捕获孔隙中空气,从而起到保暖的作用,然而和标准抓绒相比减小了体积从而有着更好的可压缩性。更保暖却更轻巧,这是很好的设计。它在贴身穿时也是非常的舒适。

T恤的剪裁有内衣的风格,因此有点长(后背更加长一点),所以它会变得起褶(come
untucked?)。非抓绒的X-STATIC面料从衣服的两侧向上,通过腋下,直到袖口处。用于消除异味和发散热量,在这些地方它是最有效的(就像拉链一样)。前拉链可以拉到胸部,可以起到调节温度和通风的作用。中高领的前边,拉链的正上方有一小块被抓绒完全覆盖的地方以保证舒适。(此段介绍摘自百度)

从细节上看,L2确实和始祖鸟RHO LT有相似之处,第一薄厚基本差不多,第二同样是格子绒里料。这种格子绒的里料能够锁住更多的热空气,所以保暖效果要比传统的平面面料更好。L2还有一个特性就是他不抗风,当然如果你想单穿也行,但是要注意温度和风力。这一特性的通俗的说明:他的好处是透风说明L2的透气性能非常,而与中间层或者保护层搭配,与外界寒风隔绝却有有非常优良的保暖性,这整特性也在下面将要介绍的P些列抓绒中体现。

说道价格,在价格方面他要远远低于鸟的RHO LT 800.00RMB 不和谐的价格,甚至要比C4也便宜很多,一般单件长裤的价格在120.00RMB,内衣稍贵一点也在150.00RMB左右,左右一套的价格绝对不会超过300-350.00RMB。所以L2可以在价格上完全秒杀始祖鸟的RHO LT和PatagoniaC4.不过舒适性略差于后两者专业品牌。

插播一段,如果大家依然认为L1和L2的价格贵的话,那么还有更廉价的选择。那就是捷克菌队的L1和L2。上衣价格再60-80.00RMB之间,下裤在46-68.00元之间,所以不足250.00RMB你也可以拥有一套专业的速干内衣。

保暖层:保暖层主要是抓绒衣、裤。和棉服、棉裤。(羽绒服不在讨论范围内,因为羽绒根本不适合菌队作&战,出汗打湿的羽绒就不保暖了,所以也同样适应于户外,多数老驴带排骨绒只用作营地低活动量运动或者静止状态保暖只用,只有超过海拔5000.00米以上,那才是羽绒服真正的战场)。

霉菌的保暖系统有早起ECWCS的P些列,和各菌兵种的L些列。

其中P些列有P100抓绒衣、P200抓绒裤和P300抓绒衣。两款款上衣,一款裤子。

L些列则是L3抓绒衣和L7棉服、棉裤。

先说说抓绒类下装:

目前霉菌抓绒类下装只有P200抓绒裤一类。

美国菌版P200吊带抓绒裤,面料为经典的Polartec classic 200抓绒 ,此款抓绒裤为美国菌队寒带保暖系统的抓绒裤,设计与美国菌队P300抓绒衣配合棉服棉裤使用,专为极度严寒设计。此款是配合菌靴和作&战裤或者冲锋裤使用,作为第二层打底裤穿着。由于是内部保暖层,所以略短,设计为弹性背带固定,有效的缓解腹部压迫感,同时对腰部和腹部有很好的保温作用,对我们日常来说:可以在冬季作为内胆穿在外裤里面使用,保暖性极强,回家后脱掉外裤单穿P200抓绒裤也很舒适,有的兄弟直接当睡裤使用;对于经常户外活动的朋友,可以配合冲锋裤作为内胆使用,由于此款抓绒裤两侧设计有全开拉链,也可以在不脱鞋子的情况下在突然降温时候穿上,非常方便。(摘自于淘宝商家介绍)

看完介绍大家想必都知道了,P200与户外抓绒的区别就是1他不能单穿2是他要比普通抓绒裤短,所以更不适合单穿,3是他风一打就透所以更不适合单穿,只适用于冬季严寒保暖,因为你可以轻易买的到PatagoniaC4和山浩 毛猴抓绒衣,但是想买到C4御寒能力的抓绒裤,估计你翻遍整个淘宝户外市场也不会找到,所以P200抓绒是唯一能满足你的一条抓绒裤,只有唯一不是之一,因为市场上几乎没有这么厚的抓绒裤装。

说道抓绒那就的说说Polartec,Polartec抓绒布料是美国 Malden Mills公司推出的纺织品材料。至今为止是户外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抓绒产品。 比一般的抓绒衫轻,软,暖和,而且不掉绒。它干的也比较快,而且伸缩性也不错。Polartec分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100系列的为轻量级,适合做抓绒裤。200系列最常见,保暖性比100系列好,又没有300系列那么重。300系列保暖性最佳,适合极端环境,重量上也较重。作为顶级的抓绒面料,最早Polartec只用于高端品牌,随着面料的普及价格有所下降,但依然不是高端中国唯一使用Polartec
的品牌只有做头巾的开朗公司。

接着说说我个人使用P200的感受。

优点:1.高端的P200面料,在柔软度与舒适度上要强于许多抓绒产品,求其是抓绒做厚之后就会偏硬,这样是许多国产抓绒的弊病。说道舒适性,你完全可以把P200当初家居裤和内裤去穿,也就是说你可以裸着就去穿P200也不会有任何不适性,这样是这条裤子舒适性的最好体现,一条中间层抓绒裤可以做到和家居服一样的舒适多,照实的不易。

2.保暖性,这个技术特性就不说,理论介绍也省略。只能说在-30℃的情况下一条L1+P200外套硬壳裤完全可以抵挡。

3.透气性 P200虽然厚,但是透气性超强,可以说2级的微风就能把他打透。所以P200必须再有防风层保护的情况下才能保暖。

4.穿脱方便 裤子采用全拉链设计,所以穿脱事可以不用脱下鞋子。

5.保护全面 P200有时候也被翻译成抓绒连体服,所以可以从图片看出来P200相当于一条裤子和一个马甲(肚兜可能更贴切)的覆盖面积,所以P200在保持下身温暖的同事,也坚固了腹部的保暖,这在寒区是非常重要的,腹部一旦被凉风吹着,很大几率会有腹泻的可能。所以P200的保护很周到。再一个就是刚买回来时,老婆质问我为什么她怀孕时不买,可想,老婆把我的P200当成了孕妇装。虽然不是P200的智能所在,但是完全有可行性。如果生二胎,我会再写一篇,P200抓绒裤兼职孕妇装的体验报告,当然只是玩笑而已。

既然是菌品,不是转为户外设计的,L1 L2属于内衣无论是菌品还是民品舒适性是必须的,但是P200做为菌品的保暖裤装一定会存在缺点,接下来说说P200的缺点:

1.裤子版型偏短 因为P200是针对与霉菌高帮菌靴配合使用的,所以不能完全的覆盖住小腿,所以P200可以认为是九分裤。这样个子高的人穿上会显得比较搞笑和诡异。而腿短的矮个子却非常合适。当然这种缺陷也是可以弥补的,这样又不得不去体积霉菌服装的尺码,霉菌服装尺码一般用两个尺码表示,一个表示肥瘦宽度的尺码一般用XS S M L XL来表示,另一个尺码是长短尺码,也就是身高尺码,一般用S(短版) R (标准版)L(加长版)表示,所以一个190CM高120斤的瘦高个应该选择XS-L的尺码,而像我这样175CM160斤偏胖的人应该选择上衣S-S或者S-R,下装选择M-R吗,或者L-S码。

但是选择P200是个例外,我选择的是M-L码。因为P200本身就是九分裤,所以选择加长款的M-L版,对于我的身高来说就是一条“十分裤”,所以选择加长版来弥补P200本身的长度不足的问题,对于矮个子的确是福音。

2.穿脱方便但是如厕稍微困难点。

P200作为中间层不能外传,这是他本身的设计需求,所以不算是缺点,再一点你也不会穿一个重装背带抓绒在大街上招摇(但是P200是不错的孕妇装,当然也是兼职),所以这也不算是缺点了。

P200采用全开拉链,这样即使你穿着内长裤,重装靴也会非常轻松的穿上他,只要把全部拉链拉开就可以。

P200由于是背带裤所以,如厕时需要一点点技巧,否则。。。。。不说了。

最后说说价格,可以用一段电视购物广告形容:“100元只要100元,你可以得到世界顶级面料Polartec的抓绒裤,不只是霉菌作&战,也是户外运动的佳品,而且你可以买回来在家当家居服穿,如果老婆怀了宝宝,你还以借给老婆做孕妇裤,超级保暖哦。一件100元的抓绒裤你可以当保暖裤又可以当家居服还可以做孕妇裤,赶紧打电话订购吧!前100位打进电话的朋友,可以等到老不实的签名款P200。真的超值哦,是大家杀人越货,居家保健的良品。你还在等什么?”

当然P200 短版的价格低的你难以想象,只有89.00RMB,而长款稍贵一点,在130-170.00RMB之间,不过真的是杀人越货,户外登山的神器。

L3抓绒 这个些列的抓绒在霉菌个体系菌服中是最乱套的,生产厂家N多,选用面料N多不统一,而样式更是N多,基本只能用一个乱字形容,而L3的价格也不是很和谐,完全要比山浩的毛猴抓绒贵,所以不建议购买。

P100和P300抓绒衣,你可以理解他是菌版的Patagonia R2和R3/R4。既然是R2 R4的级别自然不会价格低的那么离谱,但是也是大家接受范围之内的,比如一件单款凯乐石抓绒价格会在300.00RMB 左右,而山浩的毛猴均价在650.00RMB,左右,那么P100和P300是什么价格呢?

P100抓绒根据出厂年份、版型的不同在200.00RMB 297.00RMB 380.00RMB 等不同的价格,最低可以达到116.00RMB的白菜价。当然选择时你要刨去复刻版的款型(复刻即使用相同的面料,安装原品100%的复制,当然颜色上可以修改,款式也可以做的修身,但是复刻必须需要相同的面料。但是国内复刻版我一直怀疑面料的问题)。

P300 价格再265-350-460.00RMB之间。当然也要识别一下复刻版的问题。可以说P300是重型抓绒,他腋下有透气拉链,而且因为厚度它还有一个“熊衣”的外号。

接下来说说L3和P300的选择,P300虽然设计之初可以作为外穿使用,在衣服表面贴片,作为防风只用,但是P300抓绒的透气特性使得它单穿不能抵挡低温空气,所以大风时单穿P300会很冷。而L3虽然是作为中间层的设计,但是单穿L3一是很帅气,二是L3单穿的抗风性反而要比P300强。所以如果只做中间层使用,必选P300,因为够厚够暖和。如果想单穿兼做中间层,那就L3,L3虽然不如P300厚,但是要比P300轻许多,而且L3的抗风性由于P300,缺点在于其价格有点贵,所以非菌迷建议不要去选择L3,而是选择更加经济实惠的P300。

棉服:

L1、L2内衣;L3抓绒;L4超轻风衣(类似皮肤衣);L5软壳;L6硬壳;L7棉服。

所以L7也被称作极地作&战棉服,也就是说可在北极圈作&战的棉服。

这样又不得不插播一条面料贴士,T棉也就是一般所说的3M棉 新雪丽棉,是3M公司开发的一种中空棉,它的主要特点是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便宜,进入市场较早,和P棉一样具有拒水性,在棉身已经进水的情况下依然还可以保持一定程度的保暖,且轻巧、柔软,保暖能力好。但新雪丽的升温速度、锁温能力和压缩性不如P棉。新雪丽也分若干种类型,其中最高级的新型号性能和P棉很接近。P棉也就是primaloft棉,是美国Al-banyInternational公司为霉菌量身定制而研发的一种中空棉,P棉和新雪丽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在于已经被淋湿的状态下的保温能力提升和防风性能的提升,且升温速度更快锁温能力也更强,压缩性能好。这些特点让P棉具备了几乎可以和羽绒相提并论的产品优势,让它更适合在环境比较恶劣的环境下使用。越是高端类型的P棉,其各方面的性能就越优秀,不过P棉的价格比较贵。C棉也就是Coreloft,C棉相比前面的,最大的特点是蓬松度比较高,另外抗压缩的能力比前面的都要更好。不过在市面上目前应用的不算太广泛。目前仅有始祖鸟等顶尖品牌的产品使用。所以P棉和C棉是最顶级的户外人造棉材料。

L7棉裤采用用的是NEXTEC制造的EPIC面料,其独特的囊状结构纤维,可做到防水防风透气,面料结实耐久。里面填充物为ALBANY INTERNATIONAL制造的PRIMALOFT,其特点是透气,速干,防水,重量轻可压缩,以及极佳的保温效率。裤脚备有魔术贴便于封紧保暖,两膝特殊加强,三条重型IDEAL双向防冻拉链(侧面两条上下贯穿方便穿脱)。根据菌方着装指南,与其他层搭配,可以抵抗零下40度严寒(非静止状态)。而P棉的最牛X的特性就是在全部浸水后能够保持不低于70%的保暖性,这在户外使用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尤其是他和羽绒相近的保暖性,可想L7棉裤就是一个充绒800克羽绒睡袋(羽绒和P棉不科学的换算至少L7也相当于600G羽绒的保暖性),与P200抓绒裤配合完全可以抵御-40℃的低温。可惜今年暖多阿尔山一直没有-40的低温,所以延缓了我对L7的实地测试,但是个人有个想法,就是用现有的黑冰B1000搭配L7在阿尔山冬季露营,这个问题问过装备党的老驴,他们说有人做过而且效果还不错,但是没能与实际测试人沟通,如果成功,这将是屌丝驴的福音,要知道温标-30℃的睡袋最低也要3999.00RMB(CAMP睡袋的价格,土拨鼠、山浩、北脸要更贵,国产的你说自己温标-40你信吗?反正我不信,国外的说是-40对于国人也就是-30而已)。

那么说说L7棉裤的尺码问题,L7市面上主要流行2种,一种是USMC GEN3 L7(也叫happy服)一种是PCU L7。

USMC GIIIL7和PCU L7 尺码完全不同,PCU配色我水泥灰,版型相对修身而且裤长偏长,而USMC L7一般是土黄(鳄鱼色)和青石灰色,版型偏肥,但是裤长趋近于正常。拿M-R版的L7做对比:

USMC版L7的腰围为95-120 裤长105

PCU版L7 的腰围为86-96  裤长 108

所以USMC适合矮胖的人穿,而瘦高的人适合PCU L7.

无论是PCU还是USMC都是相同的设计,无兜,全开侧拉链,所以在不脱任何裤子和鞋的情况下,L7可以直接罩在外面,还有就是L7是作为外裤设计的,而不是棉裤内胆。当然如果你想买棉裤内胆的话选择 德国德斑GTX冲锋裤的棉裤内胆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比L7便宜许多。

本人选择的是PCU L7,但是这与本人的身材有点不搭调,108的裤长明显驾驭困难,但是为什么我会选择PCU L7,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比USMC版的L7便宜,其次是他修身可以被肥点的硬壳裤罩住。当然即使是108裤长的L7也是完全可以穿的,因为裤脚有弹力魔术贴,可以固定在脚踝部,当然这样的个人形象要受到点小损伤,不好看是准定的了,但是穿L7不是为了好看,耍酷因为户外品牌L7级别的棉裤,价格都在3000.00元左右。

L7棉服在这里不做推介,因为L7棉服上衣很贵,价格大家可以淘宝,在1000.00RMB上下。这个价格完全可以买一件C棉填充的始祖鸟ATOM LT,加500元可以买到始祖鸟菌版的ATOM SV棉服,所以非菌迷就不要惦记L7棉服了。

在这里公布一下L7棉裤的价格:PCU L7价格相对便宜,在390-600.00之间,这个价格完全取决于卖家的渠道,而非真假,但也有二手的可能。所以500.00RMB完全可以买一件PCU版L7,当然我只花了398+10运费,总价408.00RMB。而USMC L7相对较贵,一般价格再500-600.00RMB之间。这也是我选择PCU L7的原因,因为毕竟一年之间经历-40摄氏度的情况不多,所以L7一年之中顶多会适用2-3会,就没必要花大价钱买个好看的了。

此外L7还有相对于的始祖鸟版和Patagonia版,但是价格较贵,不做推荐。

最后,说说霉菌的软壳和硬壳。

软壳L6 这里具体数据不做介绍,大家可以淘宝或者百度去找。L5上衣的价格再1000.00RMB以上,而L5软壳裤的价格相对合理在500.00RMB上下,但是淘宝只有S码,无M和L码。身材中等且不胖的人可以关注一下。

不太推崇L5软壳的原因是因为软壳的价格并不是太贵,比如Patagonia向导级软壳上衣也不过750.00RMB。但是L5软壳裤的耐磨性应该会强于户外品牌,必经士兵只要的战术动作是匍匐前进,所以这一点设计时应该会考虑在内吧。(没有亲身试用,只是妄言。)

最后说一下霉菌的硬壳L6.

L6同样也分为PCU版和USMC版(USMC分为一代,二代,三代)和ECWCS版

其中PCU版L6不建议大家购买,强烈的反对大家购买,因为它只是一款廉价的雨裤,只是防水,根本不透气。

而建议购买的是USMC版的L6和ECWS版的L6.

其中这两款根据生产时间和批次也有一些区别,太具体的不慎了解,还是简单说说道听途说的吧。毕竟是伪菌迷吗。

USMC分为三代产品,一代产品和三代产品较为常见,二代产品则不多见。据说一代、二代产品采用的是GORE-TEX三层面料,所以一、二代产品比较厚实和硬。塑料感会强一些。而三代产品采用的是Gore-Tex Paclite的两层面料,也就是和始祖鸟Alpha SL是同样的面料,而价格是Alpha SL的三分子一还不到。

那么说说屌丝级驴友关心的价格问题,USMC 和ECWS的L6很便宜,但是缺点就是菌品味太弄,几乎都是各种迷彩色,有较早的丛林迷彩和新款的OCP和ACU迷彩涂装,而卡其色L6也曾有过,但是是N年前的事情了。所以这两款裤子的价格你听到可能会爆。基本都在400.00RMB左右,而相对低调的沙漠迷彩要稍贵一点大概在500.00RMB左右。所以价格还是蛮亲民的,不过会有被误会成PLA迷彩服的可能。

L6的上衣也不贵,版型基本和始祖鸟的BETA AR差不多,同业也是各类迷彩色,菌品味较浓,价格也在600-700.00RMB之间,性能相当于始祖鸟的BETA SL。但是如果过于在乎价格可以考虑,如果价格浮动范围大一点的话可以买国产凯图巅峰EVENT面料的冲锋衣,大概400-500.00RMB左右,或者是OR的GTX冲锋衣,刚刚过千元。

还有之前说过不要买PCU版的L6硬壳,因为他是雨衣,但是海&豹突击队御用的beyond PCU L6据对推荐购买,版型与始祖鸟菌版LEAF SV差不多,面料则是Gore-TEX三层面料或者是GTX-XCR面料吧,对此了解的不多。但是串一下台,美国菌方和始祖鸟菌版都没有用Gore公司最先进的Gore-TEX PRO SHEll面料,因为他虽然比传统的GTX-XCR面料轻薄,但是耐磨性满足不了菌方的需求,所以菌方采用了更加可靠的GTX-XCR面料,这样是菌队选择装备的主要原则,只选择已经成果应用多年的可靠技术,而不回去选择最新的科技(因为可靠性有待时间证实),所以靠谱是菌品的最大特征,而非先进、超前。所以最早的空菌一号是波音707而不是当时的波音747,(因为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波音公司不会用最先进的产品747用总&*筒做实验),而直到波音747技术成熟之后,707款才正式退役,这就是菌版和民版的区别。

最后说说beyond的价格,自然属于中低端的价格,裤子在1000元左右,衣服在1500.00RMB左右,当日无论是裤子还是衣服都适合平时穿着,因为beyond L6的颜色是土黄或者说是深卡其色吧,所以是一款可以与始祖鸟的做工和性能抗衡的服装。

最后说说,本人手头的2件非主流户外装备,当然也是菌品。

一个是英菌的GTX防水袜套,因为亲身经验告诉我,在夏季丛林中,即使你穿着防水鞋,也会有如下湿脚的可能,一种是掉进水坑(草丛中可能你会没看见就中招了),二是露水打湿裤子,然后从裤管渗入鞋内,这个我是亲身经历的(速干+雪套)。所以为了在以上2中可能发生后,保持自己的战斗力,特意准备了这款防水袜套,在湿鞋的情况下把它套在脚上,相当于鞋子有2层的GTX袜套,一层沦陷,但是作为最后的防线,GTX袜套可以保证你全程脚步的干爽,避免起泡或者溃烂。

另一个是霉菌Gore-tex Bivy(GTX面料的宿营袋),看来还得插播户外装备知识,露营袋对于国人很陌生,但是对于欧美户外的UL却很常见,其实你可以把Bivy露营袋,在内地比较少见。这是个比较极端的户外装备,用于极其强调重量的场合。它的形状类似一个迷你的隧道帐篷,或者一个大睡袋套。它的作用是阻挡蚊虫,或者遮蔽风雨雪。在阿尔卑斯式登山和THRU-HIKE(在美国盛行的一种连续长途穿越,主要有三条路线,一条是长2000英里的阿巴拉契亚山脉路线,一条是长2600英里的西海岸的Pacific Crest Trail,还有一条是3100英里的Continental Divide Trail)中应用广泛,是追求轻量化的ULTRALIGHTER的最爱。因为构造简单到极致,所以它有着非常轻的重量和非常小的收纳体积。所以,露营袋的使用非常灵活,还可做睡袋套用,对睡袋起保护作用,能防止将睡袋弄湿,提升睡袋的保温效果。
按制作材料来分,露营袋可分为纱网露营袋、防水透气材料露营袋和防泼水材料露营袋。纱网露营袋,主要用于三季的晴朗天气,其目的是为了防蚊虫。使用防水透气材料的露营袋四季可用,可用于阿尔卑斯式登山时的紧急遮蔽,平时也可以用作睡袋套,防止睡袋濡湿,而在快速穿越中,和TARP(天幕,简单的TARP就是一根绳上搭块防雨布,TARP技术是户外的一项高难度技术)配合组成露营系统,使用非常具有灵活性。

所以露营袋的用法很多,一种是作为帐内防水(尤其是自己帐篷结露严重的),一种是与天幕搭配(天幕相当于外帐,而BIVY就是你的内帐,这在低温少雨环境很好用),另一种就是临时应急,在诸如帐篷撕裂,被风刮跑的一切衰到撞墙的情况,作为自救系统,因为Bivy也可以独立当帐篷使用。而我选择他的原意是最后一种用法---升温,因为GTX不但防雨还能透气,所以在冬季露营是作为睡袋套使用,一是可以防止三季帐篷内寒风乱窜(后悔了,可惜当时BA的斯莱特刚刚上市,我还不知道,而飞溪太小不适合我,所以只能选择MSR HUBBA NX了,当然还有一个补救办法就是换一个三峰四季内帐,但是内帐价格和Bivy差不多,所以没买,还有就是我为什么推荐三峰飘云2帐篷,主要他是完全复刻MSR HUBBA的款型,有三季和四季款 ,四季款的HUBBA HP价格再3000多,而三峰才不到900元哦),二是GTX露营袋还有热反射的左右,能把热空气储存在睡袋里,再加上L7棉裤的保暖,估计B1000可以抵御-30的温度,所以一切等待冬季阿尔山露营测试的结果,然后在写一篇报告给大家。

在文章的末尾,介绍一款非常非常便宜的国产菌品神器,那就是07式寒区防寒棉袄,这个将是我未来2年内,严寒条件下的保暖中间层棉服,我已经在-40的户外环境测试过了,虽然重量上不如P棉,但是同样湿白暖性能好,最重要的它才80元一件。

最后说说,作为一个伪户外装备党(真的装备党只有是土豪或者有赞助,本人无此实力)对于装备亮骚和装备的理解吧。

一个成功的屌丝装备党,不必拥有一身的鸟、象、鼠,有两件得瑟也就够。而对于在亮骚,鸟自然是富人的亮骚方式,而我们屌丝不会这么做。所以屌丝亮骚,伪装备控,不一定拥有顶级品牌的装备,但一定要拥有顶级的装备(品牌在其次,技术和设计才是装备的灵魂)。不一定好看,但必须能够满足使用,不一定是大众都知道的高端品牌,所以我这个伪装备控可以穿着始祖鸟的硬壳里面套着07式的棉袄,可以没有鸟裤,但是裤子必须是GTX的,哪怕是迷彩裤。可以不选择鸟,但是必须用GTX的面料,哪怕是700元不到的菌品冲锋衣。而休闲驴则是不管是不是GTX,必须外观过的去,而至于性能则在最后考虑。而在突遇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往往应付自如的是伪装备党和真装备党们。所以不一定败家,穿的是内涵而非外在,所以在一个队伍中你不要笑话一个穿迷彩裤子的人,也许他的裤子没你贵,但是人家的迷彩民工裤是gore-tex,而你的裤子的防水膜也许只是在中件加了一层塑料布而已。

因本人是伪装备党和伪君迷,所以有些描述不清,论述不当的地方,希望真装备党和真君迷们海涵,也希望拍砖指正。

由于许多款式为贴身内衣版和部分装备没有留存照片,所以只能用某宝和百度图片代替了,往大家海涵。

L1内衣

L衣长裤

L2保暖内衣

L2保暖长内裤

L3抓绒

L5软壳
谈论下屌丝御用装备---国外君品在户外运动的合理应用

• 烈子 太厚,却不能外穿,因为防风=0,但这么厚,又没有裤子能套的进去 2015-1-26 10:26